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港交所称计划未变 沪港通开启时间或17日公布

2014年10月15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此前市场传闻沪港通会在本周一公布时间表,该消息最后落空,引发沪港两地股市波动。不过,根据最新消息,中国证监会暂定在17日正式宣布沪港通开闸时间,并已口头通知沪港通推出时间为10月27日,这一消息得到多家券商高管的佐证。

  券商16日再次演练

  2014年A股市场上最大的亮点之一莫过于沪港通的启动。从今年4月至今,备受外界关注的沪港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关头。然而,此前预期将于10月13日公布时间表的沪港通一再推迟,引发市场担忧。

  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港交所曾明确指出,沪港通将在10月某个周一启动,启动前最少两周将有公告,所以从监管机构13日仍未有动作来看,沪港通“误点”几率增大。

  日前,港交所方面还专门出面辟谣称,目前香港交易所的沪港通市场基建及运作已准备就绪,两地监管机构会决定沪港通开通时间。目前也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沪港通推出计划有变的消息。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证监会已暂定在本周五正式宣布沪港通开闸时间,并已口头确定推出时间为10月27日,而多家券商高管也佐证了这一消息。

  有券商表示,目前沪港通现场检查已完成,技术系统已经全部准备就绪,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沪港通之所以推迟开通时间,是因为要给券商预留10天准备时间,以进行投资者开户等工作。而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规则层面,沪港通已经完全准备就绪,只待监管层放行”。

  事实上,至今为止,券商已经进行了沪港通的多次测试演练。其中,各家券商已在10月11日完成了港股通的第一次上线演练,首次演练的内容包括港股的个股交易申报、成交返回、行情、过户等业务,港股通指定客户端订单申报及正确性验证,以及交易结算、港股通系统故障切换等等。根据此前交易所下发的通知显示,券商还将在10月16日进行第二次演练。

  对投资者风险承受力提出更高要求

  据悉,最早一批递交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已经拿到了上交所下发的“开通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通知。

  通知称,上交所根据《沪港通业务试点办法》等相关规定,审核券商开通A股交易单元的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而首批拿到通知的券商中,除了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及先锋券商以外,也有一些中小券商。

  有券商机构透露,上交所发布的委托协议必备条款与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于国庆节前发布,券商需根据必备条款制定委托协议和风险揭示书。而投资者可以向券商预约开通港股通交易权限,待券商正式开通港股通业务资格,投资者与券商签署完相关协议后,交易权限将正式开放。据华南某大型上市券商相关人士表示,其所在券商已有两三千户投资者预约开通港股通交易权限。

  无疑,沪港通开启已为时不远。不过就在沪港通即将到来之际,投资者不妨理性看待其带来的投资机会。

  对于市场近期针对沪港通的担忧和质疑,上交所在回答沪港通投资者问题时指出,作为跨境投资,港股通交易对投资者而言,不仅意味着要面临宏观经济风险、上市公司经营风险、技术风险等股票投资风险,还可能会面临诸如国际市场与香港市场联动的风险、汇率风险、沪港两地交易制度差异的风险、信息不对称风险等。这些投资风险要素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有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沪港通还有很多细节尚未敲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税务问题。在港股通方面,11月1日起,香港证监会交易征费由按成交金额的0.003%计收调低至0.0027%,其他交易费用并未更新。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郭家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