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月17日 9家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4年11月19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监会历数北生药业八宗罪 或遭投资者集体索赔

  历时七年多的调查,证监会近日披露了对北生药业涉嫌证券违法违规一事的调查结果,并正式对该公司出示了行政处罚。

  据北生药业的公告 ,证监会认定北生药业存在未披露大股东抽逃配股出资并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事项;未披露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事项;未披露关联方关系;未披露对外担保事项等八项违规事实。

  对于北生药业存在的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给予北生药业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此外,相关涉案人员也予以处罚。值得一提的是,北生药业前责任人何玉良已经于2008年4月份死亡,目前由其女儿何京云独撑大局。

  在证监会开出罚单之后,北生药业或面临投资者的索赔。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索赔的金额要根据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买入的股票计算。

 

  多位实控人套现离场 多伦股份或再沦为资本运作工具

  近日,数次易主、股权极其分散的多伦股份再换新东家,新实际控制人在市场关注下“浮出水面”。原实际控制人鲜言将公司控股股东多伦投资全部股权转让,即将其间接持有的多伦股份5.87%股权转让,自然人殷群将成为新实际控制人。

  不过,在多伦股份宣布易主前,成功系掌门人刘虹控制的湖南潇湘资本便成功伏击,成为多伦股份新进的第三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多伦股份早已是空壳公司,资本市场对其资本运作有诸多演绎,多伦股份的重组概念更是遭遇成功系在二级市场成功伏击。自然人殷群的进入,或再将多伦股份沦为资本运作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布此次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同时,多伦股份同时也公布了一份金融公司成立公告。

  公告显示,多伦股份出资设立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缴资金为10亿元,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受托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此公司成立可看作为多伦股份寻求新的业务发展方向。

  多伦股份近年业绩持续下滑,公司多次表示,欲在资金充裕的前提下考虑获取或收购新项目,适当投资金融服务业等其他行业,寻找多元化或转型的突破点。其甚至不惜将贡献大部分收入的子公司南昌平海房地产30%股权以9900万元价格转让。

  业内人士认为:“表面看来,殷群的矿业资产如果属实,那么与多伦股份将要转型的金融业务上没有直接关系,金融业务没有实体,而此次重组概念,投资者需警惕又是噱头一场。”

  亦有接近多伦股份人士透露,前多伦股份实际控制人之一在海外涉猎矿业,与殷群早已相识。

 

  巨力索具再遭大股东等减持1700万股 套现1.09亿

  巨力索具18日晚公告,公司收到一致行动人张虹、杨赛和控股股东巨力集团的书面通知,上述股东于2014年9月23日至11月17日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了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08%。按照各股东减持实际均价计算,此番各股东减持套现达1.09亿元。

  事实上,这并非巨力集团第一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此前9月18日,巨力集团曾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了3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292%。而自今年8月份以来,巨力集团的减持动作达10次之多,前9次累计减持则超过2亿股,套现约12亿元。

  除此之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也自2013年开始不断减持公司股份,最近的一次是今年7月29日至8月6日间,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了公司股份23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2%。

  对于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轮番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巨力索具解释为,是受“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影响,公司所在地保定将发挥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公司控股股东巨力集团为充分利用此利好机遇,急需满足旗下子公司业务拓展资金需求,如巨力地产开发及储备用地资金需求等。同时,巨力集团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需要资金支持。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市场还未看出巨力集团为充分挖掘“京津冀一体化”商机的有力举措,更多的看到的倒是公司股价先受益“京津冀一体化”而从2013年下半年至今出现过几轮飙涨,而这期间恰恰成为公司股东们忙着减持的时期。

  另外,巨力索具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也每况愈下,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6亿元,同比下降1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97.14万元,同比下降39.76%,到了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仍在大幅下滑。

  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股东们尤其是巨力集团套现出的资金果真及时投入以促进公司发展,那么其未来业绩前景仍没那么悲观。至少,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深入推进,保定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这种情况下,巨力地产开发及储备用地的含金量将大幅提高,并为公司业绩增长献力。

 

