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苹果陷窃密门涉6亿部设备 想安全需“中国制造”

2014年07月30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苹果深陷窃密门业内建议公职人员禁用

  专家称苹果地位难因此动摇,要安全需要“中国制造”

  近期,苹果手机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不过可不是因为新产品的发布,而是因为一个“黑客”惹的祸。据了解,美国一名网络研究人员声称,苹果手机操作系统存在的安全“后门”,可直接提取用户的私人数据。

  而苹果公司本周也首次承认,公司员工可以通过一项此前并未公开的技术来提取iPhone中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这就意味着执法或其他人员可以利用这一技术通过“授信”电脑绕开备份加密,轻松进入已联网的iPhone中。换句话说,大约六亿部苹果IOS设备上,都可能出现信息被泄露。

  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我选择苹果就是因为很多人跟我说过苹果手机系统安全系数很高,不像安卓系统有那么多漏洞,不过现在看来所有手机都是一样的。”一位苹果手机用户向记者表示。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手机后门泄密被曝出,苹果公司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公司以何种方式解决此事,以及政府会对此次事件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政府对苹果公司的态度决定着苹果在国内的市场,如果苹果公司确实存在诚信问题,这将对其之前积攒下来的良好的口碑、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就在苹果后门风险被曝光后,苹果公司也回应称,设计开发了IOS系统,它的“诊断功能”是向企业IT部门、开发者和苹果维修人员提供所需信息,但在获取这些受限数据前,需要用户解锁设备,同时获得解锁电脑的授信,并没有为任何情报部门创建“后门技术”。但这种说法似乎并不能完全被人所接受。

  中国一直是苹果公司颇为看重的市场,且长期以来被认为在国内市场的地位难以撼动,此次苹果“出事”,对国产品牌手机而言是否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契机呢?

  北京邮电大学曾剑秋教授向记者表示,苹果在行业的地位以及其之前打造的良好基础不会因为此次事件受到太大的冲击。

  “作为一个划时代的科技产物,我们必须承认IOS系统相对其他手机操作系统而言仍然是具有优势,当然不可否认这次信息安全事件,对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推广以及即将到来的iPhone6的销量会产生影响。”

  至于中国国内的手机市场格局是否会因为“窃密门”而发生变动,曾剑秋表示,国内手机厂商把销量“翻身”的希望寄托在窃密门上是不现实的。“国产手机能否突破的关键是技术上达到创新。”

  而曾剑秋同时也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不会改变苹果公司的战略部署。

  一位业内专家也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的特性也使得苹果的地位得以保住,“中国市场是一个包容的市场,此次事件衍生出的问题相信苹果公司能够妥善的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有专家认为,苹果手机信息存在泄露的风险,公职人员应该禁用。对此,马军表示,禁止公职人员使用苹果手机在实行上难度很大。“信息泄露其实和手机品牌没有直接关系,系统才是关键。别的系统难道就敢打包票说一定安全吗?”

  而曾剑秋也向记者表示,手机信息泄露问题的解决不是换手机品牌就能解决的。

  “禁止公职人员使用苹果手机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实行的,首先,需要国家制定出一个合理方案,其次,如果禁止公职人员使用苹果手机,选择别的操作系统是否就一定安全,国产的操作系统能否提供安全上的保证?而现在看来显然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马军说道。

  曾剑秋向记者表示,开发中国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才是当下国内信息技术发展的正道,“从国家安全、企业安全、用户安全上来说,应该建立我们自己的信息安全的防护体系,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信息安全涉及到国家的安全,而国家的安全又和企业的安全和用户的安全息息相关,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来为我们保驾护航。现在很多企业在这一领域进步很快,但是也不能操之过急,一夜之间完成华丽逆转是天方夜谭,国产手机不要一味追求赶超,而是想着去合作,因为合作才能最大化的进步”。(证券日报)

 

  新品发布在即 苹果股价逼近历史高点

  在近来发布好于市场预期财报及并购加速等利好消息带动下,苹果公司股价28日上涨1.38%至99.02美元,市值达到5929.18亿美元。苹果于2012年9月21日盘中创下705.07美元的历史新高,按拆股后(苹果公司于2014年6月9日正式实施“1拆7”的拆股)的对应水平为100.72美元。

  苹果股价距离历史新高仅咫尺之遥。目前华尔街对苹果股价的最新预期是135美元,这一预期来自摩根大通证券公司的分析师戈那;就在苹果发布其第三季度财报的前一天,戈那将苹果股票评级从“与大盘持平”上调至“跑赢大盘”。

