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政府不再采购赛门铁克、卡巴斯基

记者 覃敏 郑佩珊
2014年08月04日 19:40
国采中心已要求政府杀毒软件不得采购外资品牌。一些国有企业如中石油、中石化等也开始卸载赛门铁克的安全软件

  【财新网】(记者 覃敏 郑佩珊)“棱镜门”事件在中国的影响还在进一步扩大。在对国家信息安全的关注不断升级的氛围下,赛门铁克卡巴斯基等外资安全软件厂商日前也在中国政府采购中出局。

  财新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证实,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简称“国采中心”)已经提出要求,外资品牌的软件厂商不能进入政府杀毒软件采购。“杀毒软件”只是政府采购诸多品类中的一个,目前还不清楚其他领域的招标是否会受到影响。

  在此之前,中国政府已经要求在网络设备、服务器、操作系统、存储系统等领域尽量使用国产品牌。7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还突然调查微软北京、上海等四地分公司办公室,并带走文件和电脑,就反垄断展开问询。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些信息显示,中国在政府采购领域的国产化策略正在逐步深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