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日重要投资机会汇总(更新中)

2014年12月12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国2030年后新增消耗将全用可再生能源 关注四类股

  “利马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2月10日就2030年以后中国的能源结构表示,“能源消耗即使因经济增长等而出现增加,也将全部通过可再生能源解决”,透露了推进电力结构调整的想法。将寻求摆脱对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煤炭火力发电站的依赖。

  解振华是在由中国于秘鲁首都利马举办的“城市的绿色低碳未来”主题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解振华再次承诺中国将完成11月宣布的自主减排目标—— “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同时呼吁称,将达成“2个目标”,即2030年前后迎来排放量峰值,同时经济社会生活的质量也随之提高。

  解振华指出,很多城市面临严重的大气污染,称中国“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市化道路”。

  据悉,通称“利马气候大会”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轮缔约方会议(COP20)目前正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

  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概念股一览表

  1、太阳能

  天威保变:形成太阳能原材料、电池组件的全产业布局

  小天鹅:大股东参股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

  岷江水电:参股西藏华冠科技涉足太阳能产业

  生益科技:控股的东海硅微粉公司是国内最大硅微粉生产企业

  维科精华:成立的宁波维科能源公司专业生产各种动力、太阳能电池

  安泰科技:与德国ODERSUN公司合作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

  长城电工:参股长城绿阳太阳能公司涉足太阳能领域股参网

 

  钢铁侠演涨停秀 三低股迎补涨潮

  近两个交易日,前期行情火爆的券商股有所泄气,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大盘的表现。不过,市场风格也借此快速转换,以钢铁股为代表的低价、低估值板块迅速崛起,预示着后市资金追逐热点的方向生变。

  钢铁股掀涨停潮。上证指数不再逼空上行,但市场并不冷清。昨日尾盘,钢铁股在游资、机构资金的扫货之下,呈现出大面积涨停的格局。截至收盘,西宁特钢、河北钢铁等17只股涨停,钢铁板块整体大涨6.07%,成为两市所有行业的涨幅冠军。

  钢铁股的涨停秀,消息面上得到了利好支撑。中钢协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和经营状况今年得到了较大改善。根据经营态势预测,今年钢铁行业利润总额或将达到280亿元以上,创近三年来的新高。但从中长期看,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等问题始终是钢铁行业向好预期的拦路虎。

  可以说,钢铁行业所面临的形势并不十分乐观,但市场资金为何对钢铁股“求筹若渴”?实际上,这反映出当前强势格局下,热门资金的阵地开始转移。由于在券商股高举高打的带领下,两市近期的热门股已经累积了较大涨幅,价格也处于相对高位,待入场资金均希望挖掘新的价格、价值洼地,而向来被戏称破净集中营的钢铁板块正好具备了这样的基础。数据显示,即便经过昨日大涨,钢铁板块依然有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河北钢铁等多股处于破净状态,且股价均在10元之下。

  三低标的可关注。本轮行情的爆发,得益于央行的降息举措。结合行情的走势特点分析,有机构分析师认为,这实际上是一场基于资产再平衡的市场估值提升运动。低估的券商被抬高后,钢铁、公路交通等低估值板块有望陆续获得资金青睐。

  钢铁行情如果具备一定的持续性,那么上述观点将获得市场证实。当然,投资者欲介入低估值低价格标的,并非只有钢铁股一条道。证券时报数据部根据最新行情统计得出的另外一些低估值标的同样值得投资者加以关注。在统计条件中,除了低估值(低市盈率)、低价格外,特意加入低累计涨幅这一条件,因为在行情普涨之后,前期累计涨幅跑输同期大盘的标的有可能获得补涨机会。

 

  西部证券:资金加速调仓换股重心转向二线蓝筹

  周四,两市强势震荡,多空双方对沪指3000点一带的分歧较为突出。我们认为,虽然中长期市场强势格局未发生决定性转变,但随着年末特殊时点的到来,此前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已有所变化。部分资金筹码兑现要求升温,指数盘中震荡将进一步加剧。在市场情绪逐步回归理性之后,技术修复压力存在释放的要求,短期内沪指将在3000点一带反复震荡。

  周四,市场风格有所转变,以券商为首的金融板块在消息面和获利回吐压力的双重影响下整体步入调整。与此同时,前期涨幅较小的强周期股以及二三线品种有所活跃,钢铁、交运、电力、环保等板块得到较多资金青睐,涨幅居前。

  资金在避险情绪下开始加速调仓换股,从权重向二线蓝筹转移的迹象较为明显。场内热点轮动,赚钱效应和板块效应仍存,有效维系了市场人气。而两市成交量较前期萎缩,但依旧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有望为股指保持强势格局提供量能支撑。不过,由于板块以及个股分化的特征明显,资金调仓换股频率的提升将加剧指数盘中震荡。

