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日三大证券报证券要闻汇总

2014年11月11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沪港通即将启动 三角度围猎53只概念股

  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开始。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财苑)沪港通试点办法》等相关规定,沪股通标的包括: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上证380指数成份股、A+H股在上交所上市的A股,目前样本共计568只。通过对沪股通样本股近三年利润、现金分红、市盈率等三个方面进一步筛选,53只概念股有望受到青睐,其中,银行、公用事业等行业均有多家公司入围。

  QFII三季度新进92只股 主板占六成

  数据显示,三季度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现身22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QFII重仓上市公司数量创近一年新高。从持股市值来看,三季末持股市值为1168.14亿元,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QFII三季度新进92只股,其中主板56只,占比六成。

  沪港通将于11月17日开闸,作为外资机构投资者的代表,QFII的投资动向备受市场关注。整体来看,三季度QFII仓位依然在增加,其中,增持50只股,新进92只股,持股未变个股有48只,减持34只股。从QFII增持和新进的公司来看,超过六成公司集中于主板,其中不乏上汽集团、中国南车等众多大盘蓝筹股。

  从QFII重仓上市公司数量来看,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无疑是最看好A股的代表,三季末共现身2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合计持股市值高达16.14亿元,此外,东方汇理银行、摩根士丹利、瑞士联合银行3家QFII均持有超过20家A股上市公司。10月以来,沪指累计上涨4.64%,QFII新进股平均上涨逾7%,其中,常发股份、良信电器和天津港3只股涨幅超三成。

 

  贵州茅台大宗交易突增 QFII席位频现

  昨日,白酒股大幅反弹,贵州茅台(600519)收盘涨幅也达到3.87%。伴随着股价大涨,贵州茅台昨日出现一笔2197.59万元的大宗交易。往前追溯,可以发现,自今年9月以来,贵州茅台频频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成交达到7.43亿元,而且其买卖双方多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席位。

  大宗交易成交突增

  从9月1日起,贵州茅台大宗交易成交开始活跃,当月出现6笔成交,合计成交金额1.93亿元;10月,有4笔成交,合计金额8436.85万元;11月以来,有两笔成交,由于11月4日的一笔成交金额高达4.43亿元,所以11月以来,贵州茅台的大宗交易成交合计金额已高达4.65亿元。

  再往前追溯,可以发现,今年以来,贵州茅台的大宗交易成交也是频频出现,累计已有25笔成交,合计成交9.55亿元。上述25笔成交中,除了11月4日的一笔达到4.43亿元外,其余的成交均不超过1亿元,单笔金额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最多。折价率方面,贵州茅台的上述成交异于通常大宗交易的折价成交,有16笔为平价成交,还有4笔溢价成交;折价成交的仅有5笔。

  而相比今年最新的9.55亿元成交,此前几年贵州茅台的大宗交易成交并不活跃。去年全年才成交了3.61亿元,2012年则仅成交了3.08亿元。2009年至2011年则更少,分别为8455.06万元、8566.33万元、1.88亿元。总体而言,贵州茅台近几年的大宗交易成交逐渐放量,今年则大幅增加。

 

  增发行情现分化 乐普医疗放量收阴

  在上证综指、深成指双双涨逾2%之际,中小板指仅涨0.69%,创业板指甚至跌0.51%。市场指数的分化格局也蔓延到增发个股上。昨天,常发股份、鄂尔多斯、天健集团等连续涨停,而新复牌的创业板个股乐(财苑)普医疗却放量收阴。

  停牌一个多月后,乐普医疗昨日复牌,并公告拟以21.55元/股向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王云友、北京中关村国盛创业投资中心、润晖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国开泰富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960.56万股,募资不超过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蒲忠杰先生及公司高管参与的兴证资管参与认购,显示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乐普医疗同时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5.76亿元,收购浙江新东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拟自筹资金9742.5万元收购北京乐健医疗投资有限公司60%股权。新东港药业主要从事心血管类、抗感染类以及神经系统类等系列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乐健医疗拥有北京爱普益医学检验中心和北京乐健东外门诊部两个重要资产。

  中金公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报告一致认为,公司通过定增以及收购阿托伐他汀重磅品种打造心血管健康平台,未来业绩有望继续稳定增长。

  作为机构重仓的医药白马股,乐普医疗复牌伴随如此多的利好,但因市场风格转化且前期累计涨幅不小,该股昨日出现大幅震荡,早盘高开低走,一度逼近跌停价,不过很快回升翻红,最终涨2.26%,报26.7元,较拟增发价高出约24%,全天振幅约为15%,在日K线上放量收出了一条带长下影线的小阴线。

