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长江实业半年净赚213亿 和黄业绩增长1.2倍

2014年08月01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摘要]受分拆港灯及向淡马锡出售24.9%屈臣氏股权的收益带动,长实及和黄中期盈利分别增长59.1%及1.29倍。

  长江实业

  查看该股行情|最新资讯|投资评级|相关窝轮/牛熊证

  和记黄埔

  转播到腾讯微博

  查看该股行情|最新资讯|投资评级|相关窝轮/牛熊证

  受分拆港灯(02638)及向淡马锡出售24.9%屈臣氏股权的收益带动,长实(00001)及和黄(00013)截至今年六月底中期盈利,按年分别增长59.1%至213.45亿元及1.29倍至284.43亿元。在减持中港投资及加强海外收购影响下,和黄中港两地业务,占息税前盈利(EBIT)比重,由去年上半年35%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6%。

  李嘉诚昨日在长实业绩报告指,长实于各地投资经营规模,将根据当地政治、经济及营商环境等为依归,集团对所有业务前景审慎乐观。

  在和黄业绩报告中,李氏则指,受惠环球经济改善,将为和黄下半年带来积极展望,惟经济与政治在今年余下时间仍存在不明朗因素,期间仍会带来挑战。

  长实及和黄昨日分别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638元及0.66元,两者盈利增长亦符合市场预期,当中和黄在扣除物业重估及资产变动的一次过收入后,其核心盈利按年增长12.5%至135.22亿元。

  和黄业绩显示,以EBIT计算和黄业绩分部中,除地产及酒店业务按年倒退35.5%及来自和电香港(00215)的盈利按年跌35.4%外,其余主要业务部门表现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当中作为焦点之一的欧洲3G业务的EBIT更增长23%。

  至于零售业务,EBIT按年亦增9%,而本港零售业务的负面表现已抵销部分增长。

  至于长实,期内核心纯利升22%至66.05亿元。上半年物业销售营业额125.2亿元,按年升1.5%,主要包括峻滢、君珀及升柏山等;物业销售收益升22%。

  长实可供出售项目包括将军澳致蓝天、荃湾环宇海湾及大埔岚山,集团年初订下300亿元销售目标。

  李嘉诚在长实业绩报告指,上半年欧美经济续以缓慢而稳定的步伐复苏,但美国买债计划最快今年第四季结束,将有加息可能,但加幅预期温和,低息环境可望持续。

  欧洲市场仍存在不稳定因素,惟美国经济续稳步改善,如无不可预见之重大不利情况,料环球市场将继续趋向稳定。

  长实业绩亦指,集团上半年香港物业销售收益胜去年同期,内地物业销售收益则较预期低,物业租务收益,因出售天水围嘉湖银座而减少。

  近月市场气氛及物业成交虽见改善,惟建筑成本将持续上升,而房屋政策将续主导整体楼市发展方向。内地地产业务放缓,但长远可望保持稳健发展,海外地产业务则续稳步扩展。集团持续拓展及强化海外基建项目投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