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7日重要财经新闻汇总(更新)

2014年11月27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土改总框架方案最快年内出台 两省望获得试点先机

  27日,据中证报报道,土地改革的总体框架方案已接近完成,最快可能在年内出台。据悉,该方案由国土资源部牵头、多个相关部委参与制定,目前已经过多轮讨论。

  同时,征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三项改革的试点文件也已基本成型,有可能与土改总方案同时发布。上述三个领域,是土地改革整体框架之下的三项重点改革领域。

  专家指出,上述三个方面的改革彼此关联,必须同时推进,协调试点。其中,由于涉及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和土地处置的主动权,征地制度改革的推进最为关键,其试点方案可能取得突破。

  据悉,若上述改革方案能够尽快出台,那么最快在明年初就将安排土地改革的相关试点,浙江、广东等较早进行各项尝试的省份,可能继续获得试点先机。随后,与之相关的《土地管理法》等一批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也将加快。

 

  社保基金条例公布 累计年均投资收益率7.95%

  据人民日报报道,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我国将从立法层面保障百姓“养命钱”保值增值。

  2000年8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同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基金的管理运营机构。设立基金当年中央财政拨入200亿元。经过14年发展,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6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总额10187亿元,累计年均投资收益率7.95%,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

  征求意见稿明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以在中国境内市场投资运营,也可以在境外市场投资运营。投资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应当科学配置经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

  根据征求意见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或者违规投资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国务院审计机关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审计监督。审计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开。

  根据相关说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来源不同于社会保险基金,不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的缴费构成。征求意见稿规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

 

  国泰君安:A股迎大牛 军工涨10倍

  昨日,国泰君安在上海举行2015年度策略报告会。国泰君安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称,改革是最大的红利,A股可能迎来一个大牛市。此外,军工分析师原丁表示,与改革有关的军工股明年依旧是牛市周期,还有4倍到5倍的空间,未来10年有10倍的市值扩张空间。

  “2014年作为改革元年,财税改革落地了,中央通过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涉及财税、金融、土地、社保等。未来,这些改革方案将不会束之高阁,会逐步落地。”任泽平称。

  此外,货币政策由定向宽松转向全面降准降息,财政政策将变得更加积极。任泽平说:“未来的货币政策将由定向宽松面向全面的降息降准,新的宽松时代开启。这一次降息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它是整个货币政策、公共政策、演化逻辑走到现在的必然现象。”

  国泰君安军工分析师原丁认为:“军工股于2015年依旧是牛市周期,还有4到5倍的空间,且未来10年会达到目前市值的10倍,中间有一些板块和股票会超过10倍。”

  对于军工股有10倍的市值扩张空间,原丁分析称,这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中国大国崛起,世界秩序重建,中美两国博弈下的军费持续增加,带来军工行业长期需求扩张。其二,随着我国加速推进国防工业改革,军民深度融合趋势明显。对此,国泰君安预计,到2025年,我国的国防工业整体利润将突破 2000亿元,届时军工总市值有望达到6万亿元,相当于目前的10倍。

  国泰君安指出,军工股明年会有一些分化,市场将逐步进入“大浪淘沙、去伪存真”的阶段,最有机会的是电子科技系板块和航天系板块。电科系将迎来投资大年,航天系仍将保持强势。

 

  低空改革进入实操阶段 14家上市公司涉足通航产业链

  日前刚刚闭幕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传出消息,沈阳、西安、重庆、广州飞行管制(分)区等10个区域,将进行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并计划于明年推向全国。

  该项改革意味着民用飞机未来使用1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将无须获得军方批准,包括私人飞行、公务飞行、旅游、农业、海洋开发等在内的低空飞行应用市场将逐步打开。由此,国内低空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规模巨大的通用航空市场也即将开启。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至少有14家公司涉足通用航空或低空飞行产业链。若低空飞行放开,航空地面基础设施设备企业将最先受益,产业链其他领域将迟滞受益。

