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9日重要财经消息汇总(更新中)

2014年10月29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八省部署4季度稳增长工作 未来6个月仍有下行压力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统计显示,本月已经有云南、甘肃、山东、江苏、陕西、江西、贵州、四川等8个省(区、市)召开会议,分析当地三季度经济形势,并对四季度经济工作做出部署。综合来看,各地普遍感觉经济下行压力在继续增大,纷纷要求下属各级各部门冲刺第四季度工作,力争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从各省会议内容看,“稳中有忧”成为一个普遍提法。10月10日,贵州省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召开。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付京说,在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该省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主要表现为工业增长压力加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压力加大、财政增收压力加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加大。10月14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指出,虽然该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稳中也有忧,下行压力较大;虽然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但真正实现动力机制的转换还需要一个过程;虽然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布局已经展开,但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还要下更大的功夫。

  出于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各省纷纷提出,四季度经济工作需要冲刺。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说,四季度的工作,要目标不松口,工作不松劲,乘势而上,奋力前进。山西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全省上下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奋力冲刺四季度工作,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9月起,情况略有起色,但改善效果尚不明显。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9%,增速比1-8月回落2.1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教授宋国青预测,受国内需求疲软的影响,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速将下降至7.2%。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称,未来6个月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第四季度GDP增速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调控部门自10月开始陆续推出众多稳增长举措。专家认为,本届政府坚持底线调控,一旦经济面临失速威胁,肯定要出手“救市”。对经济“新常态”,不应僵化理解。

 

  11月限售股解禁市值逾750亿 环比增七成多

  11月,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397.04亿元,比10月份增加252.29亿元。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353.79亿元,比10月份增加64.33亿元,增加幅度为22.22%。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750.83亿元,比10月份增加 316.62亿元,增加幅度为72.92%。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占到全月解禁市值的52.88%,10月份这一比例为33.34%。

  11月,限售股解禁上市公司有69家,其中赣锋锂业、德尔家居月内分别有两次不同时间的限售股解禁。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37.54亿元,比10月增加13.42亿元,增加幅度为55.63%。平均每家公司的解禁市值为10.88亿元,比10月增加3.88亿元,增加幅度为55.38%。从整体情况看,和10月相比,11月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0月的2倍多,非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环比增加两成多。

  11月,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21家,比10月增加11家。股改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非首发原股东部分涉及的公司有49家,比10 月减少3家。其中,股改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2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有22家,股权激励限售股解禁的有22家,追加承诺限售股份的有3家。

  11月,有15家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为132.09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的17.59%。其中,4家公司的解禁股数为限售期为36个月的首发原股东持股首次解禁。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海联讯、三丰智能、阳光电源,分别为202.91%、161.68%、127.30%。解禁市值最高前三家公司分别为阳光电源、开能环保、三丰智能,市值分别为59.95亿元、20.00亿元、17.53亿元。按最新财务数据和10月24日的收盘价计算,市盈率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冠昊生物、三丰智能、开能环保,分别为177.94倍、103.97倍、82.48倍。剔除半年报亏损的海联讯,14家创业板公司算术平均市盈率为76.90倍。

  11月,有29家中小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为280.82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的37.40%。其中,13家公司的解禁股是限售期为36个月的首发原股东持股首次解禁。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金安国纪、安洁科技、八菱科技,分别为212.13%、189.09%、184.70%。解禁市值最高前三家公司分别为安洁科技、金安国纪、勤上光电,市值分别为38.29亿元、23.59亿元、21.92亿元。按最新财务数据和10月24日的收盘价计算,市盈率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海隆软件、奥特迅、苏州固锝,分别为291.27倍、271.23倍、160.75倍。剔除业绩亏损的*ST超日、仁智油服、申科股份3家公司,26家中小板公司算术平均市盈率为76.73倍。

 

  国家能源局要求东部地区不再新建煤矿项目

  昨日,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调控煤炭总量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对煤炭行业总量调控、优化布局、项目审批、产能管理、深化改革等工作提出一系列具体意见,要求东部地区原则上将不再新建煤矿项目。

  根据《意见》,今后一段时期,东部地区原则上将不再新建煤矿项目;中部地区(含东北)将保持合理开发强度,按照“退一建一”模式,适度建设资源枯竭煤矿生产接续项目;西部地区将加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协调力度,重点围绕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级大型煤电基地和现代煤化工项目用煤需要,在充分利用现有煤矿生产能力的前提下,新建配套煤矿项目。

  《意见》还要求,各地不得核准新建30万吨/年以下煤矿、90万吨/年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要对未按规定取得项目核准文件的煤矿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已开工的违规项目一律停建,已投产的违规项目一律停产,履行项目核准等相关法定手续。同时,要加强对现有煤炭生产能力管理,查处超能力生产行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淘汰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淘汰9万吨/年以上、30万吨/年以下煤矿,鼓励各地主动关闭灾害严重或扭亏无望矿井。

