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12日 14家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5年01月12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海新梅:王斌忠涉嫌超比例持股被处罚  

  上海新梅(600732)于2015年1月9日收到公司股东上海开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函件,并向公司转交了中国证监会宁波监管局于2015年1月4日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王斌忠涉嫌超比例持股未公告等证券违法违规一案已调查完毕。经查明,2013年7月至11月,王斌忠实际控制上海开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开南)、上海腾京投资管理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腾京)、上海升创建筑装饰设计工程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升创)、兰州瑞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瑞邦)、兰州鸿祥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鸿祥)、甘肃力行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力行)、上海嘉池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嘉池丰)、胡飞、唐才英、谢玮、谢志莹、何国良、聂红、程求义、黄长印等15个证券帐户(以下简称上海开南账户组)进行证券投资。自2013年7月18日起,兰州瑞邦账户开始买入上市公司上海新梅股票后,上海开南账户组持续不断买卖上海新梅股票。

  截至2013年10月23日,上海开南账户组合计持有上海新梅股票24,682,975股,占上海新梅全部已发行股份446,383,080股的5.53%,首次超过5%;截至2013年11月1日,该账户组合计持有上海新梅全部已发行股份的10.02%;截至2013年11月27日,该账户组合计持有上海新梅全部已发行股份的14.86%,其中,上海开南单个账户持有上海新梅全部已发行股份的5%,上海嘉池丰账户已不再持有上海新梅股票。

  上述事实发生之后,上海开南账户组在2014年6月13日前,未披露该账户组受同一人控制或存在一致行动关系。该账户组在2013年10月23日合计持有上海新梅股票首次超过5%以及在2013年11月1日合计持有上海新梅股票10.02%时,均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八十六条规定对超比例持股情况进行及时报告和公告。

  王斌忠能够对上海开南账户组进行控制、管理和使用,对该账户组享有收益权益并承担相应风险,是上海开南账户组的实际控制人和信息披露义务人。

  王斌忠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八十六条有关规定,证监局作出决定:责令王斌忠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的罚款。

 

  风神股份因虚增虚减利润将被罚款  

  风神股份(600469)1月9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收到河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风神股份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河南证监局调查、审理完毕,河南证监局依法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经查明,风神股份信息披露违法的事实有: 2011年年度报告会计信息存在虚假记载2011年风神股份三包退赔、返利、三包优赔业务入账金额与实际发生金额不符,从而虚减利润759.31万元。

  2012年年度报告会计信息存在虚假记载,其中,2012年风神股份三包退赔、返利业务入账金额与实际发生金额不符,从而虚减利润2212.47万元。2012年风神股份虚增主营业务收入12786.82万元,虚增主营业务成本10343.44万元,从而虚增利润2002.32万元。

  河南证监局拟决定对风神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对风神股份时任相关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给予警告、罚款处罚。

  风神股份称,经研究,公司决定行使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及法律赋予的其它权利。

 

  三木集团信披违规 被处以30万元罚款  

  三木集团(000632)1月9日晚间公告,1月8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福建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三木集团存在未按规定披露重大关联交易和未及时披露重大合同等违法行为。

  福建证监局决定,对三木集团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并对时任总裁陈维辉和董事长兰隽给予警告,分别处以20万罚款,时任财务总监谢明锋、时任董事会秘书彭东明、时任监事柯真明给予警告,处以3万罚款。

  三木集团表示,公司接受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将不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并将不断完善公司治理。

 

  华能国际2014年发电量同比降7%  

  华能国际(600011)1月9日晚间公告,据公司初步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2943.88亿千瓦时,同比降低7.27%;累计完成售电量2775.38亿千瓦时,同比降低7.49%。

  公司发电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连续回落。全国多条自西向东送电的特高压线路投产,挤占了东南沿海地区火电机组的发电空间,而公司在东南地区火电机组占比较高,受影响程度较大。迎峰度夏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同比下降较多,降水同比增加较多,用电需求低迷,加之上年基数高,导致发电量同比大幅下降。西南地区水电机组大量投产,来水偏丰,水电大发,在挤占云南本省火电发电空间的同时,外送上海、浙江、江苏、广东负荷中心,此外,辽宁、福建大型核电机组陆续投产,冲击了上述地区火电机组的发电量。

 

  中科云网大股东1500万财务资助未按时履约  

  中科云网(002306)9日晚间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克州湘鄂情于2013年11月8日减持4000万股,其中一笔5000万元减持款于2014年10月8日到账。截至2015年1月8日,公司尚未收到此笔减持款的30%(即1500万元)提供的财务资助。

