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龙永图:中企“走出去”应在商言商

2014年11月22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龙永图认为2014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超过外商对华投资,但中国政府很理性,不是号召大家一窝蜂,而是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商业需要对外投资
资料图:龙永图。 张茂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覃敏)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11月21日在海南三亚表示,2014年将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重要分水岭,中国企业2014年实现的对外投资有望超过外商对华投资。他同时强调,中国企业应该警惕不做任何准备就一窝蜂地“走出去”,“对外投资应该在商言商,态度要理性,对市场研究要专业”。

  龙永图是在出席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时发表上述讲话的。该论坛发布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显示,2002年,中国的对外投资额约为27亿美元;2013年中国的对外投资额达到1078亿美元,短短12年增长了近40倍。2014年前10个月,中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长17.8%,达819亿美元,预计今年年底对外投资总额能达到1200亿美元,有望首次超过外商对华投资。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