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央行送出超预期利好 证监会发红包(金股)

2014年12月29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央行周末加班"放水" 变相降准力度超出预期

  央行387号文(《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出台后,不少研究机构表示,该新规有望在短期内导致实际利率下降,但中长期利率变化目前尚难判断。

  对于387号文出台的目的,有研究机构称,主要在于释放银行信用扩张空间,为银行增加信贷额度创造条件;另有研究机构表示,387号文对存款口径的调整,旨在为银行"减压",应对利率市场化加速后存款结构的变化。

  存贷比口径大幅放松

  不论央行用意如何,市场上较为一致的观点是,387号文一出,势必会导致存贷比计算口径放松。不过,银行会不会因为存贷比"松绑"而主动加码放贷,研究机构则不那么乐观。

  按照387号文要求,从2015年起,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款、特定目的受托人(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等5类资金都将纳入存款统计口径。

  对此,国泰君安研报表示,此举意味着不仅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协议存款纳入存贷比口径,部分银行同业存放、单位和个人证券交易结算金也纳入存贷比的存款计算口径,分母范围大幅拓宽,变相放松和弱化存贷比约束,尤其对存贷比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城商和农商等中小银行,监管放松影响更为明显。

  海通证券(600837)称,央行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后,商业银行存贷比平均降幅将在5%,其中兴业银行(601166)降幅最高,可达11%。

  存贷比放松后,理论上具体能释放多少信贷规模?国泰君安预计,存款分母扩大将释放理论最大贷款值5.5万亿左右,但实际贷款投放受制于经济下行和信用收缩。10.3万亿的同业存款扣掉20%的同业贷款之后,再按照75%的存贷比测算,理论上可以释放5.5万亿左右的最大贷款值(相当于新增55%的贷款可投放额度),有利于缓解银行存贷比约束。

  不过,多数研究机构认为,即使最大可以释放5.5万亿信贷规模,银行的风控要求和资产质量压力仍将制约信用扩张,很有可能出现"有了额度,但也不一定会用完"的情况。

  暂不缴准"很讨巧"

  央行不降准而选择暂不缴准,这一招被多位业内人士称为"很讨巧"。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货币宽松和强势美元导致汇率贬值,制约了央行货币宽松空间,央行用巧招,将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理论上可以提高银行的潜在放贷额度,达到货币放松、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与此同时,此前因同业存款的缴准预期制约了银行间市场银行融出资金的意愿,导致资金面紧张,此举一出,有助于资金利率下行。

  国泰君安也表示,同业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若缴准需要3次至4次降准才能完全从总量上对冲,且难以从结构上在各银行间进行精准对冲,操作复杂,因此暂不缴准实为权宜之计。

  至于未来是否会缴准?实际上,387号文说得很明确:新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存款应计入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

  "同业暂不缴准,旨在避免对脆弱的资金面形成进一步冲击,但同业迟早需要和存款一样上缴准备金,否则监管套利问题无法解决。"国信证券(002736)首席宏观研究员钟正生称,"只是上缴时机可能会选择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时刻,甚至在全面降准过后,以避免对短期流动性造成大冲击。"

  一般性存款腾挪?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讨巧"就意味着可能会出现监管套利,银行为逃避上缴存款准备金而将一般性存款转化为同业存款,这有悖央行的初衷,也是为何央行规定只是暂不缴准的原因。

  不少分析人士也表示,短期内由于成本过高,银行并没有动力将一般性存款移位同业存款。

  对此,钟正生解释称,银行主要有三个资金来源:存款、同业和理财。与存款相比,同业劣势在于资金成本高,优势在于不缴纳准备金。因此,由于不缴纳准备金,相比一单位存款,吸收一单位同业存款,在资产端的收益率可以高出约0.9%。那么,只要同业存款高于同期限存款0.9%就是可以接受的。

  "当前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约4.7%,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约3.3%,利差达到1.4%。"钟正生说,"这就意味着尽管同业具有不缴准优势,但目前成本仍然太高,银行没有动力主动将一般性存款转移为同业存款。"

  华创证券则表示,一般性存款相比同业存款要稳定,从稳定性角度考虑,银行也要维持一般性存款的规模。

  融资成本短期料下降

  "387号文可能导致银行对同业存款的需求上升,按照一般经济学理论,同业存款的资金成本会提高。"一家上市银行上海分行高管称,以前商业银行,特别是小银行依靠关系存款"冲量"的动力进一步降低。

  而对于商业银行资产业务中最稳定的资金来源的保险资金来说,依赖度可能大幅降低,这意味着商业银行一般存款的资金成本有望降低。一位分析人士称,"387号对银行、券商和信托等金融机构存在一定利好,但对保险公司可能部分利空。"