  大康牧业收购新西兰牧场临时生变 海外资产注入A股一波三折

  在因为“筹划重大事项 ”停牌近3周之后,湖南大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002505.SZ)接连发出两则反差巨大的公告 ,令外界对将新西兰海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进展产生疑问。

  大康牧业在11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收购并改造新西兰克拉法牧场和洛岑牧场,并且已经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公司收购上述两个牧场后,将会形成奶源自给自足,摆脱对第三方供给的依赖,为公司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大康牧业公告中所涉及的新西兰克拉法牧场和洛岑牧场,实际上是其大股东上海鹏欣集团的海外资产。

  但在第二天即11月18日,大康牧业却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交易对手方就此次“重大事项”进行了反复磋商和沟通,但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将终止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将于2014年11月19日开市起复牌。

  报告中并未直接透露“重大事件”是否就是11月17日公告中所述的由全资子公司纽仕兰(上海)乳业有限公司3.75亿美元收购并改造新西兰克拉法牧场和洛岑牧场。

 

  万鸿集团资产重组“生变” 19日起停牌

  万鸿集团11月1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预计于2014年5月30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的《万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无法按原定计划按时推进,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11月19日起连续停牌。

  根据万鸿集团今年5月披露的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的方式,置入实际控制人何长津旗下佛山宾馆65%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标的股权交易金额预计为4.88亿元,增值率高达429.42%。

  根据有关规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董事会在6个月内未发布召开股东大会通知的,上市公司应当重新召开董事会审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万鸿集团表示,公司将于近期与相关各方进行沟通,决定是否召开董事会会议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股票停牌期间,公司将每周披露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公告。

 

  獐子岛定增梦碎 证监会“火线”发文终止审查

  一直处于停牌自查状态的獐子岛,昨日晚间发布了几则公告。公司称于11月17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撤回定增申请文件的议案,而目前,公司已经收到了证监会的终止审查通知书。从董事会召开审议通过撤回申请文件到公布证监会下发终止审查通知书,仅2个交易日的时间,此次监管部门终止审查,可谓“火线”发文。

  停牌之后,对于獐子岛的状况,各界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受灾之说真假难辨、巨额负债、定增是否因此终止等领域。

  从目前的公告情况来看,此前备受关注的定增终止已有定论,公告称,“鉴于公司底播虾夷扇贝遭受重大灾害损失,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发生重大变化,经过与保荐机构审慎研究,公司与保荐机构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关于撤回<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文件审查的请示>的申请》”。对比定增时的目的,有投资者担忧,撤回定增申请之后,公司的偿还银行贷款事项是否会为业绩埋雷。

 

  *ST传媒重组陷入困境 旧案重提还是发现新案情

  *ST传媒(000504)停牌七个多月筹划的重组蒙上了阴影。*ST传媒17日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遭到证监会立案稽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调查主要是两年前*ST传媒披露不及时的事,将会对重组造成影响。不过,律师怀疑是证监会发现了新的违法违规事实。此外,*ST传媒近年来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也让股民担忧此次重组的前景。

  “既然深交所已经对*ST传媒和相关当事人做了处分,当事人也都已离职,为何证监会在重组的关键时候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有股民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我认为是证监会发现了新的违法违规事实,这次可能涉及另一个信披违规事项。”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记者。

  目前,*ST传媒对于筹划事项的具体信息仍未有披露,反倒是不断有高管在停牌期间辞职。继去年*ST传媒董事长、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辞职后,今年以来公司陆续有3位财务总监、董秘、监事会主席、职工监事、证券事务代表、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董事长和独立董事辞职。

  另外,退市新规已于日前开始生效。如果*ST传媒信披违规证实,将有可能触及退市。而以公司目前的经营状态来看,其偿付能力很有限。“*ST传媒会不会退市,还要看最终证监会认定的事实是否符合重大信息披露违规的标准,而该标准至今并未明确。”王智斌律师告诉记者,“如果被证监会以虚假陈述为由处罚,投资者可以起诉要求赔偿。而如果该公司触及退市,的确会影响其偿付能力,这也是我们一直呼吁的,与退市新规相配套的赔偿基金等制度要尽早建立起来。”

 

  江粉磁材再谋新收购 买来的公司多数亏损

  尽管收购来的公司多数业绩不佳,但江粉磁材(002600)并未停止其收购新公司的脚步。公司日前公告称,拟筹划股权交易事项,自2014年11月17日上午开市起临时停牌。有投资者发出了这样的质疑:“以前收购来的公司连续亏损,为什么还要收购新的公司,要是再亏损怎么办?”

