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2日重要财经新闻汇总(更新中)

2014年12月22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马斯克超级高铁计划工程造价约160亿美元

  听起来如同科幻故事,但在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眼中,这却是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HTT公司对马斯克在去年提出的超级高铁计划Hyperloop的工程造价预算做了一次重新评估。结果显示,Hyperloop工程大约需要耗资160亿美元,较此前马斯克预计的100亿美元预算上升约60%。HTT公司表示,力争在10年内建立纵横美国全国的Hyperloop网络。

  去年,马斯克将自己提议已久的另一个超级高铁计划Hyperloop摆上了台面。Hyperloop系统是一套全新的高速运输体系,该运输系统并非以火车而是以“铝制胶囊”为运输工具,将“铝制胶囊”置于钢铁管道之中,然后像发射炮弹一样将它发射至目的地。马斯克还曾表示,Hyperloop是由太阳能供电的超高速城市运输系统,乘客可以在30分钟内由洛杉矶到达旧金山。而在目前,乘客乘坐飞机由洛杉矶到达旧金山也需要1个小时。

  在公布Hyperloop计划后,马斯克表示自己只提供理念和技术,但希望能与别的公司一起推进该项目。随后,HTT公司正式接手Hyperloop项目。从Hyperloop计划整体的可行性来看,HTT公司正在按照经济仓、商务仓及货运仓三个维度进行整体的系统建设。

  马斯克一路走来,从支付平台贝宝(PayPal)到火箭制造商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再到特斯拉电动车公司,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豪言壮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实现的。不过,超级高铁计划Hyperloop依然引发了诸多质疑声。有市场人士表示,马斯克的预算太过于乐观,而且铝制胶囊列车本身还有很多技术困难需要突破。马斯克曾表示:“我并不是十分关注自己是否可以从中获得经济收益,但是一种交通替代形式的出现会让人感到很酷。”

 

  美联储给力 美元指数创八年半新高

  最近,全球外汇市场显得有些烦躁不安,一场关于金钱的战斗已然打响。除了卢布汇率暴涨暴跌,美元指数在一片哀鸿遍野中“一枝独秀”,创下近8年半以来的新高。

  在上周五美股交易时段,美元指数一度触及89.654,创下自2006年4月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汇率则触及近28个月以来的新低。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累计上涨11.2%。东京三菱日联银行指出,这在过去17年间是绝无仅有的,而推动美元汇率持续上涨的动力则来自经济基本面。此外,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在经济表现和货币政策前景上的落差不断加大,这也使得美元在套利交易的助推之下扶摇直上,美元指数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继续保持强势,这也意味着美元在今年全年将创下自1997年以来最为强势的年度表现。

  美元持续走强可能不仅仅是汇率问题,而是跟整个金融资产价格波动直接相关。关于美元套利交易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警告,美元套利交易可能在全球催生巨大的资产泡沫。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年底外汇市场波动性增强,美元依然是最理想的避险资产之一。有“新债券大王”之称的双线资本创始人冈拉克数月前就准确预测美元汇率将爆发,现在他认为美元涨势还未结束,并不对此感到担忧。

  4年前,巴西财长首次用“货币战争”来形容西方国家输出大量资本,导致新兴市场货币蒙受升值之苦。如今,美联储经历了3轮量化宽松,终于完全退出并酝酿加息,让美元如虎添翼。

  美联储在刚刚结束的12月货币政策会议中以“耐心”取代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表述。美联储主席耶伦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美联储在两次利率会议内不会加息,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最快于明年4月加息。美联储加息预期带动资金加快流入美国,从而提振美元。道明证券首席汇市策略师奥斯本表示,美联储同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愈发背离,此举有望继续推高美元。

  自从美联储释放出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之后,一场大规模的资本迁徙由此展开,热钱呼啸着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近期,美国股市回调后再度创下历史新高,美元资产又成市场最大赢家。有市场策略师表示,美元与美股齐头并进的态势是美元汇率的一大积极因素,升值预期将导致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从而导致更多资本流向美国。

 

  A/H股溢价指数三周涨幅超过20%

  A/H股溢价指数再创新高。上周五,A/H股溢价指数上涨1.52%至123.84,盘中更是刷新了2011年10月20日以来的新高。自11月27日以来,A/H股溢价指数快速由102.11拉升至123.84,三周内涨幅超过20%。

  上周五,上证综指上涨1.67%至3108.60点,恒生指数上涨1.25%至23116.63点。沪港两地大盘双双上涨,A/H股溢价指数则继续走高。

  据交易所盘后信息显示,沪股通当日130亿元的限额还余119.29亿元,额度使用率为8.24%;港股通105亿元的限额则剩下102.52亿元,额度使用率为2.36%。

  在86只A+H股票中,A/H股溢价最高的是浙江世宝。截至12月19日,浙江世宝A股收报25.98元,H股收报6.56港元,A/H溢价高达79.76%。此外,山东墨龙、一拖股份、昆明机床、经纬纺机等基建行业股票A/H溢价幅度均超过60%。

  前几周涨幅惊人的券商股和银行股A/H溢价有缩窄的趋势。A/H溢价最高的是海通证券,12月19日海通证券A股下跌0.71%至22.51元,H股上涨0.98%收报18.60港元,A/H溢价为33.77%。银行股中溢价最高的中信银行A/H溢价为33.43%。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券商股和银行股A/H溢价未来会进一步缩窄。A股的牛市行情会带动H股补涨。目前来看,A股市场的券商股和银行股回报率更高,因此在A股的带动下,H股可能会出现后续补涨的情况。

  汇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岑智勇则认为港股目前进入大盘调整阶段,A/H差价较多的股票不失为套利投资的机会。虽然恒生指数年初至今下跌0.81%,但投资者依然可以把握A/H差价较多股票,趁机低吸。

