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月24日早间重要资讯汇总

2014年11月24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姜洋:抓紧研究提出注册制改革方案】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结合《证券法》修订工作,抓紧研究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同时,证监会简化了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审核程序,为包括新兴产业企业在内的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创造条件。截至今年10月底,内地新兴产业企业在境外直接上市50余家,筹资总额约190亿美元。同时,支持B股上市公司以介绍方式到境外市场上市,已核准丽珠医药等企业以介绍方式到香港上市。

  【宋丽萍:加快推出创业板专门层次】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22日在“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找准金融的发展方向,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内生需求中寻找金融创新、金融服务的着力点。在探索交易所工作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中小企业以及地方经济直接的支持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同时,通过加强与各地的合作,加快建设创业创新金融支持体系,促进地方金融生态的改善,进一步放大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撬动作用,反过来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

  【上交所将加强并购重组信披监管】

  针对投资者对企业并购重组失败情况的质疑,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日前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上交所也在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并且在后续工作中也在从信息披露和其它方面加强对相关活动的监管。

  【李小加:积极推广完善沪港通计划】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沪港通开启一周后发表网络日志做阶段性总结,他认为,从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来打分,首周表现至少可以得“良”,而从交易量角度来看,尽管没有出现火爆局面,但并不担心,对沪港通搭建的桥梁长期来看还是充满信心。

  【沪港通首周交易平淡 香港业内称前景乐观】

  中国证监会日前表示,沪港通开通一周以来运作正常,总体平稳有序,实现了预期目标。在香港,有参与沪港通的业内人士表示,沪港通开通第一周的成交情况与之前的市场预期有较大差距,但认为沪港通后市前景仍可乐观。

  【加大偏股和债券基金配置 掘金分级A类份额估值修复】

  综合各大研究机构的观点来看,降息对股市和债市构成正面影响,从大的资产配置策略看,由于降息在整体上提升了股市和债市的吸引力,降低了现金管理类产品的预期收益,投资者应减少现金类资产如存款、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的持有头寸,增加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的配置比例。

  多家机构认为,降息直接利好高负债的房地产行业、对利率敏感的非银行金融等行业。基于一致预期,投资者应该积极关注重仓地产、券商、保险等降息受益板块,以这些板块为投资主题的基金及相关工具产品。另外,降息周期之下,高折价的分级基金A类份额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折价率可能大幅收窄。

  【本周11新股冻结资金料超万亿】

  本周11只新股联袂发行,新一轮打新窗口开启。鉴于本轮新股质地较优且市场炒新热情高涨,研究机构预测本轮新股冻结资金规模或超万亿,并建议积极申购。结合上市涨幅以及中签率等因素考虑,机构建议打新首选柳州医药,策略上采取“柳州医药+华电重工”套打的方式。

  【工业制造企业唱“主角” 10元以下发行价难觅】

  新一批次新股发行将登场,本周海南矿业、道氏技术等11家企业的新股申购将启动,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3家。Wind数据显示,11只新股发行数量合计将逾6亿股,拟募集资金82.1亿元。国泰君安预计,本批次新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超过1.6万亿元,创本轮IPO重启以来的峰值。其中,11月26日累计冻结资金预计达1.38亿元,将成为本周资金面最紧张的一天。整体来看,在本批次新股中,以文化产业为代表的轻资产企业难觅踪影,而是以工业制造类企业为主。

  【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2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部分银行迅速做出反应,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此举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预计未来银行之间的存款“争夺战”将愈演愈烈,这对银行管控成本、合理定价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降息在很大程度上将引导融资成本下行,预计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基调将持续。

  【新三板做市首现股东减持价格承诺】

  继高送转之后,新三板做市企业开始玩起限价减持的新招了。上周五才转为做市交易的新三板公司公准股份同日公告称,包括实际控制人在内的10名股东集体承诺减持价格不低于20元。公准股份是新三板做市系统上线以来的首家采用限价减持的企业。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有效提振投资者的持股信心,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做市企业加入资本运作的队列。

  【明年社会融资总额有望恢复性增长】

  在22日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4-2015)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预计,“强监管+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常态化的微刺激”将在2015年进一步实施。货币政策将依然在定向宽松的基础上保持总体适度的取向,预计2014年M2增速为13.0%,2015年为12.5%。2015年社会融资总额将恢复性增长,预计达18万亿元左右。报告预计,2015年GDP增速将达7.2%,CPI将达2.7%,投资增速将达12.3%,消费增速将达11.8%,出口增速将达5.6%。

  【银行业绩短期将受降息冲击 中长期影响趋正面】

  上周五央行宣布降息以及存款利率上限浮动区间扩大当晚,上市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立即宣布存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20%执行。次日,多家银行跟进。业内人士表示,降息短期内将导致银行业息差收入下降,明年净利润将受明显冲击。不过,这对实体经济利好,未来将进一步促使银行差异化经营,中长期来看,银行业料因此获益。

  【蓝筹ETF上周吸金24亿元】

  上周沪港通终于正式开闸。虽然被市场寄予厚望的蓝筹股总体表现不佳,但这并没有影响投资者对蓝筹风格开放式简易型指数基金(ETF)的追捧,在沪港通的刺激之下,蓝筹ETF持续多时的资金净流出局面得到逆转,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龙头的蓝筹ETF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蓝筹ETF合计获得24亿元资金净流入。

  【预期升温 通用航空板块再迎升机】

  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于11月21日召开。改革思路包括将已有改革试点串联起来,形成相对固定的航线,培育通用航空市场;进一步划定低空空域范围,实施禁飞与宽松的分类管理,让改革更具操作性,更加激发市场活力。分析人士指出,这将带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迎来新的加速发展期,低空开放预期升温,通用航空概念有望迎来升机。

  【道指再创新高 中概股地产板块大涨】

  上周五,中国和欧洲央行接棒宽松 ,让全球金融市场不亦乐乎。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开盘后不久,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一举创下新的历史最高盘中价,分别为17894.83点和2071.46点。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分别上涨1.0%、1.2%和0.5%。至此,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已连续五周上涨。标普500指数创造今年第45次收盘新高纪录,道指也收获了今年第28个收盘新高。在美上市中概股也大幅拉升,i美股中概30指数上涨1.35%,其中房地产板块领涨。

  此外,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当天收涨2.1%,报345.24点,创下近两个月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法国和德国股市涨幅均超过2.5%。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讲话推动欧元汇率下跌,美元指数突破88.3水平,并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市场人士表示,鉴于各大央行奉行宽松,仅有美联储开始逐渐收紧政策,美元表现依旧一枝独秀。

  【担心油价失控 沙特或联手俄罗斯救市】

  在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的势头愈演愈烈,且全球石油产量未见减少的形势下,上周五有消息传出,两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有望联手行动,通过减产救市。受此影响,当前基准的明年1月交割的纽约和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21日盘中涨幅均超过2%,最终前者收涨0.87%至每桶76.51美元,后者收涨1.3%至每桶80.36美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