  "市场中各项无风险利率应该趋向统一,央行387号文长期看,对融资成本的实际影响如何尚难定论。"上述上市银行上海分行高管说,此外,暂不明确银监会对存贷比口径调整是否追认,新纳入存款的存准率暂定为零的期限有多长,政策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结合11月新增贷款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放量的情况看,大多数接受采访的研究机构人士均表示,新政策有望会导致融资成本短期内下降,但长期内政策有效性如何,尚难判断。(证券时报)

 

  央行送出超预期利好

  央行上周末正式发文,将部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新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存款是指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扩大一般存款口径同时增量部分准备金暂定为零,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可释放5.5万亿信贷额度,减少资金回笼1.76万亿,利好银行和股市。

  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口径

  申银万国援引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包括信托、证券、保险、融资租赁等机构在内的非银金融机构,在银行同业存款为10.3万亿,这部分资金过去一直存在监管不明确的现象。

  宏源证券分析师陈磊昨据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11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后,市场就传出消息称央行决定调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和贷款统计口径,并相应调整同业往来统计口径。不过,虽然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可降低银行存贷比,但也面临另一个问题:一般性存款统计口径增加后,需要上缴存款准备金。而央行此次文件同时规定,上述计入存款准备金的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这意味着货币基金存款暂时不需要缴纳准备金,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吸收的存款收益率暂不受影响。

  可释放5.5万亿信贷额度

  “这部分存款不交存款准备金超出市场预期,对银行而言是重大利好。”陈磊进一步分析称,央行此举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强了银行的放贷能力。因为统计口径的变化将直接影响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也影响到贷存比指标的考核。在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后,银行可贷款额度将大幅释放,而且不用上缴存款准备金,因此银行的存贷比压力将大幅减轻,贷款空间将获得有力释放。据海通证券(600837)研报测算,央行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后,商业银行存贷比平均降幅将在5%。其中,兴业银行(601166)降幅最高,达11%。此举意味着可释放约5.5万亿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同业存款纳入分母暂不缴准,利好银行和股市。

  减少资金回笼1.76万亿

  二是将对市场短期流动性带来实质利好,相当于隐形降准,极大缓解银行年末的资金紧张情况。据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测算,非银同业存款不缴准备金,将减少资金回笼量达1.76万亿元,相当于至少下调3次存款准备金率。“但这也同时意味着,近期降准的可能性大减”。

  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央行此次对于非银同业存款的新政对中小银行来说会有不利影响。一些获得央行定向投放资金的银行,会将资金加价拆借给有需求且未能进入央行定向投放范围的银行,推高这些中小银行的成本,从而使其资产规模和利润都有可能萎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就表示,央行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免交法定存款准备金,可能会人为增加监管套利机会,不如统一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更为公平。(信息时报)

 

  新三板影响渐升 证监会的政策"红包"来了

  2014年还未结束,监管层的政策“红包”就来了。证监会近日下发《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支持券商依托新三板服务中小微企业,并实现自身的创新发展。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今年的一项改革重点。新三板作为中小微企业的集聚市场,其活跃性、流动性也备受监管层关注。根据《通知》,券商在推荐企业挂牌、做市交易以及直接投资等方面,都将有更大的创新空间。

  太平洋证券副总裁程晓明对记者称,上述文件的下发表明了监管层一个明确的态度,即希望券商加大在新三板业务方面的人力、技术以及资金投入。

  券商投入不足待解

  《通知》要求各地证监局、全国股转公司以及证监会内各部门,对证券公司进行指导,帮助其提升服务能力、拓宽服务广度、扩大推荐队伍。

  今年一年,新三板经历了扩容至全国、启动做市交易等多个里程碑事件,挂牌公司数量也突破1500家,总市值突破4000亿元。“从市场发展的阶段看,现在我们已经基本走出了初创期。”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日前在总结新三板发展历程时称。

  不过券商对新三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重视。在人员投入、技术投入、资金投入、研究支持等方面,都存在不足。“单纯推荐一个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收益并不合算。”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对记者称,企业挂牌成本在100万~200万左右,这部分费用覆盖券商、会计师、律师的费用。收益不够丰厚,是券商不愿意太多投入的主要原因。

  另一位监管系统一线人士称,许多券商推荐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是为了在努力两三年之后,将企业推上市,然后收一大笔费用。因为推荐挂牌与推上市,券商付出的努力和成本差得并不多。“为企业做市也可以赚钱,但是在成交不算活跃的情况下,也收不了太多费用。”该人士称。

  券商这样的积极性,显然不是监管层想看到的。

  《通知》提出,在推荐挂牌方面,证券公司要“高度”重视挂牌公司推荐业务,注重从投资人视角完善企业选择标准,提高人员素质和执业水平,着力打造满足中小微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融资、并购等需求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其次,允许已备案券商分公司直接开展推荐业务。

