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0日重要财经解读汇总(更新中)

2014年09月30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广东50家试点国企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后市成长空间大

  记者从28日举行的广东省属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企业动员会上获悉,广东50家试点国企的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会议下发的《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企业相关工作说明》,广东国企改革中员工持股范围主要是试点企业经营管理层、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员工持股总比例不能超过20%,个人持股比例不能超过5%;此外,广东还将以“母基金+子基金”的形式,设立首期规模为50亿元的广东国资改革发展基金。

  据了解,广东省国资委出台了多项举措来推进试点企业改革。在员工持股方面,《说明》首先明确两个前提:一是并非每个试点企业都实行员工持股;二是员工持股不等于全员持股,持股范围主要是试点企业经营管理层、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

  同时,《说明》还规定,有两种情况不能实施员工持股:专营性、平台性的试点企业暂不实施;与国有股东关联交易占其主营业务收入80%以上的暂不实施。

  在员工持股的推进方式和时间上,《说明》要求原则上采取增资扩股方式。员工持股与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同步实施,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再按同股同价的原则实施员工持股——这主要是便于确定员工持股的价格依据,避免不必要的争议。

  广东国资改革发展基金则是由恒健控股公司、省属企业、金融机构及其他社会机构以“母基金+子基金”的形式设立,参与试点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基金首期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其中母基金为15亿元。基金实行封闭运作,定向支持试点企业产业的发展和培育,对50户试点企业原则上要全部投资,且入股比例不低于10%。

  我们对比后不难发现,虽然没有A股上市公司直接纳入到这50家试点企业。但这50家公司却涉及17家集团公司,并同上市公司建立联系,其中,有广新控股、广晟公司、广业公司、商贸集团、粤电集团等。

  在二级市场上,广东国企改革概念相对强势,截至昨日收盘,广业公司旗下的宏大爆破升5.96%,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旗下的广弘控股上涨3.36%,自23日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上涨了5个交易日。另外,韶能股份、穗恒运A、广州发展、珠江钢琴、白云机场等都表现不错。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广东国企改革空间比较大。中航证券分析师符旸认为,广东省国企中近一半分布在房地产、交通运输、电子元器件、电力及公用事业这几个行业。

 

  人社部发社保安全评估试点通知 被解读为入市利好

  人社部网站近日发布了《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试点的通知》。参与该制度设计的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高庆波博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主要是人社部基金监督司为加强对各地社保基金的监管,让监管日常化、动态化、信息化。同时也为后续社保制度完善,如养老金投资制度改革等铺路。

  根据《通知》,评估对象按照不同险种和经办机构进行评估,可先行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作为评估对象,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纳入评估范围,评估内容包括社保基金运行状况和风险管控状况两个方面,总分各100分。

  《通知》称,根据工作基础和意愿,选择河北、江苏、山东、广东、贵州、云南、甘肃7省部分地区和重庆市九龙坡区作为部级试点地区,试点方案于11月底前报人社部备案。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运行状况评估中基金资产管理质量占了35分,包括基金风险存款比重、基金收益率、基金流动资产保障比、临时借款比率、欠费清欠率5项内容。

  特别是对基金收益率的评估,被解读为养老金入市利好。高庆波表示,两者有一定关系,但是没那么直接,主要还是建立监管机制,及时发现各地社保基金的问题,争取事前监管。在以前,人社部对各地社保基金的监管主要是现场检查,也没有标准化的指标。

  高庆波称,当这块数据运行一段时间后,对各地社保基金运行状况及风险管控状况有了基础数据库,就可以开展很多其它工作了。当然也包括养老金投资改革。

  据了解,由人社部基金监督司组织的该项研究于2013年3月份开始,2013年9月份外部调研基本完成。

  高庆波称,研究时的部分评估内容因为难度太大没有加入评估指标中,如对制度评价的内容,现在人口抚养比是3∶1,这个数据如何评估?在没有加入人口变化预期前,广东的社保基金运行数据非常好,但是它有大量的打工者,如果这些人后来大量离开广东怎么评估基金的安全性?

