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明日具备涨停潜质股一览

2015年01月12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永辉超市:2014年业绩增长势头良好,成长后劲充足

  预告2014 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1%,符合预期

  公司发布2014 年业绩预告,营收367.7 亿元,同比增20.4%,营业利润10.5 亿元,同比增31.2%,净利润8.51 亿元,同比增18.1%,EPS 0.26 元,符合我们预期。营业收入增长,毛利率提升以及投资收益等因素,驱动公司2014 年营业利润同比增31.2%。

  1. 延续良好增长趋势,4 季度营收同比增15.2%,净利同比增18.2%。我们预计公司全年同店增速在4%左右,东北大区、华东大区因继续开新店以及仍处培育期等原因,预计仍亏损。2014 年零售行业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公司各季营收与净利润均保持双位数增长,我们认为已属不易。

  2. 开店步伐略有加快,2014 年新开门店51 家。4 季度公司新开门店29 家(未包含新开业的上蔬永辉门店),而前3 季度公司新开门店22 家,开店增速较往年有所加快。截至2015 年1 月9 日,公司已开门店339 家,已签约未开业门店162 家。

  关注要点

  永辉成长后劲充足。①行业内合纵连横,公司已参股中百集团、人人乐,并成功委派2 名董事进入中百董事会,预计未来双方在采购、物流、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有望加强,不排除永辉未来在行业内继续整合的可能;②产业链延伸,与上海烟糖、上蔬集团合作,入股金枫酒业等公司,能提升公司的产品品质及采购优势,提高盈利能力;③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Dairy Farm,增强永辉的资金、产品、供应链等实力,提升中长期成长潜力。

  电商业务稳步推进,后续有望加快。永辉电商平台永辉微店已经上线,并已在福州开展上门送货服务,未来有望在其它城市推广。

  估值与建议

  维持盈利预测不变, 预计公司2015/16 年净利润分别增长26.2%/21.2%(2015 年业绩增速因2014 年业绩基数变化有调整)。

  重申推荐。我们看好永辉的生鲜竞争优势、区域复制渗透力、与行业内优质企业的合纵连横能发挥公司协同效应、产业链延伸与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则能提升公司中长期成长前景,公司是稳健成长稀缺标的。考虑公司的良好成长性以及估值切换,上调目标价10%至11 元,对应2015 年33 倍PE。

  风险

  消费增速进一步放缓。

  (中金公司 樊俊豪,郭海燕)

 

  科伦药业:可立袋获奖助力输液业务保持稳步增长

  可立袋兼具安全性和便捷性,代表着输液包材的发展方向。 目前临床使用的主要输液包材包括玻璃瓶、塑瓶、软袋和直立软袋(统称为直立式聚丙烯输液袋,科伦药业的同类产品称为可立袋?),可立袋作为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第四类输液包材, 具有高排空、无回血和可直立的特点。 与玻瓶和塑瓶相比, 无需导入外界空气,可以有效避免输液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安全性更高。 与软袋相比,能够直立摆放, 使临床配液等操作更为便捷,大大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且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进行空投使用,具有极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包材升级替代是大输液行业的发展趋势, 目前,欧美国家软塑化率已经超过 90%,国内只有 60%左右, 随着输液包材的不断升级替代, 集安全性和便捷性于一体的可立袋类产品代表了行业发展方向, 必将成为临床常用输液产品。

  可立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助力公司输液业务保持健康稳定增长。 公司可立袋于 2005 年 11 月获得国家药监局Ⅰ类药品包材批文,2006 年 12 月通过国家药监局的 GMP 认证检查,2007 年初可立袋产品上市销售。 上市以来可立袋销量保持了高速增长, 目前, 公司已有 11 家子公司的数十条生产线具有可立袋生产资质,应用于 86 个输液产品,在全国近四千家家医疗机构使用,并已经出口多个国家。 此次可立袋获得国家大奖不仅是对公司创新能力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可立袋临床价值的认可。目前, 尽管国内已有多家企业陆续取得了直立式聚丙烯输液袋的包材批文, 但凭借公司可立袋在品牌、产能及品种结构等方面的先发优势, 外加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们认为公司在可立袋领类产品领域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领导地位无可撼动。以可立袋为主的包材升级替代是公司输液板块维持较快增长的重要看点。

