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北斗星通11倍高溢价购华信天线 称其市占率高

2014年08月25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华信天线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而且产品在很多比测中获得过很好排名,对它的业绩有信心。”北斗星通证券部人士表示。

  理财周报记者戴建敏/深圳报道

  军工板块的北斗星通(002151.SZ)停牌三个月后,携13亿收购方案重回A股市场。

  经历5个“一字”涨停后,北斗星通涨停板终于被打开。截至8月22日,北斗星通报收42.35元/股,较停牌前上涨70.77%。

  Wind数据显示,在北斗星通停牌期间,国防军工板块以36.16%的涨幅领涨所有申万板块,这也是北斗星通复牌大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通过收购,能够让北斗星通迅速弥补导航天线产品,切入产业链上游,也能够对自身的汽车电子业务形成技术支持。”深圳一位通信行业分析师表示,“收购标的的美好预期也是北斗星通大幅上涨的助推剂。”

  不过,此次收购两项资产的溢价分别达到1115.13%和141.60%,这也引发部分市场人士的质疑;而对于华信天线的高净利润率,北斗星通也未给出合理解释。

  13亿收购两天线公司

  停牌三个月后,8月14日晚间,北斗星通公布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华信天线、佳利电子100%股权,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方案显示,华信天线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高精度卫星定位天线、移动卫星通讯系统和无线数据传输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服务范围涵盖测量测绘、航空航海、交通物流、应急救援、公共安全和卫星通信等多个应用领域。

  而佳利电子则从事微波通信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卫星导航组件(包括天线和模块)和微波介质陶瓷元器件,广泛应用于卫星导航、微波通信领域。

  以2014年6月30日为基准日,华信天线和佳利电子未经审计净资产分别为8229.54万元和12417.27万元,两者采取收益法得到的预估值为10亿元和3亿元,增值率分别达到1115.13%和141.60%。

  同时,北斗星通拟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建辉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预计3.1亿元,用于支付收购华信天线股权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佳利电子LTCC项目建设,及补充华信天线和佳利电子营运资金的需求。

  此次发行股份收购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的价格均为25.65元/股。预计发行股票的数量合计为5886.94万股,其中,向交易对方发行4678.36万股,向李建辉发行1208.58万股。

  “两家公司均为天线制造公司,位于北斗产业链上游。华信天线主要在高精度天线领域具备领先技术,佳利电子则倾向于大众消费低精度市场,主要优势在材料和元器件。”深圳一位通信行业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

  “通过收购,能够让北斗星通迅速弥补导航天线产品,切入产业链上游,也能够对自己汽车电子业务形成技术支持。”

  重组方案揭晓,北斗星通随即连续5天“一字”涨停,截至8月22日,北斗星通报收42.35元,较停牌前上涨70.77%。

  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兵工集团改革、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等因素,军工板块行情表现优异。Wind数据显示,在北斗星通停牌的三个月时间,申万国防军工板块累计上涨36.16%,在所有申万板块中排名第一,而北斗星通所处的航天装备二级行业则同期上涨31.32%。

  “北斗星通复牌大涨,也有一部分是补涨的原因,而收购资产打通产业链也有一定的预期。”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另外,在停牌期间,6月25日,北斗星通披露出资1.18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北斗星通信息装备有限公司”计划,整合内外部资源,推动北斗在国防装备领域应用,使该子公司成为以北斗导航为主适应国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业务平台。

  10倍溢价惹争议

  不过,此次收购的高溢价也引起了部分市场人士的质疑。

  公告显示,以2014年6月30日为基准日,华信天线总资产为1.14亿元,净资产为0.82亿元,而以收益法估值达到10亿元,溢价1115.13%。而另一收购标的佳利电子2.56亿元,净资产为1.24亿元,评估值为3亿元,溢价141.60%。

  “两家公司都是做卫星天线的,规模也差不多,为什么估值会相差这么大。”有投资者提出疑问。

  “华信天线的市场占有率较高,而且产品在很多比测中获得过很好排名,对它业绩有信心。”北斗星通证券部人士表示。

  从盈利能力来看,华信天线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213.41万元、8476.76万元和5447.94万元,净利润2381.17万元、3929.40万元和2044.60万元。计算可得,华信天线的净利润率高达38.32%、46.35%和37.53%。

  而同期,佳利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2.21亿元和1.20亿元,净利润909.49万元、1075.28万元和1154.52万元,净利润率仅有4.71%、4.87%和12%。

  对于华信天线高净利润率是否合理的问题,华信天线证券部人士表示,“这个需要去咨询评估和审计机构,接下来会看证监会的意见,披露相应的报告书。”

  不过,华信天线与佳利电子均作出业绩承诺,若2014年完成转让,华信天线2014年度至2017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600万元、7800万元、9800万元和12250万元。

  佳利电子转让方承诺,2014年度至2017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2875万元、3450万元和4140万元。

  同时,北斗星通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将发挥华信天线高精度定位天线方面的优势,抓住我国卫星通信发展的机遇,支持其卫星通信领域的业务拓展,为公司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

  资料显示,北斗星通2007年登陆中小板,是我国卫星导航行业首家上市公司。2013年,北斗星通营收7.78亿元,同比增长36.6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316.05万元,同比下降6.40%。

  今年一季度,北斗星通实现营收1.41亿,净利润-1123万元,同比下滑22.34%。同时,北斗星通预期,今年1-6月净利润为-1400万元至-800万元。

  公司表示,业绩亏损主要是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部分产品毛利率降低;另外,人才竞争导致成本上升;同时,基地建设项目折旧摊销增长,使期间费用增加。

  “北斗星通有一块卫星导航芯片业务是市场非常关注的,去年也首次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或者全年,这块业务的盈利情况如果有提高,对公司会有重大影响。”上述通信行业分析师介绍。

  (理财周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