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注册制渐行渐近 券商板块有望持续炒作(附股)

2014年12月29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注册制渐行渐近 证监会、交易所职责待厘清

  股票发行注册制方案初稿目前正在国务院办公厅征求意见。2015年将要推出的,到底是怎么样的注册制,市场讨论颇多。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以及多位官员、学者近日在公开场合对注册制改革、《证券法》修改发表了观点。

  “注册制改革是本次《证券法》修法过程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奚晓明称,目前研究意见主要为两种方案,一种是维持由证监会注册审核、由交易所进行上市审核的模式;一种是由交易所审核上市申请、向证监会注册生效的模式。

  路径尚未定

  注册制改革对证监会而言,不仅是市场赋予监管机关的责任,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证监会提出的改革任务。2014年11月底,按照之前的承诺,证监会已经将注册制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审阅。不过注册制的具体路径选择以及细节设计,目前都没有完全确定。

  “如果一家企业要上市,是要找证监会,还是找交易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提出,目前关于注册制方案的讨论,并没有形成确定的逻辑系统。

  据悉,证监会仍在就注册制与全国人大财经委沟通意见,以将学习讨论意见形成法律条文。目前《证券法》已经排在人大审议,按照程序将于2015年推出。

  庄心一在论坛上称,《证券法》修改是注册制正式实施的前提,通过对现行《证券法》关于证券发行核准制的制度调整,明确厘定注册主体、注册要求以及注册程序等安排,特别是要从法律上清楚界定信息披露的要求和不同主体对信息披露的职责边界,严格落实发行人的诚信责任和中介机构的把关责任。

  据奚晓明介绍,目前的研究意见主要为两种方案:一种是维持由证监会注册审核、由交易所进行上市审核的模式;一种是由交易所审核上市申请、向证监会注册生效的模式。

  在他看来,监管部门应主要负责实施公开发行的注册监管,以为社会公众投资者提供法律规定的“底线保障”,防范发行欺诈为己任;交易场所则回归市场本位,负责上市审核,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交易场所,不同质地的股票是否应该上市交易、以什么样的价格进行交易等均交由市场决定。

  细节存争议

  证监会首席律师、法律部主任黄炜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仅要有理念和方向,如何落实为《证券法》条文也是至关重要的。其中,注册对象、注册职责以及注册主体是必须明确的三个问题。

  关于注册对象,目前比较倾向的一种观点认为,注册是对招股说明书的注册,即使通过注册,也不代表注册机关对公司发行行为表示同意或者不同意,对其注册仅表示认可其提供信息的完整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

  对此业界还有争议,目前注册制方案也并未确定这一观点。中国证券法研究会副会长董安生认为,招股说明书往往处于动态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最后到证监会备案的招股书与开始到证监会注册的招股书文件不一致的问题。

  注册职责的界定也在讨论中。国际上一个可以参考的经验是,注册机关承担信息完整性(投资者价值所需要的充分和必要信息的监管实践经验的概括抽象为一个法律的规范)、一致性(信息之间的一致、不矛盾)、可理解性(让一般的有普通认知能力的投资者看得懂)。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由拟发行人承担,中介机构承担一定的核查和保证责任。这一问题还有待《证券法》予以明确,以为注册制实施之后的严格执法提供责任界定依据。

  此外,关于注册制之后证监会与交易所如何划分责任的问题,目前还不明确,国际经验为证监会与交易所进行“共担”安排。但是业务交叉、责任共担之后,责任的“可诉”性又成为一个悬而未解的问题。

  “我们在一年多的论证过程中,反复思考,反复论证。”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龚繁荣称,在正式审议之前,甚至审议过程中,还会广泛征求意见。他称,在法律上确立股票发行注册制,既要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也要立足国情,注册制最后会按照多数人的意见做出取舍。(第一财经日报)

 

  2015A股新政:注册制渐行渐近 深刻改变市场生态

  在发审制运行二十余年后,A股的新股发行制度将迎来彻底变革,业界预期,最快2015年下半年注册制将得以施行,届时新股发行门槛、定价、数量等细节将与以往有巨大区别;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制度,诸如退市制度、以转板为代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也有望获得长足进展。制度层面的改变,也必将深刻影响整个A股市场的生态。

  注册制改革步伐正在加快。2014年12月11日,证监会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强调,“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这是监管层对注册制改革及IPO节奏做出的最新表态。

