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6日早间重磅财经资讯汇总

2015年01月06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监会核准20家公司IPO批文】

  中国证监会昨日晚间宣布,核准20家企业的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其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7家。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万达电影院线、上海晨光文具、湖南快乐购物等明星公司位列其中,此次一次性核准20家较此前每次11家的速度相比明显加快。

  【“两桶油”齐涨停 为沪指火上浇油】

  A股在2015年的首个交易日再显强势。昨日午后石油板块发力,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快速封上涨停。依靠资源股特别是“两桶油”的力挺,沪指收盘涨3.58%,报于3350.52点,以再创新高的方式夺得新年开门红。

  【原并购重组委委员违规买卖股票被罚没28万】

  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公司总经理吴建敏因违规操作股票被没收违法所得179688元,并处以10万元罚款。

  【首批征信机构现互联网企业身影】

  昨日,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包括芝麻信用管理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期6个月。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就是信用经济,因此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尤其是资本市场必备的基础设施,征信机构业务准备结束后,预计国内个人征信体系建设将步入快车道。

  【“煤飞色舞”再现 资源B纷纷涨停】

  A股市场再现久违的“煤飞色舞”行情,多只跟踪资源指数的杠杆基金强势涨停。昨日,银华鑫瑞、鹏华资源分级B、信诚中证800有色B、招商中证商品B在资源股行情的带动下高开高走,纷纷封于涨停。

  业内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从近期市场来看,虽然外围市场大宗商品跌幅明显,但在A股资源板块并没有太糟表现,这说明资源板块大局已经稳定,资源板块将酝酿一波上攻行情。与此同时,市场已经有赚钱效应,增量资金入场意愿十分强烈,宽松的流动性会进一步推升市场。

  【去年逾九成券商集合理财赚钱 平均收益率13.22%】

  2014年,有一年业绩可查的1631只券商集合产品(剔除清盘及成立未满一年的产品)平均收益率达13.22%,呈现普涨局面。其中,1534只集合理财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超过九成。

  【ST公司“生死考”】

  年关难过年年过。随着2015年的到来,ST一族将再次迎来“命运分水岭”。尽管新股发行向注册制转型的改革预期令*ST公司的壳资源价值大幅下降,但*ST公司的保壳动力依旧十足。借助资产处置、政府补贴、债务豁免等手段,一批ST公司有望“摘帽”迎新生。但另一方面,受累于行业低迷、业绩连连亏损等因素,另一些ST公司则将面临暂停上市乃至终止上市的残酷现实。

  典型代表:*ST天威、*ST常铝、*ST东数、*ST民和

  【新华社牵头组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上海市政府5日发文同意组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这意味着,由新华社联手多家上下游企业,旨在争取亚洲石油天然气交易定价权的中国版Henry Hub(亨利枢纽),已进入正式组建阶段。

  【缴准几无影响 资金面延续回暖】

  5日,月初例行缴准也未能阻挡流动性回暖的势头,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加速下行,资金面一派宽松景象。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回暖的进程有望延续,资金价格仍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但新一轮新股发行启动在即,月内资金面不确定性犹存。

  【一线楼市成交回暖 地产股顺势起舞】

  在房贷新政、降息、普通住宅标准调整等利好政策刺激之下,2014年12月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楼市回暖,新房成交量大幅反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新房成交量均创2014年全年最高。新房成交量反弹、去库存加速似乎给地产股近期大幅上涨提供了支撑。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房地产政策放松与之前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地产股存在阶段性机会。但当前行业的整体供需格局已发生根本变化,随着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劳动力人口达到顶峰而趋于下降,整个行业难以实现V型反转。

  【多地公布煤炭资源税新政 煤价下行压力增大】

  辽宁省财政厅日前公布消息,辽宁省煤炭资源税适用税率下调至2%。随着煤炭资源税改革从2014年12月1日起拉开大幕,近期多个省份公布了煤炭资源税税率。受此利好消息影响,煤炭股1月5日大面积涨停。

  【航运服务业审批权限将进一步下放】

  昨日,交通部正式发布《关于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为国内航运业定下发展基调,称将于2020年基本形成功能齐备、服务优质、高效便捷、竞争有序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交通部此次发文被视作航运业的又一轮政策利好。

  【美股周一遭遇重挫 道指标普均大跌逾1.8%】

  北京时间1月6日凌晨消息,美国股市周一遭遇重挫,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大跌逾1.8%。华尔街刚刚度过新年假期,本周也是2015年美股首个完整交易周。国际油价暴跌,纽约油价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大关。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欧元兑美元汇率大跌,创下九年多新低。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31.34点,跌幅为1.86%,至17501.6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4.24点,跌幅为1.57%,至4652.5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7.62点,跌幅为1.83%,至2020.58点。盘面上,各大板块普跌,能源和原材料板块领跌。

  【国际油价再度暴跌5% 盘中一度跌破50美元大关】

  美元汇率早些时候维持强势表现,对包括原油期货合约在内的美元定价资产有明显的压制,油价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关口至超过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供应过剩的担忧也继续打击原油价格,纽约原油期货周一再度暴跌5%收于每桶50.04美元。油价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收跌,累计跌幅是7.5%。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