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日重要投资资讯汇总(更新中)

2014年12月03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央深化小组定调新一轮土改 受益股有望卷土重来  

  

  12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会议指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在试点基础上有序推进。

  

  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定调农地改革坚持三条底线,预示新一轮土改大幕的开启。国元证券研报分析称,新一轮土地改革,将为新农村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关键动力。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农村土地改革一直备受瞩目,土地改革、户籍改革以及新型城镇化构成未来农村改革的制度红利,也将是资本市场未来数年的重要投资主题。

  

  目前 A股上市公司中,农垦系下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亚盛集团(控股股东为甘肃省农垦集团)、*ST大荒(控股股东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海南橡胶(控股股东为等海南省农垦集团)。

  

  另外,从资金炒作路径来看,早前曾参与土地流转的相关个股如:辉隆股份参与安徽省全椒县、临泉县土地流转;大禹节水参与了广西崇左市土地流转;荃银高科参与了安徽滁州市土地流转;东方集团参与了五常市土地流转等个股一再受到市场热捧,后市仍值得重点关注。

  

  随着土改概念炒作的蔓延,农机合作社近期也受到资金青睐,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土地改革受到资金的普遍看好,而农机合作社也是一个重要形式,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相关个股:江淮动力、宗申动力、苏常柴A、新研股份、吉峰农机等。

  

  而农村土地制度的变革会进一步深化,也将会打破中国农村固有的传统商业模式,土地流转促使农业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转变,农业经营者结构从传统个人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转变,进而导致农化资料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成本向产品研发、渠道、品牌以及提供农化服务能力的综合优势转变,市场份额加速向龙头优势企业集中。作为复合肥龙头:金正大、史丹利和农药制剂龙头诺普信有望受益于土地流转,而A股市场中,家庭农场概念股:华英农业及合作社概念股:敦煌种业等亦值得重点关注。

 

  银行业或将加大IT软硬件投入 龙头企业受关注

  12月3日银监会将牵头主办2014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年会,各银行科技部门将参加内部闭门会议,相关设备供应厂商也受邀参加。11月27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5财经年会上表示,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管理能力,不断提高金融软硬件系统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平。

  利率市场化将对银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将倒逼银行业业务创新,银行业或将加大IT软硬件的投入水平。监管层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态度已经十分明朗,而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传统的存款结构已经出现瓦解。2014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利率市场化推进和建设核心竞争力的需求将加快中小银行信息化进程,银行需要建设一套强健的信息系统,从而实现从全局角度合理定价和配置资产。

  历史上,我国银行业大量核心技术和产品过度依赖国外,金融安全存在巨大的潜在风险。从结构来看,国内银行呈现国产化率两头低的局面,即在基础的软硬件方面和高端的IT咨询服务方面国产化率最低。具体而言,核心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大型服务器、存储设备等均以国外产品为主,国产软硬件仅起着辅助作用。

  目前银行业对自主可控的重视程度空前,高层亦多次表态希望银行采用国产化软硬件设备。从软件方面来看,我国银行业对软件的投入力度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软件落后对业务创新能力的制约已经非常明显,互联网金融加入混战,已经迫使银行业加大力度发展移动业务和在线业务,感受到生存和监管压力的银行,对于IT 软件和服务的投入或将持续加大。从硬件方面来看,国产硬件厂商技术飞速进步,相对国外同类型产品价格优势明显,加上国家对于自主可控的要求,未来银行硬件采购或将倾向于国产硬件。

  浪潮信息是国产服务器的龙头企业,通过和南大通用的战略合作,与数据库龙头企业展开深度合作,进行IT领域软硬件一体化的布局。上证报资讯获悉,公司的高端服务器已经在多家银行进行推广和应用验证。南天信息是国内银行业十大解决方案主要提供商之一,具有自有品牌的应用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实施的金融应用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计算机应用系统超过1000余个,应用网点达5万个,通过并购海捷科技进军银行大数据服务领域。证通电子是金融支付信息安全领域的行业领跑者和国内一线自助服务设备提供商,公司在金融领域取得了20多家国内商业银行终端设备选型入围资格,并成功跻身国内银行自助终端服务设备供应商三甲之列。

 

  探营上海迪士尼 盛宴即将开幕

  

  上海迪士尼公园一期开园进入倒计时,资本市场迪士尼概念再热。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迪士尼园区。据主要施工方之一上海建工介绍,迪士尼施工即将在2015年1月30日完成,随后将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最早明年国庆节完工。

