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0日三大证券报头条要闻汇总

2014年11月10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改革事业推向深入。中国发展将给亚太和世界带来巨大机会和利益。中国愿意同本地区各国携手实现亚太美好梦想。

  习近平指出,亚太地区汇集了古老文明和新兴力量,这里的发展动力强劲,这里的未来前景光明。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我们要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更大努力。我们要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呈现出新常态。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就要为创新拓宽道路,就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就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正在推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对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也是对社会活力的解放,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胡春华调研深交所:尽早实现深港互通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近日到深圳证券交易所调研,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加快创业板发展,推动证券市场改革创新,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胡春华参观了创业板五周年专题展、上市大厅、上市公司展示中心、技术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并听取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深交所的相关汇报。

  胡春华充分肯定了深交所特别是创业板在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指出,希望深交所继续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业板发展,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孵化出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充分发挥深交所优势,以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为契机,继续深化深港合作,尽早实现双向互通。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深交所自身建设,扩大市场覆盖面和包容性,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

 

  沪港交易所彩排沪港通开通仪式

  尽管沪港通启动时间尚未确定,但上交所和港交所已经开始为“沪港通”的开通仪式做彩排演练。上周六,上交所在交易大厅内进行了持续30分钟的开通仪式演练,仪式结束后,参会嘉宾见证沪港通的第一单模拟交易。港交所也在当日上午进行了开通仪式的演习。

  港交所发言人表示,这次彩排演习并不对外公开,也没有邀请参与交易的券商参加,只是内部准备。沪港通的正式开通仪式上,将会包含沪港交易所现场互动的环节。

  沪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港交所近期又向券商催交内地结算的保证金,要求已经完成沪港通演习的券商,尽早完成沪港通的登记手续,包括递交使用沪港通承诺书及交易设施确认文件,向香港中央结算公司缴付20万元人民币的内地证券结算保证金等。

  截至目前,在97家报名首批参与的券商中,已经有70余家完成了手续,但仍有部分券商欠缺文件或未缴保证金。不过港交所方面强调,并没有对缴保证金设下最后期限。有参与沪港通的券商表示,近日已经完成所有手续,不过并不认为被催缴保证金就“暗示”开通时间,这只是例行程序。

 

  10月出口增速略降 全年外贸目标难实现

  由于美国和新兴市场需求改善,中国10月出口增速略降但仍保持双位数。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683.3亿美元,同比增长8.4%,其中出口增长11.6%、进口增长4.6%,贸易顺差为454.1亿美元。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3.5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8%,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5.8%和1.6%。这与我国全年7.5%的外贸增长目标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去年前4个月的贸易基数太高,导致数据失真,从这个角度看,增幅大小意义不大。”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称,我国外贸并没有拖中国经济的后腿,在全球经济环境下,出口保持两位数的增幅已经不易。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10月进出口数据总体符合预期,中国8月经济是一个低点,之后中国施行一系列政策对经济短期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样带动了进口增加,而出口将延续前期缓慢回升态势,因为上半年比较差,和经济向好格局不匹配,伴随着新订单进入交付阶段,出口向经济向好回归是正常的,四季度都将是这样的趋势。

  今年年初,我国制定了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长7.5%的目标,然而上半年增速仅为1.2%。尽管下半年外贸好转拉动前10月增速回升至3.8%,但全年仅余两个月,实现7.5%目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4年秋季)》也称,2015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可能略有改善,但回升幅度有限,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较为突出;国内环境总体稳定,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综合判断,2014年中国对外贸易增速仍将高于全球贸易平均增速,也高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对外贸易增速。

 

  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形成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届部长级会议8日在北京闭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商务部长高虎城会后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情况和成果。

  王毅表示,会议通过《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批准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议,并将提交领导人会议审议通过。

  “可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部长会,实现了预期目标,为两天后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好了准备。”王毅说。

