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7日重要投资机会汇总(更新)

2014年11月27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水十条浮出水面万亿市场或绽放 5股有望长期受益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即将出台,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或将“绽放”。

  发改委地区司巡视员王新怀2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国家即将出台的水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多元融资,加快实施流域水环境的综合治理。

  王新怀表示,在“水十条”出台后,发改委将加强对各地重点流域、治污项目的指导和支持,督促地方建立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的项目审批核准“绿色通道”,创新投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对符合重点流域相关要求的项目,国家还将继续给予资金支持,进一步推进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项目的建设进度。

  数据显示,2014年,国家安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中央预算内投资是55亿元,一共支持了339个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及部分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王新怀表示,加上地方和企业的投资,预计今年可以实现投资160多亿元的投资规模,形成污水处理能力450万吨/日。

  据上证报报道,以北京为例,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到水环境治理中,从2013年至今,已吸收利用290亿元社会资本。此外,北控水务集团、碧水源公司等上市公司也参与到郊区县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建设中,投资69亿元,新建15座新城污水处理厂和5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135万立方米/天。

  市场投资可达数万亿

  据业内人士透露,制订“水十条”的思路主要是“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比较好的水体水质,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另一头是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下决心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通过这两头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水污染防治。

  环保部曾透露,“水十条”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业内分析预测,“水十条”出台后,从消灭劣类水角度出发,近年来已逐步开始的市政污水提标改造将得到进一步强化。若仅考虑重点地区污水厂在3年内完成改造、单位投资按“十二五”规划中平均约525元/吨进行估算,则年投资需求或达10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水十条”出台后,污泥处理、再生水利用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处理等细分领域将进入快速成长期,一个万亿级市场或将“绽放”。A股公司中,巴安水务(300262) 近日宣布以产业投资基金投向工业水处理、市政水处理等领域;万邦达(300055) 、中电环保(300172) 为工业企业提供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碧水源、国中水务、津膜科技等也有望受益。

 

  国常会部署加快发展外包产业 5股有望受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确定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人员安全防护的措施,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坚持改革创新,面向全球市场,加快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这一“绿色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向更多以智力投入取胜转变,对于推进结构调整,形成产业升级新支撑、外贸增长新亮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和扩大就业新渠道,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一要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拓展行业领域。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研发、金融、政府服务等领域的服务外包,推动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大学生等就业创造更多机会。二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知识、业务流程外包等高附加值项目,开拓新市场、新业务和营销网络,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外包产业平台。三要鼓励服务外包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创新和竞争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支持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购买非核心业务的专业服务。政府部门也要拓宽购买服务领域。

  会议要求,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相应扩大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其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部分实行税前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试行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通过金融、保险、融资担保等机构和政策性银行,以及支持上市融资等方式,拓宽服务外包企业投融资渠道。减少和简化审批,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通关、外汇管理、国际线路租赁、外籍中高端管理和技术人员出入境与居留等便利。

  大力发展高技术外包产业对促进大学生就业,加快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此次国务院也出台了一些具体的扶持政策,外包行业发展有望提速。目前,博彦科技(002649) 在全球主要的外包市场拥有20多个分支机构,公司还积极开展外延式并购;润和软件(300339) 主营专业领域软件外包服务,并通过并购进军金融信息化领域;广电运通(002152) 将现金服务外包业务作为未来长期发展的重要业务,券商预测该市场每年规模达到千亿。海隆软件、东软集团也有望受益。

 

  新能源汽车准入征求意见新牌照发放渐近 多股受益

  发改委26日出台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对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生产准入条件做出规定。

  11月26日发改委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对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生产准入条件做出相关规定。此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给非汽车生产商发放两到三张专门的电动车生产牌照,最早年内获批。发改委此次公开征求意见,表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有望进一步放宽,将引入更多非汽车生产商进入电动汽车行业,进一步加快行业发展步伐。

  征求意见稿要求,新建投资项目申请企业,需具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研发基础,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轻量化等核心技术,并拥有整车试制能力,样车试制数量不少于15辆。项目经核准后,新建企业必须按核准的内容和进度完成项目建设,并按规定程序申请生产准入许可。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能源汽车已获新一轮政策密集扶持,涉及充电设施奖励、地方补贴车型目录取消、锂电池补贴等。11月25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拟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或城市群给予充电设施建设奖励,同时鼓励公私合营建设运营充电设施,2015年单个城市群最高奖励金额可达1.2亿元。初步统计显示,39个城市群或推广示范城市奖励资金,潜在奖励总额可达数十亿元,按照每座充换电站300万-500万元计算,此次补贴将有效完善充电网络建设。

