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獐子岛核查未发现造假 董事长自掏1亿元承担损失

2014年12月05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獐子岛核查未发现造假 董事长承担1亿损失 

  经监管部门历时近一个月的核查,“獐子岛事件”的调查结果出炉。今日,獐子岛(002069)披露一系列公告,公司被监管部门认定存在两项运作不规范及被警示有三项风险隐患。同时,为应对灾害损失,獐子岛推出了董事长担责、高管降薪、增持及员工持股等后续措施。

  据獐子岛今日发布的系列公告,在监管部门的调查中,未发现此前媒体质疑的“投苗存货造假”、“大股东占用资金”等问题。不过,公司需要整改的问题涉及两项运作不规范和被警示三项风险隐患。

  根据《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公告,大连证监局认定獐子岛部分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规范,要求公司限期整改。并对獐子岛深海海域扩张的风险隐患予以警示。另外,深交所也对公司下发了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待公司回复后发布。

  为应对灾害损失,獐子岛的一系列后续措施也同时出炉。据了解,獐子岛的灾情应对措施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关于管理层自愿承担部分灾害损失与公司共渡难关的议案;二是关于提升海洋牧场透明度与风险控制能力的议案;三是高管增持股票,打造事业共同体的方案。

  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为与公司共渡难关,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自愿承担1亿元灾害损失,该资金将计入公司“资本公积”。其中2000万元在公告后1个月内到位,剩余8000万元在1年内通过股票减持获得。

  同时,吴厚刚还自愿降薪为月薪1元,公司总裁办公会10名高管年薪自愿降低50%,高管降薪直至公司的净利润恢复至受灾前五年的平均水平2.66亿元为止。

  公告还提出,为打造事业共同体,有效地将公司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结合,实现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股票复牌后1个月内,总裁办公会11名成员将出资不少于2000万元增持公司股票,2年内不减持。

  此外,獐子岛还拟推出涉及资金不超过1.2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并在3个月内出台股权激励方案。

  另外,公告中提到,獐子岛将采取提升海洋牧场透明度与风险控制能力的举措。其中包括,公司决定向股东开放底播虾夷扇贝春秋季抽测过程,增加底播虾夷扇贝存量夏季和冬季的外部调研;加强海洋生态环境风险研究与控制,并成立海洋牧场研究中心,每年投资不少于1000万元研究海洋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北黄海冷水团水舌波动对扇贝生理生态的影响等;公司将借助政府相关政策,积极与保险监管部门、保险公司研究推动海洋牧场自然灾害相关保险产品的出台,用以降低自身经营风险等。

  在对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獐子岛回复内容主要涉及对部分底播虾夷扇贝大额核销并计提跌价准备进行自查的情况。问题包括:本次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的存货明细构成、公司自上市以来单位面积存货金额、增长幅度及增长原因、本次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的海域是否将继续播种及计划、公司的资金状况以及融资能力解释、是否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等十二个问题。(证券时报)

 

  獐子岛应对“冷水团” 董事长自担1亿元损失

  公司董事长吴厚刚自愿承担1亿元的灾害损失,并自2014年12月起每月仅拿1元薪酬;11名总裁办成员计划在股票复牌后拿出2000万元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2年内不减持;其他总裁办成员自2014年薪酬降低50%

  在经过一个多月的核查后,獐子岛于今日发布公告,详细回应了深交所问询函有关“热点问题”,同时宣布管理层推出一系列“断腕”、增持等举措,向市场释放“甘苦与共”的信号,希望对股东“活要见贝、死要见壳”的愤情有所慰藉。

  公司在系列公告中,对此次天灾引起投资者关注的敏感问题,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及地方监管局的核查中给予了明确回复。其中,公司对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10.35亿元存货的明细及构成,包括苗种费、资本化利息、海域使用金等进行了详细列表说明;对26.84亿元存货也给予详细列表说明;就外购苗占2011、2012年公司苗主要部分的情况,公司披露了前五名供应商的名称、采购金额及关系。

  针对市场质疑公司对“冷水团”监测不利,公司也从监测时间、监测程序、监测方法等进行了说明。公司表示,北黄海冷水团是对深海底播虾夷扇贝生产造成严重损失的直接原因,未来冷水团将成为公司确权海域是否适宜底播增殖的关键评价,到目前公司已对确权的337万亩海域进行过底播实践,按标准划等级进行海洋牧场建设,对受灾海域改造成底播增殖区。

  公司同时公告,大连证监局给獐子岛出示了《责令改正的决定》和《警示函》,指出公司在“海域收购决策存在瑕疵”、“深海底播缺乏充分论证”,给公司敲了个警钟。

  就此次“冷水团”事件,公司管理层拿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其中,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公司董事长吴厚刚自愿承担1亿元的灾害损失,并自2014年12月起每月仅拿1元薪酬;11名总裁办成员计划在股票复牌后拿出2000万元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2年内不减持;其他总裁办成员自2014年薪酬降低50%;同时,公司抛出员工持股计划,195名员工计划购买股票金额不超过1.2亿元,其中4000万为员工自筹,另外8000万元由董事长吴厚刚用股票质押融资取得,数量预计占总股本的1%以上但不超过10%。(上海证券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