  王毅介绍称,本次部长会主要达成以下六点共识。一是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实现亚太长远发展与共同繁荣。二是致力于建立亚太开放型经济格局,巩固亚太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地位。三是坚持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启动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努力构建惠及太平洋两岸的区域经济新架构。四是同意探讨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就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联网经济、城镇化等新领域开展合作,为亚太经济挖掘新动力。五是高度重视亚太地区在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方面的巨大需求,提请领导人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为亚太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六是在中方推动下,今年APEC加大反腐败合作力度。

  “我们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等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王毅说。

  高虎城补充说,会议重申了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一致同意尽快打破谈判僵局,全面落实巴厘岛会议各项成果,抓紧制订“后巴厘”工作计划。同意从2014年起为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采取切实行动。会议就《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同意启动实现亚太自贸区有关问题的联合战略研究,为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创造有利条件。

 

  我国资产托管净值今年将突破45万亿

  我国银行资产托管市场发展情况如何?资产托管在银行利率市场化后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带着诸多问题,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平安银行资产托管事业部总裁陈正涛。

  证券时报记者:三季报显示,平安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再创新高,其中投行、托管、票据等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业务。平安银行是如何加快发展托管业务的?

  陈正涛:近年来,银行业虽然整体业绩增速变缓,但在资产托管业务拉动下,各行中间业务收入仍保持高速增长,不少银行托管业务收入增速超过100%。凭借低资本消耗和对中间业务收入的拉动作用,资产托管业务正在成为商业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转型的重要抓手。

  从平安银行看,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既是提升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手段,也是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四大特色的综合体现。

  此外,平安托管做了很多创新业务,如“不超过1小时划款”、“银企直连”、“电子对账”、“伞形信托托管”、还有业内首个托管微信等,以及“金橙管家”外包业务平台。

  证券时报记者:平安银行业务创新比较多,你对其他同行开展资管服务外包业务有什么建议?

 

  沪指突破2444点仅有象征意义

  与10月末大盘节节上涨不同,这五个交易日指数走得磕磕碰碰,表现得较为坎坷。尽管日K线收出了三条阳线,而且盘中沪指还一度突破了2444点,创出了本轮反弹新高2454点。可是好景不长,创新高的同时大盘就此展开调整。上周末收盘时,股指较前一周出现下跌。这一跌,也令投资者对后市研判上出现重大分歧。

  长期利好当作短期刺激

  有乐观者认为,本周的市场环境还是不错的。周边市场大涨,营造了良好的向上氛围。国际油价等的下跌,对于中国这样的资源输入型国家来说,总体上还是利好成分见多。国内采购经理人指数大致情况良好,在央行加大力度实行定向降准降息的背景下,四季度实体经济的状况有望较三季度有所改善。总之,从各方面来看,11月份的市场机会似乎要比10月份更大。

  股指之所以会在创新高后下跌,主要就是因为墨西哥突然取消了中国铁建的高铁中标结果,导致最近火热的“一带一路”概念股票下跌,从而拖累了大盘。但是,这不过是一个偶发事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随着APEC会议的召开,“一带一路”方面还会有更多的举措,也将有更多的利好。因此股市有能力继续上行,再创新高。

  诚然,作出对后市乐观判断的理由都是存在的。但就市场实际而言,也有其它情况不容忽视。

 

  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举行沪港通开通仪式演练

  经相关人士证实,11月8日上午九点,上交所交易大厅内进行了沪港通开通仪式的演练,持续时间约三十分钟。同时进行了沪港通的第一单模拟交易。另据悉,当天港交所方面也进行了开通仪式的演练。

  此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表示,沪港通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开通仪式的演练进一步证实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上述表示,表明沪港通的筹备工作不仅没有停止,而且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另据媒体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9日表示,有关部门将很快宣布沪港通推出相关消息。他表示应尽快推出沪港通。

  梁振英是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表示,尽快推出沪港通不仅有利于香港,也有利于内地。

 

