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今日市场前瞻:七大利好PK三大利空

2014年11月10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改革事业推向深入。中国发展将给亚太和世界带来巨大机会和利益。中国愿意同本地区各国携手实现亚太美好梦想。

  习近平指出,亚太地区汇集了古老文明和新兴力量,这里的发展动力强劲,这里的未来前景光明。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我们要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更大努力。我们要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

  400亿基金“开修”丝路 “一带一路”蓝图明晰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习近平提出,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优先部署中国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

  多名受访专家指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的定调清晰勾画了“一带一路”实施蓝图,亚洲地区欠发达经济体较多,基础设施亟须发展,因此打通公路、铁路需要重金开路。中国在此期间扮演了重要的牵头人角色。

  上交所举行沪港通开通仪式演练

  经相关人士证实,11月8日上午九点,上交所交易大厅内进行了沪港通开通仪式的演练,持续时间约三十分钟。同时进行了沪港通的第一单模拟交易。另据悉,当天港交所方面也进行了开通仪式的演练。

  此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表示,沪港通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开通仪式的演练进一步证实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上述表示,表明沪港通的筹备工作不仅没有停止,而且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另据媒体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9日表示,有关部门将很快宣布沪港通推出相关消息。他表示应尽快推出沪港通。

  QFII密集调研云南白药 关注健康板块及电子商务

  作为医药蓝筹的云南白药,今年股价一路下挫超过20%,不过,目前的低估值也引起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强烈兴趣,多家QFII在11月初密集调研云南白药,尤其对医药以外的健康板块及电子商务等新业务高度关注。

  11月初云南白药公告的投资者调研会议记录显示,瑞银证券、RAYS Capital、法兴吉亚、SECTORAL资产管理等多家QFII密集调研云南白药,前三季度增长较快的健康板块获得机构关注。

  从三季度机构持股来看,QFII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在二季度增仓260万股后,三季度末仍然持有660万股未动。公募基金中,博时基金旗下博时新兴成长和价值增长分别新进持有532万股和486万股,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内需增长贰号、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价值均有不同程度减持。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加仓的博时基金也在11月初参加了实地调研。

  进出口数据稳定增长 三类概念股有望再迎“升”机

  据11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683.3亿美元,同比增长8.4%。其中,出口总值为2068.7亿美元,同比增长11.6%,9月份为2136.9亿美元;进口总值为1614.6亿美元,同比增长4.6%,9月份进口总值为1827.5亿美元;贸易顺差为454.1亿美元,扩大46.3%。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同比增长4.4%;进口10万亿元,同比增长0.3%;贸易顺差1.7万亿元,扩大36.6%。

  上述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快速增长态势,但增长幅度却有所收窄,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出口同比增速回落,主要反映去年同期出口的基数高,从出口环比动能看增速仍保持相对较强。另外,从机电产品出口数值的大幅增长来看,我国制造业出口结构正在转型,并逐步向高端拓展。

  双11”购物节来袭 四类概念股分享狂欢盛宴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购物狂欢节将至,天猫、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等各大电商卯足干劲,积极备战,早在10月份电商各类促销活动已开始全方位预热。A股市场上,“双11”概念股近期开始频频异动,呈现出暗流涌动的态势。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家促进经济转型,“微刺激”成为新常态的背景下,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空间极为广阔,“双11”将刺激相关上市公司走强,并成为本周的投资亮点。

  新能源汽车迎四大利好 逾4亿大单涌入10股

  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685辆,同比增长近2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294辆,同比增长近10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141辆;纯电动商用车生产475辆,同比增长近36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775辆。

  在二级市场上,上周共有20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宜安科技、东方电气、圣阳股份、长城汽车、中科三环等累计涨幅超过5%,分别为:13.65%、7.58%、6.14%、5.94%、5.04%。

  而从资金流向看,上周共有10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额超1000万元,共计4.25亿元,分别为:中科三环(19477.78万元)、东方电气(6416.09万元)、中信国安(3661.89万元)、成飞集成(3533.29万元)、欣旺达(3205.1万元)、长城汽车(1434.61万元)、圣阳股份(1297.54万元)、英威腾(1256.38万元)、正海磁材(1130.97万元)、广汽集团(1040.61万元)。

 

  煤炭消费比重将持续下降

  煤炭行业是能源生产主力军,同时也是国家确定的9个重点高耗能行业和污染排放严重的行业之一。以燃煤消耗为主的能源体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排污最高的地区之一。在紧迫的节能减排任务面前,我国煤炭工业压力巨大。近年来,国家一直在推动减少化石能源使用,《规划》提到,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方案》对煤炭消费总量作出进一步要求,提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及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上耗煤项目要严格实行煤炭消耗等量或减量替代政策,京津冀地区2015年煤炭消费总量力争实现比2012年负增长。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在执行更严格能效环保标准的前提下,到2020年,力争使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62%以内,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

  10月出口增速略降 全年外贸目标难实现

  由于美国和新兴市场需求改善,中国10月出口增速略降但仍保持双位数。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683.3亿美元,同比增长8.4%,其中出口增长11.6%、进口增长4.6%,贸易顺差为454.1亿美元。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3.5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8%,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5.8%和1.6%。这与我国全年7.5%的外贸增长目标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去年前4个月的贸易基数太高,导致数据失真,从这个角度看,增幅大小意义不大。”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称,我国外贸并没有拖中国经济的后腿,在全球经济环境下,出口保持两位数的增幅已经不易。

  三大因素作祟 原油市场“熊”相毕露

  油价的牛熊转换似乎在一夜之间。布伦特原油从115美元到90美元,继而到81.63美元……每桶价格跌幅近30%,不断刷新近年来新低,而这发生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之内。跌跌不休的走势让作为大宗商品标杆的原油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这是操纵市场的机构搞的一场阳谋?还是全球宏观经济前景悲观的现实反映?亦或是页岩气革命的压力倒逼?回归国内,原油熊市之下对中国宏观经济影响又有几何?是否会对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产生涟漪?《每日经济新闻》将带您追根溯源,探求原油暴跌真相,以及产生的种种影响。

  2014年对于产油国来说,是十分难捱的一年。布伦特原油价格自6月中旬创下阶段性高点以来,已累计下跌近30%。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