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今日市场前瞻:六大利好PK三大利空

2015年01月12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利好消息:

  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创历史新高

  投保基金最新公布的投资者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1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达到71.2,同比上升28.1%,比今年9月和11月的70.5上升1.0%,创下2008年该指数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强烈改革预期、流动性继续宽松和监管层对于操纵市场行为打击力度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强势上涨对大盘形成有力支撑,投资者信心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投资者信心指数自2014年6月重回乐观区间后已经持续在高位运行。

  险资输血券商两融未叫停

  上周五,市场一则“保监会急召保险机构周六开会,禁止保险资金为券商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的传闻震动市场,更被部分业内人士抬升到“A股大利空”的高度。据上证报报道,在上周六由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交易处召开的内部会议上,保监会并未直接叫停保险资金输血券商两融,而是向与会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了解业务情况,并提示相关风险。

  目前,保险资金输血券商两融的主要通道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以券商两融收益权为投资标的的资管产品。据了解,目前已有若干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了此类产品,期限大约在半年至一年半,平均年化收益率在5.5%至6.5%之间。

  多家上市券商去年净利翻倍

  上市券商去年12月业绩及去年业绩快报陆续公布。15家上市券商已公布业绩,其中14家净利润合计332亿元。刚上市不久的国信证券仅公布了去年12月数据,当月实现净利润12.26亿元。除国信证券外,在可比的14家券商中,去年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中信证券(母公司)66.2亿元、海通证券56.3亿元、广发证券50.22亿元。

  去年多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翻倍。其中,中信证券(母公司)增长129%,招商证券增长108%,光大证券增长19倍,东吴证券增长154%。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意见发布

  《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近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即将进入试点阶段。试点将主要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安排,封闭运行,确保风险可控。试点工作将在2017年底完成。

  对于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一是完善土地征收制度。 二是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 三是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 四是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

  首只期权产品推出在即 蓝筹估值再获提振

  上周末,证监会发布《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还表示,证监会已批准上交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范围为上证50ETF期权,上市时间为2月9日。

  综合多位市场人士的观点来看,上证50ETF期权的上市,最直接获得利好的无疑是上证50指数成分股以及沪深300成分股等蓝筹股。由于上证50ETF中70%是金融股,这将使得金融股具有很强的流动性溢价,其中权重较大的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将会更受关注。同时,上证50ETF期权交易趋向活跃的话,那么基础产品交易也将保持活跃,这将进一步提振作为蓝筹股代表的沪深300成分股的估值。

  A股今年纳入国际指数预期强 或引12亿美元入场

  据证券日报报道,虽然深港通的推出暂无时间表,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月9日表示,深交所与港交所正在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证监会一贯支持深港交易所开展合作,并将支持双方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一表态,加上已经运行有日的沪港通,都让市场参与者看到了A股正在奔跑向纳入国际指数的道路上。

  如果在监管层的积极推动下,A股市场能够纳入国际指数,那么A股将走向进一步开放。至于给A股市场带来的资金量,从以往国际指数进入新兴市场的方式看,MSCI如果纳入A股,初期比重不会超过5%,预计会给A股市场带来12亿美元的资金。

 

  利空消息:

  本周日日打新 冻结资金将逾2万亿元

  本周是自去年IPO重启以来,每日均有新股发行的一周,共有22只新股集中发行,首发的22只新股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有12家,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有3家、创业板的有7家。其中,第八轮20只新股于本周二至周五发行,而第七轮被暂缓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两只新股将于今日开启打新盛宴。

  发行密集度的提高也意味着冻结资金的扩大,大部分机构预计本周打新冻结资金总量将达2万亿元以上。海通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本周打新冻结资金规模巨大,将冲击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银行间资金面也将受到影响,去年年末巨额财政放款带来的银行间回购利率回落效果或难持续;同时,本月市场还面临信贷需求高峰以及春节前资金需求旺季,叠加本月公开市场和MLF到期高达3000亿元的资金,流动性需求短期内难以明显下降。

  本周解禁市值环比增五成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29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62.90亿股,其中,沪市55.24亿股,深市7.66亿股。以1月9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399.33亿元,其中,沪市11家公司为262.62亿元;深市18家公司为136.72亿元。

  本周两市解禁股数量比前一周28家公司增加了35.64亿股,为其2倍多。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增加了144.31亿元,增幅为56.59%,为2015年年内偏高水平。

  上周蓝筹ETF赎回明显

  上周沪深交易所的股票型ETF中止了持续多周的净申购状态,全周净赎回23.62亿份,总体份额较前一周缩水0.63%。其中,蓝筹指数ETF净赎回明显。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赎回29.16亿份,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也净赎回数亿份。

  根据好买基金的报告,上周主动股票型公募基金的仓位大幅下降,主动调仓与名义调仓的方向、幅度基本相同,显示公募基金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态度趋于稳健。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偏低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偏于利多。行业配置方面,上周建材和建筑等板块呈现加仓态势,显示公募基金注意力继续向“一带一路”概念板块转移;石油石化板块因国际油价走低而被抛弃,汽车板块也因担忧类似深圳突击限购事件蔓延而遭受较大幅度减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