  

  上海迪士尼项目首期占地390公顷,预计投资295亿元。东北证券预计,迪士尼项目将为上海带来至少336亿元的经济增量,相当于2013年上海GDP总量的1.6%。

  

  11月28日,证券时报记者一行赶赴迪士尼园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区现在仍然是热火朝天的工地,整个迪士尼园区被施工材料、施工的简易板房所覆盖,多数娱乐设施的外观尚未露出庐山真面目。

  

  据了解,现在进入迪士尼园区程序也非常复杂,一般外来车辆不得入内。即便被准许进入园区,考察者都要穿上指定的鞋子、工作服,戴上安全帽等。主要施工方上海建工工作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说:“这段时间来迪士尼的人挺多的,特别是来视察工作的各方面领导很多,券商研究员和投资者倒是没有听说。迪士尼正在紧张施工,一般人很难进来。”虽然迪士尼概念股被市场热炒,然而投资者鲜有机会去迪士尼园区进行调研。

  

  迪士尼梦幻世界项目工作人员指着施工指挥室的地图说:“这些黑线内的区域都是由上海建工施工,这几乎也是迪士尼一期的核心区域。”

 

  各路热钱加速入市扫货 

  金融等权重板块带领沪指周二再度强势上涨,盘中最高触及2777点。连日上涨的行情也吸引着更多的资金加速入场,各方面迹象显示,固收产品全面遇冷,权益类产品全面变热,大量的增量资金正在进入A股。

  大盘飙升,钱从何来?除连续飙升的券商营业部保证金以及融资融券外,场外资金的入市非常明显,特别是近期随着沪港通的开通以及央行降息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大量场外资金从房地产、债券、黄金等领域向股市转移。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2月2日,共有970只偏股型公募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基金是主力,达到692只,占所有基金之比为37.26%,合计1.06万亿元的份额。

  阳光私募亦是大户,仅11月一个月,就有860只阳光私募成立,总发行规模50.56亿元。其中,股票型私募共693只,发行规模达26.3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12月才开篇两天,就有5只阳光私募成立,股票型私募就有4只。

  某信托公司研究员表示,在此轮上涨中私募作用正加大,部分原先投资地产、理财信托的中、大户通过私募渠道入场。

 

  明年券商业绩增长超乎你想象

  2014年11月28日是证券业值得大书特书的日子,沪深两市成交额达7105亿元,创了新纪录。它表明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A股市场的规模、活跃度已经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逐渐匹配。

  众所周知,2007年上证指数达到历史峰值6124点以后步入熊市,至2014年,7年时间已经过去。在这期间,证券业惨淡经营、投资者不断亏损,A股市场犹如“扶不起的阿斗”人见人弃。

  然而,时至2014年,A股市场表现峰回路转。经过上半年长达6个月的2000点底部夯实以后,从7月下旬开始,上证指数一路上扬、高奏凯歌。在上半年经济数据起色不大、市场普遍悲观的背景下,是什么原因导致A股市场出现如此巨大的变化?笔者以为,A股的表现,是对新一届习李政府铲除腐败、锐意改革的强烈预期——政治昌明必将带来经济繁荣,A股迎来了超级大牛市。上证指数3000点指日可待,5000点是中期目标,2年~3年内8000点不是梦!

  在上述背景下,我们来研究一下大牛市中,对证券公司的业务发展有多大的影响,业绩空间会有多大的提升。

  经过统计发现,2014年1月-11月沪深两市成交金额为56.4万亿元,其间日均成交额为2500多亿元。2014年11月单月日均成交额为4477亿元,12月还剩余21个交易日,假设12月日均成交额与11月数据相当,2014年全年沪深两市成交额将达到66.7万亿元,全年日均成交额为2723亿元。其中,11月份的单月日均成交额,相比较年度最低的5月单月日均成交额1387亿元,增长幅度约222%。

 

  深圳红岭私募:踏空者可关注滞涨蓝筹

  在央行出乎市场预料地进行非对称降息之后,A股市场出现井喷行情。本周二,A股再次大涨,沪指涨逾3%创40月新高。A股牛市真的来了吗?后期投资者该如何操作?深圳红岭私募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冯毅在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cy.stcn.com)时指出,A股的牛市已经展开,低估值、政策利好的低价蓝筹品种有望继续领涨市场,明年看好高铁、核电等板块。

  财苑网友:周二金融股引领沪指继续大涨,对最近的大象股大幅拉升怎么看?

