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日重要财经解读汇总(更新中)

2014年11月05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两市融资余额破7000亿 中字头蓝筹股成新增融资首选

  本周一,两市融资余额一举突破7000亿元,创下7054.60亿元历史新高。从9月24日首次突破6000亿元,到本周一的7054.60亿元,两市融资余额仅用了23个交易日就增加了957.31亿元。有迹象显示,中字头蓝筹股是本轮新增融资的首选目标。

  数据显示,在上述统计周期内,共有36只个股融资余额增加了5亿元以上,累计融资增加额为243.63亿元。9月24日,这36只个股融资余额共计 540.44亿元,这也意味着,短短23个交易日,其融资总额增幅就超过了45%。具体来看,融资增加额排名前10的个股几乎清一色都是中字头蓝筹股。排名前3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厦门国贸和中国平安,其中,中信证券9月24日融资余额为67.31亿元,本周一达到79.24亿元,增加了11.93亿元。厦门国贸9月24日融资余额仅有0.70亿元,本周一猛增至10.32亿元,增幅高达13.78倍。排名第三的中国平安是两市唯一一只融资余额超过百亿元的个股,尽管一段时间以来,其股价涨幅并不明显,但融资余额始终保持了上升的趋势。

  融资余额增长4至10位的个股依次为:中国重工、中国电建、中国软件、中国铁建、中航动控、中国中铁和中国船舶,全部都是中字头个股,并且大部分都是近期的热门股。这其中,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最具代表性。数据显示,9月底中国中铁融资余额仅有7亿元左右,直至10月24日,也没有突破8亿元。但从10月28日开始,该股融资余额呈现爆发式增长,本周一已达到15.07亿元。

  分行业来看,本轮新增的近千亿元融资资金主要流入了医药生物、计算机、机械设备、交通运输、非银行金融、建筑装饰和公用事业板块,这7大行业的融资增加额都在50亿元以上。其中,医药生物板块共流入94.46亿元,计算机行业为83.03亿元,机械设备行业也有71.12亿元的新增融资。

  如果从融资增幅来看,纺织服装、交通运输和轻工制造三个行业排名居前。其中,纺织服装行业本周一融资余额合计为55.05亿元,较9月24日的35.97亿元增长了53.03%。不过,这19.08亿元的融资增加额中,超过10亿元流入了探路者和际华集团两只个股。

  交通运输板块可谓近期市场一大亮点,不少个股都出现连续大涨,有迹象显示,融资资金的大举涌入成为其中的重要推动力。数据显示,9月24日该板块融资余额为122.94亿元,本周一就达到了186.83亿元,增幅为51.97%。

 

  QFII三季度大调仓 增持金属非金属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QFII2014年第三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046.16亿元人民币,比二季度增加了73.74亿元,增加幅度为7.58%。若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QFII的2014年三季度持股市值为568.08亿元,比二季度增加了39.19亿元,增加幅度为7.41%,创历史最高水平。

  剔除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在2014年三季度末QFII持股总数为369864.86万股,比6月30日增加了 25759.50万股,增加幅度为7.49%。在此之前,QFII已连续五个季度增持A股。三季度市场强劲升势中,QFII继续微幅增持,显示对2014 年第四季度的市场谨慎乐观。

  不过,上证综合指数2014年三季度累计涨幅达到15.4%,深综指更是涨逾20%,可见结合大盘涨幅比较,QFII持有股票在2014年第三季度整体跑输大盘。

  QFII三季度持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共有218家,比二季度增加34家,为2007年二季度以来最高。QFII持股中,被减持的股票为 37只,比二季度多7只。被增持的股票数量为32只,比二季度减少9只。新进的股票为97只,比二季度增加34只,为2013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持平的股票为52只,比二季度多2只,为历史最高。

  在三季度市场强劲升势中,QFII持股表现不尽如人意,而上述数据显示QFII在2014年第三季度整体持股家数、数量环比增加,新进建仓的股票占到四成多,整体调仓幅度较大。

  若不考虑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从行业偏好上看,QFII在2013年三季度、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持续维持位居第一、二、三名的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食品饮料、金属非金属。

  排名第一的机械设备行业持仓市值为195.55亿元,比二季度减少了0.13亿元,对比大盘及行业表现,出现减持迹象。此前QFII曾于2013年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二季度增持该行业。QFII对机械类股票整体减持,但对所持各个子行业股票多数看好。

  排名第二的食品饮料行业持仓市值为86.89亿元,比二季度增加3.45亿元,增加幅度为4.13%,对比大盘及行业表现,出现微幅减持迹象。QFII曾于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二季度增持该行业。

 

  “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开工 多股或受益

  国家电网公司昨日宣布开工建设“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这是推进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首批获得核准的特高压工程,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和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总投资683亿元,包括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和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新增变电(换流)总容量4300万千伏安(千瓦),新建输电线路4740公里,将于2016年竣工投产。

  发展特高压电网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改善大气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据悉,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全部建成投运后,华北电网将初步形成特高压交流网架,京津冀鲁新增受电能力3200万千瓦,华东电网将形成特高压交流环网,长三角地区新增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1.5亿吨,减排二氧化硫52万吨、氮氧化物60万吨、烟尘10万吨,有力支撑受端地区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

  目前,国家电网累计建成“两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1.5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6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2500亿千瓦时。

  A 股公司中,大连电瓷(002606):是特高压、非特高压瓷绝缘子龙头,在国家电网公司已完成的7个特高压工程中,特高压瓷绝缘子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约占瓷绝缘子总量的40%。券商预计其今明年核准的特高压工程累计中标金额将达11-15亿元。

  平高电气(600312):则是国家电网公司旗下上市公司、特高压GIS间隔开关龙头厂商,其也是特高压设备领域最受益公司之一,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

  国电南瑞(600406):主要从事电网调度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火电厂及工业控制自动化系统的软硬件开发和系统集成服务。

  长高集团(002452):研制的三种交流特高压开关成功地通过了国家能源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长高集团也因此成为国内少数几个拥有1100kV特高压开关自主研发及制造能力的公司之一。

 

  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启动试点 电企从中受益

  12年后,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启动试点,电网企业将告别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电力企业则将从中受益。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通知》指出,在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现行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即政府以电网有效资产为基础,核定准许成本和准许收益,固定电网的总收入,并公布独立的输配电价。同时,明确了输配电准许成本核定办法,建立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和激励机制。

  《通知》明确,新电价机制自2015年1月1日起运行,原有相关电价制度停止执行。而在独立输配电价体系建立后,要积极推进发电侧和销售侧电价市场化,电网企业按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

  此次试点的最大亮点,是按国际通行的核价方法监管电网企业收入,标志着我国对电网企业监管方式的转变,也是电价改革开始提速的重要信号,将为推进更大范围的输配电价改革积累经验,并为下一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从上世纪80年代初即启动,从2000年开始大范围讨论电改事宜,2002年颁布了被业内称为“5号文”的电力市场化改革方案,其思路是建立竞争性市场,要点是“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厂网分开”即把电厂和电网分开,“主辅分离”即把电力企业的主业和辅业分离,“输配分开”即把输电和配售分开,前面12个字是为最后4个字“竞价上网”服务。

  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厂网分离”是改革最容易的一步,也是最成功的;“主辅分离”有一定难度,争论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实施;“输配分开”最后没有做,电网公司虽被分为三家,但输配并没有分开,因而“竞价上网”最后也不了了之。

  但从去年开始,相关层面开始不断释放加快电改的信号。今年4月18日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最高层定调电力体制改革方向,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提供更加经济、优质的电力保障,让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