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瑞银:大宗商品下跌利好6只个股

2014年12月22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刘明涛

  截至上周五(12月19日),沪指周K线收出四连阳,沪市周成交连续3周保持在24000亿元之上。上周后半段,航运板块大涨,比亚迪港股遭机构做空一度暴跌,让机构将目光聚焦于油价。

  12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机构情报站”栏目刊发《油价下跌航运股遭爆炒中信:中期或反弹至70美元/桶》一文,当日国际油价标杆之一的WTI油价反弹至57.85美元/桶,创6个交易日新高。记者注意到,机构除对油价予以关注外,还将目光投向其他大宗商品下跌对A股的影响。

  大市风向/

  ◎瑞银:交运业先受益

  在原油持续下跌的同时,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已下跌48%;一向被视为全球经济晴雨表的金属铜,今年以来价格下跌13%。

  12月19日,瑞银证券针对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进行了分析。策略分析师杨灵修、陈李认为:中国是最主要的大宗商品进口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是60%和80%,对铁矿石、铜、铝等依存度普遍在50%~70%之间。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意味着中国将明显节省进口成本,对企业的影响将随后显现。瑞银以铁矿石为例称,若铁矿石价格平均下跌1美元,将为中国节省10亿美元进口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银明确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将有利于A股(除金融石化)企业盈利改善。假设CRB指数(商品研究局指数,世界范围内衡量商品期货价格变动的基准,与经济波动具有较强的趋同性)下跌10%,将提升A股(除金融石化)毛利率0.5个百分点。

  瑞银称,大宗商品所影响的行业分散,最受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中的电力(煤炭占火电成本70%)和钢铁行业(铁矿石占总成本30%);中游行业中的航空(航油占运营费用34%)、轻工制造(比如原材料占包装行业成本的60%)、机械及建筑行业;下游行业中的汽车生产商(钢材占成本的40%~50%)和食品(包装成本占总成本的20%~30%)。

  瑞银认为,行业受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先后顺序,最快受益的是交运行业(航空和集运公司),在一个季度内盈利就能有所反映;之后是食品饮料和化工等行业,约需两个季度;最后是汽车、建筑行业。

  瑞银表示,在最受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行业中,最看好的公司是:宝钢(钢铁)、华能国际(火电)、南方航空(航空)、万华化学(化工)、伊利股份(食品饮料)和长城汽车(汽车)。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国际大宗商品走势◎上周金融服务业最受机构关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上周(12月15日~19日),行业板块涨幅前10分别为运输服务、保险、银行、建筑、证券、钢铁、电力、工程机械、石油和多元金融板块;概念板块涨幅前10分别为含H股、环渤海、含可转债、铁路基建、海水淡化、赛马、上海自贸、海上丝路、长三角和保障房板块。

  那么,上周从机构研报角度看,最受关注的行业有哪些呢?记者根据慧博数据统计,注意到上周机构研报关注度最高的前8名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化工、房地产、公用事业、机械设备、电子和建筑建材。其中,有关金融服务和信息服务行业的机构研报数量分别为70篇和68篇;而最受机构“冷遇”的行业前三名分别是新能源汽车、轻工制造和交通运输,相关研报分别只有5篇、11篇和12篇。

  行业热点/

  ◎华泰证券:农业3.0时代关注养殖龙头

  近日,华泰证券发布农林牧渔业2015年投资策略,表示随着农业改革不断深入,粮食种植规模化快速提升,加之粮食流通不断市场化,粮食产业链面临深刻变革,蕴含更多非传统投资机会。

  该机构称:“农业1.0”是小农经济,“农业2.0”是种植大户时代,“农业3.0”进入了现代农业时代。农业3.0的生产端将规模化、机械化、科学化,从产业链角度看,链条产业化、组织化将不断加强,在产业链重构中蕴含巨大投资机会,应首先关注谁能担当产业链的重构者,更加看好拥有市场和渠道资源的下游企业向上游生产环节的延伸,重点推荐极具大粮商潜质的象屿股份(600057,收盘价11.05元)。

  华泰证券称,2014年~2015年具备形成猪价周期大反弹的条件,对于养殖板块,可关注那些能克服障碍实现快速发展的养殖企业,包括雏鹰农牧(模式优秀型)、牧原股份(成本领先型)和天邦股份(技术高端布局型)等。另一方面,未来猪饲料竞争将不再单纯打价格战,而是包括产品、技术、管理甚至后台的综合服务竞争,推荐服务能力完善的猪料龙头大北农(002385,收盘价15.20元)。

  此外,未来动物疫苗企业比拼的是研发能力、工艺水平、销售服务以及品牌美誉度。长期看,在研发能力、工艺水平和产品销售服务上领先的企业具有长期竞争力,优势企业的优势将越来越大,导致行业不断出现分化。推荐技术积淀深厚的天邦股份(002124,收盘价9.97元)。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农业改革进度◎依法治污助环保股强势延续

  12月17日,据《中国环境报》报道,近日环保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暂行办法(草案)》等多个文件,这是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有关规定,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所制定的执行办法。

  对此,中信证券认为,预期2014年所剩的不到两周时间,“水十条”、第三方治理、排污权许可证等多个重磅政策有望密集出台;展望2015年一季度,新版《环保法》实施、环境税立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等料将陆续落地。

  中信证券建议整体加大对环保板块配置,可参考以下三条思路:

  首先,水处理相关公司近期政策预期最明确,建议重点关注受益“水十条”最为直接的津膜科技、碧水源和万邦达。水务类公司建议关注瀚蓝环境、首创股份和重庆水务等。

  其次,第三方治理推广有利于工业治污企业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推荐东江环保、万邦达、龙净环保、菲达环保、国电清新以及聚光科技。

  第三,从板块内部轮动及后续再生资源政策预期角度看,推荐桑德环境、格林美和秦岭水泥。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环保政策的落实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