  从中长期来看,CPI连创新低为货币政策释放提供了空间,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将促使政策面进一步放松,我国流动性环境有望在中长期保持相对宽松的局面。不过,就短期来看,流动性层面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一是临近年末,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考核和节假日备付的压力下,存在较为强烈的资金回笼要求;二是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无任何操作,仅有50亿元正回购到期所带来的净投放量;同时,市场还要面对新股发行的资金压力。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内,A股市场又将迎来新股密集申购,12只新股冻结资金或高达2万亿元到3万亿元,这将对资金面形成一定冲击。

  此外,近日多家券商已开始通过提高保证金比例,来管控融资融券业务风险。配合证监会开始核查券商两融业务的消息,短期内融资盘规模将受限,这或将促使现有融资资金的离场,加剧短期市场调整的压力。同时,后续增量资金不足也将从一定程度上延缓指数上行的速率。

  整体看来,沪指自2450点反弹以来一路强势上攻,最大涨幅高达26%,期间并未有过较为有效的调整。随着市场“逼空”情绪降温,技术指标修复和获利盘了结的要求需要一个集中释放的过程。因此,我们认为,近期指数的反复并不意味着上行趋势的终结,反而为资金的调仓换股提供了空间,也为资金提供了一次低吸布局的机会。

 

  10家被稽查公司发退市风险警示 博元投资或成首家

  10家被立案稽查的沪市公司今日集体对外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据了解,今年11月16日退市新规正式实施后,为充分揭示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沪市《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每个月需做一次风险提示。前述公司即是据此要求作出公告的。

  初步统计,目前上交所约有20家公司正处于立案稽查阶段,后续还有部分公司将发布相关风险公告。据悉,日前已公布了立案稽查结果的博元投资或成首家因重大违法被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公司。而今日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的10家沪市公司,分别为上海物贸、*ST大荒、大有能源、五洲交通、*ST成城、博汇纸业、创兴资源、大元股份、*ST国创和青鸟华光。

  警惕“突然死亡”。作为退市改革的一大亮点,监管层将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纳入退市情形,赢得市场高度认可。但是,由于重大违法具有不可预测性,上市公司可能“突然死亡”,投资者踩中黑天鹅的概率增高。

  一般来说,重大违法公司通常需历经较长时间的调查过程,公司的退市进程取决于立案稽查进展,而根据规则,调查结果和处理方式一旦明确,则距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时间间隔较短,甚至很多投资者都来不及反应,也就是所谓“突然死亡”。

  对此,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士表示,考虑到新纳入的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具有较强的突发性,为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沪市《股票上市规则》增加了风险揭示频次的要求,要求公司每月至少对外发布一次风险提示公告,揭示公司可能因重大违法行为被暂停上市的风险,避免发生“突然死亡”的情形。

  上交所提醒,投资者应关注相关公告,充分了解公司可能的退市风险,谨慎判断,理性投资。

  据了解,为落实退市新规,上交所近期组织排查了正处于立案稽查进程中的公司情况,要求公司及时作出风险提示。

 

  环保农业两大板块迎发展机遇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五大主要任务:一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二是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三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四是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五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纵向来看,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来年主要任务的分析,主要包括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调整、“三农”问题、保障改善民生、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发合作等方面。因此,准确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的部署,将非常有利于投资者把握明年的主题投资。从上述五大主要任务分析,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环保和农业两大板块将迎来发展机遇。

  本次会议认为,我国的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这将对资本市场上的环保板块构成利好。经过前期盘整后,环保股本周强势回归,龙净环保、碧水源等相关个股周三齐齐涨停。后市,投资者可依循三条主线挖掘环保概念股的投资机会:一是检测仪器厂商,主要投资标的有先河环保、聚光科技、天瑞仪器、雪迪龙等;二是除尘治理领域,有龙净环保、科林环保、三维丝、菲达环保等;三是硫化物、氮氧化物治理领域,涉及脱硫脱硝的有燃控科技、龙源技术、九龙电力、国电清新、创元科技、永清环保等。

  除了环保板块,“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提出,也将令农业板块成为今年末及明年初政策利好受益的主要对象。

  此前,资本市场普遍预期农业改革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重点提及,并且预计在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会有更深化的明文确定,土地流转、农产品价格改革等将引来新一轮投资主题。本周亚盛集团、海南橡胶等概念股盘中频频异动,显示市场资金对此给予了极大关注。具体梳理农业改革的投资标的,可以参照三条主线去把握:一是土地流转提速将提升拥有大量农地的上市公司价值,带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遇。同时隶属于农垦系统的亚盛集团、*ST大荒和海南橡胶等标的,或将同时受益于农垦系统改革;二是种业子板块将迎来新机会。今年中信集团入主隆平高科、荃银高科成立种业并购基金、农发种业兼并收购等事件,或预示种子行业未来将出现并购整合时期;三是国内农机行业的集中度非常低,未来随着需求端产品和客户结构的变化,将导致市场份额不断向产品层次高、规模大的龙头企业聚集,一拖股份、吉峰农机等上市公司有望获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