  冯毅:最近的权重大盘股拉升是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市场虽然重回牛市阶段,但谨慎与风险控制仍是第一位的,不追高依旧是操作原则。建议投资者以低估值主板蓝筹股为主要配置对象,遵循中长线投资思路,避免频繁的短线操作。

  财苑网友:A股牛市真的来了吗?

  冯毅:真正的牛市己经在质疑中展开,并且得到了市场的初步验证。近期A股有明显增量资金进场,结构性牛市己变成比较全面的牛市。而在牛市初期,低估值、政策利好、改革与低价的蓝筹品种有望继续领涨市场。很多投资者质疑短线会不会见顶?个人认为,牛市格局及趋势没改变,2700点短期也不可能是顶,年前有望站上2900~3000点左右,明年预测大盘会有20%以上的上升空间。

 

  多数A股跑输沪指 电力股成价值洼地

  昨日券商股平均涨幅高达9.13%,18只可交易的券商股有10股涨停或触及涨停;保险、银行股也集体暴涨,金融股的拉升进入亢奋状态。而非金融的其他蓝筹股近期涨幅就逊色多了。不过,随着行情深入,其他滞涨的大盘蓝筹股或有补涨机会。而在滞涨蓝筹股中,电力股占比很大。

  从11月21日开始,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开始新一轮拉升,推动上证综指同期大涨,截至昨日,短短8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达到12.68%.

  在指数高歌猛进的同时,A股整体涨势有限。据统计,这8日2100多只个股都没有跑赢上证综指,占比高达八成以上,不少低估值的非金融蓝筹股阶段涨幅也相对落后。统计显示,11月21日以来,股本超过50亿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15倍、涨幅低于同期沪指的蓝筹股有17只。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这17股中,公用事业行业占比近半,有8只个股之多,进一步细分的话,电力股占主体,包括,长江电力、华能国际、浙能电力、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国投电力、华电国际、内蒙华电等。

  除了电力股,另外9只个股分布较为广泛,交通运输行业有大秦铁路、宁沪高速两股;其余个股则分散于汽车、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家用电器、房地产、化工、采掘等行业。

 

  资金涌入撑起A股“艳阳天”

  11月下旬以来,A股掀起第四轮逼空上行攻势,不断刷新阶段新高,至昨日收盘,指数更录得2763.55点,距离2800点咫尺之遥。短线指数飙涨背后,是资金面的躁动难安,以央行非对称降息为起点,沪深两市每日成交额出现了平均日增2000亿元的“天量”增幅;具备加杠杆特征的两融资金,也直接从单日四五百亿买入额一步迈入千亿大关。

  预计在流动性预期上升、市场风险偏好高涨的背景下,增量资金将成为A股维持强势格局的重要支撑,调整风险虽然不容忽视,但获益机会同样丰富多彩。

  增量资金积极入市是近期A股市场主要看点之一,特别是11月27日两市成交额突破6000亿元之后,连续3个交易日该指标分别录得6994.78亿元、6793.72亿元和6624.40亿元,显示本已高烧的资金情绪进一步白热化。

  尤其在两融市场上,由于具备加杠杆的特殊属性,亦成为资金博取超额受益的“名利场”。以11月24日为分界点,市场每日融资买入额陡上台阶,日均维持在千亿元规模,较此前500亿元水平大幅翻番。据Wind数据,除11月25日融资买入额录得915.68亿元,低于1000亿元水平外,11月24日至今的交易日,融资买入额分别为1048.90亿元、1004.34亿元、1010.44亿元、1152.48亿元和1133.13亿元;由此,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也一举突破8000亿元大关,开始朝着9000亿元目标加速前进。

 

  蓝筹料分化 题材将轮动

  自上周中至今,以行业分级为代表的杠杆指基B份额一马当先,多只分级B数度涨停。业内人士提醒,面对如此盛宴,更要注意防范杠杆指基的套利风险,应区别对待不同行业标的对应的B类份额,后市可关注防御性及低估值品种。

  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12月在各路资金积极入市的背景下,大盘仍有进一步冲高动力,可重点配置金融、公用事业、房地产、汽车等受益利率下降的蓝筹板块。