  此次,国家能源局出台意见,调控煤炭总量,优化煤炭产业布局,属于近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煤炭救市政策。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显示,目前有8个省区煤炭全行业亏损,全国煤炭企业亏损面仍在70%以上。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国家一系列煤炭行业扶持政策支持下,煤炭价格近期呈现复苏态势。秦皇岛港动力煤价格已经连续两周逆势上涨,累计涨幅15元/ 吨。分析人士预计,如果未来煤炭行业内各个环节、各个主体都能将扶持政策执行到位,供需结构进一步改善,煤炭行业或仍有回暖空间。

  目前,大型煤炭企业减产提价仍在进行。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煤炭生产供应简况报告显示,1~9月,全国煤炭生产同比小幅下降,铁路煤炭发运17.2亿吨,同比增长0.3%;净进口2.2亿吨,下降6.2%。9月末,煤炭企业存煤9600万吨,同比增长9.8%,全国重点电厂存煤 8652万吨,可用29天。

 

  投资发力 四上市险企总盈利增26%

  截至昨晚,A股四家上市险企三季报均已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这四家险企共实现净利润745.25亿元,同比增长约26%。

  作为上市险企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投资收益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非标资产的高收益率,另一方面也受益于三季度的股债双市走强。而保监会的数据也显示,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回升到10%以上。

  尽管整体表现不俗,但四家险企营业收入表现有所分化。其中,中国人寿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出现下滑。

  中国人寿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78.12亿元,下滑0.5%;实现净利润275.53亿元,增长16.3%。不过,仅从第三季度看,中国人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7.29%,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0.24%,这表明业务收入下滑势头已遏制。

  对于净利润的增长,中国人寿表示,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增加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的变动。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为764.42亿元,同比增长5.63%;资产减值损失则由去年前三季度的37.43亿元减少为今年前三季度的11.35亿元。

  此外,另外三家险企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平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5%,达3443.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5.8%,达316.87亿元。新华保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5%,净利润同比增长达60.1%,是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的险企。相较之下,中国太保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小,分别只增长10.7%和10.9%。

  不过,华泰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第三季度股债双牛,但公司净利润仅21亿元,而净资产则增加51亿元,判断该公司可供出售类和持有到期类金融资产浮盈并未结算,仅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四季度有可能释放利润。

  在业绩表现不俗的同时,四家险企的退保金也在快速增长。其中,中国人寿退保金同比增长64.6%。对此,中国人寿表示,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部分产品退保增加。

 

  香港特区政府表态争取沪港通尽早开通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在回应业界对沪港通时间表的关注时表示,虽然沪港通至今仍未开通,但香港将会继续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期望在各界的支持及配合下,可以让两地股市按照沪港通的既定设计尽早开通。

  梁振英是在出席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前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强调,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向中央大力争取开通沪港通,他同时认为,沪港通对香港经济发展以及国家金融的发展有重要作用,中央对此十分支持和重视,因此呼吁香港社会要珍惜中央给予的机会。

  另外,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昨日也表示,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将会全力配合国家的发展政策,争取沪港通早日落实。他重申,沪港通延后开通与 “占中”活动没有直接关系,但认为“占中”活动已经对香港的法治基础构成冲击,长远将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呼吁占中者早日停止违法行为。

  谈及央行正在研究放宽香港人民币兑换上限的可能性,陈家强强调,此举与沪港通开通没有太大的关系,“两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是由央行自行决定,这件事香港业界早已表示关注,此举可能是配合沪港通也可能不是配合沪港通,两者并没有大的关联。”

 

  国务院多措并举发展科技服务业 2020年规模达8万亿元

  昨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要从健全市场机制、强化基础支撑、加大财税支持、拓宽资金渠道等多方面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

  《意见》提出了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的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技服务市场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涌现一批新型科技服务业态,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产业集群,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

  《意见》明确,要重点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在政策措施方面,《意见》强调要健全市场机制、强化基础支撑、加大财税支持、拓宽资金渠道、加强人才培养、深化开放合作、推动示范应用,为科技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

  其中,在财税支持力度上,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科技服务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在拓宽资金渠道上,则要引导银行信贷、创业投资、资本市场等加大对科技服务企业的支持,支持科技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以及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鼓励外资投入科技服务业,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表示,通过税收政策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科技服务业,可以提高该行业的专业化服务和市场化运营能力。“现阶段享受15%税率优惠的企业并不多。”他指出,税收政策是一个激励信号,可以更多地通过市场方式和税收政策的引导,吸引市场化投资进入这个行业,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和市场化运营能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