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5日三大证券报证券要闻汇总

2014年11月25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沪港通:价差依旧在 策略需翻新

  价差,一度是引领沪港通标的股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4月1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5%,恒生指数涨8%,沪港通概念预热和兑现式上涨使港股价格已经从原来的六五折升至七折。多家机构的港股研究专家认为,投资者若想在两地市场继续有所斩获,则需要了解两地市场差异化的根本所在,投资策略应由单一趋向多样化。

  价差有收窄

  空间依旧在

  上海和香港市场的融通,使得两市标的股价差缩小成为必然。

  过去半年,上证指数经历了25%的涨幅,同期恒生指数也涨升8%左右。两地股指同涨之下,568只沪股标的股、268只港股标的股,以及其中89只AH股同股同权上市的股票(以下简称“AH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涨升。

  数据显示,目前沪港两地的差价已经有明显缩小。哪怕经历了沪港通开通以来的单周“见光死”、套利题材出现较大回调,AH股也已经从4月1日的平均溢价率53.99%,缩小到11月20日收盘的43.88%。通俗地说,港股已经从原来的6.5折升至7折。同期,568只沪股标的只有22只个股负收益,546只录得正收益,占比超96%,收益超过50%的股票占比为25.48%,收益率超过100%的标的占比为3%,收益超2倍的有3只个股;同期268只港股标的中,94只个股为负收益,占比35.07%,收益超过50%的股票占比只有10.40%。而89只AH股两地通前后表现出的差异,集中折射出沪股通与港股通的投资差异,为新阶段的投资带来借鉴。

 

  券商房地产股将惯性上涨

  受央行降息利好影响,周一,大盘在券商、地产等权重股带领下高歌猛进,各板块几乎全线上扬,沪指创出三年新高。权重股的强势还能持续多久?新一轮行情是否已经到来?长江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星在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cy.stcn.com)时指出,大盘短期有望延续震荡上行,券商、地产板块后续还会惯性上涨,当前以持股为主。

  财苑网友:周一沪指再创反弹新高,后市会强者恒强吗?当前是否应该减仓呢?

  刘星:周一大涨主要来自于降息的刺激,沪指放量创新高。盘面上看,由于驱动板块,券商、地产涨停个股较多,后续还有继续惯性上冲的空间,大盘短期则仍有望延续震荡上行节奏。目前操作上以持有为主,对手中个股要仔细分析,看看基本面盈利、成长和估值,以及目前技术面来决定是否持股还是逢高卖出。至于后市,二八分化仍在延续中,后续如果是良性互动的分化,权重股休整,中小板创业板能够再次接力跟进,对行情发展则比较有利。上证指数突破后,技术上有回踩确认的需求,需要休整。

  财苑网友:最近似乎又出现人人都赚钱的现象了,怎么看这种现状?

  刘星:从驱动因素来讲,主要还是资金层面的宽松。这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IPO(首次公开募股)的有序发行,稳定了市场的抽血预期;另一方面,不断的定向宽松,包括这次降息为市场不断提供流动性。同时,券商提供的资金杠杆也增加了入市资金,目前上涨的逻辑,虽然没有基本面支撑,但在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短期仍会延续上升的惯性。

 

  机构频频出手大宗交易 11月成交近百亿元

  随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连续大涨,机构在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也较往常活跃,昨日共卖出7只股,卖出金额超过3亿元。而11月以来,机构累计已在大宗交易平台成交95亿元,比10月的52亿元大幅增加。行业方面,银行股是11月机构大宗交易卖出金额最多的行业。

  昨大宗交易卖出7股

  昨日,机构在大宗交易平台卖出7只个股,合计卖出3.61亿元,其中瑞康医药就占1.99亿元。此外,博瑞传播、长江传媒也成交超过4000万元;证通电子、利源精制、金禾实业、宏达新材等成交金额相对较少,均不超过2700万元。行业分布上,上述7股中,长江传媒、博瑞传播处于出版传媒行业,其余个分散于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

  机构昨日在大宗交易平台仅买入瑞康医药1只个股,不过瑞康医药的卖方也为机构,成交折价率达到9.50%。瑞康医药的公告显示,其11月10日有3029.52万股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份解禁,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3.90%。解禁股东为平安大华基金、汇添富基金、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7名股东。结合瑞康医药三季报股东持股量分析,其昨日的大宗交易有可能是上述解禁股东抛售。

