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攀钢钒钛称鞍钢矿业集团成立是注资计划步骤之一

2014年10月22日 21: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攀钢钒钛(000629)10月22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了有关鞍钢矿业集团成立的信息,其中提及与公司有关的内容进行了澄清说明。

  有媒体报道,10月11日,由鞍钢集团公司整合该公司铁矿资源组建的鞍钢矿业集团(以下简称“矿业集团”)正式揭牌。矿业集团由鞍山矿业公司、攀钢矿业公司和澳大利亚卡拉拉铁矿整合而成。新成立的矿业集团以上市公司攀钢钒钛为平台,最终将实现鞍钢集团所属的矿业资产全部装入攀钢钒钛,同时攀钢钒钛的非矿业资产将被全部置换出来。

  公司澄清,矿业集团揭牌成立属实,但“矿业集团由鞍山矿业公司、攀钢矿业公司和澳大利亚卡拉拉铁矿整合而成”的表述不实。经询鞍钢集团,拟组建的矿业集团将由鞍钢集团直接持有其100%股权,主要资产为鞍钢集团所属鞍山地区未上市矿业资产,即现鞍钢集团矿业公司(以下简称“鞍钢矿业公司”)所属资产。截至目前,鞍钢集团尚未完成对矿业集团的注资和工商注册手续。

  除实际控制公司及攀钢钒钛下属的鞍千矿业、攀钢矿业、卡拉拉以外,鞍钢集团拥有的其他非上市矿业资产全部集中在鞍钢矿业公司。截止2013年底,鞍钢矿业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25.15 亿元,净资产为62.36 亿元,目前拥有大孤山铁矿、东鞍山铁矿、眼前山铁矿、齐大山铁矿、弓长岭露天矿、弓长岭井下矿等矿山的采矿权,合计探明铁矿储量达77.2 亿吨。

  在攀钢钒钛与鞍山钢铁于2011 年底实施重大资产置换时,鞍钢集团曾做出了“将尽最大努力逐步促使鞍钢现有的铁矿石采选业务达到上市条件,在鞍钢现有铁矿石采选业务符合上市条件且相关操作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在此次重组完成后5 年内将其注入攀钢钒钛”的承诺。

  攀钢钒钛于 2012 年6 月9 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预案,拟收购的齐大山铁矿及选矿厂资产,即为鞍钢集团上述注资承诺中“鞍钢现有的铁矿石采选业务”的一部分。由于相关土地、房产办证,环评等工作量较大,公司尚未召开董事会审议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正式方案。目前,办理土地及房产证等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力争2016年底前,逐步使有关矿业资产达到上市条件,为履行注资承诺创造条件。

  此次成立矿业集团,是鞍钢集团为理顺和强化对集团旗下矿业资产管理、做实攀钢钒钛对鞍钢集团未上市铁矿资产的托管、加快有关资产达到上市条件进程的举措,也是鞍钢集团切实履行上述注资承诺的计划步骤之一。

  攀钢钒钛表示,除鞍千矿业、攀钢矿业、卡拉拉铁矿石资产外,公司其他非矿业资产包括钛业务、钒业务、发电业务,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出售或置出非矿业资产的计划。

  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在未来至少三个月内,不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重大事项。

  公司同时公告了2014年1 ~ 9月的业绩,预计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不超过10%。

  经申请,公司股票将于 2014 年 10 月 23 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