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月27日 7家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4年11月27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步森股份重组康华农业“流产” 27日复牌

  步森股份11月26日晚间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步森集团与重组标的康华农业及股东存在较大分歧,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撤回本次重组申请文件。公司股票11月27日复牌。

  步森股份今年8月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等一系列交易,实现康华农业的借壳上市。根据方案,康华农业100%股份交易价格为41.7亿元,其主要从事生态农业开发和种植,目前以优质水稻、制种、有机稻和反季节马铃薯种植为主,是广西最大的生态农业种植公司。

  公告称,在重组项目进展过程中,公司控股股东步森集团与交易标的方康华农业及股东产生较大分歧,主要聚焦在两点。一是交易各方对发行方案中配套融资的调整存在较大分歧。步森集团希望调整发行方案,取消配套融资,不要摊薄公司股权比例;但康华农业股东坚持保留,认为配套融资有利于加快公司发展,进一步加强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同意进行调整,经过反复协商,无法达成一致。

  此外,若重组成功,步森集团仍作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在董事会拥有席位,希望长期参与到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当中。交易各方多次沟通交流,就未来产业布局、产业发展、产业链拓展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步森集团希望康华农业全力拓展下游大米产业,进行终端品牌建设,而康华农业认为考虑到公司现有的生产规模、人力配置等因素,仍不适宜进行下游产业拓展,应该仍以加大水稻种植基地等建设为主。

  步森股份表示,终止此次交易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及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同时公司承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三个月内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康华农业终止借壳 步森股份上市以来恐首亏

  41.7亿元农业资产借壳,13.25万亩流转土地。一系列关键词,令步森股份 (002569,前收盘价22.78元)的重组方案受到市场资金格外关注。在步森股份于8月份复牌后,股价扶摇直上。然而,时隔3月后,步森股份今日突然公告宣布,因控股股东步森集团与交易标的方康华农业及股东存在较大分歧,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据步森股份公告,交易各方对发行方案中配套融资的调整存在较大分歧,步森集团希望调整发行方案,取消配套融资,不要摊薄公司股权比例;但康华农业股东坚持保留,不同意进行调整,经过反复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此外,若重组成功,步森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在董事会拥有席位,希望长期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当中。交易各方多次沟通交流,就未来产业布局、产业发展、产业链拓展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

  由于步森股份目前所处的服装终端市场疲软,公司业绩近年来是持续下滑。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3960万元。按照步森股份三季报中的预测,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为-5623.87万~-5373.98万元。倘若此次与康华农业的重组完成,公司本有望扭转业绩的颓势。随着重组的终止,这种愿望也随之化为泡影。上市公司极有可能面临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的局面。

 

  博通股份终止重组 陕汽集团借壳未果

  博通股份11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陕汽集团通过重组实现上市的计划落空。

  终止重组原因为陕汽集团股权结构特殊,尚不完全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不能通过借壳上市。

  据公告,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标的拟为陕汽集团100%股权,主要交易对方拟为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交易方式拟为“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陕汽集团将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实现借壳上市。

  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2013年11月30日发布的《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借壳主体需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在此政策背景下,为了促进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各中介机构对借壳主体陕汽集团进行了详细的尽职调查,公司也与相关各方就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进行了积极沟通和磋商。近日各方认为陕汽集团因为股权结构的特殊性等原因,目前尚不完全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因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博通股份将于12月1日上午10点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计划在公司披露上述投资者说明会相关情况和内容的公告时、公司股票复牌。

 

  神农大丰终止筹划股权收购 27日复牌

  神农大丰11月26日晚间公告称,因与交易对方在部分关键性条款始终未能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筹划相关股权收购事项,公司股票11月27日复牌。

  神农大丰10月27日起停牌,公司称,停牌期间,公司积极推进此次重大事项涉及的收购境内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各项前期工作。但在有限的时间内,交易双方就《投资框架协议》的部分关键性条款始终未能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筹划上述事项。

  公司同时承诺,自此次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的三个月内,公司不再筹划类似交易事项。

 

  全年预亏12.5亿-13.5亿 华锦股份明年恐被ST且公司债暂停交易

  华锦股份 11月27日公告称,公司预计2014年度亏损额将达到12.5亿-13.5亿元,而去年公司亏损额为1.55亿元,连续两年亏损不仅将导致公司被ST,且公司债券可能在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进行停牌处理,并可能被深交所暂停债券上市交易。

  华锦股份旗下两大业务板块包括以尿素为主的化肥板块和通过石油炼化生产聚烯烃的石化板块,两者的原料分别为天然气及原油。公司表示,今年公司的化肥和石化两大业务板块亏损均将在6亿元左右。

