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日重要投资机会汇总(更新中)

2015年01月12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股票期权试点下月开闸 成分股与龙头券商有望受益

  1月9日,上交所发布了股票期权试点系列业务规则,包括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风险控制管理办法、投资者适当性指引以及做市商指引,同时还发布了期权经纪合同示范文本。同时,证监会批准上海证交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上证50ETF期权品种于2月9日起交易,成为国内第一只获准交易的期权产品。

  业内认为,两个板块或受益于期权交易开闸。一是证券公司,对股票期权参与度最高,涉及经纪、自营、做市等业务,机构预计未来股票期权交易量可占到股票交易量的10%-20%。可关注券商龙头中信证券(600030) 、12月业绩超预期的光大证券(601788) 等;二是股票期权标的个股。期权推出后将增加对正股标的的需求,有利于提升蓝筹估值水平,可关注中国平安(601318) 等指数重仓股。

 

  苹果智能手表上市临近 蓝宝石概念10股有望受益

  据台湾媒体10日报道,苹果Apple Watch将于今年3月上市,三星已获其处理器订单。预计零售价349美元起,将采用蓝宝石屏幕,第二代Apple Watch也进入了开发阶段。另外,小米将在本月15日召开旗舰新品发布会,业内猜测采用蓝宝石屏幕的小米5可能届时发布。

  蓝宝石屏具有抗划抗摔等优点,随着生产技术的日渐成熟和成本降低,正在重新进入苹果等IT巨头视野。A股公司中,西南药业(600666) 将被“蓝宝石长晶专家”奥瑞德借壳;东晶电子(002199) 自主研制的蓝宝石长晶炉近日成功投入使用。

  分析人士表示,在需求逐步回暖以及苹果全产品意欲搭载蓝宝石的带动下,未来蓝宝石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假设苹果手机屏幕全部采用蓝宝石,则仅仅屏幕这块需求就相当于2013年全球蓝宝石产量的7倍;此外,相关耗材也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其所需金刚线价值将相应增加到20亿元左右。而如果苹果以外的其他智能手机也推广蓝宝石屏幕应用,则需求将继续增加,蓝宝石用金刚线的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元。

  假设2015年苹果手机出货量2.3亿部,分别假设蓝宝石使用率20%、50%、80%、100%,简单推算可得,假设苹果手机屏幕全部采用蓝宝石,则仅仅屏幕这块需求就相当于2013年全球蓝宝石产量的7倍。如果考虑其他智能手机的学习效应,则蓝宝石需求将更大。

  此外,随着未来蓝宝石需求及产量的爆发,对相关耗材的需求也比较有爆发式的增长。按照2013年全球1.3亿个2寸片来计算,消耗金刚线的价值大概达2.44亿元。如果未来苹果屏幕全部采用蓝宝石,市场容量增加7倍,则所需金刚线价值相应增加到20亿元左右。而如果苹果以外的其他智能手机也推广蓝宝石屏幕应用,则需求将继续增加,蓝宝石用金刚线的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元。

 

  国家科技奖引领产业化浪潮 8股有望受益

  9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向获奖者颁奖。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天河一号高效能计算机系统”项目第一完成人廖湘科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言。另外,浪潮集团的高端容错计算机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清华大学的“透明计算”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

  据上证报报道,此次获奖名单上信息领域成果突出,表明在去IOE的背景下,信息安全领域的国产化设备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A股公司中,从事高性能计算机业务的中科曙光(603019) 9日涨停;天通股份(600330) 与国防科大合作成为超级计算机生产基地;中国软件(600536) 的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在国产化领域竞争力较强。

  从事核武器研究的于敏院士获得最高科学技术奖。应流股份(603308) 、积成电子(002339) 与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中物院有合作关系。

  981钻井平台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该平台有“深水大庆”之称,改变了中国在南海的油气开采历史,由海油工程(600583) 建造,中海油服(601808) 运营,亚星锚链(601890) 提供系泊链。

 

  铁塔公司启动百亿招标 两主线掘金受益股(附股)

  由中国三大运营商联合组建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开启密集的招投标,其中广东铁塔招投标总项目金额达到45亿元,四川省第一批铁塔招标达到3.6亿元。业内预计铁塔公司在2015年年初的投资金额将达到百亿元。

