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0月10日 15家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4年10月10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安泰集团陷债务泥潭 控股股东全部股权被冻结

  因背负巨额银行债务导致高昂的利息支出,安泰集团 (600408)近两年连续亏损,面临着“披星戴帽”的风险。随着公司自身经营环境的恶化,银行债务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在逐渐显现。安泰集团今日抛出多份利空消息,涉及关联担保逾期、银行债务逾期、遭银行起诉、大股东持股被冻结等,公司陷入债务泥潭。

  据安泰集团公告所述,由于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环境的严重影响,以及近期公司高炉停产、焦炭限产的实际情况,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银行贷款未能如期偿还,到期承兑汇票不能按期兑付。截至目前,公司有累计3.44亿元银行贷款等债务已逾期,其中包括流动资金借款2.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敞口800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5362万元。

  记者注意到,安泰集团控股股东李安民也受到上述事件波及。其向上市公司在招商银行太原分行申请的授信业务项下的1亿元借款提供了担保,目前该项借款已经逾期。由此,招商银行太原分行向太原市法院申请,将李安民先生所持有的安泰集团全部3.18亿股股份(占比31.57%)及其孳息冻结,冻结期限为2014年9月30日~2016年9月29日。

  此外,安泰集团近期还接到关联方新泰钢铁通知,鉴于其目前的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上市公司为其担保的银行债务中,有合计本金9624.98万元的银行债务已逾期。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替新泰钢铁合计提供了10.21亿元的担保。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逾期债务并不能完全体现安泰集团所面临的债务问题。

  据安泰集团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安泰集团的短期借款达18.87亿元,长期借款金额为11.1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金额为1.07亿元。其中,公司于2011年向奥地利奥合国际银行所借的9229.2万元将于今年10月17日到期。

  安泰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李安民将尽快与招商银行太原分行进行协商,并采取措施督促新泰钢铁尽快解决债务问题,保障投资者权益。

 

  三木集团高层动荡董事长总裁双双辞职

  三木集团(000632)今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10月8日下午收到公司董事长兰隽、总裁陈维辉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两人因工作需要辞去相关职务。

  事实上,三木集团高层离职或另有隐情。2014年8月,三木集团被曝出隐瞒数十亿关联交易,在重大债权转让、财务核算、提供借款等方面存在明显漏洞等多项问题。此外,公司还向多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提供610.24万元购房借款。对此,福建证监局已明确要求公司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

  而就在收到福建证监局整改决定的6天后,三木集团董事长兰隽和总裁陈维辉就提出辞职。兰隽和陈维辉在三木集团的任职经历均达10年以上。陈维辉于1992年12月30日经三木集团创立大会选举担任公司董事,并出任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连任至今。兰隽于2001年6月30日当选三木集团董事,2001年8月9日当选三木集团董事长至今。

 

  康芝药业控股股东计划半年内减持不超10%股份 

  康芝药业(300086)9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海南宏氏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为“宏氏投资”)《股份减持计划确认函》,宏氏投资计划于2014年10月14日至2015年4月13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或其他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0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

  资料显示,目前宏氏投资共持有公司股份17456.9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58.19%,全部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2014年8月4日起解除限售)。本次减持完成后,宏氏投资持股比例不低于48.19%,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西部牧业遭创投股东减持1.6%股份

  西部牧业(300106)9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上海联创永宣创业投资企业于9月26日至9月3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合计262.6329万股,占公司股本的1.6%,减持均价为15.12元。

  减持后,上海联创永宣创业投资企业仍持有公司796.32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7%。

 

  *ST成城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ST成城(600247)10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 2014 年 10 月 9 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公司表示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在调查期间,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亿担保成绊脚石 禾盛新材收购金英马流产

  禾盛新材10月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10月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会议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禾盛新材今年4月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以现金加定增方式合计收购金英马影视98.88%的股权,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的投资、制作与发行业务和艺人经纪业务。此后公司于6月公告,金英马影视为其股东滕站逾亿元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若金英马影视在相应时间内未解除上述担保,公司将终止同其重组事宜。

  据悉,公司此次终止重组与上述担保事项密不可分。公告称,金英马影视为交易对方滕站向天策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计借款10802万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为解除标的公司担保责任,避免标的公司遭受或有损失,滕站拟通过转让标的公司股权等方式筹措资金,需要对标的公司股权结构进行调整,致使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无法进行。

 

  启源装备前三季净利预降超4成

  启源装备(300140)9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1-9月净利400万元—500万元,同比下降42.66%—54.13%。