 

  沪港通正式启动 下周一开始交易

  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昨日发布联合公告称,为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决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财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沪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开始。

  今年4月10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财苑)联合公告以来,两地监管机构在启动沪港通的准备工作上通力合作。昨日发布的联合公告指出,目前,沪港通交易结算、额度管理等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取得良好结果,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据悉,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已就沪港通项目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原则和具体安排达成共识,并签署了《沪港通项目下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以加强双方执法合作,采取有效行动,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沪港通正常运行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已订立监管合作安排和程序,及时妥善处理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重大或突发事件,确保两地投诉渠道的开放和诉求的有效便捷处理。并且,两地已就沪港通投资者教育达成合作安排,继续做好沪港通投资者教育和投资知识传播工作。

 

  中国证券报

  沪港通提振蓝筹板块 “指数强势”能否持续

  翘首企盼多日之后,昨日沪港通时间表终于确定。受到沪港通的提振,昨日沪深两市主板指数均高开高走,纷纷创出本轮上涨以来的新高,然而创业板指数却遭遇资金抽离而逆市下跌。考虑到沪港通利好兑现、经济数据依然偏弱、年末结账因素等,这种蓝筹股引领的行情延续性待考。

  二八分化再加剧

  在经历了十月底的第三次逼空式上涨与上周的高位盘整后,大多投资者认为本周A股市场二八分化的格局有望得到改变。不过昨日沪港通利好的突然降临刺激蓝筹板块再度集体爆发,主板指数双双刷新新高,而创业板则逆市下跌,中小板涨势较弱。

  昨日早间,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财苑)联合公告,决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沪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开始。此外,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优先部署中国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

 

  融资客加仓金融股

  11月7日,融资融券余额微增8.4亿元至7279.38亿元,其中,金融股的贡献巨大。由此,上周两融市场的融资净买入额合计达到了254.38亿元,较10月最后一周的72.22亿元明显提升。

  不过上周五,两融市场增速较此前明显减弱。当日,融资买入额高达681.1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是融资偿还额也高达673.53亿元,刷新了历史高值。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仅为7.64亿元,远低于上周其余交易日。

  行业来看,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12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和银行两个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了7.29亿元和6.75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此外,公用事业、家用电器、化工、建筑装饰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亿元。而相反,有色金属、电子和采掘行业的净偿还额均高于2亿元。

  当前,沪港通时间表已经正式确定,嗅觉敏锐的融资客如果提前布局了金融股,料将获益颇丰。

 

  做市股成交平稳 新三板进入“新常态”

  本周一,新三板成交金额较上周有所回落,但近期做市股成交情况反映了做市转让制度日渐成熟,新三板市场的交易已经进入新常态,发生交易的股票数量维持高位,个股交投差异正在缩小,做市股票交易频繁,成交金额趋稳。

  做市股交投呈现常态化

  11月10日,新三板总成交金额为5959.41万元,其中协议转让股票成交了3773.53万元,做市转让股票则成交了2185.89万元。事实上,近期协议转让股票成交情况起伏较大,但无论是从交易个股数量还是成交金额来看,做市转让的交投热度都相对平稳。

  昨日市场共有95只个股发生交易,其中52只为做市股。截至目前,新三板市场做市股的数量达到62只,本周一仅有恒锐科技、蓝山科技、浙江力诺等个股未出现交易,但这几只个股近期也曾不同程度地获得资金热捧,例如恒锐科技10月成交金额达到数千万元,一个月内股价就翻了29倍。

  在已经出现成交的股票中,37只个股实现上涨,34只个股出现下跌,还有24只股票收平。与往日涨多跌少的局面略有不同,昨日新三板涨幅偏小,跌幅颇大。涨幅超过10%的个股仅有4只,其中,天阶生物延续上周过山车态势,上周五股价大跌25%,本周一又大涨32.51%。“炒新”现象再现新三板,万企达昨日开始采用做市制度,遭到做市商热捧,股价大幅上涨18.54%。伯朗特和中科软分别上涨14.79%、11.05%。股价跌幅超过10%的股票则有8只。创尔生物跌幅居首,成交金额35.8万元,大跌72.4%,现价为4.14元。根据公告,该股自10月31日起有1419.45万股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的35.49%,股价存在下行压力。绿创设备、新成新材两股跌幅也超过了30%。不过,对比看来,做市转让股票跌幅仍相对较小,没有一只股票跌幅超过5%。