  此前,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1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将注册制改革作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十条具体措施之一提出。这是李克强总理年内第二次提到新股发行注册制,与2014年3月25日首次提及时不同的是,他此次用到“抓紧出台改革方案”的措辞。

  2014年12月3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主题座谈会上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已于11月底上报国务院。在对细节进行讨论完善后,注册制改革方案拟于明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5年注册制会在何时落地?改革方案将包含哪些内容?注册制推行后,是否将化解IPO堰塞湖,拟IPO企业以后怎么审?对于A股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经济、证券、审计等各方业内人士,试图解答上述疑问。

  预计2016年落地概率大

  2013年11月15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被首次写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便引起热议。

  截至目前,注册制改革方案尚未面世,至于出台时点,2014年12月3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给出的最新口径是,“注册制改革方案拟于明年(2015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事实上,要推进这一重大改革并非易事。在2014年“两会”上,肖钢把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形容为“牵一发而动全身”,面临着很多困难,需要一系列配套条件的完善。如果要实行注册制,必须要修改现行的《证券法》。

  从进度上看,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任何一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都要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三审程序。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法 (《证券法》)来讲亦不例外。2014年5月份,《证券法》修订稿提交至全国人大财经委,进入审议程序。

  宋清辉表示,“2014年12月份初审,亦即二审程序。不出意外,修订稿最快也要到2015年6月份才能够获得通过。”根据过往经验判断,初审和二审的过渡期间,新版《证券法》草案还要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所以,真正实施注册制或许要等到2016年。

  近日,安永审计部合伙人汤哲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2014年是A股的改革年,陆续出台包括减少行政审批、完善退市制度等诸多新政;同时,加强信息披露为核心,向注册制过渡。

  “预计2015年初,整个IPO注册制的蓝图会颁布;在2015年下半年左右,证监会可能将有关的审批权限放给交易所;2016年,如果正式通过《证券法》的修改,则该年为注册制开启元年。”汤哲辉向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则预计,在《证券法》修改完成(预计是2015年6月)后,注册制在2015年中推行可能性比较大。

  注册制也需要审核

  在2014年初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曾表示,“我国已具备了向注册制过渡的基本条件。”

  肖钢还强调:“注册制并没有一个成熟的样本可以学,我们要根据中国的国情,搞中国式的注册制改革。”

  对于实行注册制后,监管机构对拟IPO企业审不审,如何审等问题,华东某券商保荐代表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注册制不代表不对拟上市公司审查。上市依然有门槛,只是降低了。”按美国、中国香港成熟资本市场的注册制,其证监会履行的是形式审核,而交易所负责实质审核,所以,对拟IPO企业进行审核即使在成熟资本市场亦是必须的。未来A股可能会把一部分审核权转移至交易所。

  在注册制的具体推进上,申银万国2014年12月初的研报中预计,注册制有望在2015年中在创业板的专门层次和个别行业进行先行先试。创业板在前海设立的专门层次有可能最先实行注册制。在适用范围上,随着《证券法》的修改,将从股票拓展至所有证券。

  对于审核门槛,按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即将出台的注册制改革方案应包括“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两方面内容。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证所拟推的新兴战略产业板和深交所正筹备的创业板设立单独层次,都将服务于互联网和科技类企业,并拟不设盈利指标。

  按证监会主席肖钢表述,在创业板上市的未盈利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必须满足在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满1年的条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谈到,“交易所依照自己制定的上市规则来进行上市审核,具体审核内容包括财务标准审核及流动性标准审核。不同的上市标准可以划分不同的市场层次或子市场。”

  董登新给出了设想,证监会的审核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制定并审核IPO负面清单,包括劳工标准、绿色环保标准、产业政策标准及其他诚信法治规范,凡是踩红线者,一票否决;二是对发行人的IPO材料及相关公示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有效性进行严格审查,并形成多轮问讯反馈机制,直至全部疑点消除。

  有望化解IPO“堰塞湖”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4年12月18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47家,其中,已过会31家,未过会616家。自2014年6月以来,证监会计划上市新股100家左右,每月有10~12家左右的水平。截至2014年12月已下发批文77家,按证监会此前计算,2015年1月核准发行的企业也将算入100家之中。

  安永审计部合伙人汤哲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应重点关注注册制改革的进程,这对A股发行市场影响巨大。目前600多家企业在排队IPO,如果注册制推进,初期肯定会加快这些企业走向资本市场。长远来看,未来企业发行新股将视自身与资本市场情况,选择一个合适时点来完成IPO,那时更多是市场力量来决定上市的时点和融资额,即跟国际上主流资本市场形成了接轨。”