  近年来,国务院、国家民用航空局及军方层面对通用航空、低空飞行曾展开多次探讨,出台了多项文件。具体到低空空域改革方面,国务院、中央军委 2010年出台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将1000米以下的低空区域分为报告区域、监视区域、管制空域。其中报告区域可自由飞行,但需报告起降时间,而管制区域则严格限制飞行,需提前申请并随时接受管制指挥。

  此后3年,低空飞行依然处于全管制或半管制状态。直到去年年底,国家空管委等部门开始着手制订《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规定》(下称《规定》)草案,半年后又出台《规定》的征求意见稿,此举被解读为低空飞行即将破冰。

  尽管《规定》何时正式出台目前仍悬而未决,但诸多研究机构及上市公司已经对低空开放充满期待。

  长江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章诚、刘军认为,中国通用航空及低空飞行应用极为落后,而基于广阔的领土面积、快速增长的经济发展水平等,国内通用航空存在巨大的待释放需求,由此令地面设施及装备、机场雷达、地面检查系统等基础设施的需求充满较高预期。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互联网金融“颠覆论”有害无利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26日在中国支付清算与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央行目前正在牵头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央行将按照“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框架。此番演讲也是潘功胜接管前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所负责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之后的首度公开发声。

  潘功胜进一步解释称,具体说来,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将突出以下五点理念:一是在监管规则和监管框架的设计上,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冷静观察新的金融业态,要在明确底线的基础上,为行业发展预留一定空间。要在对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业务模式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法律关系和风险实质,分类进行强度不等的监管。

  二是坚持监管规则的公平性,加强监管协同,防止监管套利。不论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企业,只要做相同的业务,监管的政策取向、业务规则和标准就应大体一致,不应对不同市场主体的监管标准宽严不一,引发监管套利。

  三是市场主体要正确理解监管与行业自律的关系。各市场主体需要深入理解效率和风险的均衡,合理认识市场驱动和政策环境的相互作用,既要注重创新和效率,也要提高自律意识,自觉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市场自律建设,保证行业发展的有序和规范。充分利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在组建中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平台,推动支付清算和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管理,发挥行业自律在行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形成监管与自律的协同和均衡。

  四是需要监管部门和从业机构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例如,金融管理部门将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宏观、战略层面的研究,鼓励从业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兼并重组,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五是要坚守业务底线,合规经营,谨慎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多样性、差异性特征明显,但每项业务都要遵守一定的业务边界,否则业务的性质可能会发生质的改变,甚至会触及法律底线。比如,在网络借贷领域,平台本身不得搞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集资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发改委:重大工程选择首重调结构补短板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昨日详细阐释了七大重大工程包的四个选择标准,称首先选择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的重大工程。

  从今年2月份开始,国家发改委把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作为实施定向调控的重要抓手,研究提出了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七个重大工程包。

  李朴民表示,按照确定的投资重点和方向,在选择列入重大工程包的具体工程项目时,主要出于以下考虑:一是选择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的重大工程;二是选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工程,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选择符合“十二五”规划和相关规划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工程;四是选择具备一定工作基础,能够尽早推进见效的重大工程。

  李朴民称,目前七大重大工程包已报经国务院批准并下发文件。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明确落实各方责任,加强工作联动,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保障重大工程建设资金,强化重大工程后续项目储备管理,切实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在粮食水利重大工程包方面,李朴民称,一方面包括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工程,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包括重大水利工程,主要是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交通重大工程包主要是加快公路、机场、长江黄金水道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及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网络建设。

  生态环保重大工程包主要是加快实施国土生态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清洁水工程,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减少,有效缓解重点地区大气污染,促进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提升水安全水平。

 

  “央妈”唤醒保险股 价值重估放飞股价

  受上周五央行降息利好刺激,保险板块本周一单日大涨5.51%。昨日,新华保险涨停,中国人寿涨9.84%,中国太保涨6.92%,中国平安涨4.38%。7年前,中国平安涨上200元的呼声言犹在耳;看今日,该板块又似王者归来。事实是否真的会如此呢?

