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月11日 12家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4年11月11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6名受害者起诉*ST国创索赔4000万

  深涉各类借款纠纷的*ST国创(600145)虽然在过去五个月内股价几乎翻倍,但公司面临的诉讼官司却越来越多。

  今日,*ST国创发布公告称,公司遭到多位上海优道投资投资人的起诉,起诉公司偿还当时的认购金额以及利息。公告显示,目前*ST国创面临的诉讼多达十余起,加上优道案暂未涉及诉讼的债权申报,共涉及金额高达11亿元。

  2014年2月,《每日经济新闻》曾刊发多篇文章报道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道投资)以参与国创能源(即*ST国创)定增为名发行多款产品,致使数亿元资金去向不明。

  2014年4月,国创能源的审计机构对其出具的《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中,明确了在国创能源原董事长的操纵下,优道投资及其管理的有限合伙企业通过发行国创能源定增基金募集资金转入国创能源账户净额约7.7亿元,随后国创能源根据陈世达、阳洋矿业付款指令对上述资金全额转出及支付。

 

  南方泵业董事长及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800万股股份  

  南方泵业(300145)1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11月7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沈金浩及其一致行动人沈洁泳减持公司股份的《股份减持告知函》。沈金浩于11月6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6%;其一致行动人沈洁泳于11月6日-11月7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

  本次减持后,沈金浩仍持有公司股份95,857,46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54%;其一致行动人沈洁泳仍持有公司股份7,113,7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1%。截至公告日,沈金浩及其一致行动人沈洁泳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02,971,16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26%。沈金浩的持股比例与公司第二大股东的差额仍大于5%,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且其与其一致行动人承诺自公告披露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减持公司股份。

 

  司尔特遭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合计减持6.25%股份  

  司尔特(002538)11月10日晚间公告,11月10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安徽省宁国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金国清的告知函,宁国农资于2014年11月6日至11月7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1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金国清于11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以上股东累计减持股份比例为6.25%。

  上述减持完成后,控股股东宁国农资仍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125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30%;实际控制人金国清仍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12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5%。

 

  江苏神通股价大涨构成异动 控股股东减持100万股  

  江苏神通(002438)1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11月6日、11月7日、11月10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形。

  公司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建新于11月10日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0万股,占公司总比例的0.48%。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

 

  海洋王澄清子公司涉嫌违法被查报道  

  针对近日媒体《海洋王信披不实 子公司涉嫌违法被查》的有关报道,海洋王(002724)11月10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荆州市纪委和荆州市工商部门关于调查荆州市文化体育中心和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改造项目中体育运动照明的招标活动的函件或通知,亦未接待过荆州市纪委和荆州市工商部门到公司调查照明工程公司参与相关招标活动的情况。

  上述文章称,在海洋王招股期间,海洋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海洋王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照明工程公司”)在今年年初荆州市文化体育中心和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改造项目中体育运动照明的招标活动中的行为存有违法违规的嫌疑,海洋王未在招股书中明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

  海洋王称,在2014年1月的荆州市文化体育中心的招标活动中,照明工程公司中标,于7月份完成照明设备的安装工作并验收合格,8月投入使用;在2014年3月的荆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改造项目的招标活动中,照明工程公司未中标。

 

  皇氏乳业遭股东累计减持1069万股股份  

  皇氏乳业(002329)11月10日晚间公告,11月10日,公司收到张慕中及其一致行动人任东梅的股份减持告知函,上述一致行动人于2014年2月11日至11月1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共计10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5%。

  上述减持后,张慕中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7.54%;任东梅的持股比例为11.93%,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长信科技遭东亚真空电镀厂累计减持超4%股份  

  长信科技(300088)11月10日晚间公告,11月10日,公司收到股东东亚真空电镀厂有限公司的告知函,东亚真空于2014年2月13日-11月10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22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994%。

  上述权益变动后,东亚真空电镀厂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4.086%股份,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百川股份遭控股股东减持500万股  

  百川股份(002455)1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郑铁江的通知,其于11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1%。

  截至公告日,郑铁江、王亚娟夫妇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总数为234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9.9%。

  上述减持后,郑铁江持有公司股份82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66%,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一。郑铁江、王亚娟夫妇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861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36.35%。

 

  盛运股份遭实际控制人减持800万股  

  盛运股份(300090)1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开晓胜的告知函,开晓胜因个人理财安排的需要,分别于2014年11月7日、11月1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共计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

  上述减持后,开晓胜持有公司22.35%股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天马精化遭控股股东大宗交易减持2000万股  

  天马精化(002453)1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苏州天马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减持股份的告知函。11月7日,天马集团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票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

  上述减持后,天马集团持有天马精化股份数量为14842.0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98%,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徐仁华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天马集团承诺,从此次减持之日起未来6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

 

  聚光科技遭股东RICH GOAL减持490万股  

  聚光科技(300203)1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接到持股5%以上的股东RICH GOAL HOLDINGS LIMITED减持股份的告知函。RICH GOAL累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90万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1.1%。

  上述减持变动后,RICH GOAL仍持有3684.41万股聚光科技,占公司总股本的8.28%,仍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交易存分歧 湖北宜化终止收购大股东三煤矿

  今日,湖北宜化 (000422)的一则公告引人注目,公司正式宣布,取消关联交易议案及股东大会提案,终止购买控股股东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宜化集团)持有的三个煤矿的100%所有者权益。

  湖北宜化在今日发布的公告中称,由于交易双方对关联交易的标的、交易条件和交易程序等主要事项存在较大分歧,经与宜化集团协商,公司于11月10日召开七届三十一次董事会,决定终止关联交易,取消公司七届三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联交易议案》,该议案获得董事会全票通过。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关联交易议案一并取消的还有,11月25日即将召开的2014年第十次临时股东大会对此项议案的审议。

  湖北宜化董事会否决的关联交易方案究竟是什么内容?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在今年11月7日,湖北宜化发布关联交易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新宜矿业拟分别以6392.50万元、1.03亿元、2.95亿元的价格收购控股股东宜化集团持有的补者煤矿、车榔煤矿、鲁兴煤矿等三个煤矿100%权益,交易金额共计4.62亿元。根据评估,截至2014年5月31日,补者煤矿、车榔煤矿、鲁兴煤矿的净资产账面值分别为2056.54万元、580.20万元、4870.35万元,增值率分别为210.84%、1676.82%、504.86%。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