  10月28日至12月2日,杠杆指基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B、鹏华非银行B、招商沪深300高贝塔B涨幅均超过100%,华安沪深300B、鹏华地产B、800金融B等8只杠杆指基涨幅均超过50%,同时16只杠杆基金近一周日均成交量超1亿份,呈现量价齐升格局。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称,杠杆指基集体暴涨的逻辑非常清晰,业绩表现与所跟踪的标的指数,即特定股票集合及其行业板块直接密切相关,券商、银行、资源、转债、军工等板块近期的轮动行情,让相关杠杆基金的净值、参考净值随着基础市场行情与结构性行情的火爆而不断走高,并形成核心支撑。

  金牛理财网基金研究员何法杰表示,对于交易量较小但涨幅居前的分级B要注意其母基金的整体溢价率,对于母基金溢价过高的分级B份额,投资者需防范套利盘涌出、自身来不及出清而可能遭遇跌停的情况,尽量回避整体溢价率水平较高及标的所在行业估值较高的品种,可选择防御性和低估值的品种,例如食品、医药分级B份额。

 

  赚钱效应强化 顺应蓝筹浪潮

  本周一股指高位震荡,结束了“七连阳”的强势逼空行情,正当投资者普遍认为大盘将短暂“歇脚”休整时,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再度强势上攻。以银行、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仍是昨日股指上攻的主力军,受到金融股的拉抬,沪指上涨3.11%,创14个月最大单日涨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到索罗斯所说的正反馈阶段,这阶段由于银行、券商等蓝筹股赚钱效应凸显,激发出资金不断涌入,从而助推了股价的大幅上行,而经济基本面的负面因素则被逐渐淡化。预计这种正反馈效应暂时仍将延续,投资者要适应市场风格的转换,顺应蓝筹的浪潮。

  由降息导致的蓝筹股全面上涨触发了股指本轮的逼空行情,不过本周一,伴随着权重股的短暂休整,大盘也由逼空式上涨变为高位震荡,正当投资者普遍认为股指将进入震荡蓄势模式时,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再度强势上攻,而为股指提供反弹动力的仍然是金融股。昨日沪综指上涨3.11%,创14个月最大单日涨幅,报收于2763.54点;深成指上涨2.98%,报收于9366.95点,刷新2013年5月29日的新高。与之相比,小盘指数则跑输了大盘,更多的呈现出“跟涨”的态势,中小板综指上涨1.08%,报收于8146.68点,创业板综指则上涨1.04%,报收于1749.79点。

  行业方面,申万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60%和6.77%,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指数,占据了涨幅榜第一梯队的位置。申万家用电器、公用事业和建筑装饰指数紧随其后,分别上涨2.49%、2.36%和2.00%,占据了第二梯队的位置;与之相比,申万休闲服务、农林牧渔和传媒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76%、0.66%和0.60%。由此来看,大盘蓝筹板块表现抢眼,而新兴成长板块的涨幅则相对有限,市场风格整体偏向大盘蓝筹股。

 

  九鼎投资带动 新三板交投升温

  12月2日,明星股九鼎投资交投活跃,进而带动了整个新三板市场的成交升温。昨日,发生交易的新三板个股数量达到115只,成交总额为1.6亿元,大幅超越本周一水平,个股也整体涨势如虹。

  昨日出现成交的股票中,55只为协议转让股票,成交金额为1.16亿元;做市转让股票则有60只发生交易,成交金额为4407.02万元。两只成交金额过千万的股票分别为协议转让个股九鼎投资和做市转让个股行悦信息,成交金额分别为7653.14万元和1069.55万元。整体来看,成交较为活跃的依然主要是信息技术类个股。

  从个股涨跌幅来看,本周二的个股涨幅明显扩大。在发生交易的股票中,共有50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鼎讯互动领涨新三板,成交仅2万元,但涨幅达到1900%;凯立德则是早盘便开始放量上冲,涨幅也达到300%,现价为12元;而江苏铁发、中瀛鑫、景弘环保、中搜网络、天大清源等个股涨幅也居前,分别为23.91%、16.97%、14.29%、14.29%、13.31%。

  11月中旬以来,做市转让股票逐渐步入“蜜月期”,成交金额一再迈上新台阶。全国股转系统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做市转让成交金额为2.16亿元,较前一周略有回落,但整体仍处于高位整固阶段。成交金额居前的做市商为东方证券、东海证券、国信证券,成交金额分别为4358.06万元、1814.46万元、1459.97万元。

 

  海通证券:A股反转而非反弹

  12月2日,海通证券在上海召开2015年投资策略会指出,在经济增长趋势下行,未来收入或成为发展的核心目标;央行重启降息,长期利率趋向于零;资产配置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债市和股市风险偏好均将有所提升的背景下,金融泡沫大时代来临。海通董事长王开国表示:“继续看好未来五年券商行业的大发展,当前居民的资产配置已经发生了大的转变,A股的牛市是反转而非反弹。”