  央行降息利好券商保险股,其正面影响主要从资产和负债端产生,其中纯寿险公司更为受益。瑞银证券潘洪文认为,降息后银保产品相对吸引力上升,对寿险公司明显利好,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速有望提升。而对券商而言,融资融券参照的基准利率6个月贷款利率仍维持5.6%,融资利率不变,并不会影响融资类业务利差。相比而言,降息对保险的利多更为直接。

  一纸利多引来无数资金追捧。本周三个交易日,中国平安累计成交221亿、新华保险成交35亿、中国人寿成交64亿、中国太保成交65亿。以中国平安为例,本周一成交100亿,就占当天上海市场总成交3000亿元的3.33%,对股指的推动力可见一斑。资金推动下,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本周累计上涨8.86%、21.66%、20.55%和13.60%。

  从市场号召力以及基本面因素分析,券商股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无疑是金融股中处于第一位的强势品种。与之相比,保险股仍在看券商股脸色行事。证券时报记者参看多份研究报告,发现机构看多券商更胜于看多保险,而看好保险股的理由,不仅基于基本面强劲,更因为当前估值优势。

  从今年7月初股市上涨以来,证券板块累计上涨69.1%,而保险板块仅上涨29.4%。尽管经历上涨,保险股估值仍不到券商股的一半。截至昨天,保险股平均市盈率为14.34倍;券商股平均市盈率为37.76倍;银行股最低,为5.08倍。从上涨强弱度比较和上涨周期看,保险板块仍处于价值重估阶段,也就是牛市格局中的股价上涨第一阶段。

 

  欧盟公布3150亿欧元投资计划细节

  据海外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昨日公布一项31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希望在不增加公共债务的前提下刺激经济增长。

  据悉,上述投资计划被称为欧洲战略投资资金,并将最早于2015年中期开始运转。不过,欧盟仅拨备80亿欧元资金以及为一项特别基金提供210亿欧元资本,以此吸引民间投资。欧盟委员会认为,未来3年这些资金将能带动3150亿欧元的投资。容克强调,欧盟需要继续努力改革经济结构并削减债务,帮助更多欧洲人重返工作岗位。

  容克早在今年7月份就承诺要进行投资刺激。根据路透社的估算,如果所有的资金都用于投资,上述计划将让欧盟国家在未来3年每年实现额外0.7%的经济增长。

 

  消费强劲拉动 美国经济增速超预期

  与其他发达国家央行相比,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显得很特别。不过,美国经济的表现在欧元区和日本经济走弱态势中也显得很特别。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3.9%,高于此前公布的初值3.5%。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速修正值为3.3%。美国商务部表示,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高于预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强劲的消费和商业投资支出,主要体现在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增幅从1.8%上调至2.2%。与此同时,服务性消费增长1.2%,比二季度增加0.3个百分点。其中,娱乐用品和汽车、金融保险服务的增长均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在拖累经济多年之后,美国政府开支再次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其中军费开支环比增长16%,是政府开支增加的主要动力。“我们可以肯定地说,经济已经加速运转。”美国宏桥信托投资集团首席战略分析师格林霍斯如是说。

  今年美国的经济运行如过山车一般。受去年冬季严寒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出现萎缩。然而,二季度增速迅速攀升到4.6%,使得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速达到4.2%,创下自2003年以来美国经济最强劲的半年度表现。

  经合组织在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全球经济增长已陷入“低速区”,特别是欧元区对全球增长构成严重威胁。不过,经合组织预计,美国经济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增长2.2%和3.1%;中国经济2014年将增长7.3%,2015年放缓至7.1%。

  的确,美国经济显示了在全球冷热不均环境下的强劲增长势头:日本经济陷入衰退,欧元区几乎陷入零增长,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也都放缓。美联储近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与会官员虽然担心全球经济前景疲软在一定程度上将拖累美国中期经济增长,但多数与会官员认为欧洲、中国和日本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美元持续走强以及证券价格下跌对美国经济短期内影响有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