 

  反弹逻辑未动摇 市场有望震荡走高

  近期沪深两市大盘持续上行,不断创出反弹新高,昨日沪综指报收于2473.67点,逼近2012年2月份的高点,深圳成指报8410.27,同样创出近一年以来新高。就量能情况看,伴随指数的上行两市成交量亦持续保持高位,表明资金交投意愿较强,彰显当前市场强势特征,同时就盘面表现情况看两市板块个股轮番活跃,尤其权重类个股的持续走强成为推动指数上行的主要力量。

  对于后期市场,笔者认为尽管7月下旬以来沪深两市涨幅明显,尤其沪综指走出独立行情并积累了相当的获利盘,但结合宏观环境以及当前市场表现情况分析,市场仍有进一步向上运行的空间,震荡走高料仍将是后期A股运行的主要趋势。

  就宏观层面看,后期国内市场的宏观环境整体上仍利于A股运行,其将对沪深市场形成偏正面的影响。月初中采PMI的回落以及周一公布的PPI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笔者认为伴随各种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以及其效果的逐步显现,国内经济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对于A股而言,一方面前期相当长一段时间沪深指数的持续下跌较好的体现了基本面的这种利空,在经济增速不出现超预期下滑的情况下,不会对沪深市场产生过于明显的冲击;另一方面对经济改善的预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两市指数形成支撑,尤其伴随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放松以及近段时间商品房成交量的回升,此类积极信号显现将对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心理形成提振。

 

  李迅雷:结构性牛市未变

  海通证券副总裁李迅雷(财苑)11月10日在西藏同信证券的四季度策略会议上表示,沪港通并未改变结构性牛市,沪港通的影响更应着眼于长期。

  李迅雷认为,当前内地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比例还是很低,沪港通短期对市场格局的影响比较小。台湾市场从1994年到2003年间外资比例上升到23%,但大陆QFII的比例在十年间也仅仅为3%,体现出外汇管制比较严厉,同时股市的市值也比较庞大。但是目前看,即使台湾和韩国市场也还是以散户为主,并没有变为机构投资者主导的成熟市场,预计A股的散户时代还将继续。不过长期看,除了沪港通以外还会有沪台通、深港通以及与新加坡等地的沪新通等,机构投资者将多了很多套利的产品和渠道。

  不过,当前很多机构也是散户投资思维,李迅雷预计还将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难以改观。当前A股显示出两大特点:一是还在继续资产注入的游戏,市盈率的高企甚至使很多公司从美国退市转而到国内上市,显示出国内市场20年间虽然规模增加很多,但是还没有太大本质变化。二是国企注资仍在继续,目前企业债务水平大约占GDP的130%,而美国企业的债务大约占到75%,这是因为美国企业的质量比较好,公司治理比较好,未来股价的提升必然以企业质量的改善为前提。他同时透露,预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国企改革会有相应的措施出台,这方面投资者抱有期待。

 

  基金经理关注A股独有品种

  沪港通即将于11月17日正式开通的消息坚定了基金经理进一步做多蓝筹的信心,除了受益沪港通预期数月的品种,未来还将进一步投资港股无而A股独有的稀缺品种,尤其是白酒、稀有金属、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医疗等行业公司。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昨日认为,沪港通开通时间正式公布,而且就在一周之后,市场躁动难免,加之“一带一路”战略的确立本就已经对蓝筹股形成刺激,短期内市场有望进一步得到提振。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沪港通意味着我国资本项目开放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目前,QFII及RQFII作为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主要通道,其投资额度占A股市场的比重较低,而且额度扩大要经过层层审批,在外资看好A股时流入的增量资金极其有限。沪港通也存在额度限制,不过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条件进一步成熟,额度将会大幅提升。有基金经理强调,由于香港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只要拥有香港交易账户,无论是香港本地居民还是国外投资者均可参与,因此沪港通实际上打开了全球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通道,这在欧洲、日本均实行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更有利于A股。

