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4日三大证券报产经要闻汇总

2014年11月04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新能源车产业链厂商谋局2015年大市场

  “目前,全球六氟磷酸锂的产能大约为1.2万吨,2015年全球电解液需求量在10万吨左右,则相当于需要1.25万吨的六氟磷酸锂,按照90%开工率计算,明年六氟磷酸锂可能赶不上需求。”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2015年和2020年是两个重要的年关。

  随着2014年结束、2015年即将到来,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的企业早已进入“整装待发”的备战状态,包括锂电池原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及整车各个环节,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日前,证券时报记者走访多家企业,深入了解新能源汽车快速兴起之下,相关企业的产业布局、如何扎根该领域以及未来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期待?

  “从今年6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企业的产能全面开足。作为锂电池上游材料供应商,随着市场需求的迅速提升,我们也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天赐材料(002709)董事长徐金富告诉记者。

  在记者走访一线生产厂商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兴起的景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85万辆,销售3.82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9倍和2.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7万辆和2.23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8万辆和1.59万辆。

 

  亚太自贸区路径成焦点 “两个轮子”驱动经济增长

  本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将在北京举行,这是APEC峰会继2001年在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自1989年正式成立以来,APEC走过25个春秋,现已成为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在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峰会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确定为今年的主题,并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三大重要议题。

  如何理解本次会议的主题?如何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的创新、改革与增长三者间又有何内在联系?加强互联互通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意义有哪些?中国在亚太伙伴关系中将扮演何种角色?证券时报就此采访了三位专门研究APEC及亚太地区国际贸易的专家。这三位专家是: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冯维江。

 

  中证协摸底券商研究所 督促自查执业行为

  为了解相关自律规则执行落实情况、评估这些规则的实施效果,中证协日前对证券公司研究所执业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摸底,并督促各证券公司对研究咨询业务执业情况进行自查。

  日前,中证协对各券商下发《关于就<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和<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执行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决定对上述两自律规则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组织各证券公司就自律执行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中证协具体要求,各证券公司先就自律情况进行自查,然后将自查报告在规定期限内报送中证协。自查报告内容包括两自律规则的执行落实情况、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此外,通知还要求,各证券公司利用此次自查契机,组织分析师认真学习和落实相关的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协此次调研和要求券商自查,还特别增加了一项内容,即要求各证券公司填报对现行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和《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这几年,证券公司的业务发展很快,行业变革创新也很快,一些规则对新出现的情况可能不太适合,需要修订。这次摸底应该也有此方面的考虑。”某券商资深研究员分析称。

 

  农林牧渔三成亏损 净资产超六成靠募资

  一个个知名农业类上市公司陷入亏损。今年前三季度,A股农林牧渔板块有24家公司亏损,占整个板块的29%。此外,农业类上市公司净资产的63%来源于募资。

  有些行业经常会有细分领域表现出色,但农林牧渔基本上都不怎么样。以种植行业为例,近年来国家扶持种子行业,不少种子公司被热炒,但如今企业利润纷纷下滑。例如敦煌种业、荃银高科、神农大丰、万向德农都在亏损。种植业的14家上市公司中,星河生物等4家企业去年亏损,而今年三季度亏损企业扩大至8家。

  在种植领域,想发财并不容易。*ST大荒一直被认为拥有面积庞大的土地资源而拥有安全边界的农业企业,但2012、2013年爆出的亏损令人始料未及。该公司主要靠出租土地给农民,收地租。无独有偶,香梨股份和新赛股份、新农开发一直也是地主,但是业绩也是起伏不定,香梨股份已经被借壳。

  近期刚刚爆发的獐子岛事件,让渔业的风险再度彰显。历史上“中国农业第一股蓝田股份”就属于这个板块,蓝田在1999年和2000年间,虚构营业收入36.9亿元,实际为6400万元;虚构净利润9.4亿元,实际是亏损3200多万元。

  不仅仅是獐子岛,好当家、东方海洋最近两年的净利也在下降。数据显示,渔业去年年末和今年三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67%、-3.62%。

 