  在做市业务方面,《通知》要求各单位指导证券公司积极开展做市业务,确保资金投入,提升做市水平,要求券商控制做市风险充分发挥市场组织者与流动性提供者功能,提升销售交易专业能力。

  另外,《通知》还要求券商落实风险控制指标监管要求,并将执业情况纳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证券公司参与全国股转系统业务过程中,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以及自律监管措施的,在分类评价时将予以相应扣分。

  政策松绑助力

  为了引导券商加大对新三板业务的投入,监管层也为券商预留了创新空间。政策放松的直接体现,就是扩大券商业务范围,允许券商探索多种收费方式。

  在推荐挂牌业务方面,《通知》提出允许券商分公司直接推荐挂牌。

  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的分公司往往会将各地项目向公司总部进行推荐,然后由公司总部向新三板推荐。根据《通知》,现在改为直接由分公司向新三板推荐,同时“公司总部对内核、申报等环节进行集中管理,并在业务承揽、尽职调查、申报文件制作、持续督导等环节统一执业标准”,实际操作差别并不大,但体现出监管层希望帮助券商解决人力投入不足的问题。

  另外,《通知》明确,允许主办券商探索股权支付、期权支付等新型收费模式,建立与挂牌公司互利共赢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此前挂牌都是有补贴的,企业对中介机构的费用也是直接以资金方式支付,没有听说过用股权支付的。”前述监管系统一线人士称。

  在程晓明看来,支持政策出台之后,预计很快会出现创新收费方式。通过“收费”获得的股权,应可以用作做市转让的“库存股”,对券商做市也提供了方便。

  截至12月22日,新三板做市转让股票累计达96家,正在办理的申请做市企业17家,做市转让申请的平均审查周期为5个工作日,到今年底,做市股票突破100家已无悬念。

  目前,做市商主要以自有资金与股票进行交易,做市商通过受让或增发等形式获取库存股,并持续在二级市场报盘做市,促进公司股权的逐步分散。做市商通过双向持续报价和交易,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并平抑价格波动。

  为了激励券商积极做市,《通知》提出券商可以多渠道筹集资金,而且可以试点开展股票借贷业务——“经我会同意,证券公司可以试点开展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借贷业务,对冲做市业务持仓风险”。

  证券公司对新三板“爱不起来”的另一个原因是市场活跃度有限。

  近期许多主办券商、挂牌公司、投资机构及自然人投资者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提出,“500万元证券类资产”的准入标准过高,建议适当降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标准,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目前股转系统正在就降低门槛问题进行研究。

  不过,监管层对新三板市场的定位就是有合格投资者门槛的机构投资者市场,因此门槛大幅降低可能性并不大。

  为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通知》明确四类资金可以进入新三板。一是证券公司自营,二是券商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金,三是试点推出公募基金产品,四是经证监会同意的证券公司可以试点开展挂牌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创新业务。

  此外,证监会也支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于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

  今年以来,全国股转系统也在推动消除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产品的入市障碍。截至11月底,新三板专业投资机构共2463家,金融机构投资于市场挂牌证券的产品也已推出15个。(第一财经日报)

 

  证监会放利好 剧震中甄别股票

  分析认为,今年最后的三个交易日投资者应注意热点切换和股指的巨幅震荡

  上周的A股市场走得让投资者诧异。周一,沪综指在创出3189.87点的年内新高后突然急转直下大幅暴跌,周三,沪综指更是跌破3000点;正当投资者疑惑“疯牛”行情结束之时,周四、周五沪综指却又迎来强势反弹,重新站上3100点,券商、银行等权重股再次演绎疯狂。

  记者注意到,虽然上周五沪综指在券商、银行股的推动下放量回升,但板块快速轮动的格局显示人气凝聚力欠佳。同时,从周线来看,上周虽创新高但量能萎缩说明市场剧烈震荡难免。因此,在今年最后的三个交易日,投资者应注意热点的切换和股指的巨幅震荡。

  A政策 证监会等部门释放多项利好消息

  在上周五沪综指创四年来新高、券商股再现涨停潮的背景下,证监会等部门继续释放多项利好消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6日表示,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新三板相关业务的有关通知》,证券公司可以在证监会批准下,试点质押式回购的相关业务,支持QFII、RQFII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支持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无需证监会出具监管意向书,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通过新三板募集资金,发行可转债等。

  张晓军还表示,12月24号,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部署加大支持金融企业走出去力度,简化境外上市的核准手续。证监会网站已经公布了境外上市行政许可目录,为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监管转型,支持企业走出去,对境外上市申请材料的目录进行了简化。

  B大盘强弩之末还是重蓄升势?

  上周A股演绎了完美的“过山车”,多翻空、空翻多速度之快令人咋舌,行业主题轮动之快也让投资者始料未及。那么,3000点区域的巨幅震荡,是强弩之末还是重蓄升势呢?