  另外,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未来上海市将不会再推出新的电动汽车补贴车型目录。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加快新能源车推广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破除地方保护,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在上海市的示范效应下,其他地方也将逐步取消补贴车型目录。

  从新能源汽车推广数据来看,虽然今年以来增长较快,截至9月底我国共推广新能源汽车3.86万辆。但按照推广计划,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将累计完成33.6万辆,目前推广量仅完成计划目标的11.5%,整体进度仍较慢。

  目前制约电动汽车发展包含多种因素,除了电池性能、充电网络和地方保护外,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准入也是关键因素,非汽车制造商进入门槛高,仅一张牌照价值就超过10亿元。而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此前并无传统汽车制造经验,但凭借先进电池技术,生产的特斯拉汽车成为行业标杆。

  据上证报报道,业内认为,电动汽车准入条件的出台,在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为新能源车发展提供新增力量,有助于行业加速发展。据上证报资讯获悉,万向钱潮大股东万向集团旗下子公司,正在申请电动汽车生产资质,主营锂电池业务的亿纬锂能也表示,公司正在申请新能源汽车准入资质,目前已于金龙客车、广汽集团合作,开发电动客车等产品。

  此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给非汽车生产商发放两到三张专门的电动车生产牌照,最早年内获批。此次电动汽车企业准入条件的出台,将使得牌照发放有章可循。据悉,万向钱潮(000559) 大股东万向集团旗下子公司,正在申请电动汽车生产资质;主营锂电池业务的亿纬锂能(300014) 也表示,公司正在申请新能源汽车准入资质,目前已与金龙客车、广汽集团(601238)合作,开发电动客车等产品。

 

  国务院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 8股或长期受益

  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常会,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草案强调源头治理、全民参与,强化污染排放总量和浓度控制,增加了对重点区域和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等重点领域开展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的专门规定,明确了对无证、超标排放和监测数据作假等行为的处罚措施。会议决定,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不久前召开的APEC欢迎宴会上,习近平曾公开表示:“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

  分析认为,现行的大气法存在多项问题,包括缺乏区域协作机制、机动车污染防治的规定与管理脱节、缺乏重污染天气应对内容等,对环境违法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此次修订有助于强化法律责任,对于改善当前面临的“复合型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A股公司中,银轮股份(002126) 的尾气后处理产品受益于明年国四标准全面执行;菲达环保(600526) 建设了国内首个燃煤电站“近零排放”示范工程;燃控科技(300152) 在锅炉节能领域技术领先。

  国常会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意味着对大气的防治将进一步加强,A股相关上市公司面临新的机遇。相关上市公司有从事大气污染防治监测服务和设备,有从事脱硫脱硝业务,具体标的有 科林环保(002499) 、国电清新(002573) 、龙源技术(300105) 、汉威电子(300007) 、雪迪龙(002658) 等。

 

  工业4.0概念遭爆炒 深挖相关产业链公司

  近日,工业4.0概念遭市场爆炒,蓝英装备(300293)、沈阳机床(000410)、昆明机床(600806)等个股均连续涨停。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提出两国将开展工业4.0合作,使工业4.0概念关注度大幅提高。所谓工业4.0,是基于工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作出的划分,是指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主要包括智慧工厂、智能生产两大主题。

  工业4.0 Industry 4.0)是德国政府《高技术战略2020》确定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旨在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其目的是提高德国工业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认为,“工业4.0”概念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该战略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中国经济的转型在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工业产业的升级和转型。中国工业体系具备拓展工业4.0的明显优势:中高端人力资源优势,完整齐全的工业体系,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场,大规模生产的组织能力。

  伴随我国经济转型的持续深入,工业4.0有望引发更多关注的目光,并有望给资本市场带来一个持续性的热点主题。实际上,从目前A股市场的运行情况看,大量中游制造业企业股价长期滞涨,估值优势也比较显著,持续低迷缘于股价催化因素的缺失,而工业4.0恰恰有望给相关个股特别是自动化控制、智能化相关个股带来新的上涨契机。

  在市场关注度高涨的情况下,循此思路,继续挖掘潜在个股机会。科远股份(002380) 主营过程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目前正在重点拓展装备自动化及机器人(300024)业务。公司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的产业规划与工业4.0时代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吻合。传感器

  和继电器将是工业4.0智能网络中信息收集和执行的关键之一。宏发股份(600885) 立足继电器,积极拓展传感器领域,同时子公司厦门精合电气已布局自动化设备和工业机器人(300024)。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