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卢布下挫加大自主车企在俄困境

2014年12月19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半年内卢布贬值近半,给在俄中国车企业带来汇率损失之外,还间接导致汽车市场萎缩

  【财新网】(记者 朱世耘)尽管美元兑卢布回升至1:61.7,但其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并未消失。由于卢布贬值,俄罗斯当地民众大量抢购消费电子商品和豪车用以保值,通用、奥迪、捷豹在16日停止市场销售,在俄罗斯的中国车企也采用上调价格或美元交易的方式应对变化。同时有分析认为,俄罗斯经济未来发展走势尚不明朗,且地缘政治对市场影响严重,中国车企应同时考虑加强其他国外市场,以分担、平衡风险。

  12月15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发布盈利预警,今年纯利将按年大跌约五成。主要原因为:主要出口市场销量下跌(前11个月-49%);中国市场进行营销系统改革;4季度俄罗斯卢布汇率突然贬值。吉利表示已开始重整俄罗斯的业务以降低在该国的财务风险。另外公司已开始提高吉利汽车车型在俄罗斯市场的零售价格,希望藉此抵消卢布贬值影响。长远而言,吉利将会在主要出口市场加快本地化生产以降低这些市场外汇汇兑风险。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