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新日恒力上半年卖资产扭亏 大股东股权再遭冻结

2014年08月07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新日恒力实际控制人、被称为“上海钢贸大王”的肖家守,7月底宣布被查封的股权已被解除查封,但时间刚满一周,其股权再度被轮候冻结。

  此外,新日恒力今日晚间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同比下滑27.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28万元,同比增长189.63%。但实际上,新日恒力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956.9万元。

  据悉,其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转让兰州银行6820万股股权获得了8716.38万元的投资收益。

  新日恒力表示,报告期内受煤炭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公司钢丝绳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随着金属制品行业竞争的加剧,公司金属制品产品毛利率下降;受钢铁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钢材贸易量下降幅度较大,由此,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同比下降27.20%。

  新日恒力半年报还显示,本年度其经营计划为,金属制品销量为16.6万吨,合并营业收入为20亿元。但截至6月底,其实际完成金属制品销量7.39万吨,即完成年计划进度的44.52%;而合并营业收入为7.32亿元,仅占完成年计划的36.6%。

  资料显示,今年1月底,新日恒力遭遇了“黑天鹅事件”事件,其实际控制人、上海松江钢材城董事长、被称为“上海钢贸大王”的肖家守,所持新日恒力股权被法院轮候冻结。

  根据新日恒力1月底的公告,肖家守涉及与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按裁决书,其持有的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额为4.66亿元的股权被查封,查封期限为两年;另外,上海新日持有的公司8000万股股份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2014年1月29日至2016年1月28日。

  即肖家守的资产不仅被查封,其所持新日恒力的股权也被冻结。网易财经此前了解到,肖家守面临的资金链问题,与钢材贸易圈的联保相关。

  当时,肖家守及其旗下的上海松江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涉及与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的相关支行以及与上海松江民生村镇银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共计有20多起。

  不久前的7月30日晚,新日恒力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肖家守持有的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被查封的全部股权均已被解除查封。但上海新日所持新日恒力的8000万股并未公告解除冻结。

  据公告,上海新日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因保全,解除对肖家守持有的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额为46600万元的股权的查封,解除查封生效时间为2014年7月24日。

  但就在宣布股权解除查封后刚满一周(8月6日晚),新日恒力再度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 8000万股股份被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2014年8月6日,轮候冻结期限为两年。

  据悉,上海新日股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新日恒力8000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9.20%,且该8000万股股份已质押。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