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9日三大证券报证券要闻汇总

2014年10月29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A股“等风来” 资金流入铁路基建

  经历日线五连阴之后,昨日A股终于迎来了吹走雾霾的风。

  当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五大指数高举高打,在核电核能、高铁、券商、军工等权重板块的引领下,收盘均有较大涨幅。除中小板指涨1.81%之外,其余四大指数均涨逾2%。其中,上证指数报收2337.87点,再度夺回2300点,而2.07%的涨幅也是该指数7月29日以来录得的最大收盘涨幅。

  价涨量增 涨多跌少

  昨日,沪深两市A股呈现普涨格局。行情数据显示,除了停牌的广船国际、北方导航等234股外,两市当日共有2282股报收红盘,仅有38股收盘下跌,无一跌停。而录得上涨的2282股中,涨幅超越上证指数的就有1524股。行情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涨停股军团再度回归前期30~50股的编制,而近一周以来两市的涨停股多在10股一线徘徊。

  从涨停军团的构成方面观察,来自次新股的势力逐渐减弱。尽管兰石重装以14个连续涨停板刷新新股的涨停纪录,但昨日报收涨停的次新股仅有兰石重装、劲拓股份、康跃科技、三联虹普等4股。另外37只涨停股则分别来自铁路基建、军工航天等阵营。

  值得提及的是,在昨日涨停的41股中,录得一字涨停的有兰石重装、棱光实业、华银电力等3股,其余38股多伴随着盘中买盘的推升而封上涨停。如中国铁建、老板电器、中国中铁、界龙实业等,收盘均放出近期最大的成交,表明行情价涨量增的意味甚浓。

 

  退市改革是A股最重要利好

  一提退市,许多人很敏感:这一次,狼真的来了吗?言下之意,投资者对退市改革是否动真格仍有怀疑。其实,今年7月4日,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正式启动了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3个多月后的10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并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生效。按照即将生效的新版规定,一旦实施退市,公司将转入三板挂牌,重新上市的苛刻条件等同于首次公开募股(IPO)指标要求。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在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指导交易所严格落实退市制度的规范要求,切实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这个表态对于那些恶炒ST股的资金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空,而对A股整体发展来说是重大利好。

  在国际成熟市场,“有进有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譬如2009年,德国交易所新上市公司6家,退市61家;伦敦交易所新上市公司73家,退市385家;纽约交易所新上市公司94家,退市212家。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大进大出”更是常态,每年有大约300至500家新公司IPO,但同时也有大约300至500家公司退市。在IPO发审制度上,美国股市采用了以诚信和法制为双重约束的“注册制”;在退市标准上,采用了财务退市标准和市场化退市标准。正因这样,美国股市才能吞吐自如,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培育出了一批世界知名的伟大企业,如微软、英特尔、苹果及IBM等。

  反观中国股市,退市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久拖不决,由此产生长期的“价格扭曲”、“垃圾股炒作”等不合理现象,严重威胁着市场的健康运行。

 

  11月限售股解禁市值环比增七成多

  11月,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397.04亿元,比10月份增加252.29亿元。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353.79亿元,比10月份增加64.33亿元,增加幅度为22.22%。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750.83亿元,比10月份增加316.62亿元,增加幅度为72.92%。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占到全月解禁市值的52.88%,10月份这一比例为33.34%。

  11月,限售股解禁上市公司有69家,其中赣锋锂业、德尔家居月内分别有两次不同时间的限售股解禁。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37.54亿元,比10月增加13.42亿元,增加幅度为55.63%。平均每家公司的解禁市值为10.88亿元,比10月增加3.88亿元,增加幅度为55.38%。从整体情况看,和10月相比,11月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0月的2倍多,非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环比增加两成多。

  11月,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21家,比10月增加11家。股改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非首发原股东部分涉及的公司有49家,比10月减少3家。其中,股改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2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有22家,股权激励限售股解禁的有22家,追加承诺限售股份的有3家。