  汤哲辉预计,A股市场2015年约有220宗的IPO上市,融资额达到1350亿元人民币。在这个过程当中,倘若2016年注册制获正式推进,目前600多家企业里还是会有三分之二的企业在2016年注册制实施后完成IPO。

  同时,退市新政已于2014年11月16日起正式实施,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纳入了退市的条件。在业内人士看来,退市新政实施,正是注册制改革的前奏。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30余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遭立案稽查的上市公司接连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

  有权威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博元投资披露指出,公司存在财务信息虚假记载 (涉及金额数十亿元),或将依法受到行政或者刑事责任追究。这意味着博元投资可能成为退市新规颁布后,第一家因涉嫌重大违法行为被暂停并可能终止上市的公司。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些问题公司股价近期均遭遇大幅调整,其中博元投资在半月内已跌去30%。

  董登新表示,注册制必将带来泥沙俱下、大浪淘沙并迎来市场新秩序,上市难、退市更难将转换成“大进大出”的新格局。在审批制环境下,上市公司 “壳资源”成为稀缺资源,退市、乃至主动退市难以常态化。只有当注册制推行、退市制度配套实施后,“壳资源”才会贬值。

  上述投行保荐人则告诉记者,注册制推行将削弱“壳资源”价值,令A股借壳上市潮降温,但未必会使“壳资源”归零,因为一些企业买壳是考虑先拿一个上市的身份,而非先募资。买一个“壳资源”比IPO相对要快,所以仍然存在需求。

  近日,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注册制推出,短期或对A股产生冲击,但不影响趋势。“市场风格将出现变化,过去两年是小盘股的天下。注册制加上退市制度完善后,对蓝筹股会更有利。毕竟‘壳资源’贬值,对概念炒作的中小盘股票打击会很大。”(每日经济新闻 王一鸣)

 

  【个股解析】

  中信证券:并表因素显著、利息支出高企 单季度表现整体良好

  研究机构:银河证券 分析师:赵强 撰写日期:2014-11-04

  核心观点:

  1.事件

  公司发布了2014年三季度报告。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并表及创新业务贡献显著,但单季度表现同样亮眼。

  截止2014Q3,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73.79亿元,同比增加68.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3.65亿元,同比增加72.18%;EPS0.58元,同比增加70.59%; ROE 同比增加2.81个百分点,达到7.05%,主因依然是并表因素及一次性创新金融业务收入贡献较大,不过公司2014Q3单季度净利润增速同样高达44.24%(里昂证券自2013Q3开始并表,因此只剩下华夏基金的并表因素)。目前,公司总资产杠杆率为3.97,主动杠杆率为3.17倍,较年初提高了25.50%。

  2)经纪业务稳定增长,投行业务显著提升。

  公司2014Q3的A 股市场股基交易市占率约为6.22%,同比增幅达到15.85%;同时由于A 股市场三季度交易活跃度整体同比大幅增长42.4%,因此公司报告期内经纪业务收入达到了22.10亿元,实现同比增幅29.81%。公司三季度投行业务则贡献净收入8.67亿元,同比增幅达1.22倍;公司三季度完成IPO1单、增发项目7单。目前,公司有效IPO 在会项目69单,其中已反馈7单,项目储备后劲十足。

  3)自营业务表现同比回升 ,资管业务受益于并表因素。

  公司三季度实现自营业务投资收益约22.7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9.04%;截止2014Q3,公司期末自营业务规模为1420.49亿元,较2014h1回落5.40%;据此估算的公司单季度自营业务年化投资收益率约为6.38%,表现较为稳健。此外,公司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0.0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4.36倍,同比增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在2013Q3还没开始并表华夏基金所致。

  4)资本中介型业务规模继续高增长,利息支出依然高企。

  截止三季度末,集团公司两融余额总量达到518.27亿元,单季度增幅高达37.98%;但公司2014Q3单季度仅实现利息净收入2.07亿元,同比下降15.33%,可见持续加杠杆过程中利息支出依然高企。此外,公司三季度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余额达到了307.02亿元,较年初增长了38.97%,推测主因同样为股票质押式回购的业务规模扩张所致。

  3.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业务多元化及创新业务转型方面继续领先于全行业,规模优势也依然显著,因此维持“推荐”评级,我们进一步提高此前的盈利预测至2014/2015年EPS0.75/0.80元。

 