  大成基金则从行业配置的角度对沪港通开通后的投资重点做出一番解析。大成基金称,应关注沪港通可能带来的资本市场投资风格与估值体系的切换。香港市场及国际投资者对于大消费行业青睐有加,一般对于各消费板块的龙头公司估值都在25-35倍左右,而且这些龙头公司往往已经进入成熟期,增长速度已经从高位回落至低增速区间。同类A股的消费龙头公司,往往还处在成长期甚至快速成长期,其20倍的估值相对国际投资者而言确实会更有吸引力。此外,从市值角度来看,A股消费品公司的市值(龙头公司200—300亿,最大500—600亿)相对于国际资本市场消费龙头(5000—10000亿)而言,仍然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食品饮料、农业、休闲旅游服务等消费行业是较好的投资板块。

 

  上交所:恢复T+0条件具备

  上交所10日就启动沪港通试点举行网络新闻发布会。上交所表示,对A股市场而言,沪港通的关键不单是引入资金活水,更重要的是以开放促发展,通过对接发达市场,倒逼实现迈向成熟市场的目标。经过近20年的发展,内地股票市场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已具备恢复T+0的条件。上交所将配合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对现有T+1交易制度的研究评估,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开展试点。

  完善交易机制

  从交易机制差异来看,目前沪港市场最明显的区别是股票T+0交易制度。上交所表示,香港市场实行T+0交易、无涨跌幅限制等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的一套交易机制。从国际经验来看,T+0能活跃市场,提高流动性,显著地提升市场定价效率。T+0回转交易机制一直是上交所重点研究推进的创新,沪港通的推出无疑将加快内地市场在这一领域的探索。经过近20年的发展,内地股票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市场规模和流行性大幅提高,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大幅提升,证券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已经具备了恢复T+0的条件。沪港通开通后,投资者的需求将对完善内地证券市场交易机制形成推动作用。上交所将配合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对现有T+1交易制度的研究评估,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开展试点。

 

  上海证券报

  热点风向在变 行情本质未变

  本轮行情演绎至今,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现在,这个风力依然猛烈,变化莫测的只是风向。

  当前的风口无疑是沪港通,虽然此前已有预期,但消息明确还是让低估值群体一下子飞了起来,包括机构在内都在拼命追“风”。不过,沪港通并不会改变A股趋势。当前市场情绪短期有些浮躁,主要还是市场信心已从局部牛股转向指数整体推动。乐观者看来,当前行情或已转向系统性逆转期,但悲观者看来,结果恰好相反,可能意味着行情进入尾声。笔者认为,未来还要看新产业和传统产业两大经济增长引擎的协调推进。

  从指数运行结构看,当前行情发展还是有层次的。创业板综合指数实现大V形反转之后进入长期上涨趋势,形态量度目标1865点,当前这一领导型指数虽然反复震荡,但趋势保持良好,估计这一形态目标会如期实现。中小板综合指数上周再创新高,日线也呈反复锯状态,但月线周期看,近期有望实现有效突破。中证500指数,已切入2007年以来的大型箱体上沿位置。最弱势的上证指数,自突破500日均线之后又突破3478点以来的中长期下降压力线,中期趋势开始指向3478点。中短期内面临的是2012年以来所形成的大型整理平台上沿位置(2444-2478点)的压力。因此,各大指数间的演进层次看,领导型的中小市值成长型指数与中大市值的估值型指数,需要协调推进。当前的区域震荡可以理解为实现新一轮突破的能量积蓄过程。

 

  债券牛市“透支”降息预期?

  虽然昨日公布的CPI数据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但央行宽松政策预期的持续发酵下,昨日债市继续高歌猛进,延续收益率下行势头:标杆性品种10年国债收益率继续走低,续创近1年半来新低,10年国开债则续创逾2年来新低,牛市氛围继续发酵。

  虽略有分歧,但在此轮现券收益率断崖似下跌的过程中,市场谨慎情绪也开始抬头。记者昨日采访到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关于降息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迟迟未见“靴子”落地,未来更多的宽松政策或将是继续定向宽松而非全面,目前债市涨幅一定程度上或已透支了降息预期。

  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公布,又令债市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为降低融资成本央行不遗余力,9月创设新型工具中期借贷便利(MLF)、下调抵押补充贷款(PSL)资金利率,受益于此,债市现券收益率不断走低。

  据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统计,从今年9月初以来,收益率曲线出现了大幅下行。国债收益率下降了60-70个基点,政策性银行债下行了90-100个基点。

  “从9月份以来的这波收益率降幅,是今年全年降幅的60%左右,也是今年收益率下行最猛烈也是持续性最强的一次。”中金指出。

  尤其是过去一周,现券收益率快速下行,被一些交易员戏称为“捡钱捡到手抽筋”。中金本周最新观点指出,在央行开启了宽松进程后,市场对于央行持续放松的预期,已经推动债券收益率逐步接近2013年和2012年的收益率低点。