  周末,华泰证券(601688)和国泰君安几乎同时发出了“A股由快牛向慢牛转变”的宏观报告。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报告中指出,由降息而起,本轮资金面驱动的“快牛”起于货币,也将终于货币,从快牛向慢牛的调整正在展开;而国泰君安在策略报告中也提出,我们可能正处在历史的转折点上,牛市正在向我们走来。

  不过,光大证券(601788)在其策略报告中则提出风险警示,进入12 月以来,因为信贷的加速扩张、资本的外流以及监管层对金融加杠杆的担忧,“堰塞湖”里的流动性已经开始趋紧,从而引发了各期限利率的明显回升;由于近期股市的大幅上扬是建立在宽松流动性预期之上的“流动性牛”,“堰塞湖”的泄洪意味着股市上涨的“强弩”已接近其末端。

  C操作 剧烈波动成常态 甄别股票很关键

  尽管市场各方存在分歧,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仍是较好的战略建仓机会,而蓝筹股依然是首选品种。

  “周线收出一根长吊线,表明未来市场将处于剧烈震荡,但行情不会就此转入大级别调整之中。”万达期货兰州营业部总经理葛振栋表示,从板块上看,上周五又是券商、保险等金融股领涨,从而带动大盘上涨,这也充分说明了这些强势股剧烈波动将带来短线机会。“不过,券商股涨幅已很大,指望还能像之前那样连续大涨不太现实,需注意高位风险。对于板块的轮动,我们认为近期还会继续演绎,特别是那些之前具有大概念,股价经历过大幅度调整,现在走势不是很强但技术面向好的股票,明年年初会有大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兰州营业部副总经理薛群同时指出,在今年最后的三个交易日里整体策略不变,投资者应认真甄别股票,可重点关注那些处于较低位置的低价优质股,重点把握其中线的战略机会。 (西部商报)

 

  华泰证券:央妈送出超预期利好 银行8股喜获大红包

  银行重磅利好袭来,央行387号文面市,扩大一般存款口径同时增量部分准备金暂定为零,正如我们在本周四(24日)已经提示过的,央行此举可消除负面预期、变相放水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存贷比约束削弱,以下为针对此次文件涉及的几点:

  短期流动性释放:1、除券商、保险、信托、基金等非银存款外,387号文较周四传言版本还增加了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境外同业存放等几块边角料,整体纳入一般存款增量约为12万亿,因为暂不缴准的规定,商业银行可较11月底预期的"恐怖"版(非银同业存款约10.9万亿)少缴纳2万亿准备金,相当于免除三次50BP的升准,这在本周四已有部分预期,可大幅减轻短期流动性压力。2、此外此举将为商业银行提供变相降准,银行将有动机以非银类机构(券商等)为通道将一般存款导入非银同业存款项下,规避准备金的缴纳,货币派生增强,短期内又相当于一次放水。

  存贷比金箍一松,由监管指标迈向监测指标的道路更进一步。截止11月末银行业人民币存款余额约113万亿,贷款余额约81万亿,存贷比71.7%,截止9月末16家上市银行有7家存贷比超73%,10家超70%,逼近75%的监管红线。9月份存款偏离度指标出来后大家压力普遍大增,此次存款口径扩大,单边估算的话,中短期可以贡献6个百分点左右的存贷比弹性,释放大量信贷额度。结合此前央行信贷额度放宽,短期约束商业银行放贷的三大金箍中已有两个出现松减。

  存款成本下行,实现表内套利。1、不用再那么费心折腾存款了,随着中短期存贷比弹性的加强,商业银行部分源于此处的冲存款规模的动机降低,对高成本一般存款的需求降低,利于银行降低存款端获取成本,同时源于总资产规模的冲存款动机仍在。2、如前所述,商业银行将有很大动机把原来的一般存款腾挪至非银同业项下,以此规避低收益的准备金缴纳(一般年化利率为1.4-1.5%),付出一定的通道成本后赚取超额利差,实现表内套利。

  整体来看,此次央妈的红包是普惠性的,大中型银行和部分小行受益于本身同业业务的强势及资本运作能力,拿到的红包要比别人大一点。拿了红包,新年就更有盼头了,如信贷资产证券化提速,地方版AMC扩容等等。估值面看银行股沉寂多年的修复刚刚启动,至少还有50%以上的空间。资金面看,仍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场,低价扫货的行情持续,量大价廉的银行股不容错过。错过了始发,不要再错过第二站的上车机会。

  个股上,我们认为短期可以继续关注华夏、光大、浦发、交行,华夏是混合所有制的标杆,会受益国企改革,光大是被拯救的落难公主,改善空间大。同时我们也持续看好特色化、市场化的南京、宁波、平安还有兴业。还是那句话牛市思维,回调就是买入良机,相信对前景的判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