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市公司2014年报业绩预告抢先看

2015年01月09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市公司2014年报业绩预告抢先看

  随着2014年报预披露时间表的正式出炉,上市公司也将陆续开始交出去年经营业绩的答卷,轰轰烈烈的年报行情也有望拉开序幕,同时每年最受关注的业绩“预增王”与“预亏王”也开始逐渐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分析,目前预增幅度最大的企业均与重组有关,而亏损幅度最大的则主要是受到了所在行业不景气的拖累。

  柘中建设(002346)净利暴增20倍成“预增王”

  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共有104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度业绩预告,让投资者颇感欣慰的是,其中有704家企业业绩预增,占已公布业绩预告企业的67%。在这其中柘中建设更是以同比增长逾20倍的净利润暂时成为A股的“预增王”。

  柘中建设近日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显示,经修正后公司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85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96.88万元同比增长1915.72%-2041.71%。而在此前,柘中建设曾预计2014年全年净利润为950万-1050万元,同比增长率为140%-165%。

  对于业绩出现大幅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于2014年12月25日实施完成,导致业务构成及财务指标发生重大变化。“重组完成后,新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肯定好于此前,同时由于财务统计基础的变化导致了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暴增。”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

  实际上,除了柘中建设之外,去年净利润预增幅度超过10倍的还有4家上市公司,其中东光微电(002504)以及新洋丰(000902)分别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475.03%-1606.89%和1251.84%-1488.37%,分列预增幅度的第二和第三位,然而它们业绩大爆发的原因也同样是由于在年内完成了重组。

  “预亏王”国投新集(601918)巨亏19.69亿

  煤炭企业国投新集则成为了A股目前的“预亏王”,这家公司业绩低迷的主要原因则是因为行业景气度不高。

  国投新集的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14年亏损19.6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1491.44万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3302.05%,而这也是该公司近十年来首次出现亏损。对于公司巨亏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受煤炭需求减少、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滑导致销售收入大幅减少等原因所致。

  数据显示,除国投新集以外,在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1000%的17家上市公司中,所处行业主要集中在有色、化工、纺织等去年行情持续低迷的行业,其中尤以有色行业最为明显,有东方钽业(000962)、精艺股份(002295)、中原特钢(002423)、韶钢松山(000717)四家企业大幅预亏。“受供需关系影响,煤炭、有色等传统产业的库存压力一直未能释放,同时产品生产成本的升高以及高负债运行模式下财务费用的提升,都抬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在南方一位基金经理看来,煤炭有色企业业绩不佳是受到了行业客观原因的制约。

  高预增企业股价走势现分化

  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业绩预增幅度大,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遭到市场的爆炒。而预增幅度最大的几家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以“预增王”柘中建设为例,在业绩暴增利好的刺激下,股价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30%,然而同样是大幅预增的东光微电和新洋丰股价则表现得很平淡。

  同时,前述私募人士也指出,对于因重组完成而实现业绩爆发式增长的企业,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其可能带来的风险,因为其今年的经营业绩存在较大的变动。

  此外,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在业绩预告集中披露期,投资者应该谨防发生业绩“踩雷”事件,如国投新集在连续三个涨停之后突然出现的巨亏公告导致公司股价大跌逾6%,对于此前有过全年业绩大幅预亏的公司,应该回避。(北京商报)

  逾千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 过半数报喜

  新年伊始,沪深两市又拉开年报披露工作的帷幕。中小板企业沃华医药拔得头筹,将在1月15日率先披露。不过,目前已有千余家企业提前披露去年经营业绩,总体上看,业绩报喜公司家数过半。

  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截至1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1066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其中,业绩报喜(含预增和扭亏)的公司共有598家,约占全部已预告业绩公司的56.1%;业绩报忧(含预减和亏损)的公司有325家,约占三成;业绩基本持平的公司有121家;另有22家公司公告尚未能确定去年全年业绩。

  上述1066家上市公司中有838家企业披露了业绩预告区间数据。从整体业绩来看,这838家上市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约1853.30亿元至2172.86亿元,相较之上一年度同期的1645.97亿元,同比增幅在12.6%至32.01%之间。这838家公司数据仅是沪深两市2500余家上市公司中的冰山一角,但从总体上看,也显示出国内经济业已转暖,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已有很大改善。

  从净利润看,预披露业绩的公司中,去年最赚钱公司当属银行业的浦发银行。浦发银行最新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470.2亿元,同比增长14.9%;宁波银行也实现净利润约53.31亿元至58.16亿元。

  制造业中,美的集团预计盈利最高,去年净利润预计为100亿元至110亿元,大增37%至51%;海康威视紧随其后,去年盈利约42.93亿元至49.07亿元。尽管业绩有所下滑,酒企洋河股份去年净利润也达到了42.52亿元至50亿元。

  赚钱多的公司往往是业务较为成熟的传统企业,比如通信行业的中兴通讯,家电企业TCL集团等,但这些企业净利润增幅就相对较小。

  若论净利润增幅,拓中建设以20倍的净利润增幅暂时赢得年度“预增王”称号。该公司1月5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去年盈利8000万元至8500万元,净利润增幅为1915.72%至2041.71%。不过,该公司业绩大幅向上修正,主要原因是去年底完成重组带来的财务变化。

  相比之下,爱康科技10倍到15倍的业绩增幅更显难能可贵。受益光伏行业复苏,爱康科技预计去年全年有望实现9000万元至1.3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上一年度的845.29万元,业绩增幅可达到1065%至1537%。

  同样的,瑞福股份去年也实现了超10倍的业绩增长。由于公司抗肝纤维化治疗药品复方鳖甲软肝片的主要原材料冬虫夏草的采购价格比上年同期回落,同时诊断设备销售实现稳步增长,瑞福股份预计全年可实现净利润增幅达到10倍至12倍。

  几家欢喜几家愁。目前预告业绩亏损的公司有121家,其中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有35家。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预亏公司中有5家创业板公司,吉峰农机、万福生科、星河生物三家公司已有两年连续亏损。根据深交所新版退市制度,创业板市场实施快速退市制度,连续两年亏损并不予以退市风险警示(即标识*ST),涨跌幅仍维持10%,若第三年继续亏损,将直接予以暂停上市,并且不允许借壳上市。(证券时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