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杭州进一步放松楼市政策 公积金也认贷不认房

2014年10月30日 20: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继取消限购后,30日晚杭州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进一步放松房地产政策。

  上述通知主要内容涉及公积金政策、信贷政策、土地增值税征收、土地供应、配套设施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市场结构顶层设计和舆论宣传八个方面。

  今年以来,杭州是全国房价调整最多的城市之一,统计局9月公布数据显示同比跌幅已经达到了7.9%。9月环比下调也达到了1.2%。同比环比跌幅均居全国前列。

  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其中包括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在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住宅市场量价齐跌的背景下,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要求“稳定住房消费”。作为中央层面对房地产市场的官方表态,意味着政策托底楼市下行已经明确,并将在下一阶段持续推进。

  预计杭州之后,各地将在上一轮松绑限购后,再次全面出台各地的稳定房地产市场需求政策。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张海清指出,虽然今年以来从地方政府放松限购出台措施刺激楼市,到中央银行松绑信贷和中央政府维稳楼市,房地产宏观政策的托底意图明显。然而,目前房地产市场特征与过往有所不同,单纯寄希望于政策救市的历史或难重演。加之,宏观政策的取态也有差异,各类救市政策能否真正奏效还有待观察。

  以下为通知全文:

  杭州七部门联合印发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相关通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房地产“分类调控”政策的要求,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根据近期国家及省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要求,结合目前杭州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并汇总整理前期实施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政策,10月30日,市住保房管局、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地税局、市物价局、杭州公积金中心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主要内容涉及公积金政策、信贷政策、土地增值税征收、土地供应、配套设施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市场结构顶层设计和舆论宣传八个方面。

  通知明确加大公积金对职工购房的支持力度。对职工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同时要求完善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试点工作,扩大贴息贷款试点银行范围。

  通知提出加快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鼓励首套自住房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需求。各商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并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金融支持。

  通知要求加强对土地增值税的征管服务。对符合清算条件的项目,及时受理清算申请,组织清算审核,同时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宣传辅导。

  通知规定进一步优化供地用地节奏,加强配套设施规划和建设管理工作。合理把控经营性用地上市节奏,注重区域优化,合理确定经营性用地起拍价格;并进一步明确做地质量标准,做优经营性出让用地。同时,坚持配套先行,在经营性用地出让前明确周边必要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建设内容、建设时序和建设主体,并继续加大已出让商品住宅地块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商品住宅的宜居性。

  通知明确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继续严格执行商品房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和价格申报备案的规定,加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力度,依法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此外,通知要求完善杭州房地产市场结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住宅与非住宅之间总量及分布的比例关系;优化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和普通商品住宅建设用地的供应比例;优化完善在商品住宅出让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的计划,合理确定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供应总量;进一步优化住房保障体系,建立符合杭州实际的住房保障长效建设管理体系。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