  今年以来,作为尿素重要成本的天然气的价格翻了一番,但化肥的价格特别低,导致公司亏损严重。有分析称,短期尿素市场难觅利好,局部或仍有走低可能。数据显示,目前尿素价格稳定在1510元/吨,但实际成交跟进不佳。

  华锦股份石化板块亏损的原因同样来自成本及售价两方面。今年以来,原油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从年初的100多美元降到现在70多美元。但公司年初买进原油时的价格比较高,导致成本过高。而终端产品聚烯烃的价格从去年底以来就一直在降,导致石化板块亏损较大。

  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华锦股份业绩亏损,但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实力雄厚,并有意将华锦股份打造为石化产业平台,未来资产重组值得期待。

  华泰证券研报介绍,今年3月初,兵器集团与辽宁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兵器集团将全力推进盘锦精细化工园建设和华锦集团装置升级改造,将炼油能力由现有600万吨/年提升至1000万吨/年,乙烯产能由49万吨/年提升至65万吨/年。

  如今距年末只有不到40天时间,兵器集团年内想靠注入资产帮华锦股份脱困已不太现实。但是,明年兵器集团对公司实施重组以扭转业绩,仍然值得期待。

 

  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房国兴突然落马 曾主政仁怀十年

  继2007年贵州茅台 (600519)原总经理乔洪被查后,茅台集团又一高管落马。

  11月26日下午,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房国兴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高管被查,是否会给茅台集团带来不利影响?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茅台集团战略管理部部长吴德旺,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据了解,在此轮国企改革中,茅台集团动作颇大,房国兴是主要参与领导之一,担任集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

  从政府官员到国企高管,房国兴在茅台任职不到两年,如今却突然被调查,是否会对其参与的国企改革产生影响?

  对于集团高管被查,白酒行业专家万兴贵对记者表示,“房国兴到茅台时间不长,在推进改革中,高管往往只是引导、指导的责任,因此茅台国企改革或不受影响。即使有,其影响也相对有限。”

 

  众和高管频列“被执行人” 担保方关系扑朔迷离

  针对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25日刊发的《“失信”上榜近4月众和股份董事长深陷民间借贷?》一文,公司和许建成、许金和方面26日并未做出回应,其电话仍旧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11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网查询发现,以许建成身份证号码列入被执行人信息的案件公告多达15条,其中,案件状态为“执行中”的就达到9条,最新的立案时间是2014年11月3日。

  而以许金和身份证号码列入被执行人信息的更是高达20条,案件状态处于“执行中”的为11条,最新的立案时间亦是2014年11月3日。

  同样不为外界所知的是,身为一家市值60亿元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许氏父子为何频频涉足民间借贷,这些钱最终又流向了哪里?

  “许建成向我借钱时,明确说借款方是上市公司,他说由于上市公司不适合做民间借贷,只能用体外公司作为借款人。”厦门漳州商会副会长、厦门磐信宇石油制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何建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上市公司和许建成方面的证实。11月26日,许建成的电话仍然无人接听。

  梳理法院判决书和执行裁定书不难发现,许建成与许金和所拆借的资金,月息为4%并按月支付的并不少见,甚至有“借款人若逾期没还,月利息翻倍计算”的约定,而法院判决大多按月利率24‰计算。

  法院判决书和执行裁定书显示,借款人或担保方除了许建成与许金和,亦有福建黄石鞋业、福建君合集团、福建奥帝斯服饰有限公司,以及曾为众和股份发起人的莆田市精密模具和莆田市天宇房地产公司。

  按何建明的说法,这些都可能是众和股份的体外公司。这样的说法同样无从证实,但以上这些企业,的确与众和股份有着颇为密切的关系。

 

  代持协议签署时间成谜 方正集团称举报材料太片面

  11月25日下午,政泉控股发布了与北大医药相关高管关于转让上市公司股票 、股东大会投票等信件往来,暗指北大医药相关高管存在内幕交易行为。

  在得上述信息之后,方正集团于11月26日作出正式回应,称政泉控股所发布与北大医药所发布的邮件往来,是必须沟通的正常程序和事务,没有一条是可证实政泉控股举报的“内幕交易”行为及上市公司董监高参与代持的“证据”。

  在方正集团看来,政泉控股发布的信息只是片面的信息。“我司及所属企业已向监管部门悉数提供了全部相关信息及证据。”方正集团的回应暗示政泉控股提供的资料“断章取义”、“东拼西凑”。

  尽管各有说辞,但值得注意的是,双方一直未公布签署股权代持协议的时间,而这对双方来说都十分重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