  海通证券:H股增发补充资本 创造估值提升空间

  研究机构:群益证券(香港) 分析师:郑春明 撰写日期:2014-12-24

  结论与建议:

  12月21日晚,海通证券发布H股定增预案,拟以15.62港币/股价格,发行19.17亿股,募资299.43亿港币,主要用于信用交易类业务。我们认为本次定增将有效补充资本,并提升公司长期竞争力,同时显著降低了公司估值,为上涨带来空间,预计增发后公司2015年A/HPB将分别降至2.2X、1.5X左右,维持A/H股“买入”的投资建议。

  资本得到补充,估值得以降低:海通此次增发H股发行约19.17亿股,发行后总股本提升至115.02亿股,本次发行股本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67%;发行后将补充约24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净资产,以2014年Q3数据静态计算,净资产将提升约36%,BVPS增厚约14%;我们发行后公司2015年PB将由3.0X降至2.2X左右,对比目前A股券商估值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发行价较H股折价约16%:海通证券与承配人签订了认购协议,本次H股增发发行价格确定为15.62港币/股,较认购协议签署前30个交易日H股均价折价约5%,较H股最新价(18.6港币)折让约16%,较A股最新价(22.51人民币元)折价约45%;不过考虑到目前H/A折价本身已达到34%,因此在H股不同的市场体系下增发价格尚属合理。

  参与者多为资管机构:本次参与的发行人共有7家,分别为DawnState(88.94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4.95%)、鼎胜(77.55亿港币,4.32%)、Vogel(38.74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2.16%)、睿丰(34.90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1.94%)、Amtd(23.27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1.30%)、MarshallWace(20.54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1.14%)和新华(15.50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0.86%);其中DawnState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间接持有,Vogel为史玉柱之女史静全资拥有。

  资金主要投向信用交易类:公司公告将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信用交易业务,其中60%用于融资融券,15%投向约定购回及质押回购,10%用于开展结构化销售交易业务,10%用于补充营运资金,5%用于增资直投子公司。

  11月末海通两融市场份额目前为5.38%,市场排名第七位;由于融资融券以及质押回购等业务收益见效迅速且确定性强,预计也将有效抵消增发带来的股本摊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海通证券各项业务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今年业绩增长低于同业水平,主要是由于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所致;预计公司2014/2015年净利润分别增长85%、44%至75亿元、108亿元。我们测算2014年海通证券A股的PE、PB分别为28.2X、3.2X,在行业中处于偏低水准;假设2015年H股增发完成,考虑到增发后净资产的增厚以及业绩提升对股本摊薄的抵消,2015年A股PE、PB将分别录得19.5X、2.2X,H股PE、PB更分别低至13.4X、1.5X,创造了较大的估值提升空间;维持A/H股买入的投资建议。

 

  华泰证券:融资渠道打开 信用业务迎新巅峰

  研究机构:宏源证券 分析师:易欢欢 撰写日期:2014-11-27

  公司融资渠道打开,或将带来千亿级别新增资金。公司拟通过港股IPO、短期公司债、次级债、受益凭证以及融出资金资产证券化等五种途径实现公司融资端的迅速扩张,若此次五种融资方式全部按上限完成,则至少将为公司提供千亿级别新增资金。

  公司资本中介业务或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2014年3季度以来,公司信用业务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三季度实现净利息收入6..1亿,同比增长69%,环比增长86%,截止10月末,公司两融余额已达393亿,环比26%,在19家上市券商中增速排名第一。此次5项融资计划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资金实力,保证公司资本中介业务高速发展。

  互联网证券先发优势明显。华泰证券作为最早尝试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大型综合性券商,先发优势明显。随着公司互金的不断推进,公司交易额市场份额不断攀升,2014年第三季度,公司交易额市场份额达到6.57%,超越中信,成为行业第一。同时公司佣金率水平已低至万分之五,其他券商要重新获得华泰的客户,需付出更大成本和佣金优惠,华泰先发优势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投资建议。公司融资渠道打开,将推动资本中介业务的快速发展,同时增加公司杠杆水平,提升ROE,带动公司估值提升,公司互联网证券业务先发优势明显,成效显著,预计公司14/15年EPS为0.51/0.55元,上调至买入评级,第一目标价15.19元。

 

  国元证券:业绩大幅提升 受益于安徽国企改革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分析师:丁文韬,吴绪越 撰写日期:2014-10-30