  在昨日的策略会上,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姜超表示:“随着银行负债从存款向理财的转移,高收益将被消灭,债市和股市的风险偏好均将提升,这意味着金融泡沫的大时代的来临。”

  首先,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开始逐渐下滑,大宗工业品增速的集体下滑预示着中国经济步入了工业化后期,而环境恶化意味着粗放式增长难以为继。在此背景下,未来收入或取代GDP翻番成为核心目标。此外,当前政策大力扶持的“丝绸之路”的建设意味着经济运行不再拘泥于本地生产,而是化过剩产能为国民财富。

  其次,2014年以来,央行已重新开启降息周期。从年初回购利率封顶,到年中的回购利率下调,再到年底的存贷款利率下调,均预示着降息周期已逐步展开。未来央行“降息+量宽”预计均将持续。不仅如此,人口红利拐点也预示着我国长期利率将趋于零。

 

  A股三因素预报调整“阴云”将至

  近期A股强势上行,成交量也显著放大,资金参与热情高涨。金融板块成为近期带动指数上行的主要力量,此外公用事业、房地产、资源等权重板块的上涨亦对两市形成有力支撑,并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两市的上涨幅度。

  尽管之前对A股市场的趋势有较为乐观的判断,但近期沪深指数的涨幅仍在一定程度上超出预期。除了市场风格持续转换放大指数涨幅的原因外,近期两市的强势上行更多的是受情绪面因素主导。因此虽然当前沪深两市强势特征依然明显,而持续放大的成交量以及资金高涨的做多热情表明调整风险仍不在大多数投资者的考虑范围内,但伴随指数涨幅的扩大,谨慎心理需进一步提升,以防范后期两市下行风险。

  首先,就市场运行逻辑看,本轮沪深两市大盘的上行主要源于资金面的改善,而指数的连续上涨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一方面的利好。资金面的改善对沪深两市的推动始于七月份,而十一月下旬伴随央行降息政策的出台,A股市场进一步受到提振,尤其直接受益的非银金融板块的大幅上涨对市场整体更是形成了有力带动,成为近期强势行情上演的直接原因。但近期沪深两市大盘指数的大幅上行,已较好地反映了这一利好,在更宽松的政策出台或资金面进一步改善前,流动性因素对沪深两市的支撑将逐步减弱。

 

  银行股几近全线收复破净失地

  截至昨日,16家上市银行仅交行中行市净率低于1倍。

  从几乎全面破净到几近全线收复失地,银行股用了不到10个交易日。昨日银行股再次飙涨,来自银行人士的看法是,也许是因为市场接受了消灭一倍PB以下银行股的概念,而包括员工持股计划的可能推进以及进一步降息、降准等预期为其上涨找到了理由。

  受安邦举牌刺激,民生银行昨日领涨银行股,涨停收盘,银行股全线大幅上行,涨幅居于末尾的工商银行收盘也录得4.24%的涨幅,内地银行指数再次大幅上行6.61%。借此涨幅,银行股破净态势已得到大面积修复。

  截至昨日收盘,16家上市银行仅有交行以及中行市净率低于1倍,但就在十多个交易日前,局面则是几乎全线破净。截至昨日收盘,最先脱离破净队伍的宁波银行市净率已达到了1.39倍。

  尽管银行股连续近10个交易日的大幅上行让人欢喜,但多少也让人有些不解。某上市银行投资者关系处人士分析说,可能是大家接受了消灭一倍PB以下银行股的概念,“毕竟银行股估值低,安全边际高,大盘要涨,判断不清,先买银行股错不了。”

  中金公司在11月27日发布银行业研报重申消灭1倍PB以下银行股的观点,坚定看好A股银行股。

 

  基金“88魔咒”失灵了吗

  指数短期快速上涨后,基金仓位也达到了88%的水平,这也令市场开始关注“88魔咒”会否出现。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指数快速上涨受益的主要是金融股,大量中小盘股却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且基金经理并未普遍重仓金融股,因此即便后市出现指数调整,也将是定向和结构性的,这可能完全不同于齐涨齐跌时代的“88魔咒”。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11月27日,偏股方向基金仓位明显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9.26%,相比上周上升1.1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52%,相比上周上升1.37%。