  11月,有15家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为132.09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的17.59%。其中,4家公司的解禁股数为限售期为36个月的首发原股东持股首次解禁。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海联讯、三丰智能、阳光电源,分别为202.91%、161.68%、127.30%。解禁市值最高前三家公司分别为阳光电源、开能环保、三丰智能,市值分别为59.95亿元、20.00亿元、17.53亿元。按最新财务数据和10月24日的收盘价计算,市盈率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冠昊生物、三丰智能、开能环保,分别为177.94倍、103.97倍、82.48倍。剔除半年报亏损的海联讯,14家创业板公司算术平均市盈率为76.90倍。

 

  换手与大宗交易并驾 资金力挺医药股

  近半年,医药股成为大宗交易的主要品种。不仅如此,该板块个股在二级市场的同期累计换手率反复推高,显示医药股已经大范围受资金关注,其成为两市热点也就不足为奇。

  “医药一哥”姜广策曾经说过,选择医药股,业绩不是第一位的,第一位的是产品线。但对股价而言,资金助力不可或缺,这从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换手率变化可见端倪。

  数据显示,近半年,医药股共发生大宗交易520笔,成交金额高达115.99亿元,平均每笔成交2230万元。从大宗交易股份数与流通股份的占比看,医药板块有14只个股遭举牌。记者注意到,在医药股阵营中,出现了两个极端:一是筹码锁定非常高的个股,半年累计换手率极低,但股价涨幅惊人;另一是场内外交易换手率极高,股价涨势同样喜人。

  自今年4月1日以来,截至昨天,上证医药指数累计涨幅达11.92%,半数个股出现了累计超50%的涨幅,其中,千山药机涨幅达208%。数据显示,半年累计大宗交易占比最高的是仟源医药,股份数累计达到2390万股,股份占比高达29.15%,可见该股有近三成股份易主。与此同时,该股在二级市场换手率累计高达322.58%,股价累计上涨44.90%。此外,嘉应制药股份占比13.21%、泰格医药13.09%、智飞生物12.56%,普洛医药、长春高新、海王生物、千山药机、贵州百灵、沃森生物、宝莱特、以岭药业、海思科、三诺生物则为5%到10.78%不等。受大宗交易追捧的品种,累计换手率整体偏高。除了上海莱士、智飞生物筹码锁定高,累计换手仅为21.47%、40.05%以外,绝大部分医药股半年累计换手超100%,仟源医药、海思科、三诺生物、泰格医药、双成药业等均超过200%或300%,其中达安基因累计换手556.32%,成场内换手之最。在资金的推动下,该股同期股价上涨126.19%。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财苑):沪港通推迟的利空影响有限

  沪港通10月启动预期落空,会对A股有什么样的影响?近日,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cy.stcn.com),就沪港通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是整理的访谈精华。

  财苑网友:此前,市场一直预期沪港通10月开通,现在预期落空,是否对A股形成较大利空?

  皮海洲:虽然沪港通10月27日开通的预期落空了,但对A股的利空影响其实较为有限,而且也是短期的。从中期来看,沪港通推出是必然的。毕竟为了推出沪港通,两地的管理部门与券商已经付出了较大的努力,技术上的准备已经较为充分。可以说,沪港通是一项国家战略。

  沪港通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整体上还是比较小的,如27日上证指数只跌了11.84点,跌幅仅为0.51%。当然,对于沪港通概念股来说,冲击会大一些。

  财苑网友:当前A股市场有哪些地方可以向港股市场借鉴学习呢?

  皮海洲:香港市场远比A股市场成熟,多方面值得学习。比如香港市场的监管比A股市场严格,投资者保护措施也比A股市场周全,包括目前沪港通延缓所涉及的税收问题,香港交易所对于股票交易或分红收益是不征收任何税费的,而上海却会对投资者的资本利得或分红征收相应税费,这方面同样是值得A股市场学习的。

 

  国务院多措并举发展科技服务业

  昨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要从健全市场机制、强化基础支撑、加大财税支持、拓宽资金渠道等多方面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

  《意见》提出了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的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技服务市场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涌现一批新型科技服务业态,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产业集群,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

  《意见》明确,要重点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在政策措施方面,《意见》强调要健全市场机制、强化基础支撑、加大财税支持、拓宽资金渠道、加强人才培养、深化开放合作、推动示范应用,为科技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

  其中,在财税支持力度上,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科技服务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在拓宽资金渠道上,则要引导银行信贷、创业投资、资本市场等加大对科技服务企业的支持,支持科技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以及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鼓励外资投入科技服务业,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

 

  中国证券报

  一阳吞四阴 大盘剑指2400?