  江粉磁材17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拟筹划重大事项。记者随后从公司工作人员处证实,公司有新的收购计划,但工作人员并未透露该收购计划的细节。不过,从江粉磁材此前的收购行动上看,多数收购并未获得成功。

  2012年,公司旗下共6家子公司,而这6家子公司中就有4家净利润亏损,累计亏损近859万元。2013年,公司又新增了5家子公司,先后设立了江磁线缆、东睦新材料等子公司,还通过股权收购和增资扩股分别获得江门机电100%股权和东莞金日模具。而从业绩来看,2013年11家子公司中8家净利润亏损,这8家子公司去年累计亏损高达约3098万元。

  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又新增2家子公司,13家子公司仅有6家实现盈利,其他7家公司少则亏损120余万元,多则亏损870多万元,累计亏损9980万元。例如去年并购进来的江门电机,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是180.8万元。

  从最新的三季报来看,江粉磁材净利润亏损1812.5万元,并预计全年的净利润为-1500万元至500万元。公司的解释为,经营成本的上涨以及新增加控制或设立的子公司还处于建设初期或业务整合期存在亏损。

  “公司近两年收购是比较多,有的公司效益不好,和子公司目前处于建设期有关,投产、业务整合都需要时间。至于什么时候能扭亏为盈,还要看行业发展情况。”公司工作人员这样说。

  不仅仅收购来的公司表现不佳,公司的募投项目也屡屡延期。

 

  慈星股份担保黑洞持续扩大 买方信贷模式难以为继

  曾经为慈星股份(300307)扩张立下汗马功劳的“买方信贷”销售模式,现在把公司带入了 “担保黑洞”的泥沼。由于客户销售担保贷款违约,公司累计为客户代偿的金额达到6.31亿元,而公司今年前10月的销售收入仅为6.47亿元。目前,这一担保黑洞仍在持续扩大。

  上周六,慈星股份公布今年前10月的业绩。2014年1-10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6.63亿元,同比下降63.78%;公司由于客户销售担保贷款违约而暂时为客户代偿的金额为6.31亿元。

  慈星股份的“担保黑洞”源于公司推出的“买方信贷”销售模式。2007年10月,公司开始与农业银行慈溪市坎墩支行合作向客户发放委托贷款;2009年3月,公司开始与该行合作向客户发放销售担保贷款(销售担保贷款和委托贷款两种货款支付方式合称“买方信贷”)。客户首先向公司支付货款总额的三至五成作为首付款,剩余部分则有公司提供担保或委托贷款。

  该模式推出后,慈星股份的销量在2009年、2010年两年翻番,市场占有率跃居全国前列。但随后,由于客户违约带来的损失也在不断扩大。2014年1-8月,公司为客户代偿的金额为6.17亿元,如今则是6.31亿元。两个月的时间内,代偿金额又增加了1400万元。

  “担保黑洞”导致慈星股份损失计提的代偿款坏账准备和准备金增加,造成资产减值,从2013年开始,期内代偿金额远超期内净利,公司为了追回款项,还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导致这一模式难以维持。

  “国内毛衫行业持续不景气,导致下游企业经营环境不佳,经营难以为继,这导致客户违约情况不断上升,从而导致公司代偿金额不断增加。”慈星股份董秘傅桂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公司已经注意到了买方信贷的问题,并逐渐消减了其在销售中的占比。以往这部分占比在60%-70%之间,而今年已经下滑到30%-40%。”傅桂平称将会加大代偿款项追缴。

  在担保黑洞持续扩大的同时,公司管理层也在频繁变动。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业绩大幅滑坡。对于具体的扭亏措施,慈星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杨雪兰称主要通过开发新产品、加大国外市场的开拓以及优化内部治理三方面进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