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月新能源车产量增10倍 私人消费依赖牌照优惠

2014年12月11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日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公布了今年11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量。统计显示,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728辆,这一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倍。根据工信部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总产量已达到5.6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倍。

  然而,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对相关扶持性政策依赖较大,可能让车企逐渐失去对研究新能源车核心技术的兴趣导致产业空心化。

  “11月份,北汽新能源汽车的订单达到2000辆。”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王水利表示,这一销量创下今年单月销量的最高值,“预计全年订单在7000辆左右,其中能交车并上牌的应该有5000辆到6000辆”。

  即便如此,新能源汽车市场还远没有走向成熟。目前政府的“示范运营”和公共领域用车,仍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据王水利介绍,APEC会议用车、政府公务用车,以及北汽集团员工或工作用车,也是目前新能源车销量的重要推动力量。“私人消费大概占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65%左右。”王水利表示。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然而实际情况是,在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中,私人消费所占比重可能更低。神州租车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大多数人租新能源车是用于试驾和体验,真正作为出行使用的还很少。”

  “只有50%左右的销量来自于私人消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介绍说,即便是私人用户,也大多不是因为受产品本身吸引选择新能源车。

  “有限购政策的城市新能源车销量可能好一些,非限购城市的消费者购买较少。”叶盛基表示,由于一二线城市的机动车限牌政策,很大一部分机动车消费者通过摇号难以获得牌照,政府对新能源车的牌照优惠才是其购买的主要原因。

  据比亚迪官方统计,今年9月,比亚迪秦的单月销量达到1700辆,其中1212辆都来自于上海地区,占比高达71%,新能源车过度依赖上牌政策已成事实。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