  在连续调整后,本周二A股迎来强势反弹,市场普涨格局重现。上证综指现放量中阳,在刷新近三个月最大单日涨幅的同时,几乎全部收复了近四个交易日以来的失地。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市场人士发现,他们普遍认为昨日的放量中阳宣告了短期调整格局的结束,在成交量和领涨品种的配合下,上证综指有望挑战前期高点2391.35点,但对创业板再战新高则产生了分歧。

  沪指放量长阳 涨幅创三月新高

  在A股陷入五连阴的杀跌走势后,本周二在多方面利好因素的刺激下,迎来强势反弹。不仅上证综指大涨2.07%,收于2337.87点,重回2300点上方,创业板指也再度收出中阳线,上涨2.01%至1522.05点,返回到1500点整数关口上方;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也较上周出现了明显放量。

  从盘面上看,一方面,行业以及概念板块全线收涨,其中高铁、核能、军工等板块强势领涨;个股也呈现出明显的普涨格局,近九成个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停股数量也从近期的15只左右放大至41只;另一方面,成交量也较上周出现了明显放大,沪深两市成交额反弹至3294.29亿元。

  昨日大盘出现强势反弹由多方面原因共同造成。首先,资金面较为宽松。第五批12只新股中已经完成申购的11只新股资金将从本周二开始陆续解冻。

  其次,经济数据扰动时点渐过。新时代证券刘光桓表示,本月的经济数据基本上公布完毕,数据利空已基本出尽,由此,数据对市场的扰动基本上已得到消化,而且经济增速也出现了止跌企稳迹象,再加上近期频频获批的重大基建项目也对市场信心起到较大的稳定作用。

  最后,市场连续下跌调整后存在修复需要,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杀跌过程已经结束,一阳吞四阴的格局表明,市场阶段企稳特征明显。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上周指数虽陷入调整,但市场未现大面积个股跌停的资金出逃格局,而且政策层面也未有实质性的改变,这说明始于7月以来的弹升行情逻辑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由此,上周的调整只是上升趋势中的一个良性的技术性调整,而本周二的一根绝地长阳终结了上周的调整行情,A股将延续7月以来的上升趋势。“

 

  新产业”成“新贵” 新三板成交再过亿

  继周一的良好势头,周二新三板交投继续回暖,市场共计有92只新三板股票出现成交,成交额达到1.19亿元,再次回到亿元高位。昨日新三板成交强劲是因为市场杀出一匹“黑马”——新产业,该股单日成交额为6221.6万元,位居榜首,股价也迅速上冲至70元,成为目前新三板最贵个股,带动整个市场交投热度回升。

  新产业成新三板新贵

  近期,表现亮眼的个股层出不穷,新三板市场显得相当热闹。除了原本交投就比较活跃的九鼎投资、行悦信息、四维传媒、圣泉集团等热门个股,新三板也有不少“黑马”涌现。

  昨日,协议转让个股新产业成交8888手,成交金额达到6221.6万元,放量上涨11.93%,一跃成为新三板“最贵”个股,股价飙升至70元。已披露的中报显示,新产业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60.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亿元,同比增长98.21%。根据Wind提供的信息,新产业是深圳的医疗设备制造企业,专业从事研发和生产“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体外诊断试剂”,属于新三板正宗的埃博拉概念股。此前数月,随着埃博拉病毒恐慌加剧,A股市场对医药股尤其是埃博拉概念股进行了一轮密集炒作,这种炒作热度也已传导到新三板市场中来。

