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微软中国承认遭反垄断调查 文件及电脑被带走

2014年07月29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微软中国承认遭反垄断调查 部分文件及电脑被带走

  继高通后,又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遭到反垄断调查。昨天微软中国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微软进行反垄断问询。微软发表声明称,将配合政府部门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微软中国承认遭反垄断调查

  北京等地办公室遭工商总局“突访”,部分文件及电脑被带走;或涉“不公平交易”

  继高通后,又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遭到反垄断调查。昨天微软中国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微软进行反垄断问询。微软发表声明称,将配合政府部门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微软称将“配合调查”

  昨天上午,国家工商总局突访了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的办公室,并带走文件和电脑,就反垄断展开问询。昨天下午,微软发表声明确认此事。

  微软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暂时并不清楚公司被查原因,但公司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微软中国在声明中表示,“我们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为何不是发改委调查?

  此前,国内的反垄断调查多由发改委发起,此次为何由工商总局介入?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游云庭表示,反垄断调查在中国实际上有三个部门负责,工商总局主要针对企业“不公平交易”行为,比如搭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发改委主要针对企业“涉及价格的垄断”,包括横向垄断和纵向垄断;商务部针对企业“并购行为”。

  由此来看,微软此次就反垄断被问询很可能涉及“不公平交易”

  最近微软在华屡受挫。今年5月16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曾下发过一则通知,规定国家机关在“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采购招标”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就此表示,Windows 8操作系统将进一步加剧对我国网络安全不可控而导致的风险。(新京报)

 

  涉嫌垄断?微软中国突遭工商总局调查

  昨天(7月28日)下午,微软中国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国家工商总局相关人员突访了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的办公室,正就一些事情展开问询。

  该人士在给记者发来的短信声明中称,“我们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但对于被调查的原因,该人士未予透露。业界普遍猜测认为,国家工商总局很可能正就微软在操作系统市场上的垄断启动正式调查。IT行业分析人士孙永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说微软涉嫌垄断,只可能是在操作系统领域。但是目前PC操作系统已不是业内关注焦点,不排除微软因信息安全或商业操作等方面的问题被调查。

  微软或涉嫌垄断/

  今年7月2日,微软已经因为碳排放超标而被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调查。此番被国家工商总局调查,尽管原因不详,但是从该部门的职责上可以看出或与垄断有关。

  记者了解到,2008年8月,在《反垄断法》实施22天之后,商务部出台了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的“三定方案”,商务部设立了反垄断局。中国反垄断由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三部门共同执法的格局形成。

  在分工上,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执法局,负责除价格垄断行为以外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具体反垄断执行。

  此前,在国内市场上,包括金山、中科红旗、永中等公司都曾控告微软垄断。有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表示,工商总局之前已多次约谈业内相关企业和人士准备对微软发起反垄断调查。在“去IOE”呼声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很有可能进入了正式调查程序。

  2004年,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报告称,包括微软和伊士曼柯达在内的多家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市场的相关领域占据了优势地位,这些企业往往会利用这一优势来阻碍或限制市场竞争。

  其中,微软操作系统软件占据了中国这一市场的95%份额,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方兴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全球信息化逐步发展的背景下,包括IBM、高通、微软在内的外资公司面临的反垄断风险正在上升。尤其是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安全意识逐渐提升,促进国产化保证信息安全是重要议题。(每日经济新闻)

 

  国产系统仍“扶不起”/

  今年以来,微软在中国的发展不断遭遇麻烦。5月16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曾下发过一则通知,规定国家机关在“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采购招标”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不过在政府采购名单中,仍然有windows7的身影。

  该通知一度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方兴东表示,全球有超过90%的计算机使用微软操作系统,在中国,这一比例超过95%。基于Unix基础的苹果MacOSX操作系统只能算小众市场。

  不过,微软官方从未公布过该公司在中国的业绩数据。曾有报道指,微软在中国近80%的收入,来自于打击盗版过程中的罚款,而非正版软件的销售。

  尽管这一数据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打击盗版确实是一段时间里微软在华推动产品破冰并获得“补偿性收益”的关键手段。

  微软前CEO鲍尔默曾在2011年表示,微软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所获得的收入,竟然比荷兰市场还要低,“微软在中国每卖出一台电脑所获得的收入,大约是印度的六分之一”。