  中国证券报

  三大瓶颈制约 跨境电商将从B2C转向B2B

  11月1日,跨境电商O2O峰会在东莞举行。此次峰会汇聚了地方政府、传统外贸制造商、传统外贸服务商、电商平台等各方参加。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外贸新形式,行业整体发展快速。艾瑞咨询预计,到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6.5万亿元,占整个外贸规模的19%。

  有业内人士表示,跨境电商B2B具有更大的潜力,未来中国跨境电商重点将从B2C模式转向B2B模式。不过,跨境电商发展仍面临三大瓶颈:基础物流服务跟不上;本地化的售前售后服务难以满足;国际法务摩擦日益增大。

  东莞市副市长杨晓棠在峰会上表示,外贸传统方式已经发生变化,外贸订单碎片化成为常态;跨境电商是外贸调结构、稳增长的抓手,制造型企业可以借助跨境电商减少外贸销售层次,提高利润率。

  数据显示,全国跨境电商企业约70%在广东,2013年在广东完成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约为200亿美元,广东省卖家位居大中华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总交易的第一位。据悉,目前广东正研究出台《关于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

  除地方政府加大力度扶植跨境电商,电商巨头们也纷纷发力跨境电商业务。阿里巴巴自上市以后,国际化战略愈发重要。据悉,今年“双十一”阿里首推国际化,包括天猫国际、淘宝海外、速卖通等在内的平台都将参与促销。速卖通卖家运营总监杨帆表示,在过去的4年,我们致力于把中国制造的产品推向全球,目前卖家来自全球的200多个国家,卖家数量过亿。

 

  兵团推进电力集团组建 将引入电力央企战略投资

  加快企业集团组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4年深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除之前的乳业、肉业、果业等八大农业集团外,兵团还将重点打造电力集团和煤业集团。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电力集团组建方案已经提交,并已明确将引进大型电力央企参股。

  《2014年兵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引进中央企业、内地省市企业集团等战略投资者,推进电力集团、煤业公司组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目前兵团已经提出了电力集团组建方案,且初步锁定合作的央企对象,具体是哪家央企目前没有透露。

  相关人士透露,早在2013年兵团就召开了相关会议,北疆电网建设成为兵团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并组建了推进北疆电网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相关委办局和各师有关人员。石河子计划在现有独立电网的基础上,在兵团农六、七、九师投资升级电网,未来逐步完成北疆各师之间的联网。

  就在10月末,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专家研讨会,研究改革思路。分析人士认为,发改委再次启动意见征集,或许意味着电改将不断深化推进。对于市场的诸多质疑,方案也有可能会进行调整,法制化、去行政化和市场化有望更多得到体现。此次研讨会已经大致明确了开放发电侧和售电侧的方向,这将有助于兵团电力集团组建加速推进。

 

  中国移动加速转向流量经营

  中国移动正朝着流量经营的方向加速跑。11月3日,有消息称,中国移动正融合通信业务即将上线,该业务将网内的传统短信、彩信业务转变为基于数据流量计费。此外,中国移动将提前启动TD-LTE网络第三期建站工程建设,计划年底建成70万个4G基站,增强4G网络。分析人士指出,随着4G用户的快速增长,中国移动不甘沦为智能管道,决心转向流量经营。

  国美等虚拟运营商企业日前宣布,与中国移动签约的1705号段将首次支持中国移动4G网络,并将于12月左右预约发售。这也是三大运营商首次与虚拟运营商开展4G网络的移动转售业务。

  “这显示出中国移动希望迅速拓展4G用户。”有电信行业分析人士指出,9月末中国移动3G、4G用户总数达到2.854亿,其中4G用户数达到4095万,远远超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有望打破其在3G时代的弱势局面。

  由于原来等3G网络无法支持移动互联网应用大发展,因此,中国移动需要加速4G网络建设,满足用户的快速增长,同时也为转型做准备。

  11月3日,从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获悉,中国移动将提前启动TD-LTE网络第三期建站工程建设,计划年底建成70万个4G基站。

 

  福建省酝酿出台海外渔业发展规划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福建省海外渔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日前正在加紧推进,其中提出,福建省将积极参与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建与发展,做大做强全省海外渔业,加快海洋经济强省建设。

  知情人士介绍说,该规划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农业部关于促进远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编制,按照深化双多边渔业合作的新要求,明确未来7年福建省海外渔业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和产业布局,统筹相关政策措施,将成为指导全省海外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