  高虎城:APEC为自贸区建设发挥路线图作用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26届部长级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第26届部长级会议就《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相信路线图得到批准后,亚太自贸区将在‘中国年’启动实质性进展。”高虎城说,这意味着APEC为亚太自贸区发挥的作用将从“孵化器”变为“路线图”,为自贸区建设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高虎城介绍,本届部长级会议在经贸领域重点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为即将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会议重申了亚太经合组织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一致同意尽快打破当前多边谈判僵局,全面落实巴厘岛会议成果,抓紧制定“后巴厘”工作计划。

  二是会议就《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同意启动并全面系统地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高虎城称,路线图明确了APEC推进亚太自贸区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指导原则和行动规划,将成为APEC历史上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文件。

  三是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和《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决定共同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核算体系。高虎城介绍,《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制定全球价值链政策纲领性文件的区域合作。根据这一战略蓝图,APEC将在2018年前建立APEC全球价值链与贸易增加值数据库,从中可以看出价值链在区域各个经济体中发挥的作用。

 

  多空分歧加大 大盘料高位整固

  上周大盘高位整理,盘中振幅逐渐扩大,沪指回探2400点支撑后在金融股力挺下突破2450点压力位,随后遭遇空方较强打压震荡回落,两市周线均以阴十字星报收,显示短期多空双方分歧有所加大。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量放大至4100亿元以上,天量成交表明交易活跃度继续走高。目前来看,大盘反弹格局尚未改变,不过短线获利资金回吐压力加大,使得指数存在阶段性技术性整理的必要。

  板块分化 场内赚钱效应减弱

  盘面观察,上周股指维持高位整固,场内的赚钱效应有所弱化,资金在权重板块之间的大进大出,行情可操作性相应降低。首先,蓝筹板块分化进一步加剧,二三线低价蓝筹股经过此前急速补涨后纷纷冲高回落,短线游资获利回吐意愿较强,券商股再度扮演反弹急先锋角色,一度带动金融板块集体护盘,不过其他蓝筹品种未能及时响应,金融股受拖累涨幅多数回吐,场内做多情绪受到影响;其次,上周题材股活跃度略有上升,但受制于估值压力热点扩散相对有限,盘中仅环保、软件、传媒、核电等主题投资受到关注,其余品种多数延续调整,上周创业板及中小板指数延续高位休整态势,可见成长股估值压力犹存,短线仍有技术性整理的可能。

  近期高层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规划,并就该规划提出互联互通打通亚太地区经络的战略建议,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在此战略框架下,与之相关建筑、钢铁、电力、港口、航空等传统行业,有望借助“中国制造”和“中国建造”的资本输出战略,消化产能过剩矛盾,实现产业转移。

 

  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 严厉打击市场“害群之马”

  随着中国证监会《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退市意见》”)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财苑)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的正式发布,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的相关规则已正式落地。此次改革的一大突出特点,是针对当前部分存在重大违法、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上市公司无法正常退出市场的实际情况,建立和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

  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两大情形: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

  具体而言,重大违法公司的强制退市主要包括两类情形,一是对欺诈发行公司的强制退市,二是对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的强制退市。

  欺诈发行针对新股发行环节,指的是上市公司因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或者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不符合发行条件的发行人骗取了发行核准,或者对新股发行定价产生了实质性影响,或者涉嫌欺诈发行罪,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因涉嫌欺诈发行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则针对上市后的违法行为,指的是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因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市场影响重大,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行为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保险业融资渠道将大幅拓宽

  国内保险业快速发展与有限的融资渠道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上证报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为解决这一问题,保监会已起草《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目前正在业内征求意见。

  《办法》的核心要点在于,一方面鼓励和规范资本工具创新,拓宽保险行业融资渠道,新增优先股、应急资本、私募次级可转债、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非传统再保险等工具;另一方面优化保险行业资本结构和资本效率,以满足改革需要和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新增多个创新融资工具