  【事件】国元证券2014年1-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提高5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43亿元,同比上升79%,对应EPS0.48元,归属于母公司的综合收益12.27亿元,同比提高185%。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47%,环比3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36亿元(同比46%,环比40%)。截至2014年9月末,公司净资产167亿元,BVPS8.50元。

  【点评】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9%,主要来自于投资、投行及创新业务的增长:14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79%,股债市场均走强带来公司自营投资收入同比大增140%是最主要的原因,自营收入占比达到37%,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其次,融资融券和股权质押等信用业务规模的提升带来利息收入的进一步增长61%。IPO的部分开闸带来投行业务同比提升。

  自营收入同比大增140%,或得益于股债市场的走强:截至9月末,公司自营规模111亿元,较年初增加16亿元,实现收入8.17亿元,综合年化收益率9.8%,较公司往年投资收益率大幅提升。公司投资结构中以债券为主,14年债券市场的走强是自营收益提升的重要原因;三季度以来股票市场的回暖给自营带来业绩弹性。同时,公司也部分投资于信托、券商理财等金融产品,贡献稳定的收益。

  信用业务等创新业务持续: 截至9月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71.36亿元,较年初增长74%,市场份额1.17%,与年初持平。14年股权质押业务质押股票市值9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30%。信用业务规模进一步增长带来利息收入的持续提升。

  佣金率下滑或对公司经纪业务带来冲击:2014年前三季度,在市场总体股基成交量增长21%的背景下,公司成交7600亿,同比增长16%。而经纪业务佣金收入仅与去年同期持平,佣金率由13年的0.084%下滑至0.074%,经纪业务收入占比由40%以上下滑至30%。佣金率下滑的影响已经显现。

  【投资建议】公司在创新业务上积极加强投入,业绩和估值均将提升;同时,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元集团或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公司长期的激励机制和效率提升具有积极意义,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传统业务2014、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2.23亿、13.13亿元,对应EPS为0.62元、0.67元。目前股价对应14年动态PE23倍,动态PB1.7倍。给予公司目标价15.50元,对应14PE2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下跌对业绩和估值带来的双重压力。

 

  光大证券:集团重组有序推进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 分析师:刘义 撰写日期:2014-11-25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财政部共同设立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而间接收购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已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和国务院的批准。本次收购尚需履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豁免收购人的要约收购义务的审核程序,尚待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办理有关程序。

  简评

  集团股权关系理顺

  光大集团前身是1983年在香港创办的紫光实业有限公司,于1984年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香港,属于中央管理的国有企业。1990年,中国光大集团在北京成立总公司,即光大集团北京总部,而此前的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改为香港总部,且北京和香港总部互不隶属,形成了独特的“一个集团两个总部”的模式。这种独特的模式也导致了光大内部缺乏协同。

  本次收购是由汇金公司参与光大总公司重组改制所引起的,即财政部以光大总公司净资产、100%的光大香港股权及对光大总公司2,374,560,000元债权本息出资,汇金以持有的部分光大银行股份及其他资产出资共同设立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由此取得光大集团股份公司55.67%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光大证券67.25%的权益。

  通过该重组方案,不仅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光大集团双总部问题,也理顺了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股权关系,集团下属企业均并表进行管理,形成了一个牌照完整、股权结构清晰、具有协同效应的金融控股集团。

  投资建议

  目前,券商股中我们首推光大证券:1、公司2015年业绩大幅增长的确定性很强;2、非公开发行有望成为公司股价催化剂;3、光大集团股权关系理顺,并有整体上市预期。维持“买入”评级,强烈推荐!

 

  方正证券:经纪业务稳定 投资贡献突出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 分析师:刘义,郭晓露 撰写日期:2014-11-03

  事件

  公司发布2014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6.02亿元,同比增长51.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2亿元,同比增长76.79%;摊薄后每股收益0.18元。

  简评

  民族证券纳入并表范围

  今年8月,民族证券正式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合并民族证券后,公司整体实力上升一个台阶,净资产、净资本、营业网点等多项指标跻身行业前十,总资产和净利润排名行业第十位左右,已表现出成为一流券商的潜质。

  经纪业务稳定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5.47亿元,同比增长28.83%。合并民族证券后,公司股基市场份额在2.65%左右,位居行业第十二位。以母公司报表测算,前三季度公司经纪业务净佣金率为0.78‰,比2013年下降约6%,降幅小于行业平均水平。

  投资业务贡献突出

  前三季度,公司各项业务全面推进。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96.39%。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0.52亿元,同比增长94.85%。利息净收入7.24亿元,同比增长31.39%,截至9月末,方正、民族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93亿元。各项业务中,投资业务增量贡献最大,实现投资净收益7.28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0.87亿元。