  分析认为,铁塔公司作为国内惟一的铁塔基础建设招标方,年初启动超过百亿元的招投标,建设力度和效率超过此前由三大运营商分别招标,上游市场的集中招标,短期内将有利于铁塔行业龙头企业,可关注东方铁塔(002545) 、梅泰诺(300038) 等。

  另外,根据三大运营商4G发展规划,未来三年将总共建设20万座左右的基站和机房,以及必要的附属设施。如果基站用铁塔均交由铁塔公司建设,预计将减少40%的重复建设,大约可以少建8万座左右的铁塔和配套设备。按照目前运营商建设成本,预计将为三大运营商节约资金300亿元,节约土地5000亩。

  据悉,目前A股市场中电信运营概念股:国脉科技、二六三、网宿科技、光环新网、中国联通、鹏博士等。

  具备基站公司概念的主要个股有:武汉凡谷、世纪鼎利、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梅泰诺、三维通信等。

 

  政策助力“一带一路”仍在风口

  在2014年四季度启动的这轮行情中,围绕“一带一路”的主题投资市场是重要主线。近期有消息称,相关部门就制定出“一带一路”规划初稿并征求了相关省份意见,此轮修改是该规划得到高层批复意见后的完善,预计修改完善后会尽快推出。此外,2015年1月地方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地方政府围绕“一带一路”的规划将逐渐开启,“一带一路”仍在政策的风口上,相关的国际工程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政策暖风频吹

  随着1月7日、8日,河北政协和人大会议的召开,2015年地方两会正式拉开帷幕。根据各地公布的会议日程,大部分省市两会集中在1月中下旬召开,最晚到2月上旬结束。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站在年头,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必将对中央战略作出诠释,收官之作、关键之改、破局之举应是地方两会的题中之意。从地区上看,“一带一路”所覆盖的省份与节点城市范围极广,预计地方政府围绕“一带一路”的规划将逐渐开启,“一带一路”仍在政策的风口上。

  连云港市日前便召开了市十三届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关于推进2015年“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将连云港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从国家规划层面赋予了我市新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为指引,根据国家赋予连云港的战略定位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港口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以城市为载体,突出特色、强化优势、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要进一步开阔思维、扩大视野,深化政策研究谋划,调整优化城市定位,突出抓好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深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港口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扩大与丝路沿线地区沟通交流,推动连云港开发开放更上新台阶。

 

  从一线城市土地盛宴 看楼市增量市场机会

  1月7日,由两家央企华润置地、首开股份与险资“一哥”平安组成的“巨无霸”联合体,以86.25亿元夺得北京丰台一幅地块,溢价率达到22%,成交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3.8万元。由于该地块被称为“三最地王”(面积最大、自住房最贵和总价最高),从而备受媒体关注。剔除限价商品房和自住型商品房后,该地块楼面起始价至少在5万元/平方米以上。对此,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公司董事长毛大庆表示,从2015年开始,北京楼市的普通商品房售价将进入每平方米6万元时代;任志强第一时间也在微博上评价称,北京土地市场开门大吉,土地楼面价5万多似乎是常态,溢价50%以上也是常态。

  尽管地产大佬们经常“语出惊人”,而地王也是个老话题,单宗地王并不一定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如果联想到2014年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出让金逆市走高、突破历史,再看看1月5日新年土地“首拍”时,招商、华润、九龙仓、平安组成史上最大联合体,抢收北京土地市场的“盛况”,或许需要我们重新思考,楼市正在由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过渡的背景下,最具楼市风向标的北京,土地市场如此疯狂,到底意味着什么?透漏出未来楼市走向的哪些信息?