  11月成交近百亿元

  11月以来,机构在大宗交易平台表现活跃,共成交95.07亿元。而10月,仅成交52.91亿元。其中,机构11月仅作为卖方的有69.79亿元,仅作为买方的有22.53亿元,同时买卖的金额有2.74亿元。从数据分析,11月机构在大宗交易平台卖出的金额远远大于买入的金额。

 

  证监会再放权 保代准入审批“下架”

  国务院昨日下发决定,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取消19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将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在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中,原本由证监会审批的项目有8项;在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包括外国证券类机构驻华代表机构首席代表资格核准、保荐代表人(简称“保代”)资格等两项由证监会负责实施的准入项取消。

  早在2012年,根据证监会关于保代管理工作的安排,保代注册、变更执业机构等资格管理职责已由证监会移交至中国证券业协会。此次对于保代准入项的取消,实为证监会简政放权之举,保代准入不再作为行政审批事项,而是将其下放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并不是取消保代制度。现行保代制度由《证券法》规定,即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依法采取承销方式的,或者公开发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实行保荐制度的其他证券的,应当聘请具有保荐资格的机构担任保荐人。

  至此,有关保代胜任能力考核、资格管理、信息备案及材料保存、违规事项处理、培训及年检都交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管理负责,协会可根据市场发展情况,不断规范、调整、完善保荐代表人队伍的准入标准和流动要求。

  中国证券业协会是资本市场的自律组织,对保代注册实施自律管理,并不具备行政审批性质。

  保代资格一度是金饭碗,过去一家公司要上市,必须要有“保代签字”,由于保代资格并不容易获得,导致保代数量稀缺,掌握签字权的保代们一直是券商的宠儿。

 

  中国证券报

  A股再现天量天价

  受央行降息刺激,昨日A股市场中以券商股和地产股为代表的“大象”纷纷“起舞”,带动主板指数高开高走并再创本轮上涨以来的“天量天价”,指数型上涨再度上演,沪股通交易明显回暖,但二八分化格局再现。

  昨日A股多个板块跳空高开。伴随“大象起舞”,沪深主板市场逐步走高,至上午收盘,成交额合计已超3500亿元。午后沪深主板指数延续升势并分别触及本轮上涨“天价”——2546.75点和8645.39点,涨幅一度达2.4%和3.7%,最终分别报收于2532.88点和8577.91点,涨幅分别为1.85%和2.95%。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3302.91亿元和2446.80亿元,合计额度刷新“天量”。

  A股市场的大涨也激发了沪港通投资热情,交易热度仅次于开通首日。至收盘,沪股通使用率为53.51%。而沪港通也成为了推动蓝筹股行情的重要力量。昨日上交所龙虎榜中,保利地产的买入席位惊现“沪港通专用”席位,该席位以1.62亿元的累计买入金额位居第二名,成为推动保利地产出现罕见涨停的重要力量。

  券商和地产这两大被认为最为受益于降息的板块获得了资金的狂热追捧。行业涨幅榜上,非银金融和房地产两大权重板块涨幅分别达5.89%和5%。同时,与地产相关的基建类板块也受此带动大涨,建筑装饰、钢铁、建筑材料和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涨幅均超过了2%。而被认为受降息影响利差收窄的银行股则早盘一度跌幅居前,至收盘仅仅微涨0.11%,位居行业涨幅榜末端。

 

  A股新常态:大象起舞+题材群舞

  受降息利好刺激,周一沪深两市大盘在券商、地产等权重股带领下双双创下阶段新高,两市成交额合计也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水平,量价齐升特征明显。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昨日盘面表现与降息利好行业高度契合,市场也迎来场外增量资金的驰援。此外,长远来看,降息还将为股市带来更多增量资金,大象起舞将成为A股市场的“新常态”,后市指数型上涨格局将延续,但题材股也将趁权重休整之际有所表现。

  降息刺激权重股

  大盘量价齐升

  受益于央行降息,由于券商、地产等权重股的“爆发”,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高开高走,大盘量价齐升特征十分明显。

  昨日,上证综指盘中最高探至2536.41点,创2011年11月4日以来的新高,深证成指也于盘中触及8645.39点,创2013年10月14日以来的新高。最终,上证综指报收于2532.88点,上涨1.85%,深证成指则上涨2.95%,报收于8577.91点。