  保险业年均复合增长率持续提升,即将落地的偿二代监管体系对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提出新的要求,这意味着保险行业的资本需求和融资行为将不断增多。然而,现有的融资工具却有限,保险公司的资本管理水平也相对滞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保险业迫切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资本补充机制和行为规范。

  多位保险业人士透露,《办法》的最大亮点是:在增资、发行次级债等现有资本补充工具上,增加优先股、私募次级可转债、非传统再保险、应急资本、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巨灾证券化产品等)等创新工具。

 

  上海证券报

  400亿基金“开修”丝路 “一带一路”蓝图明晰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习近平提出,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优先部署中国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

  多名受访专家指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的定调清晰勾画了“一带一路”实施蓝图,亚洲地区欠发达经济体较多,基础设施亟须发展,因此打通公路、铁路需要重金开路。中国在此期间扮演了重要的牵头人角色。

  优先部署交通基础设施

  “丝绸之路首先得要有路,有路才能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习近平在对话会上特别强调了“路”对于互联互通的作用。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联通中国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蒙古国、塔吉克斯坦等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将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优先部署。

  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2020年以前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高达7300亿美元。习近平强调,丝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由此可见,丝路基金的规模没有明确的上限。

 

  慢牛在路上

  自2014年下半年起,中国A股市场进入了至少3年以上周期的慢牛市。牛市触发点是中国强力推进改革,向市场要效益,资本市场成为产业转型和国资升值的大舞台,房地产、信托、民间借贷风险高企,使得股市反而成为风险洼地。政策催化+资金推动成为牛市初期的基本特征。之所以是慢牛,是因为经济转型是长期的,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业绩分化成为必然,产能过剩的强周期板块拖累牛市效率。总体上看,慢牛行情就是普涨行情,指数走走停停,个股涨幅差距拉大。11月继续看涨,新股发行期间仍有震荡。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 刘海杰

  现在只是慢牛行情初期

  10月中下旬,A股出现普跌行情,随着打新资金回流,A股出现普涨行情。这再次说明:1、行情大趋势是上涨,调整是为了更好上涨;2、调整是因为资金面受到挤压,上涨则是资金面重回宽松;3、普涨普跌而不是两极分化,这就是典型的牛市特征。

  最近,一些主流机构高调看空,眼睛里只看到了中小市值个股的泡沫,没有看到蓝筹股中也有超预期增长因子,更没有深刻体会到中国A股“心随风动”的投资习惯,只要政策有意下一盘大旗,并给资金市场适当宽松信号,那么A股就很容易走牛。照搬海外经验,或者纯粹意味上的价值投资并不适合中国股市“成长”的属性。

  中国经济转型需要提高经济效率,降低政府及企业负债风险,资本市场是非常重要的纽带,它可以让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同时还可以让国有资本在相对比较高的位置适度退出,从而化解债务风险。目前A股总市值不到30万亿,60%以上的市值是国企公司,如果国企市值翻一番,从20万亿增长到40万亿,在控股的基础上适当减持一部分,社保缺口、地方债务风险统统化解了,用社会的钱去解决社会的问题,并且不用伤筋动骨。所以,我们说,改革只是一个线索,其目的还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达到股价先于业绩走高的目的。从这个角度看,A股任重而道远,牛市才刚刚上路。

 

  深圳证监局举办新三板培训会议

  11月7日, 在由深圳证监局主办的“深圳辖区新三板培训会”上,部分新三板企业表示,通过挂牌新三板,企业在开辟融资渠道,引入新的资本,规范发展方面获益,但也面临流动性不足,估值较低等问题,呼吁新三板加快改革和创新步伐,尽快形成分层等制度建设,让新三板市场成为一个真正发掘及扶持好企业的大平台。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深圳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共44家,22家企业在审,还有近200家的储备企业准备申报挂牌新三板。从深圳44家挂牌企业的行业分布上看,挂牌公司以新兴产业为主,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5%,不少挂牌企业是所属细分行业内的领军企业,特色鲜明,创新动力强劲。