  基金目前仓位已十分接近“88魔咒”的水平。所谓“88魔咒”,说的就是当基金仓位水平达到88%左右时,A股市场往往会出现大跌,基金仓位成了股市反向指标。对于这种现象一种解释,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体现出传统的资金博弈论,即市场往往认为机构投资者后知后觉,在上涨中后期通过不断加仓,连续大量买进,推动股指不断走高,而当机构资金做多力量衰竭之后,指数随即走跌。

  目前市场讨论“88魔咒”的重要背景是指数在短期内出现快速上升,蓝筹股涨停现象比比皆是,恰巧公募基金平均仓位已十分接近88%,令市场担心“88魔咒”可能再次应验。

 

  顺势而为 坚定持股

  大盘七连阳后,不少富有经验的投资者都以为行情要调整一下了,本周一股市也确实有所回落,周二上午的盘面表现也是较为平淡的,可到了下午形势突变,行情再度发力。上证综指摸高2777点,创出了40个月以来的新高。盘面呈现一种不惧调整、加速上行的行情特征。

  对这样的走势,唯一的解释就是市场上钱太多了,特别是新增资金充沛,都急于进场买股票,在股市稍作回档后就开始动手,其手法则十分强悍,继续盯着大盘蓝筹股,特别是银行与非银金融板块股票,以近乎轧空的方式进行操作。查阅一下,当天的130亿元沪股通额度仅用去33亿元,境内交易所的债券回购利率也没有出现异动,基本可以判断这些增量资金并非来自海外,同时也不太可能是游资,也许是来自于实体经济的某些领域吧。不管怎么说,这至少告诉人们:现在看好股市的资金很多,大家对股市的预期也很高,这就决定了人们不能再以传统思维来对待当前的行情,在市场因为大量资金流入而处于超强格局的背景下,即便大涨以后,行情也可能只有小调整,且很快就能恢复上行态势。很显然这不可能是市场常态,但至少在眼前,它是存在着,并且还可能进一步延续,这就有必要予以重视。

 

  雷军2.22亿美元认筹世纪互联

  世纪互联12月1日定增募资2.96亿美元,主要买家是金山软件和小米公司,两公司累计认筹2.22亿美元,其中金山软件投资1.72亿美元。

  “金山软件年中战略会上制定了‘allin云服务’三年战略,本次投资是其中关键的一步。”小米董事长、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在微博中如此回应。

  在互联网化的背景下,互联网公司、电子政务、金融行业均需要在基础设施IDC(数据机房)存储大量数据,传统软件公司也需要建机房向云服务转型,数据中心进入新一轮投资高峰期,A股公司网宿科技因此曾成为市场第一高价股。

  IDC简称互联网数据服务中心,可以为用户提供包括:申请域名、租用虚拟主机空间、服务器托管租用、云主机等服务。体现在形态上,是大量服务器组成的数据机房。需要大量信息存储的行业,对IDC均有需求。

  金山软件的主要业务是网络游戏、猎豹移动、办公软件,前三季度三块业务增速分别是12.2%、155.3%、-3.2%。截至6月底,金山云存储日均上传数据量高达250tb,这主要得益于公司业务与小米、WPS及快盘之间日益紧密的合作。

 

  2015年地方药品招标政策料调整

  政策的变动特别是各地基药增补目录的延缓,拖累到各地药品招标的进度。按照市场预期,2014年理应是药品招标大年,但时至岁末,今年的招标进度远低于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各地的药品招标政策将面临重大调整。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至9月各地共进行药品集中采购21次,包括基本药物、非基本药物、低价药物以及部分短缺药物的挂网。部分城市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处于招标的准备阶段,如四川、江西、湖北、陕西等省。

  这样的速度有点令行业失望。此前市场预期认为,2014年本该是药品集中采购的大年。究其原因,一是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出台后各地都面临着增补,增补后势必需要重新招标;二是各地2009至2010年度的第一轮基药集中采购,很多省份已经过期;三是部分省份非基药在2014年处于到期待招状态。

  九州通集团营销总顾问耿鸿武认为,由于各地在基本药物增补中出现系列问题,以及低价药政策的横空出世,各省市药品集中采购进程明显推后,开展速度明显放慢。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版)》出台后,各地开始制定本地的增补方案。为防止出现“增补大跃进”,卫计委提出“严增补、回头看”的原则,严格控制增补数量。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有望年内出台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近日在第九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上表示,国家发改委起草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本月有望出台,发改委、财政部拟设立500亿元国家环保基金,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公司提供低利息、长周期的优先贷款,环境服务公司有望迎发展良机。