  此外,“也有些数据进行了调整,如基金风险管控状况里面基金违法违规情况项下面基金举报投诉结案率,用以衡量社会监督的工作效果。而在研究时候采用的是发案率,这个就没法评估了。”高庆波说。

 

  煤炭资源税改从价计征 分析称有助于缓解煤企压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对外开放;决定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推进清费立税、减轻企业负担;部署强化审计工作,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决定,在做好清费工作的基础上,从今年12月1日起,在全国将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由省级政府在规定幅度内确定。

  目前我国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已全面实施,实行煤炭资源税改革,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既能让资源地区受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通过减少名目繁多的收费,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也可促进煤炭资源合理开采利用,推动科学发展。会议要求,要立即着手清理涉煤收费基金,停止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取消原生矿产品生态补偿费、煤炭资源地方经济发展费等,取缔省以下地方政府违规设立的涉煤收费基金,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确保不增加煤炭企业总体负担。

  对于当前苦苦挣扎的煤炭行业而言,从价征收煤炭资源税改革已经成为减亏的重要措施。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70%;有70%的煤炭企业减发工资,30%的煤炭企业出现欠发工资现象,20%的煤炭企业工资下降幅度超过10%。

  山西汾渭能源资讯公司分析师王旭峰认为,现在煤炭行业仍是政策面和市场面博弈,政策面起到了兜底作用。当前,国内煤矿停产、限产的情况比较严重,进口煤数量持续减少,市场有反弹需求。但全社会煤炭库存连续多个月超过3亿吨,而且今年电厂和贸易商普遍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备货和库存都已提前准备,预计价格反弹高度有限。

  金银岛资讯公司分析师戴兵认为,虽然煤炭资源税改革能够帮助煤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营压力,但市场企稳回暖的可能性并不太大。中长期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格局难以改变,电厂库存高位,煤炭买方市场不会改变。

  会议还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对外开放:一是鼓励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支持金融和融资租赁企业开展进口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完善科教和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二是扩大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三是稳定国内需要的资源进口,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牛羊肉、水产品等一般消费品进口。四是推动进口管理便利化。五是搭建进口贸易平台,在公平竞争原则下,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增加进口。

 

  美股重现波动性 四季度不确定因素增多

  今年上半年,美股新高不断却波幅减弱,但近来美股市场又重现波动性,让投资者对四季度美股走势多了一丝忧虑。

  美股指数屡创新高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就在一片看涨声之中,美股市场的低波动性曾引发许多投资者的关注,“安静”似乎成为当时华尔街的常态。市场数据显示,美股成交量自2月来呈现出逐渐下滑的趋势。瑞信交易策略部的报告显示,5月美股日均成交量为57亿股,创下自2007年以来历年5月的最低水平。此外,今年前5个月道指的日波动幅度只有一天达到或超过2%,而在2010年同期有10个交易日,2009年同期有33个交易日。

  不过,进入第三季度,美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7月初,道指维持在17000点左右,到了8月初却一度跌至16330点,目前又回升至17113点左右。就在上周5个交易日中,道指波动幅度均超过100点,标普500指数有四个交易日的点数波动超过了过去250个交易日的平均水平。

  美国私人财富管理公司Evergreen Gaveka表示,先是外汇市场,然后是商品和固定收益市场,现在轮到股市,波动性已经悄然回归。美联储结束第一轮和第二轮量化宽松(QE)时,市场也是这么表现,所以当美联储最新一轮QE接近结束时,市场经历一段不确定和紧张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美国券商td Ameritrade首席策略师基纳翰认为,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以及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让投资者和企业变得更小心。

  本周标志着第三季度的结束和第四季度的开始,美国公司新一轮财报季即将拉开序幕。与此同时,10月份又是美联储决定退出QE的月份。由此可见,进入第四季度,美股投资者不得不应对很多不确定的变量。Marketwatch专栏作家迈克撰文指出,9月美股的波动性较高,然而10月美股的波动性更高,加之美联储将于10月底彻底退出QE,美股或掀起惊涛骇浪。MarketWatch专栏作家吉尔戈曾指出,根据一份华尔街专业人士的调查,39.4%的受访者认为大盘将展开为期1个多月的调整,11月份再入市或将是最稳妥的方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