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锦股份全年预亏超12.5亿 被ST前恐难获注资

2014年11月26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实习记者刘灿邦发自北京

  11月25日,华锦股份(000059,收盘价10.59元)发布年度预亏公告,预计公司2014年度亏损额将达到12.5亿~13.5亿元,而去年公司亏损额为1.55亿元。据公司工作人员透露,今年公司的化肥和石化两大业务板块亏损均将在6亿元左右。

  按照交易所的规定,在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华锦股份将被戴上*ST的帽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公司大股东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锦集团)曾计划将北方沥青注入华锦股份,这将有助于上市公司减亏,但这一方案却被股东大会否决。

  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器集团),也曾计划将华锦股份打造为石化产业平台,但华锦股份工作人员表示,预计公司在被ST前,这方面的工作难有大的变化。

  两大业务板块皆巨亏

  据了解,华锦股份旗下两大业务板块包括以尿素为主的化肥板块和通过石油炼化生产聚烯烃的石化板块,两者的原料分别为天然气及原油。

  “尿素今年亏了6个亿。”华锦股份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作为尿素重要成本的天然气的价格翻了一番,但化肥的价格特别低,这导致公司亏损严重。

  据了解,华锦股份的天然气来源包括本地油田的天然气、中海油的海上天然气以及西气东输的天然气,但是多个原料渠道并没有使成本相应降低。“今年年初所有天然气都在涨价,不管是高的、低的都在涨,涨的比例都是一样的。”这位工作人员介绍道。

  根据隆众石化网的数据显示,昨日尿素价格稳定在1510元/吨,报价小幅拉涨10元/吨,但实际成交跟进不佳。近期出口面表现平平,业内看空心态持续。短期尿素市场难觅利好,局部或仍有走低可能。

  华锦股份另一大业务板块聚烯烃也亏损严重,据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以聚烯烃为代表的石化板块亏损也将在6个亿左右。据了解,华锦股份石化板块亏损的原因同样来自成本及售价两方面。

  “年初原油买进的时候价格比较高,但是目前价格已从年初的100多美元降到现在70多美元。”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同时聚烯烃的价格从去年底以来就一直在降,导致石化板块亏损较大。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王悦莹则向记者表示,华锦股份巨亏的原因还在于公司的装置停车以及所生产产品的价格下跌,“以PP、PE、PS、ABS这四种塑料产品为例,停车的总产能是30万吨,产量下降直接导致销售收入减少。”

  披星戴帽前难有大动作

  继去年亏损1.55亿元之后,华锦股份今年预亏扩大至超过12.5亿元。若无意外,连续两年亏损的华锦股份,将在2014年报出炉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戴上*ST的帽子。

  对于公司连年亏损,大股东华锦集团及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是否会采取补救措施?公司工作人员坦言,目前还没有获得明确说法,“很多东西不是说想影响到就影响到的,尤其是市场摆在这儿,成本、售价在那里,再广开销售渠道也没办法。”

  作为华锦股份大股东的华锦集团,此前计划将北方沥青注入华锦股份。公开资料显示,北方沥青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82万元,而同期华锦股份亏损达到7.63亿元,如果北方沥青成功注入华锦股份,将对华锦股份减亏有一定帮助,但距离扭亏仍相去甚远。不过这一方案在最近的股东大会上意外被否决。

  尽管华锦股份暂无法获得华锦集团的注资,但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实力雄厚,并有意将华锦股份打造为石化产业平台。这也是华锦股份巨亏但股价仍然飙涨的核心推动力。

  公开资料显示,兵器集团下属共12家上市公司,其中11家在A股,1家在港股上。上述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华锦股份是目前兵器集团旗下最大的上市平台,而且是唯一的民品生产单位。

  根据华泰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今年3月初,兵器集团与辽宁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兵器集团将全力推进盘锦精细化工园建设和华锦集团装置升级改造,将炼油能力由现有600万吨/年提升至1000万吨/年,乙烯产能由49万吨/年提升至65万吨/年,而该项目有望年内报批。

  在被问及兵器集团未来是否会注入优质资产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明确消息,“我估计ST之前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和波动。”他向记者说道。

  记者向兵器集团改革与资产管理部主任唐斌发去采访短信,询问兵器集团将如何充分利用华锦股份这一上市平台,使其免遭退市风险。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