  分析人士普遍预期,随着苹果iPhone新品于今年秋季上市的临近,苹果股价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全球“市值王”实至名归

  苹果在上周二盘后发布的财报中显示,苹果在上一财季收获了高达37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好于市场预期。而受其iPhone销量的带动,当季净利润为7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现金储备已超过1600亿美元。自2014年以来,苹果还进行了规模达28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迄今为止,苹果已回购了价值510亿美元的股票。

  截至目前苹果公司的市值共计5929.18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知名媒体评论人马特·沃曼在其最新的评论文章中指出,苹果已经成为“现代化石油公司”,进入数字时代的今日,消费者对苹果这样的高科技产品的需求,就与当年视石油和天然气为生活必需品一样,苹果已成为了现代人生存的必需品。

  2011年8月10日,由于投资者对高科技行业增长前景的信心高于对石油行业盈利能力的信心,苹果市值超越埃克森美孚石油,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2012年2月29日,苹果公司宣布推出其新品iPad,当即推升公司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短短7个月时间,苹果的市值就已经超过位列第二的埃克森美孚934亿美元。截至2012年8月20日收盘,苹果公司市值再度攀升至6235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场有史以来市值最高的公司。2012年9月21日盘中,苹果股价创下705.07美元的历史新高。

  新品预期将推升股价

  由于市场对苹果今年下半年新品销售前景看好,苹果股价近6个月已累计上涨38.42%。

  眼下,市场普遍预计苹果将于今年秋天推出配有4.7英寸和5.5英寸两款屏幕的iPhone6,并预计其大尺寸的iPhone可能成为该产品自2007年首次上市以来销量最高的一款。在7月22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苹果CEO库克就表示“正在迫不及待迎接新品”,其CFO梅斯特里也表示将迎来“非常忙碌的秋季”,双双暗示其新品即将上市。

  Gradient投资公司资产组合经理宾格指出,随着苹果新款iPhone的上市,苹果下半年有望迎来黄金时期。

  尽管苹果一直将iPhone产品视为其核心竞争力,但其并没有忘记布局其他产品,例如市场预期将于年内发布的可穿戴设备iWatch,新款AppleTV机顶盒等。华尔街机构认为,今年苹果全面的产品布局只是苹果未来几年引领软硬件持续创新的开始,如近日苹果宣布与IBM合作,双方共同合作研发企业软件应用,将拓宽苹果在企业市场的用户基数。

  此外,7月28日苹果宣布收购了电子图书推荐服务商BookLamp,旨在挑战亚马逊电子书,这项介于1000万-1500万美元的收购交易已成为苹果公司过去9个月所进行的第30笔并购交易。

  近期多家机构纷纷上调苹果股价预期。加拿大皇家银行23日宣布,将苹果目标价由100美元上调至110美元,评级定为“优于大盘”。(中国证券报)

 

  专家:未来新三板会培育出中国的“苹果”

  随着各种制度的不断完善,新三板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而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更是让不少中小微企业倍受鼓舞。

  “新三板为广大中小企业搭起了一座与资本市场连接的桥梁。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相比,新三板对广大中小企业提升直接融资能力、融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及实现创新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日前举行的“清华新三板投融资联盟成立大会”会议间隙,清华大学投融资特训班创始人、清华大学出版社培训教育中心主任张超中对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定向增资、发行可转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方式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同时,企业通过新三板完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有助于提升企业信息透明度和股权估值,降低银行贷款风险,将更容易以较低利率获得银行贷款。

  “可以说,通过新三板,广大的中小企业可以更方便地进入到资本市场中,享受到资本市场带来的便利。”张超中说。

  在新三板挂牌前,如何共享到一些资源,如何对自身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这是企业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我经常与我们的学员企业沟通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他们现在考虑的已经不再仅限于是否需要上新三板这类问题了,而是考虑怎么样选择合适的主办券商,怎么样对企业进行合理的估值,以及上新三板后如何利用好各类融资工具。”张超中对记者表示。

  因此,为这些企业搭建一座桥梁,也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而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像清华大学新三板投融资联盟这样的组织,开始为企业搭建与资本市场联通的平台。

  “清华大学新三板投融资联盟的成立是时代发展所需,是新三板市场发展过程中强有力的支撑点。”张超中表示,在这里,我们将把企业的投资和融资作为联盟未来成长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帮助企业实现投融资对接。

  他同时判断,随着各种制度的不断完善,新三板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并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挂牌。“未来五到十年,肯定会有类似谷歌、苹果、腾讯这样的公司成长起来。”

  (证券日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