  中信建投观点

  公司的管理层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和果敢的行动作风,而体现在公司的业绩上也是蒸蒸日上,维持“买入”评级,长期看好。

 

  兴业证券:业绩大增源于机制 海西概念持续发酵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证券 分析师:赵湘怀,王宇航 撰写日期:2014-10-31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2014 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为别为34.0/10.8 亿元,同比增加46%/85%,对应EPS0.21 元,其中三季度归母净利润4.7 亿元,同比增加116%,业绩超市场一致预期。

  公司定增完成后加大在自营投资和信用交易等创新业务投入,布局私人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全年ROE 有望提至11%。上调2014-16 年盈利预测至0.27/0.34/0.46 元,比上次调增61%/43%/47%,上调目标价至8.1 元,对应2014 年PE30 倍(中型券商平均水平)。

  战略突出信用交易,自营实现逆转。(1)经纪业务份额保持在1.6%,三季度佣金率下滑至0.063%,扩张信用交易将减轻佣金率下滑压力。

  (2)信用交易规模提升。9 月底两融规模增至79 亿元,较年初增长77%。公司目前杠杆已扩张至2.9 倍,业内属较高水平。后续业务发展尚需行业杠杆限制放宽及营业部扩充。(3)自营弹性提高。公司是上市券商中债券投资占比之比最高公司之一,受益于债券市场牛市,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增长约91%,年化收益率约8.4%。(4)资管规模壮大。参股的南方和控股的兴业全球基金三季度规模提至约2000/1200 亿元,均进入行业前十,大资管格局凸显。(5)市场机制提升投行潜力。公司已本年完成IPO 项目2 例,尚有15 个项目在审。

  平潭新设另类投资公司,受益于海西发展战略。振兴福建符合国家安全战略,海西多层次资本市场与财富管理空间广阔。公司已参股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将在平潭设立另类投资公司,受益海西主题机会。

  核心风险:投资风险,融资风险,经纪业务风险。

 

  东吴证券:挖掘苏州优质资源 拓宽投行产业链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刘俊 撰写日期:2014-11-03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归属综合收益分别为21.06 亿元、7.73 亿元、9.34 亿元,同比增长71%、144%、205%,延续高速增长,前三季度业绩实现高增长,增速超预期。基本EPS 为0.36 元,稀释EPS 为0.28 元,同比增长75%。

  事件评论

  盈利结构持续优化,投行、资管的贡献提升。虽然报表合并东吴基金影响同比增速,但东吴基金2013 年三季度带来的归属净利润占比仅为2.4%,贡献程度较低。结构上,经纪业务收入的占比从49%下降至29%,而投行收入增长7.63 倍,占比由4%大幅提升至18%,自有资金投资收益占比提升至44%。

  公司信用业务尤其是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在增资后快速放量,行业地位后来居上,使其信用业务收入增长较快。截止9 月末,公司两融余额和股票质押回购参考市值分别达到40 亿元和128 亿元,分别多倍增长,其中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远高于宏源、方正等同类券商,市场份额为3.4%,接近大型券商,在公司持续加杠杆过程中,信用业务有望持续放量。

  公司充分挖掘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资源,抓住新三板契机,在加快企业挂牌同时,积极为企业提供做市、投融资对接、并购等后续增值服务,有望为公司的投行储备优质企业资源,打造全投行产业链。10 月30 日,国务院批复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在内的苏南8 个工业区获批国际自主创新示范区,表明该地区丰富和优质的中小科技型企业,东吴证券将借助新三板、投行、资产证券化、柜台业务充分发挥该资源,带来投行业务的全面转型。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维持高增长,主要归因于公司抓住苏州本地的优质企业和居民理财资源,推动信用融资、资产管理股权投资、投行业务的放量高增长。公司以新三板为契机,充分挖掘苏州工业园区的优质企业资源,同时连续增资东吴创新至20 亿元,以打造新三板、并购、股权投资等综合性投行产业链,今日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在内的苏南工业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表明该地区企业资源的丰富和优质。零售端,公司积极与同花顺、苏州市民卡公司合作,立海外资产管理公司以实现海外资产配置,推进传统经纪向综合理财和信用平台转型。综合来看,公司是改革动力强、区域优势突出的高弹性券商,预计2014 年和2015 年的摊薄后EPS 分别为0.35 元和0.46 元,持续推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