  根据挂牌企业公布的经审计的2013年年度报告,深圳44家挂牌企业2013年营业总收入近75亿元,平均营业收入较全国平均营业收入高36%;2013年净利润超过6亿元,平均净利润较全国平均净利润高近70%;201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8%,而全国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从上述数据可见,深圳挂牌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普遍发展较好。截至9月底,深圳挂牌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完成股票定向发行6次,筹资近5500万元。“希望新三板公司继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夯实财务会计基础”该负债人强调。

  部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挂牌新三板,企业得以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凯立德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正全面拓展车联网业务,不久前引入小米科技作为战略股东。

  “通过挂牌新三板,迅速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凯立德负责人表示,新三板给了凯立德一个逐步提升企业价值的平台,使这一轮的定向增发得以顺利完成并获得市场的不断提高的估值。

 

  万福生科欺诈发行多主体获罚 成立专项基金补偿投资者

  首例创业板欺诈发行股票案件,万福生科(湖南)农业开发股份公司(下称“万福生科”)欺诈发行案于去年4月完成行政处罚,案件涉刑部分移交司法。因其为创业板查处首例,公司财务造假欺诈上市后又继续大幅虚增收入及利润,涉及投资者众多,成为当年最受关注的证券市场违法案件之一。

  万福生科注册于湖南省桃源县陬市镇,主营大米、糖浆、蛋白粉等稻米加工产品,于2011年9月27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以25元的价格发行1700万股,募集资金4.25亿元。公司董事长龚永福及其妻杨荣华合计持有万福生科近60%的股份。

  2012年9月14日,证监会对万福生科涉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稽查。该案为首例创业板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的案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过程中,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及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等三家中介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涉嫌未勤勉尽责,出具的相关材料存在虚假记载,后续分别被立案调查。

  经查明,万福生科为了达到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条件,根据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决策并经财务总监覃学军安排人员执行,2008年至2010年分别虚增销售收入约1.2亿元、1.5亿元、1.9亿元,虚增营业利润约2851万元、3857万元、4590万元。

  上市后,万福生科继续大幅造假,其披露的2011年年报和2012年半年报继续虚增销售收入2.8亿元和1.65亿元,虚增营业利润6635万元和3435万元。

  据了解,证监会调查人员数次对万福生科2008年以来的近4.5万份财务凭证及其附件进行核对,发现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桃源县支行业务清讫(07)”等多家银行的共七枚印鉴与经银行确认的印鉴不一致,存在伪造嫌疑。

 

  虚假贸易抬头 热钱“魅影”再现

  10月份中国出口增速仍延续双位数增长,但进口增速低于市场预期,贸易顺差再次扩张至400亿美元之上。受上半年外贸惨淡影响,尽管近月来外贸回暖,但实现全年7.5%左右的目标基本无望。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虚假贸易抬头,10月中国内地对东盟、韩国、中国香港地区等出口增长加快,贵金属出口大幅跳升,不排除热钱流入的可能。

  热钱流入迹象显露

  据海关8日公布数据,10月中国内地对除日本以外的主要亚洲国家和地区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边境小额贸易同比增速达到24.5%,对东盟、韩国、印度、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出口增速分别18%、13.8%、18.1%、24%、28%。

  “对上述地区的出口数据很高,不排除这些地区资本借道流入国内的可能。”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连平指出,“短期资本流入可能与制度变革有关,比如沪港通推出在即,或吸引海外资金流入国内。目前虽没有确切的数据证明,但有些数据确实令人生疑。”

  他从三方面做了分析:一是,按例加工贸易好会带动制造业走高,但10月加工贸易比较好,与先行指标PMI反映的制造业疲弱的现状并不匹配;二是,美国经济复苏强劲,10月中国对美出口增速10.9%,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息息相关,但东盟、韩国等上述地区经济复苏状况并不好,何来如此高进口需求?三是,以上几个中国出口增长比较快的地区都是与中国经贸往来最为密切的周边国家,其贸易监管力度不如欧美地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