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增三成 净息差提升31个基点

2014年08月14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邓莉苹发自深圳

  8月13日晚间,平安银行(000001,SZ)发布2014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平安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0.72亿元,同比增长33.7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利润增长的同时,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和关注贷款也有所增长,不良率较年初增长0.0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较年初增长了40.52%。

  存款余额较年初大增24%

  报告显示,平安银行上半年的存款取得较快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超过1.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919亿元,增幅23.99%,是2013年全年的增量的1859亿元的1.5倍。

  在基础存款高速增长的同时,平安银行对同业负债也有所调整,同业负债在总负债中的占比较年初下降7.2个百分点,通过基础负债支持同业资产业务发展,提升了净利差。

  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同比提升76个、29个和31个基点,至4.96%、2.32%和2.50%。

  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45.54亿元,同比增长32.52%。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和利差提升所致。

  报告显示,平安银行上半年非利息净收入101.79亿元,同比增长107.82%。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0.91%提升至29.31%。平安银行称,主要是由于投行、托管等业务快速增长,带来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增加;同时,理财与结算、信用卡业务手续费收益也表现良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安银行一直强调的综合金融优势有所显现。平安银行称,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平台优势,形成特有的核心竞争力,截至6月末,银保合作给银行带来经营净收入1.7亿元,新增对公客户400个。在信用卡方面,来自集团交叉销售渠道获客占新增卡量的38%。

  关注类贷款增加

  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6.68亿元,较年初增幅14.95%;不良率0.92%,较年初上升0.03百分点。在不良贷款中,可疑类贷款余额27.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25%,损失类贷款余额2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88%。

  平安银行指出,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个贷、制造业和商业,占不良贷款总额的98%,其余行业不良率较低。其中,个贷不良增加较快,主要是银行主动进行资产结构调整,减少风险低、收益低的房地产按揭贷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增加了信用卡、汽融等收益高的个贷产品。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上半年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不良率比年初上升0.42个百分点,信用卡不良率比年初上升0.21个百分点。上半年,平安银行关注贷款余额253.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52%。主要是受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企业间存在的联保互保关系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导致关注类贷款有所增长。

  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拨贷比1.83%,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198.18%,较年初略降2.88个百分点。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2%、8.73%和8.73%。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