  地产大佬们之所以“出此狂言”,一个重要的依据就是,从2012年7月份至今,在北京公开出让的土地中,楼面地价超过2.5万元/平方米的地块有60多块。这些高价地块多数尚未入市,若加上税金、利息等,这些地块成本比拍得时又有近20%的增加。鉴于此,若以2015年二季度开始入市计算,北京将有近70个项目开盘价格在每平方米5万元-7万元之间,且这些项目大多数不在五环之内。这就意味着从2015年开始,北京楼市的普通商品房售价将进入每平方米6万元时代。

 

  医疗板块滞涨带来建仓契机

  国内首只大健康医疗产业基金产品——华夏医疗健康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近日正式发行。该只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陈斌认为,医疗板块的滞涨为该只基金带来了良好的建仓契机。拟任基金经理陈斌认为,分享医疗健康行业的大趋势是推出该只基金的重要原因。

  陈斌分析称,首先,人口结构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80年代生育高峰的住房刚需与不相匹配的住房供给的矛盾推动了近10年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30年人口老龄化的浪潮会推动健康医疗行业的大发展。其次,随着人均GDP的增长,社会逐渐实现从温饱到小康再到富裕的转变,民众更关心生活品质的健康,健康意识逐步觉醒。最后,健康需求是富裕社会的最大需求之一,随着产业消费的升级,人们也愿意花更多的钱来满足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健康需求。

  从市场上看,2015年医药健康行业也存在趋势性行情的潜力。

  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4年的十年间,医药生物指数上涨634.4%,而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139.1%,医药生物指数增长远远领先于大盘。

  陈斌表示:“2008年以来,医药行业整体保持了快速的增长趋势,其行业整体增速约为国内GDP增速的两倍。在其他行业的人口红利逐渐结束时,医药行业的人口红利则刚开始。”

 

  多家上市券商去年净利翻倍

  上市券商去年12月业绩及去年业绩快报陆续公布。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15家上市券商已公布业绩,其中14家净利润合计332亿元。刚上市不久的国信证券仅公布了去年12月数据,当月实现净利润12.26亿元。除国信证券外,在可比的14家券商中,去年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中信证券(母公司)66.2亿元、海通证券56.3亿元、广发证券50.22亿元。

  大型券商净利增长显著

  去年多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翻倍。其中,中信证券(母公司)增长129%,招商证券增长108%,光大证券增长19倍,东吴证券增长154%。

  分析师表示,目前上市券商总市值约2万亿元,如果将去年12月年化,则对应市盈率约20倍。大型券商净利润增速更高,估值水平将更具吸引力,有助于提升整个板块的上升空间。在本轮行情的发展过程中,券商股在前期快速上涨之后波动渐渐增大。有分析师认为,券商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坚定看好。改革发展的大环境决定了券商将是资本市场的宠儿,资本市场的创新红利正在逐步体现,特别是当前金融改革深化、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大势所趋,券商也将全面转型,从“单一通道”迈向“综合金融机构”,扩资本、加杠杆、盘活资金。

  更多催化剂可期

  对于50ETF期权的推出,多家券商表示将带来业务增量,目前已完成开发交易结算系统、研究交易策略和风控措施、投资者教育等筹备工作。中信证券认为,从海外经验看,期权会带来业务增量,但中国目前只是发展初级阶段,交易品种有限,投资者的培育需要一定时期,因此短期内期权业务的收入和业绩贡献有限。国泰君安认为,期权的推出有利于券商拓展业务,改善目前业务品种较少的情况,提升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经纪业务占比高、投资者风险偏好高的券商将受益于ETF期权产生的交易佣金收入。期权落地后,其他场内衍生品业务也值得期待。

 

  北京开展“路灯充电桩”改造鼓励电动汽车发展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科委获悉,北京已开展“路灯充电桩”改造试点,通过路灯节能改造后节电容量支持电动汽车充电。“路灯+充电桩”模式有望解决限制电动汽车普及的充电难题。

  北京市科委负责人介绍,目前,首批路灯充电桩改造试点已经展开,在位于昌平区京密北路上的88盏路灯从传统高压钠灯改造为LED灯,节省出的容量足够支撑十几辆纯电动汽车同时充电。

  此外,8个纯电动汽车慢充桩也开展试运行,常规充电时间为四五个小时。这些充电桩白天、晚上都可以充电,将有效缓解区域内电动出租车和私家车充电需求。

  据介绍,“节能路灯充电桩整体解决方案”把电动汽车充电桩和市政路灯节能改造相融合,并探索路灯充电桩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力争将示范工程向更大范围推行,以解决长期以来限制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公用充电设施建设进展明显,正向初步在五环内建成5公里半径快速充电网络、日充电服务能力过万辆的目标推进。已经在新能源汽车4S店、P+R停车场、科技园区、和高速路服务区等场所建成纯电动汽车充电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