  10月28日,新三板共有18只个股成交金额超过百万。行悦信息成交金额达到693.33万元,仅次于新产业居第二位,成交量也达到2.22万手。昆工恒达则是昨日成交量最大的个股,一共成交了5.61万手,成交金额为561万元,但股价从2元下跌至1元,下跌50%。

 

  改革渐近 “电改”迎走强契机

  在四季度市场震荡概率加大的背景下,一些预期相对确定的中期投资主线开始受到资金追捧,其中就包括不同类型的改革概念股。市场普遍预期,电力改革具体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时间节点渐行渐近,A股相关电改题材有望获得更多资金关注,并逐渐迎来走强契机。

  电力改革推进需求强烈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电力改革的框架是由2002年国务院颁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五号文”)构成的。2002年国务院颁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为电力体制改革规划了一条中长期路线,它制定了明确的改革目标与清晰的电力系统市场化改革路径,即通过厂网分离、主辅分离、输配分离、竞价上网四步改革措施,逐步构建起竞争性的电力市场。

  2002年12月29日,中国电力改组大会召开。改组大会的目的是实现“厂网分开,主辅分离,引入竞争机制”,并新成立了三类电力公司:

  一是两家电网公司,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为有利于电网安全稳定,国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暂时保留了抽水蓄能和调峰调频电厂。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过渡,要求其两年内出售变现部分发电资产。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资产可暂由国家电网公司管理或委托发电集团公司、地方电力投资公司管理。

 

  房市乍暖还寒 四季度预期改善

  9月份是令人失望的一个月,同样也是孕育希望的一个月,从销售、投资以及新开工等各方面来看,9月的数据都处于一个相对底部的位置,传统的销售旺季并没有体现出“金九”的成色。从供给的角度来看,开发商主要将推盘集中在了下半月,主流企业去化理想。

  新政策打开了整体市场空间,及改善型需求的限制,我们认为四季度整体成交规模有望与去年持平,基本面底部已经形成。

  市场持续低迷 四季度预期改善

  9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表现持续不佳,我们监控的全国44城市成交指数9月为281,较8月环比上升10.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9月39城市住宅成交指数为285,环比上升10%,同比下降12%。9月环比正增长幅度较上月增加,同比仍旧持续下降,市场弱势状态仍在持续,但幅度有小幅度缓解。

  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政策面回暖态势愈加明显,现已仅剩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及三亚仍执行限购政策,其余城市均已放开限购,但仅限购的力度仍不能完全支持地产成交量的回升;信贷方面,央行于9月30日出台救市新政,即要求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已结清首套房购房贷款的家庭(持有一套房),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房住房时仍可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继新政颁布之后,各地银行也相继出台新政细则,预计未来几月成交量会在信贷和政策面的配合下呈现明显回升。

 

  权重题材齐发力 大盘重上两千三

  周二,大盘一改近期颓势,沪深股指强势反弹,沪指轻松收复2300点失地,并以一阳吞三阴的单边上涨行情结束五连阴,创业板指强势突破1500点。权重股题材股表现精彩纷呈,盘面呈现喜人的普涨格局,市场做多人气升温。

  在沉寂多日后,大盘终于在本周二迎来久违的反弹行情。早盘,地产股率先举起反弹大旗,金融股随即加入止跌企稳行列,带动市场做多人气回暖。题材股更是锦上添花,自贸区、核电、高铁、航天军工等概念股全线发力,股指一路扶摇向上,并逐个拿下5日均线、10日均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337.87点,涨47.43点,涨幅2.07%;深成指报7988.34点,涨159.01点,涨幅2.03%。创业板指报1522.05点,涨2.01%。两市合计成交3333亿元,较上日增量逾三成,大盘量价齐升,做多信心加码。

  盘面呈现难得的火热景象,各板块全线飘红,权重搭台,题材唱戏。受南北二车双双停牌重组提振,高铁板块全面爆发,晋亿实业、长春一东、特锐德等多股奔赴涨停。龙虎榜盘后显示,特锐德获三机构资金入驻。此外,核电、铁路基建、航天军工等板块亦表现靓丽。逾30只个股涨停,而无一家公司跌停。