  骆建华透露,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12月份将出台。意见将明确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污染者付费、责任共担、集中治理、全过程控制”四大原则。

  运营模式基本确定为两种,即:委托治理和托管运营。两种模式的区别在于环境服务公司是否拥有治污设施的产权,前者拥有或者部分拥有,后者不拥有产权,只接受排污企业托管,负责其治污设施运营管理。

  发改委今年初就开始委托工商联环境商会起草制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今年10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环境监测服务。

  目前,我国工业污染治理依然沿用“谁污染、谁治理”的思路,由排污企业自行解决治理问题。数据显示,我国工业污染占总污染的70%以上,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根源。据统计,我国目前工业治污设施社会化运营比例仅5%左右,与市政污水社会化运营比例50%相比,还有很大增长空间。第三方治理意见出台后,将为工业污染第三方治理开拓广阔的市场空间。

 

  山东将推进旅游企业上市

  山东省政府日前出台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山东省力争到2020年全省旅游总消费额达到1.1万亿元,旅游业增加值约占生产总值的6%。意见提出,推进旅游产业资本化运作,推动旅游企业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挂牌上市。

  山东省提出,支持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旅游市场,支持鼓励国有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交通企业与民营旅游企业相互持股,发展混合所有制旅游企业,组建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吸引跨国公司、集团公司等大型旅游企业在我省设立总部、分支机构或销售中心。重点引进一批规模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和管理服务品牌。

  根据意见,山东将推进旅游产业资本化运作。山东将吸引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和乡村旅游等不同类别的子基金。鼓励开展门票质押、景区经营权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鼓励金融机构与旅游企业合作设立旅游并购基金;支持旅游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发行债券、私募股权等方式筹措资金;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起成立旅游担保公司、旅游资本管理公司。推动旅游企业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挂牌上市。

  山东将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深化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沿黄九省市生态旅游带、运河旅游带等区域旅游合作,加快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加强与京沪高铁沿线城市合作,打造高铁旅游联盟。此外,山东还将加快全省快速客运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旅游交通网络建设,优化旅游交通服务环境。

 

  上市公司纷纷试水“工业革命4.0”

  “工业革命4.0”概念板块近期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因其与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相契合,以智能制造为亮点的“工业革命4.0”日渐在国内风靡,众多上市公司也在纷纷布局。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前瞻性的发展方向,“工业革命4.0”的落地值得期待,但近期概念股的走热受市场大环境以及投资者情绪影响较大,概念板块存在过度炒作的风险。

  “工业革命4.0是趋势,预计概念最终也会落地。”证券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工业革命4.0”虽是舶来的概念,但与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本趋势一致,特别是与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高度契合。

  资料显示,德国政府最先提出“工业革命4.0”的概念及相关战略,以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在工业4.0时代,借助信息物理系统(CPS)等创新技术,整个生产流程都由软件来控制,包括人机整合、机器与外部机器整合、生产流程与外部合作伙伴整合等。

  今年10月中德两国签订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国希望在“工业革命4.0”方面和德国加强合作。高端装备制造国产化和自动化、囊括车联网和智能安防网络等智慧产业,都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大型煤企逆势提价 供需失衡仍未缓解

  中煤能源12月煤价政策出台,除平四煤种上调12元/吨,其余各煤种价格上调15元/吨,继续执行硫分优惠和量大优惠政策。中国神华此前公布港口下水动力煤12月份最新价格,从12月1日起神华12月各卡数动力煤价格较11月普涨15元/吨。

  多位煤炭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当前煤炭需求整体低迷,但随着神华、中煤等大型煤炭企业再次上调12月份动力煤价,动力煤价将获得进一步支撑。安迅思煤炭分析师邓舜表示,近期煤价上涨使部分煤企盈利改善,如果煤炭价格能回到5500大卡动力煤550元/吨的水平,煤炭全行业将恢复盈利。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供需面未有明显的改善,神华和中煤12月动力煤价格再次普涨15元/吨,主要是为接下来即将进行的煤电合同谈判造势。

  邓舜认为,自从7月下旬一系列煤炭脱困措施推出以来,神华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已经从7月下旬最低的475元/吨,上涨至12月的529元/吨,涨幅达到11.4%。在神华、中煤等大矿带头限产保价,相关部门限制电企接进口煤数量等一系列措施之下,国内煤价不断回升,短期内确实有利于国内煤炭行业的脱困。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2015年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也表示,目前煤炭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的现象,煤炭产量得到控制,进口煤量开始下降,市场价格出现了小幅回升。不过,当前煤炭需求增长乏力,存煤居高不下、进口总量较大,煤价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煤炭行业脱困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深水油气规模开发在即海工装备转型迎来机遇

  11月28日,当中国第31次南极考察船“雪龙”号逐渐驶入南极圈,广阔极地海域的油气、矿产资源开发逐渐纳入人们视野。

  但我们有能力向深海要油气吗?

