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比亚迪中期业绩降15.5% 预期第三季或亏损

2014年08月25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摘要]比亚迪昨日公布中期业绩,半年纯利3.6亿元人民币,低于市场预期。公司盈警,第三季可能只有最多5000万利润,或最坏情况会出现轻微亏损。

  8月25日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上周五股价挫的内地电动车企比亚迪(1211)昨日公布中期业绩,半年纯利3.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跌15.5%,低于市场预期的4.35亿元;营业额252.15亿元,按年微升4%,不派中期息。公司同时发盈警,预料今年首三季盈利只有3.6亿元至4.1亿元左右,按年降幅11.7%至22.45%。

  以季绩看,比亚迪今年第二季的表现其实比去年同期略佳,今年次季纯利约3.4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15亿元有近11%增幅;然而,公司上半年3.6亿元的利润,当中逾九成来自政府补贴,达到3.28亿元。

  此外,若以其盈警所评估今年首三季盈利计算,则比亚迪第三季可能只有最多5000万元利润,或最坏情况会出现轻微亏损。公司指,盈警乃因传统汽车业务受行业淡季及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所影响,太阳能业务虽亏损持续收窄,但仍对整体业绩带来一定压力;新能源汽车业务与手机部件业务将继续维持良好发展。

  汽车业务表现最差

  事实上,从其三大业务表现看,手机部件业务是唯一录得营收增长的主业,按年升21%;汽车业务表现最差,跌6.48%,太阳能业务则跌约4%(见表)。汽车销量方面,受小型轿车国产品牌整体销量明显下滑所影响,期内比亚迪只录得约18万架汽车销量,按年跌27%,不过,SUV车型S6销售录得30.2%增幅,新能源汽车销量更加大增6倍至约27亿元,主要受惠于去年底推出的新混合动力车型“秦”有较高售价及毛利,惟仍不足以抵消其它传统车型的销售下滑。

  公司并计划下半年推出新SUV车型S7、房车G5、混合动力SUV车型“唐”,以及与戴姆勒共同研发的首款DENZA“腾势”纯电动车。

  中国太保半年纯利增25%

  另外,中国太保(2601)昨日公布,上半年纯利按年增长25.3%至约68.5亿人民币,略胜市场预期。寿险新业务价值按年增长22.9%,新业务价值率21%,按年拓宽3个百分点。集团投资资产年化净值增长率为5.3%,按年提升1个百分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