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6% 增速同比下滑一半

2014年08月11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孙卫涛发自北京

  日前,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联通(600050,SH)率先披露2014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中国联通上半年实现营收1534.6亿元,同比增长3.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2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国联通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原因不是“开源”而是“节流”,其中贡献最大的当属网间结算成本和终端补贴。财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网间结算成本为75.65亿元,同比减少23.52亿元,降低23.7%;终端补贴成本33.32亿元,同比减少8.88亿元。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联通净利润大幅增加的背后也隐藏着营收增长缓慢、用户ARPU值明显下降、用户流量使用习惯尚未形成以及管道外业务进展缓慢等事实。

  净利润同比增长26%

  8月7日,中国联通披露2014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34.6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305亿元,同比增长8.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25.8%。

  中国联通表示,受电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税制改革等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公司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但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超出行业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上半年通信业发展运营状况数据显示,1~6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比同期全国GDP的增长低了将近2个百分点。

  但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来源与服务收入关系不大,原因是服务收入增长有限,寄予厚望的移动服务收入仅增长11.7%。

  财报显示,网间结算费和手机补贴为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其中,中国联通上半年的网间结算成本为75.65亿元,同比减少23.52亿元,降低23.7%;终端补贴成本33.32亿元,同比降低21.0%,减少8.88亿元,这让手机补贴占移动宽带服务收入比也从2013年全年的8.7%降至6.1%。

  联通的“应用”难题

  付亮认为,虽然中国联通上半年发展不错,但难以掩饰其未来发展要面临的一些隐忧,如营收增长缓慢、用户ARPU值明显下降、用户流量使用习惯尚未形成和管道外业务进展缓慢等问题。

  中国联通201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486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移动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为751.0亿元,同比增长20.6%;净利润增长53.06%。但是今年上半年增速则明显下降,实现营收1534.6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移动业务收入为83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净利润增速也下滑近半。

  在业绩遭遇增长天花板的同时,用户ARPU值也在下降。财报显示,中国联通2014年上半年,净增移动用户1402万户,总数达到2.95亿户,其中移动宽带(3G和4G用户)用户同比增长40.8%,在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47.7%。但移动宽带用户ARPU却出现了下滑,从77.6元下降到了68.7元。

  付亮表示,这主要是今年4G业务开通以来,运营商不断调低资费造成的,但主要原因是用户流量使用习惯还未形成。他认为,运营商应该认识到不能只靠卖流量,而是应该卖应用,培养用户更多使用流量的习惯。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利用4G的先发优势,TD-LTE基站已达约32万,年底目标50万,覆盖300多个城市。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1394.3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4G用户之和也不到3万。中国联通2014年上半年新建3G基站10227个,新建TD-LTE基站5773个,4G/3G基站数共有49.1万。

  虽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在今年6月获得了梦寐以求的FDD试验许可,而且三大运营商也合资成立了铁塔公司以解决网络覆盖难得问题。但付亮认为,中国联通短期内难以指望铁塔公司,完善网络覆盖较难。

  在人才方面,中国联通也遭受重创。原中国联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刚已经于6月底离职;而此前原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周友盟则跳槽爱施德;原联通研究院院长刘诚明跳槽国美担任虚拟运营业务负责人;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江大君等跳槽至华翔联信等。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8月8日在香港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部分管理层跳槽到虚拟运营商任职。但付亮认为,中国联通市场线人员的变动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再加上营改增的继续影响,或许将让中国联通的市场业绩受到影响,未来两个季度业绩也不容乐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