  根据规划,福建将做强做大全省海外渔业。计划到2017年,全省更新改造远洋渔船280艘,远洋渔船规模达到700艘,年产量60万吨,产值80亿元;培育产值亿元以上远洋渔业龙头企业10家;发展海外养殖基地10个,养殖面积5000公顷;初步建成福州、厦门等10个省内远洋渔业基地和14个海外渔业基地,发挥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作用,建设福州远洋渔业产业园区,打造海洋特色品牌;组建海外渔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创建海外渔业装备与技术国产化研发生产基地,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布局比较合理、装备比较先进、配套比较完善、管理比较规范的海外渔业产业体系。规划到2020年,全省远洋船队规模达到850艘,年产量75万吨,年产值100亿元;建设海外养殖基地15个,养殖面积1万公顷;发展海外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一批品牌产品,建成远洋捕捞、海外养殖、加工物流并举,布局合理、装备优良、配套完善、管理规范、支撑有力的现代海外渔业产业体系。

 

  战略投资翼龙贷 联想控股进军P2P领域

  联想控股11月3日宣布战略投资P2P公司翼龙贷,但未宣布此次入股翼龙贷的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交易规模在9亿元左右,联想控股将获得翼龙贷的控股权。此前联想控股已投资多家金融服务类公司,此番动作也被外界视为联想控股持续扩大金融版图的重要信号。

  公开资料显示,翼龙贷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最早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国家首个金融改革试点金融服务企业,也是首个在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加入“民间借贷撮合业务服务”的P2P网络信贷企业。公司以“三农”为特色,主要产品是农户的个人信用贷款,业务下沉到最基层村镇,以解决农民在种植、养殖、经营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与其他P2P平台最大的不同在于,翼龙贷规模扩展主要依托加盟的方式,在各地设立运营中心,对加盟商进行线下审核。通过首创的“同城O2O”模式,翼龙贷目前已在全国上百个城市建立了运营中心,规模超过1000家。

  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开始,翼龙贷总成交额数千万元,受P2P借贷概念的推动,2013年增长到3亿元;截至2014年10月31日,成交额为17.23亿元,8月份以后单月交易额均超两亿元。

  对于此次牵手联想控股,翼龙贷表示,选择联想控股并不单纯看重资金,重要的是联想控股多年积累的经验与资源。同时,联想控股的投资策略和风格也符合翼龙贷的发展需求。

 

  药价管理制度酝酿“破冰” 全面放开还需时日

  中国证券报记者经多方采访获悉,发改委日前传达了放开药价管理的价格改革思路。近年来物价指数持续升高,药品生产成本不断攀升,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成本上升的同时,药品价格却面临一波又一波的降价潮,不少企业因此苦不堪言。价格管制放开后,企业可以根据成本和市场自主定价。这一政策对饱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之苦的血液制品企业、中成药企业是一大利好。

  多位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在10月27日召开的全国物价局局长会议上,发改委领导提议放开药品价格,涉及医保目录内药品、血液制品、国家统一采购的预防免疫药品和避孕药具、一类精神和麻醉药品、专利药等多种不同类型药品。值得注意的是,血液制品计划于2014年底前试点放开价格管制,医保类药品的价格方案或于本月报国务院审批,有望于2015年1月实施。

  按照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管理规定,目前药品的价格分为三种: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药品的定价权由国家价格管理部门和省级价格管理部门分别行使,并各自制定定价目录。无论哪种定价方式,都需要企业申报并得到价格管理部门的批准;无论采取专家审评的定价方式,还是行政审批的方式,药品的价格跟市场供求没有直接的关系。例如,目前中药材价格的涨跌属市场正常现象,但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中成药价格却不能随市场供求变化进行调整。

 

  上海证券报

  房贷新政满月成交创年内新高 楼市“银十”镀金

  虽然10月份成交量反弹,但后续入市量能不足,楼市结构性过剩的问题依然存在。专家认为楼市大幅度反弹现象不会出现,“量增价稳”将是年底楼市的主要趋势

  “930房贷新政”已满月,备受期待的七折利率并未见踪影,但随着银行逐步落实新政要求,10月房贷环境明显好转。中国指数研究院3日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房贷新政及地方政府不同程度松绑政策的推动下,主要城市成交普遍回升,42城成交总量环比增长12.6%,创年内新高。受楼市回升带动,热点城市优质地块再现争抢大战,但整体土地市场依旧沉寂。