  “昨日A股市场的行情走势与降息有直接关系。”大同证券刘云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本次降息虽然幅度不大,但存贷款非对称,同时还扩大了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因此对银行影响偏负面,但对于房地产、上游资源品、大宗商品等构成利好。此外,一些优质的大型企业由于往往能拿到贷款,且利率一般参考基准利率,因此降息也会使其受益。昨日的盘面表现与此高度契合,代表优质大型企业的大盘股普遍上涨,其中房地产涨幅居前,但银行则排名靠后。当然,降息也不是上涨的唯一因素,如券商股除受益于降息将使其资本中介业务提升外,还受益于‘注册制’改革的推进。”

 

  沪股通专用席位现身保利地产

  自上周沪港通正式启动以来,沪股通和港股通额度用量呈逐步缩减特征,但本周一,伴随着沪港两地股市的上涨,沪港通的交投也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股通专用席位首次现身A股,并对保利地产的涨停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Wind资讯统计,沪股通昨日130亿元的限额余下60.44亿元,使用率为53.51%,较上周五大幅增加;与沪股通“热闹”相对应的是港股通的“冷清”,港股通昨日105亿元的额度剩余103.59亿元,使用率仅为1.34%。

  与沪港两地指数放量上涨对应,昨日沪港通标的股也表现不俗。沪股通方面,昨日正常交易的524只个股中共有447只个股上涨,仅有68只个股下跌,其中涨停个股就达17只;港股通方面,昨日262只正常交易的标的股中共有215只上涨,38只下跌,涨幅高于9%的个股也达到了12只。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盘后公开信息显示,昨日保利地产的第二大买入席位为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金额达1.62亿元,这是沪港通相关席位首次出现在公开交易信息当中,显示沪港通资金成为昨日推升该股涨停的重要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受益于央行降息利好消息的发酵,券商、地产等利好板块强势领涨,带动指数也大幅走高,受到盈利效应驱使,而相关蓝筹题材股连续回调休整后吸引力又有所回升,考虑到短期内相关板块料将维持强势格局,沪股通回暖态势有望延续;但恒生指数当前依旧处于下降通道当中,再加上港股相对风险较大,料沪港通短期仍将维持“北热南冷”格局。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沪股通专用席位的出现显示沪港通资金对市场影响作用显著,沪港通资金流向亦或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保荐代表人职业资格行政审批取消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一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认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证监会的保荐代表人资格准入。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成为保荐代表人没有门槛,仍会通过考试等程序才能获取该资格,但可能会改为协会备案制。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保荐代表人的市场供给足以满足需求,竞争将更加激烈,其“金领”成色将进一步褪色。

  资格准入更市场化

  业内人士称,虽然成为保荐代表人仍会有门槛,但这种门槛将更多体现在必备的职业技能方面,以后成为保荐代表人的程序将更为市场化,这一门槛的逐步降低符合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称,此前,保荐代表人的资格准入事项已由证监会下放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在这之前,保荐代表人的注册和具体管理等事项均需证监会审批。

  10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原有两个考试科目(证券知识综合考试和投资银行业务专业考试)调整为一个考试科目(投资银行业务考试)。在报考条件方面,完成执业注册的在职证券从业人员均可参加考试。保荐代表人执业证书申请材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协会不予审核;已取得证书的,协会注销其保荐代表人执业证书。保荐机构未能按协会要求及时、准确进行保荐信息维护的,协会将暂停该机构的保荐代表人资格申请并要求其进行整改。保荐机构提供虚假的保荐代表人注册登记材料的,协会视情节轻重,对该机构采取自律管理措施或纪律处分。

 

  融资盘助推券商股大涨

  上周五,以券商股为首的金融股带领指数强势上扬,申万非银金融指数大涨4.93%,而这背后与两融投资者全力做多密不可分,当日非银金融板块“一枝独秀”,融资净买入额高达19.31亿元。本周一非银金融板块继续领涨两市,涨幅高达5.89%,两融投资者因踏准节拍账面获得显著浮盈。

  11月21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7625.1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32.52亿元。具体来看,当日融资余额报收7574.6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33.44亿元;融券余额报收50.5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降了0.92亿元。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则为33.4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3.26亿元。

  从行业板块角度看,11月21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15个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与当日近乎“一枝独秀”的表现类似,融资客对非银金融板块也青睐有加,该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高达19.31亿元,紧随其后的传媒、电子和医药生物融资净买入额则分别为4.39亿元、2.22亿元和2.14亿元。

  个股方面,当日位居个股融资净买入额前列标的股也几乎被非银金融板块包揽,其中方正证券、渤海租赁、海通证券、太平洋和中国平安位居当日两融标的股净买入额排行的前五位,具体数据分别为2.04亿元、1.82亿元、1.62亿元、1.54亿元和1.49亿元。