 

  可转债B领涨分级基金

  近期股债市集体狂欢让可转债成为市场最大的赢家,而可转债杠杆份额凭借高杠杆,上演了一幕狂飙突进的大戏。昨日,市场上仅有的三只可转债B类全线涨停,其中转债进取自10月末以来上涨幅度已接近40%。

  分析人士表示,转债B领跑分级基金主要因为其标的均为大盘蓝筹股,受益于沪港通即将开通以及债市行情持续向好,投资标的涨幅颇丰。更为重要的是,与其他股票分级基金相比,其杠杆较高,为3.33倍,弹性更强。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有三只转债分级基金,目前其A、B份额比例分别为7:3,也就是说可转债B的杠杆为3.33倍,这普遍高于市面上股票分级基金2倍的杠杆。

  这正是可转债B涨势如虹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常情况下,可转债是跑不赢正股的,行情来的时候,分级股基会跑赢转债基金。”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告诉记者,可转债大部分为蓝筹股转债,与近期沪港通背景下蓝筹行情颇为契合。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大盘蓝筹普涨行情中,个别转债涨幅甚至超过正股。如昨日工行转债、中行转债、石化转债涨幅分别为3.33%、3.29%、2.49%,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涨幅相对逊色,分别为2.8%、3.25%、1.94%。

  分析人士指出,可转债行情优于正股,一方面是因为转债基金可以在场内进行质押回购,在无风险利率持续走低的债券牛市,可以放大杠杆操作。另外,或与债券基金也加大了可转债仓位有关。据申银万国数据显示,三季度债券基金在券种配置上出现了较明显变化,企业债遭减持,金融债和可转债均较上季度明显增持。

 

  热点全面开花 行情空中加油

  沪港通发令枪一响,A股应声走强。银行、金融等蓝筹股昨日领涨大盘。同时,APEC会议期间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等概念消息不断,刺激板块走强。随着市场热点全面开花,沪指昨日放量大涨2.30%。

  昨日开盘前,证监会宣布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从11月17日开始。受此消息提振,沪指早盘高开0.76%,开盘后短暂回调便进入上升通道。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超级大盘蓝筹走强,为指数持续上行不断注入动力。工商银行以一股之力为大盘贡献3.53点涨幅,居沪市A股榜首。申万银行业指数则在大部分交易时间保持2%以上的涨幅,盘终收涨2.92%。

  此前累积相当涨幅的券商股也实现“空中加油”。申万证券行业指数早盘一度高开回落,获利回吐明显。但午后券商股再次崛起,兴业证券涨停,华泰证券、国金证券等涨幅居前。申万证券行业指数收涨4.22%。

  伴随沪港通带来国际资金进入A股预期,一些被认为是A股独有的个股品种昨日走势强劲。白酒板块昨日大涨,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涨停。中药板块中片仔癀收涨3.49%。

  随着诸多盘中热点轮番走强,沪指全天保持上升势头,在当日最高点收盘。沪指收报2473.67点,上涨2.30%,成交2452亿元。深成指收报8410.22点,上涨2.13%,成交1953亿元。而创业板则在大盘股吸金作用下走弱。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514.82点,下跌0.51%,成交347亿元。

 

  中国结算详解沪港通交易结算安排

  沪港通17日将开闸。就此,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结算”)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对结算安排差异、买卖港股的换汇安排、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公司行为、港股通交易交收日历有别A股需注意之处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买卖港股实施T+2资金交收

  中国结算负责人介绍,沪股通业务和港股通业务在结算安排上存在较大差异。港股通业务执行交收期为T+2的证券资金交收。因此,T日(指港股通交易日)买入港股的投资者,T+2日日终才可享有相关证券的权益;T日卖出港股的投资者,T日和T+1日日终仍可享有相关证券的权益。

  就沪股通业务而言,中国结算与香港结算间的沪股通结算遵循现行上海A股的结算规则和流程。香港结算与其结算参与者之间办理沪股通的证券和资金结算,遵循香港结算的相关规定。

  另外,沪股通业务的交易和交收币种均为人民币,港股通业务交易币种为港币,交收币种为人民币。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卖港股,均以港币报价,由中国结算根据清算净额(单边,净应付或净应收)将港币按一定汇率换算为人民币并进行换汇。

  因此,内地投资者投买卖港股实际支付或收取人民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