  自“海洋强国”战略提出以来,我国更加重视深水油气开发。然而,浅海开发和海工装备能力过剩凸显,必须向深海开发转型。同时,极地开发、浮式LNG(液化天然气)储运装置和海底开发等新技术趋势也对海工配套装备提出新要求。这是上证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4中国(北京)国际海洋石油天然气技术大会期间获得的信息。

  数据显示,深水是21世纪世界石油工业油气储产量重要接替区,深水已发现29个超过5亿桶的大型油气田,全球超过1亿吨储量60%来自于海上,一半在深水。

  中海油工程建设部总经理杨树波说,“全世界能在3000米以下水深作业的钻井船只有不到20条,这个领域还有很大机会。相应的海工设备需求包括钻井、监测、维修等,维修目前是空白领域。”这20条船中,中国只有中海油投资建设的“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一座。

  由此可见,深海油气开发技术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一个月三大动作 腾讯加码泛娱乐IP

  腾讯昨日正式宣布,与韩国娱乐媒体集团YGEntertainment达成战略合作,QQ音乐将作为YG中国大陆地区网络音乐独家版权及版权分发总代理。这是腾讯近一个月来第三次在文化娱乐板块有所动作,目的就是围绕内容打造粉丝经济的泛娱乐IP生态圈。腾讯副总彭迦信向记者透露,未来泛娱乐IP(知识产权)运营,无论对腾讯还是整个投资界都将创造更大的价值。

  据介绍,QQ音乐今年不断在版权合作领域拓展,目前已与包括YGEntertainment、华纳、杰威尔、华谊、华研、英皇、乐华、少城时代在内的多个音乐公司达成版权战略合作,跨越韩国、欧美以及我国港台地区。

  对于此次QQ音乐与YG的合作,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透露,QQ音乐将打造一个开放、链接的平台,以数字音乐版权为核心,链接腾讯QQ、微信、QQ空间、视频、游戏等全产品线,以及包括传统电视、音响、车载甚至智能家居在内的智能终端,构筑腾讯数字音乐生态圈。

  在IP运营方面,彭迦信表示,“未来的IP不会是在某一个独立的垂直领域存在,而将是一个跨界的泛娱乐概念。”

  彭迦信坦言,腾讯泛娱乐IP运营的产品线很广,但内部各产品线有很多沟通协调。“例如,客户的数据在后台会进行跨平台打通,广大的用户群无论在星影联盟还是QQ音乐的兴趣数据都会打通,通过后台进行分析,以便更了解客户,推荐给用户所关注的内容。

 

  “正规军” P2P网贷平台成交额劲增

  降息带来的影响正在发酵,不仅让股市大幅飙涨,也开始蔓延至野蛮生长的P2P网贷行业。据记者了解,部分知名PE及上市公司背景的网贷平台,最近成交额迅猛上升,多家平台单周成交额就超过千万元,迅速跻身P2P网贷的第一梯队,而随着降息影响的深入,网贷平台内部也将加速分化,“正规军”平台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野蛮生长的P2P网贷行业,今年迎来了加速发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网贷平台成交额高达313亿元,比10月份大幅增长16.7%。网贷之家预计,整个网络贷款平台,2014年全年成交量有望突破2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上市公司背景的网络贷款平台,依靠良好的隐形信用担保,上线以来表现抢眼,成交量大幅攀升,迅速跻身国内网络贷款平台第一梯队。

  数据显示,熊猫烟花旗下的银湖网,今年7月初上线以来,累计成交额高达3.3亿元;绵世股份旗下的隆隆网;11月6日上线以来,累计成交6100多万元;万好万家旗下的黄河金融,6月份上线至今成交8700多万元;用友软件旗下的友金所,自10月份上线以来,成交4000余万元;由深圳高新投领衔天源迪科、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海能达、兴森科技等22家公司成立的鹏金所,11月份上线以来,累计成交额也突破2000万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