 

  新三板势头不减 “两分天下”格局初定

  本周一,新三板市场交投热度得以延续,全市场成交金额达到1.56亿元,达成交易的个股数量共有118只。上周奠定的“两分天下”格局并未出现改变,做市转让与协议转让各占据半壁江山,而做市转让的成交金额在上周四爆发后稍有回落,昨日成交金额达到5077.3万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投资者对新三板的兴趣日益增加,表现出入市意愿的个人投资者较前一段时间有明显提升,同时,与新三板相关的金融产品也正在研究中,未达到入市门槛的普通投资者有望借道分享新三板资本盛宴。

  三股成交过千万

  昨日新三板早盘表现平淡,协议转让股票与做市转让股票在总成交金额上旗鼓相当,个股中仅有做市股维珍创意成交了793.04万元,数额相对较大,但午后行情发生剧变,华丽包装、金达莱、九鼎投资、中瀛鑫等个股异军突起,前三只个股成交金额远超1000万元水平线,分别达到2294万元、1881.42万元、1509.96万元,中瀛鑫成交金额也达到984.07万元,带动整体成交迅速回暖。

  协议转让个股华丽包装最近数日均无成交,但昨日突现大笔买盘。全国股转系统提供的资料显示,华丽包装以6.2元/股的价格成交370万股,卖出方为银河证券郑州经三路营业部,买入方显示为机构专用席位,此次转让已涉及权益变动。华丽包装十大股东中,仅有大股东代建设、新进股东卫光磊存在卖出可能。

 

  炒地图+倒计时 天津板块迎机遇

  近期,上海自贸区、福建自贸区的炒作热情重新升温,不少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聚焦于天津板块。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预期自贸区第二批试点名单的终极出台时间已经渐行渐近,而在第二批自贸区申报城市中,天津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获批的城市之一。有报道指出,天津自贸区整体方案去年年底已经完成,目前各部委已原则性通过,方案正在等待更高层面的批复。分析人士指出,相比同在预期中的福建和广东,昨日大智慧指数中的滨海新区指数走势明显落后于海峡西岸指数、横琴新区指数,这或许从一个侧面表明天津板块近期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天津自贸区推进意义重大

  作为我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天津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意义。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云泽表示,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在北方工业城市创造一个新的发展模式,对中国经济来说意义重大。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天津很可能成为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在带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起到巨大作用,并将围绕国际物流中转业务开展创新,天津有望重现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风采。

  有业内人士曾经解读,上海自贸区的全称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自贸区”,是国家使命、国家战略。同样,天津自贸区也是国家层面主导下的大战略。业内人士透露,“和上海自贸区一样,天津自贸区的申报也不是地方行为,而是由商务部会同天津市组成的申报班底”。天津既有工业文明的悠久传统,又有新兴的先进制造业,以及与实体经济相关联的融资租赁等金融业的创新。其中,天津在产业金融上具备优势,地域上接近北京,与北京的总部经济直接相连。同时,天津金融业的发展同天津的制造业、港口、物流及相关贸易直接关联。

 

  上海证券报

  杠杆基金连续大涨 申万证券分级基金触发向上折算

  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引发A股“逼空行情”,昨日多只杠杆基金强势涨停。申万证券分级触发上折阀值,成为继中欧盛世分级和富国军工分级之后第三只触发向上折算的分级基金。

  资金借道杠杆基金布局

  对于此次超预期降息,基金公司普遍积极乐观,认为降息将利好股债两市。

  周一早盘,资金“涌入”多只杠杆基金,6只杠杆基金强势涨停。

  其中,国泰房地产B、鹏华地产B涨停,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认为,地产行业需求对信贷政策最敏感,之前虽有多次放松政策,但房贷利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地产销售起色不明显。而本次降息能降低居民购房成本,有望切实提升需求。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认为,降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市场对于经济硬着陆的担心,会拉动房地产、基建等行业的发展,预计未来监管层还会有一系列增加流动性的措施,“近期股市可能会迎来一波行情,而且降息释放的流动性巨大,不会被新股上市稀释掉”。

  此外,证券B、非银行B均强势涨停,业内人士认为,降息驱动股债双升,驱动成交量继续上行,有利于券商经纪业务释放弹性。而配置80%债券资产和部分股票资产的保险公司,也有望受益于股债双升从而得到价值提升。

 

