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石化混改加速推进半月签三单

2014年08月13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2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主要在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油品销售、物流配送、交叉营销等领域开展三方面业务合作,顺丰速运嘿客店率先在广东中石化易捷便利店落户。

  这是近半个月来,继润泰集团、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后,中石化的混改第三单,也是首家物流合作伙伴。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石化可以借助顺丰速运的全国物流网络降低成本,吸收其在物流配送方面的竞争优势,而对顺丰速运而言,看重的也恰恰是中石化2万多家易捷便利店的零售网络。

  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炮的打响者,中石化动向一直备受瞩目,尤其是以加油站易捷便利店为承载的非油业务似乎更受市场青睐。中石化6月30日公布的具体引资方案明确,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即今后在发展优势油品业务的同时,将发挥平台优势,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O2O、车联网、金融服务、广告等非油业务,逐步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

  据了解,目前中石化在全国拥有3万座加油站、8000万加油卡客户和2.3万家易捷便利店。2013年非油品营业额达到133亿元,今年预计突破150亿元。但单线销售额仅千余元,非油品销售额仅是油品销售额的1/113。在欧美国家,加油站利润50%来自非油品业务。

  所以,在非油业务领域,中石化一直秉承着“改变经营思路,组建专业公司,以提高非油品经营能力”的原则。因而该公司对非油业务的改革更看重业务合作,而非简单的股权投资,这从目前的三单合作协议的签订上就可窥一斑。

  公开资料显示,顺丰速运是国内最大的民营物流企业之一,其快递配送网络覆盖全国,拥有嘿客便利店、顺丰优选电商网站、生鲜配送等新兴业务。

  “此次中石化牵手顺丰速运,可以说是强强联合,中石化可以借助顺丰速运的全国物流网络降低成本,吸收其在物流配送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将易捷网点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尤其是未来中石化肯定要在电商方面有动作,物流必须是要做好的一步。”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