  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四大利好刺激周二大盘反弹。首先,沪港通推后启动的短期利空释放殆尽,沪港通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下的重要一步,不会无限期推迟,市场没必要过度放大利空;其次,第5批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市场资金面得以改善,成为市场反弹的坚实后盾;其三,据有关机构披露,央行有望通过公开操作向市场投放3000亿-4000亿资金,货币政策宽松信号得以强化;此外,大盘已连跌多日,技术上有修复需求。

 

  自贸区试点“百舸争流”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收到沿海、内陆和沿边多个省市和地区上报的自贸区方案。从目前各地申报情况及相关部门调研情况看,自贸区试点推广将按照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的原则进行。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方案有望近期公布。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除加快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自贸区建设外,相关部门将选择一些沿边口岸开展自贸区试点,如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等。

  从沿海到内陆再到沿边,申请建立自贸区已形成“百舸争流”的局面。

  鼓励竞争 三路推进

  权威人士表示,上海自贸区运行一年,已取得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从全局考虑,仅上海一家自贸区难以更好发挥自贸区作用,需要有更多自贸区与上海形成竞争。在明确不同自贸区定位的同时,在竞争中充分发挥不同自贸区对外开放的新优势。

  自贸区推广范围或分为沿海、内陆、沿边三大板块。结合APEC提出的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主题及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背景,天津、粤港澳、福建等沿海区域自贸区试点有望率先落地。此外,沿边口岸城市自由贸易园区试点也有望加快。

  从上海自贸区看,目前已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包括,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平稳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确立;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基本形成。

 

  上海证券报

  从降息之争看央行货币政策深意

  昨日,央行的“放水”动作又有最新细节爆出。

  据媒体报道,针对10月中旬央行千亿定向“放水”,国内某大型投行称其并非“常备借贷便利(SLF)”,而是新型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即临近到期或将重新约定利率并展期。记者昨日联系到该投行相关人士,他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否认,称所谓的MLF并未写入其公开的正式报告中。

  无论是何种形式的资金投放,截至目前,央行都未对此进行回应。创新工具操作透明度受到市场质疑的同时,也是引起市场猜测不停的主因。

  但可确定的是,央行持续向市场定向注入流动性,再配合公开市场明确的正回购利率下调,已释放出明显的宽松信号,正引导货币市场不断宽松,利率走低。

  但这种定向宽松还能走多远?面对近日再度升温的全面宽松呼声,更多的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进一步的宽松措施仍将以被动应对、定向的方式推出,除非外汇持续大规模净流出,否则全面宽松难现,以避免释放过强的放松信号。但朝前看,货币当局的政策定力或将受到越来越大的考验。

  政策工具组合不断“翻新”

  昨日,一则关于“央行首次采用MLF放水”的报道再次引发市场关注,报道援引国内某大型投行的观点称,此前央行对股份制银行开展的非常规SLF,而是创新型的MLF。M即mid-term的缩写,与SLF期限为1-3个月不同,MLF到期后可展期。

  事实上,关于SLF的操作情况,此前央行操作和披露并不透明。通常做法是,在SLF实施后的数月内,按季度向市场公告。而若市场猜测的MLF属实,那意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则更为丰富。

 

  基金逢低布局业绩改善品种

  一些基金经理直言,四季度个股业绩比其所处行业、具有的概念更为重要,因此对预期低、业绩较高增长的股票的“占坑”式投资,可能优于对高预期主题类公司的追涨。

  近期A股市场的快速下跌,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基金经理前期的调仓策略,强势股(财苑)、主题类品种成为前期基金经理减持的主要对象,甚至有基金经理直言前期强势股可以直接与缺乏业绩的概念股划上等号。

  尽管这种观点有些过于偏颇,但大多数基金经理仍然认同“前期市场行情走势与基本面并无直接关系”。也即推动前期个股上涨的驱动因素并非由上市公司盈利主导的,个股走势强弱大多由其是否拥有当前市场热点题材所决定。