  启源装备表示,公司依然面临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电工装备行业需求有限等不利因素,整体经营业绩没有显著改善。同时,1-9月,公司利息收入同比减少900余万元,对公司当期损益影响较大。

 

  神农大丰终止筹划重大事项 今起复牌

  10月9日晚间,因重大事项停牌的神农大丰(300189)发布公告称,公司积极有序的推进本次重大事项涉及的境外投资的各项前期工作。但鉴于本次境外投资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公司决定终止筹划上述事项,同时公司股票自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开市起复牌交易。

 

  江淮汽车9月汽车产销量双降

  江淮汽车(600418)10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9月汽车产销量同比双降,产量为30750辆,同比降26.65%;销量为32522辆,同比降16.40%。今年1-9月公司汽车累计产量为332219辆,降14.15%;销量为327875辆,降14.06%。

  

 

  罗普斯金下调业绩预期 前三季净利预降33%-35%

  罗普斯金(002333)9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公司预计1-9月净利4500万元–4600万元,同比下降33%-35%;公司此前预计的净利为5000万元至6200万元,同比下降10%至28%。

  业绩下修的原因包括: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度的持续加剧,在第三季度,公司主要产品铝建筑型材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0%;募投项目已全面可投入生产,相关折旧等费用加大;公司全资子公司铭恒金属在第三季度仍继续亏损,但趋势有所缓和。

 

  大连重工起诉华锐风电违约 申请财产保全

  大连重工(002204)9日晚间公告,公司向辽宁高院提出要求华锐风电(601558)承担潮间带项目违约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目前辽宁高院已受理诉讼请求。

  公告介绍,大连重工作为供货方,2009年根据华锐风电制定并提交的《sL3000潮间带及海上系列风力发电机组基础施工、运输与安装方案》,公司研制并生产了750吨履带式起重机1台、150吨履带运输车2台、40吨履带运输车2台、施工平台6块和引桥4个,成本总额9046万元。但华锐风电一直未接受设备和支付货款。

  大连重工对此认为,华锐风电向公司提出为其研制、生产上述设备的请求,公司接受华锐风电的请求并为其研制和生产了相关的设备,虽然双方尚未签订合同书,但双方就上述设备的研制、生产达成一致,双方之间的承揽合同已经成立,双方均应履行各自的合同义务。因此,公司向辽宁高院提出要求华锐风电承担违约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

  根据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辽宁高院作出民事裁定书,冻结华锐风电存款9200万元。截至财产保全之时,已冻结被告银行存款折合人民币3247.9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重工和华锐风电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

 

  广电总局暂停受理海信电器入网认定申请

  海信电器(600060)10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关于暂停受理公司广播电视设备器材入网认定申请的通知》。

  通知称,近日在江西省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采购招标过程中,科技司发现海信电器存在提供虚假入网检测报告的违规行为。经研究,根据总局令25号《广播电视 设备器材入网认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暂停受理公司广播电视设备器材入网认定申请。

  广电总局要求海信电器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自查整改,并将自查整改报告于2014年10月31日前报送广电总局和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电总局将视自查整改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海信电器表示,公司根据广电总局规定的正常流程,获得检测报告。公司无任何弄虚作假行为。因该业务在公司整体业务中所占比重较小,对公司后期业绩不产生影响。

 

  中科云网公司债降为垃圾债券停牌 将实行风险警示

  中科云网(002306)9日晚间公告称,10月8日,债券评级机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2014年不定期跟踪信用评级报告》,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BBB,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BBB,评级展望为负面。

  根据深交所2014年6月17日发布的《关于对公司债券交易实行风险警示等相关事项的通知》的规定,上述情形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债券交易实行风险警示的情形。

  据公告,中科云网的12湘鄂债将于2014年10月10日起停牌,自评级报告和风险警示公告披露的次一交易日起复牌,并自复牌之日起实行风险警示。

 

  在建项目无销售 华联控股预计前三季度净利降98% 

  华联控股(000036)10月9日晚间公告,因在建房地产项目未能在报告期内开始销售,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80万元–100万元,同比下降98.74% -98.42%。

 

  新华制药遭控股股东减持457万股

  新华制药(000756)10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 2014 年 10 月 9 日收到控股股东山东新华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华集团”)关于减持公司 A 股股份的通知,新华集团于 2014 年 8 月 7 日至 2014年 10 月 9 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 A 股 457.4325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

  减持后,新华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由36.32%降至35.32 %。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