  分析认为,如果国家工商总局此次对微软的调查成立,短期对其业绩不会有很大影响,但却会给国产操作系统带来机会。

  在日前公布的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商名单中,在操作系统方面,除了微软的Windows系统外,国产操作系统所占的比例明显增大。

  记者在中央政府采购网上看到,本次个人操作系统的名单中,有Deepin、SPGnux、中标麒麟(NeoKylin)、中科方德、优麒麟、微软、阿里云、龙鑫等8家。其中,阿里云系统为移动操作系统,该系统采用了免费策略,入围价为0元。

  方兴东认为,一款新的操作系统要有立足之地,首先要有一个产业形态丰富的生态系统来支撑它,且这个市场要足够强大。“国内要想做出真正有竞争力的操作系统,必须是在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基础之上,因为微软的生态和优势都不可复制。”

  而在孙永杰看来,即使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成立,国内操作系统市场也不容乐观。“操作系统的架构是要从底层基础做起,目前我国的大多数企业还意识不到这点,仅仅看到了表层现象。”

  孙永杰说,“过去这么多年,正是因为国产产品的缺陷和不足,才客观上造成了微软的垄断。”(每日经济新闻)

 

     工商总局突查微软四地分公司

  在8月1日《反垄断法》生效纪念日到来之前,遭遇反垄断调查的国际巨头很有可能再添一员。

  相比去年11月份就放出信号的芯片厂商高通涉嫌依靠专利垄断的事件,这一次的调查显然来得有点突然。

  7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相关人员突访了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的办公室,就一些事情展开问询。

  对于公司被查的原因,微软中国方面并不愿意多说,只是在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简短声明中表示:“我们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微软中国方面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昨日的确有人员来公司调查,但具体原因并没有公开,应该是由于微软操作系统的垄断。

  而据新浪科技报道,有可靠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工商总局差不多同一时间对微软、高通两家公司进行过反垄断调查,现在可能是进入正式程序。“高通的专利垄断案也是由调查办公室开始。”

  不过,截至发稿前,上述消息并未得到微软中国官方的证实。

  然而,在操作系统产品上,微软近期的确遭遇过不小的尴尬。近期,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公告,称在2014年政府集采第一批入围产品中,微软入围的个人操作系统是Win7而不是Win8。这是继今年5月无缘强制节能产品品目补充招标后,Win8又一次未被纳入政府采购。

  不过,相比高通在价格垄断上的反垄断问题,微软这次的调查指向另一个方向。

  法律专家赵占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国反垄断的监管在执法层面涉及三个部门,一是商务部,企业间进行并购,应该交商务部反垄断局去审查。第二是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局,这个部门的职责主要是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案件。发改委是第三个反垄断的执法机构,它主要是审价格垄断的案件,比如垄断协议、联合抵制交易。

  而作为国家工商总局的内设机构,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的职责主要负责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的查处,是指企业获得一定的市场优势地位后滥用这种地位,对市场中的其他主体进行不公平的交易或排斥竞争对手的行为。

  “市场支配地位本身并不违法,《反垄断法》并不禁止市场支配地位本身,而只是禁止支配地位滥用的行为,必须是具有支配地位的企业实施了支配地位滥用的行为。”赵占领解释道。

  而在《反垄断法》中,涉及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形式主要有不正当的价格行为、差别对待、强制交易、搭售和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掠夺性定价、独家交易、拒绝交易和限制转售价格。

  公开资料显示,搭售是指在商品交易过程中,拥有经济优势的一方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在提供商品或服务时,强行搭配销售购买方不需要的另一种商品或服务,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的行为。

  “这次工商总局如果的确是查微软的反垄断情况,搭售方面的问题可能比较大一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解释道。

  在此之前,微软操作系统在国际市场上众多反垄断调查很多是因为搭售问题。

  2013年3月,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由于微软未能遵守其承诺的向客户开放使用其他浏览器的选择,对微软开出5.61亿欧元(约7.3亿美元)的罚单。

  有统计数据显示,欧盟委员会曾数次对微软处以罚款,加上这次罚款,它对微软的罚款金额已达22.4亿欧元(约29.2亿美元)。(第一财经日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