  据悉,中科云网于2013年11月5日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拟减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承诺减持资金到账减持股东账户后的3个月内,通过银行转账等方式将上述资金总额的30%用于无偿向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截至公告日,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股份8804万股,累计减持金额44000万元,相应的财务资助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中科云网表示,此次财务支助未按时履行的主要原因系资金准备不足,导致未能及时收到财务资助款项,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紧缺局面将会持续。鉴于目前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实际情况,上述财务资助资金能否最终提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控股股东终止重大事项 中发科技12日复牌  

  中发科技(600520)1月9日晚间公告,铜陵市三佳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系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2707.33万股股份,因上海中发集团债务问题(三佳集团提供担保),该股份已被法院多次冻结。为改变此状况,公司实际控制人葛志峰积极协调,与战略投资者商讨三佳集团股权转让事宜,以解决三佳集团债务问题,这一过程中可能涉及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因双方对交易价格分歧较大,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此终止此次重大事项。

  鉴于目前推进该重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根据有关规定,公司特申请公司股票于1月12日复牌。 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诺自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商议、讨论前述重大事项。

 

  高盟新材遭控股股东减持4.99%股份  

  高盟新材(300200)9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高金集团于1月8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流通股10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减持均价11.26元/股。

  此次减持后,高金集团持有公司695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2.54%。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与公司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差额仍大于5%。

 

  斯莱克2014年业绩预降5%- 15%  

  斯莱克(300382)9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96.82万元-9161.15万元,同比下降5%-15%。

  公司表示,业绩变动一是行业投资呈现波动,对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所影响;二是期间费用较上年增加。

 

  西部证券再遭城投控股减持近1400万股  

  西部证券(002673)1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城投控股于1月8日至1月9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395.5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16%,减持均价为36.85元。

  此次减持后,城投控股持有西部证券股份24705.88万股,占股份总数的20.59%。

 

  泸州老窖再曝3.5亿存款异常 去年业绩大降  

  继2014年10月泸州老窖(000568)1.5亿元存款“不翼而飞”之后,公司在随后的风险排查中,进一步发现公司在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两处存款存在异常情况,共涉及金额3.5亿元。

  公司将对这总计5亿元存款在2014会计年度按4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受此拖累,加上中高档产品销售下滑,公司去年业绩同比预计大幅下降。

  泸州老窖1月9日晚间公告,为减少可能损失,保护公司及投资者利益,公司已报请公安机关介入,采取相关资产保全措施。

  回溯事情经过,2014年12月31日,泸州老窖在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1.5亿元存款到期。该支行以公司存款被南阳公安机关冻结为由拒不支付,并拒绝出示冻结手续。2015年1月4日,公司派员持正式函件前往工商银行总行交涉,工行总行答复需要调查。2015年1月8日,公司再次与工商银行总行交涉,仍无结果。为此,公司将依法通过法律途径保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另一处存款2亿元,相关案侦和资产保全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公安机关保全资产已超过1.2亿元。而在此之前,2014年10月,泸州老窖发现在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1.5亿元存款出现异常。

  泸州老窖称,除前述三处存款外,经核查,公司其余存款不存在风险隐患。公司预计将对前述三处5亿元存款在2014会计年度按4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该事项将提交董事会审议。

  泸州老窖同时披露,公司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945.57万元?171891.1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75%;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343782.29万元。

  泸州老窖解释,业绩变动系受宏观政策和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影响,公司中高档产品销售下滑,以及对相关存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影响。

 

  海立美达遭控股股东减持200万股  

  海立美达(002537)9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海立控股于2015年1月9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减持均价为15.4元/股。

  此次减持后,海立控股尚持有公司5987.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56%。

 

  浙江众成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3500万股  

  浙江众成(002522)9日晚间公告,出于自身资金需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大魁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自2015年1月14日起的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预计减持合计不超过3500万股,减持比例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92%。

  目前,陈大魁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6386.34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9.75%。

 

  安利股份去年业绩预降1至3成  

  安利股份(300218)9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4.93万元-6640.62万元,同比下降10%-30%,上年同期为盈利7378.47万元。

  公司上半年业绩保持了稳定增长,下半年主要受搬迁、技改等因素影响,导致全年业绩有所下降。

 

  东材科技遭控股股东减持5%股份  

  东材科技(601208)1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广州高金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23日、2014年10月27日、2014年10月28日、2015年1月8日,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078.8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 

  此次减持后,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数由20164.96万股变为17086.16万股,持股比例由32.75%变为27.75%。此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