  这种概念炒作一旦积累了较大的获利筹码,资金往往开始关心继续持有股票的安全性,是否继续持有股票在很大程度上由业绩决定。在三季度披露的窗口期,业绩变化给市场带来较大扰动,这几乎成为节后A股市场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基金经理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的持仓调整加剧了这种震荡。

  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四季度调仓策略,主要是有针对性地布局业绩改善型品种,同时规避前期备受追捧的热门题材股。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接受采访时认为,“四季度的个股业绩比公司所处的行业、具有的概念主题更为重要。”不少基金经理亦表示,在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披露完毕后,资金流向也将更加注重个股业绩表现,个股对基金组合的贡献将逐步高于行业选择的贡献。基金经理同时也认为,结合三季度业绩,对预期低、业绩较高增长的股票的“占坑”式投资可能优于对高预期股票的“追涨”式投资。  

 

  外资拟借助境内私募布局A股

  尽管沪港通被延后,但无碍海外资金看好A股中长期发展趋势,近期多家私募表示有海外资金前来尽职调查,这些海外资金拟通过私募加大对A股投资力度。

  已成功穿越一轮牛熊,以消费和科技等成长股投资而知名的私募中欧瑞博,近期受到了来自QFII等海外资金的尽职调查。接近中欧瑞博的人士坦言,海外资金具有全球视野,对中国股市大势有自己的判断,还是非常看好的,但在个股选择上,希望本土私募作为投资顾问,这些海外资金希望通过本土私募加大A股配置。

  海外资金对A股的浓厚兴趣,也使得原某国际大行董事总经理金宝山近期下海转投私募。金宝山在和一些海外投资机构和卖方的研究销售人员做了最新的沟通,得到了这样一些反馈: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走势和在A股市场持续获利的可能性持相对乐观态度。虽然美国经济的恢复性增长、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及美元潜在的升值态势是吸引人的,但海外投资者普遍对中国经济未来5-10年的走势非常乐观。

  金宝山同时坦陈,海外资金对房地产市场部分地区的泡沫化、某些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银行盈利模式的单一和可能的坏账率提高的风险,还是有所担心,不过巨大的成长潜力和获利空间还是会吸引他们进入这个市场。

  海外资金加紧尽职调查,拟借助本土私募进行布局。金宝山表示,与海外资金管理人的交流中,也能感觉到部分管理人对A股市场的谨慎和小心,他们担忧A股市场这几年是一个由私募、超级个人大户和散户主导的市场,害怕被误导进某个陷阱中,更愿意借助本土优秀私募进行布局。

 

  券商融资类业务范畴拓宽 助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多家证券公司正在向交易所申报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业务及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融资业务的试点方案。业内人士认为,此创新业务是券商融资服务业务的一次积极创新,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满足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对象的短期资金需求,同时也拓宽了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的范畴,并进一步壮大券商资本中介业务规模。

  券商人士透露,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目前正在积极向深交所申报上市公司股票激励行权融资业务及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融资业务的试点资格。

  据悉,行权融资业务是继融资融券、约定购回、股票质押式回购后券商又一项客户融资类创新业务。其做法大概是,激励对象约定以客户普通账户中的证券资产以及行权后的证券、限制性股票等作为融资担保物,向证券公司融入资金完成股权激励行权或限制性股票的购买。资金出借方为证券公司自有资金,而融资利率也与现有市场融资类利率水平基本相当,大概10%至12%。

  某大型券商资深两融人士表示,证券公司助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已无法律及政策上的障碍。上市公司甚至可以聘请一家证券公司,作为其自主行权方案实施的承办券商,通过账户内的一次操作,同时完成融资和行权,既可以快速有效地解决激励对象的行权资金来源问题,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提升证券公司对企业进行全业务链服务的水准。

  事实上,证监会也在推动股权激励行权融资等试点工作,目前已委托深交所作为上述两项业务的受理和评估,并对准备成熟的证券公司出具试点意见。据悉,海通、光大等部分券商已通过交易所的评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