 

  拟上市企业数量开始增多 IPO排队名单增至647家

  随着监管层“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表态的出炉,拟在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数量开始增多。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发股票(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上周有11家企业新增至排队序列,至此,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数增至647家。

  其中,已过会31家,未过会61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92家,中止审查企业24家。

  在592家正常待审企业中,拟在主板上市的270家,上周新增的5家分别是东莞证券保荐的东莞市华立实业、国信证券保荐的杭州新坐标科技、齐鲁证券保荐的华达汽车科技、中金公司保荐的广州港以及浙商证券保荐的横店集团得邦照明。拟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134家,上周新增周大生珠宝1家,由广发证券保荐。拟在创业板登陆的企业219家,新增5家,分别是中信证券保荐的无锡贝斯特精机、广发证券保荐的四三九九网络、兴业证券保荐的上海会畅通讯、民族证券保荐的杭州平治信息技术和万联证券保荐的诚迈科技(南京)。

 

  保险业专项检查大幕将启 重点检查重大投资决策合规性

  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决定开展针对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专项检查,强调要“加强内部管控、加强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切实摸清保险机构内部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分类处置,建立长效机制,防范化解风险,守住确保保险业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据了解,专项检查将分为保险机构自查整改和监管部门督导抽查两个阶段。

  首先,保险机构自查整改阶段为2014年12月初至2015年3月中旬,自查内容应包括集团、产险、寿险、资产管理、中介等五大类保险机构的各个管理层级,经营的各个管理环节和风险点,各类、各级机构均要100%自查。

  第二个阶段为监管部门督导抽查阶段。保险机构自查整改同时,监管部门将按职责分工督导公司自查整改。2015年3月至4月,监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审核评估公司自查报告,选取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人员进行重点检查,并依法处理。检查涉及公司业务时间范围为2014年全年,包括2014年度各机构业务经营合规性及违法犯罪情况,“如有需要可上溯。”

  保监会还明确了检查重点,包括公司治理及内控存在的问题与风险,股东虚假出资和内部人控制等问题。在业务经营存在的问题与风险上,重点检查虚假承保、虚假退保、虚挂保费、虚列费用、虚假理赔等“五假”问题。

  在资金运用上,重点检查重大投资决策的合规性,特别是违规将保费转为资本金、存款的真实性、大额存款是否存在质押,以及另类投资风险,特别是投资信托、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等。

 

  证券法修订聚焦三理念 注册制最快明年下半年实行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昨日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证券法》的修订聚焦三大理念,即扩大“证券”定义范畴、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以及证券机构经营行为的规范。这些理念都服务于一个核心,就是扩大市场主体投融资自主权。

  辜胜阻表示,经济新常态下需要规范而又繁荣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刺激经济服务,资本市场要在市场化、透明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等方面发力,核心目标是焕发资本市场活力。

  市场化方面需要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最终改革方案,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还权于市场;国际化方面主要是沪港通等一系列互联互通措施;透明化则是要从“弱法治”到“强法治”,加强市场监管,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而法治化则包含了法律体系的设立、修改和法制意识、完善监管执法等措施。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是《证券法》修订小组组长,辜胜阻转述吴晓灵的话强调,《证券法》在修订过程中要从三个理念着手,既提高筹资和市场运行效率,又强调股东回报和筹资企业的经济责任。第一,扩大“证券”定义,“证券”定义的核心是一种财产权利的证明,是一种可均分、可转让、可交易的权利或者投资合同;第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信息披露的欺诈行为,不但要负民事责任,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第三,证券机构经营行为的规范。

  在法治意识的培养方面,辜胜阻表示,守法意识和诚信体系非常重要,要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并完善监管执法, “监管执法也是资本市场转型的关键,我们现在的执法力度弱、执法资源不多、追责力度不强,依法治市需要重典治乱。”

  “如果明年上半年全国人大会议能够通过新的《证券法》,那注册制在下半年实行的可能性就有,但如果法律修订推迟,那么注册制的改革也要随之延后。”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郭润伟在同一场合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积极推动证券监管转型。证券法的修订、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一系列基础制度的变革必将带动法律制度体系的配套调整,进而推动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向市场化方向更迈进一步,这需要市场各方给予积极配合,在时间上有恰当把握。

  郭润伟指出,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积极起草上市公司监事会履职等自律性规范,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易纲:央行正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昨日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双向波动弹性确实增加,央行正在逐步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人民币汇率可以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易纲是在2014-2015中国经济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针对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一事,易纲认为,现在与年初相比,人民币对美元只波动了2%,美元对欧元的升值超过10%,对日元的升值超过11%,人民币相对全世界的货币还是比较强的。

  “今年以来美元是世界第一强货币,人民币是世界第二强,而且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是升值的。”易纲说。

  今年年初汇改后,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从1%扩大到2%,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易纲强调,人民币双向波动汇率形成机制已大大市场化,“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人民币汇率可以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易纲表示,汇率弹性的增加恰恰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下的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10%,2013年已降到2%左右,国际收支平衡大大改善。

  易纲列举数据称,今年年初6.06元人民币对1美元,4~5月曾达到6.25元,9月人民币又升值到6.1元左右,12月为6.22元,“双向波动弹性确实增加了”。易纲指出,从供求关系上看,目前中国国内主体持有人民币和美元等外币的选择更多,人民币在过去一段时间单向升值的预期基本消失,市场供求更加均衡,人民币基本上双向浮动。

  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易纲称,虽然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较大,但服务贸易逆差与之相抵,经常贸易总体顺差是比较小的。在资本项下,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对全球是有吸引力的。在监管方面,中国加强了国际收支的统计系统,强化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的监管,也为进一步市场化、便利化奠定了基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