  “食强险”呼之欲出

  从三聚氰胺到今年的福喜事件,食品行业安全警钟不断敲响。对此,政策层面正在积极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强制立法形式落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通过市场化途径解决食品经济责任赔偿制度。

  上海证券报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以《食品安全法》修订为契机,保监会近日草拟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高风险的重点行业及领域或将率先试点。

  据了解,《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已完成社会意见征集,草案中增设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规定“国家鼓励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支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同时授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会同保监会制定具体办法。

  知情人士透露称,保监会已草拟《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保险行业内部征求意见,预计下一步还将与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进一步沟通协调,拟以两部委名义联合印发。

  从记者了解到的征求意见稿要点来看,“食强险”将采取先行先试、分步推广的模式展开,将首先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高风险的重点行业及重点领域开展试点。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强制立法能够最后获通过,“食强险”将是继交强险之后又一个进入法律层面的强制责任保险。

 

  牛市投资主题不会频繁转换

  沪港通之后迎来降息,接连不断的利好让市场亢奋,也让很多人忐忑不安,此时更需要明趋势、跟主流。

  降息为系统性利好,带来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盈利上升、无风险利率下降,都是支持股市逆转的决定因素。这个时点的降息,进一步强化了A股的强势,也加大了向牛市转移的力度。周一大盘整体并没有出现过度飙涨,维持扎实向上的节奏,整体气氛保持良好。虽然牛市会创历史新高而且会不断创新高,但大多数人也不容易把握机会。要做到每次回档调整买入,每次飙升减持,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所以,一轮牛市结束时,不断折腾的投资者,其投资收益率可能不如“买入并持有”(Buy and Hold Strategy)的。牛市趋势下,我们有必要强调“买入并持有”(B&H)策略,前提的是要从海量信息中确定3-5条投资主题并构建组合或重点标的。

  投资主题在一轮大行情中并不会不断转换,转换的往往只是市值结构。核心主题也总是与经济增长主线直接关联。以港股投资为例,1995-2000年,联想集团上涨50倍;2003-2007年中国移动涨10倍;2008年至今腾讯涨20倍。基于此,笔者认为,降息、沪港通或注册制等消息,带来的只是局部性扰动,不会改变原有趋势和热点主题。

  像地产产业链,虽然降息对地产是利好,但这不是主流,与转型升级有关的投资主题才是主流趋势。站在全球视野来看也是这样,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的核心是美国“再工业战略”推动其经济进入上升期,当前已开始强烈影响全球性资本流动,并开始倒逼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其中,支撑过去数十年经济增长的地产产业链已转入长期衰退期。而进入长期上升周期的,必然是与我国转型升级发展路径相关联的产业。概括起来,可关注两大焦点。

 

  天量迎降息

  中国央行意外降息,震动全球金融市场,中外股市联袂上涨。昨日沪指更是一举站上2500点整数关,两市成交刷新11月11日的新高,创下5844亿元的历史天量。在市场赚钱效应不断放大的情况下,市场参与各方热情高涨。

  央行意外降息,全球股市涨声一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532.88点,涨幅为1.85%;深证成指报收于8577.91点,涨幅为2.95%。创业板指报收于1507.81点,涨幅为0.20%。

  外围金融市场也跟着涨声一片。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收于23893.14点,上涨1.95%,韩国KOSPI指数上涨0.7%,澳证200指数上涨1.08%。

  值得关注的是,境外资金借沪港通流入A股。截至24日A股收市,沪股通每日130亿元的限额共使用69.56亿元,余额60.44亿元,使用率54%,较上周五大幅增加。

  从公开交易信息来看,境外机构大肆收集蓝筹股筹码。交易数据显示,沪港通专用席位现身保利地产为第一大买入席位,买入1.6亿元,第二大买入席位亦为机构,买入1.37亿元;两大机构现身卖出席位,合计卖出1.6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机构也可能借沪港通调整QFII额度,因为沪港通在税收、投向和交易费用方面更具优势,实际买入额度可能并没有那么多。

  蓝筹股上涨打开市场向上空间。部分接受采访的机构投资者认为,蓝筹股主导的行情才是牛市,其能容纳大量资金参与,天量成交显示新增资金入场,这样的市场一旦启动就不会很快结束,其上涨强度和时间持续性或将超出预期。

  “周一沪深两市的大幅上涨显然主要受周末央行意外降息刺激,而就盘面表现看,领涨的板块也主要集中在直接受益降息政策出台的非银金融、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其表明市场对本次央行降息作出了较为正面的解读,同时显现出市场对未来央行再次降息和降准的预期。”有分析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