  记者在北京实地调研也发现,虽然在央行利好政策之推动下,10月份成交量反弹,但后续入市量能不足。楼市结构性过剩的问题,在短期内还客观存在。“由于房企库存依旧承压,多数企业经营压力持续显现,预计后市销售数据随着政策叠加效应的释放将继续改观,因此楼市大幅度反弹现象不会出现,‘量增价稳’将是年底楼市的主要趋势。”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说。

  10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这是时隔5年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纪要再次出现“稳定住房消费”的表述,其信号意义不可小觑。

  从成交方面看,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42城市主要城市成交量达2416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增长12.6%,创年内最高水平,但较去年同期仍有所下降。

 

  “双十一”六年沉浮电商如何更上层楼

  距离“双十一”还有一周多,线上线下的促销活动已经声势浩大。从2009年阿里首倡“双十一”至今,电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又能否保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初心?未来,电商还会带来哪些变革?

  今年阿里将“双十一”注册为商标,其“携商标以令对手”的做法引起不小争议。但不可否认,阿里确实是“双十一”的首倡者。阿里“双十一”的销售额,从2009年的5000万元,飙升至2013年的350亿元。与此同时,京东、苏宁等电商也加入其中,最终形成了全球瞩目的“双十一”现象。

  “双十一”红火的背后,是消费者购物习惯的变迁。艾瑞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不到2500亿元。到了2013年,这一金额增至1.85万亿元,是2009年的7.4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此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至不到1.8倍。快慢不均之下,今年二季度,网络购物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首次单季度突破10%。

  与此同时,消费者的心态也在悄然变化。早些时候,“双十一”还被不少网民戏称为“败家日”、“剁手日”。随着网购在中国的日益普及,“双十一”渐成为“喜大普奔”的全民消费日。

 

  工信部着手制订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将组织制订我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

  根据现有思路,“十三五”期间,为了解决制造业的“用工难”矛盾,工业机器人将是产业的发展重点。

  据业内人士透露,工信部已经组织了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的课题研究,相关协会和机构纷纷提交了研究申请。如果申请顺利,“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课题有望在明年拿出成果。

  工信部装备司要求,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机器人密度(每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台数)达到100以上。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认为,鉴于我国正从一个“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与国际接轨、参与国际分工的巨大挑战,对我国工业自动化的提高迫在眉睫,工业机器人技术是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主要手段和途径。

  中机联的调研发现,中国的工业机器人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目前,尽管已经有一批企业在从事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开发,但是都没有形成较大的规模,缺乏市场品牌的认知度,在机器人的市场方面一直面临国外品牌的竞争压力。

 

  中石油多种途径开发页岩气四种模式逐渐成形

  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中石油集团昨天在官方网站披露,截至11月2日,该公司在四川盆地拥有页岩气矿权5.65万平方千米,其中75%国内合作开发、10%国际合作开发、3%风险作业开发、12%自营开发,目前获气井40多口,累计开采页岩气2亿多立方米。这意味着中石油开发页岩气的四种模式已大体成型。

  “中石油鼓励改革创新,把合作开发与市场竞争作为推进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的战略,为此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合作。其中,在国际合作方面,中石油集团与壳牌、康菲、赫斯等国际知名石油公司联合评价与PSC(产品分成合同)合作。”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军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

  以四川盆地的情况看,富顺-永川合作区块就是中石油与壳牌合作开发页岩气的区块,自2009年起联合开展页岩气资源评价,截至目前完井17口并获气,已投产的11口井产气9000多万立方米。此外,中石油与康菲公司联合开展的四川内江-重庆大足地质评价作业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计划明年完成。

  “此外,中石油也与地方的国有资本进行合作,如去年注册资本金30亿元的四川长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首家央地合作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公司,目前运转情况非常好。该公司负责长宁区块的勘探开发,今年的页岩气产量可突破1亿立方米,明年有望产气10个亿。”谢军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