  包材创新是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公司的包材创新继续引领行业。输液作为临床应用最广最重要的治疗手段,其安全性与包装形式和材质有着极其紧密的关系。 自 50 年代玻瓶输液出现以来,包材创新及更新换代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可立袋在临床的广泛使用及近期获得国家大奖,充分体现公司在包材领域的创新力和行业领导力。目前,公司已经布局多个高端输液技术和产品项目,双腔袋输液(氨基酸和脂肪乳)、三腔袋输液(氨基酸、脂肪乳、葡萄糖)及液固双腔软袋输液等进展顺利,且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公司的塑料安瓿已经产业化,也走在国内前列。凭借行业领先的研发布局及丰富的产品储备, 我们认为公司输液业务未来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及评级。受塑瓶竞争激烈及价格下降影响,我们下调 2014年盈利预测,预计 14-16 年 EPS 分别为 1.44、1.66 和 2.03 元,对应的 PE 分别为 21、19 和 15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输液产品的招标降价风险,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环保风险。

  (宏源证券 王晓锋)

 

  海格通信:年初斩获订单,景气度值得期待

  公告概要: 公司近日收到特殊机构客户的订货合同,金额约为 1.25亿元,产品为北斗导航及电台项目,供货时间为 2015 年相应月份。

  安信点评: 刚进入到 2015 年海格通信即获得北斗相关订单,印证我们此前对于行业和公司的判断,即军工北斗行业拥有较高的景气度,这不仅仅是海格通信的利好,也是军工北斗板块趋势向好的标志。从公司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好的是整体解决方案的实力,经过数年的布局,海格通信已经形成了“芯片→模块→天线→整机→系统及运营服务” 的全方位产品研发与服务能力 ,在北斗产业链较为领先。

  此前市场认为海格传统业务短波电台占比较大,这块业务的增速赶不上新业务,因此略有悲观。我们的观点是,海格的传统业务拥有较高的壁垒和利润率水平,是一块非常稳定和坚实的利润来源,近几年随着北斗导航、卫星通信的跳跃式增长,而且公司还在不断围绕军工信息化的主线进行兼并收购,新业务的收入规模已经以很快的速度超越了短波电台等传统产品收入,成长性仍然非常突出。随着国家对于军工信息化投入的加大,海格的市值空间有望迅速扩张。

  投资建议: 海格通信是国内军工通信领域的白马公司,北斗导航、卫星通信等新业务迅速扩张,又通过兼并收购进入到频谱管理、集群通信、通用航空等领域,其实主线都还是围绕军工信息化展开,综合实力非常突出。资本运作方面,前期向大股东非公开发行股票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复,大股东对于公司资本运作方面较为支持,有望成为广东国企改革的一面旗帜。我们认为本次订单是全年高景气度的开始,看好公司的成长性,预计 15 年和 16 年 EPS 分别为 0.60 元和 0.80 元,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目标价 25 元。

  风险提示: 整合不达预期的风险

  (安信证券 柳士威)

 

  国机汽车:国企改革预期将继续提升,汽车租赁市场存翻倍空间

  投资要点:

  国机汽车目前估值较低、品种稀缺,预计国企改革有望释放巨大成长潜力,长期关注汽车租赁等服务领域新业务开拓,目前市场认可程度正迅速提升。

  推荐逻辑:

  市场认知不断转变,公司以进口车服务、乘用车零售为主业,积极开拓后市场新兴业务。自2011 年上市以来,市场对公司属性的认知经历了①进口汽车经销商集团、②进口汽车贸易服务商、③后市场业务在内的汽车综合服务提供商的大跨度转变。从业务结构及盈利角度分析,公司以进口车服务、乘用车零售为主业,积极开拓后市场(汽车租赁、车联网、二手车)新兴业务,已经具备汽车相关综合服务能力。

  存在多重有利条件,集团改革的市场预期不断提升。竞争性行业属性、国有高比例持股、新兴业务开拓等众多因素是启动改革的有利条件。预计首批央企改革方案即将发布,集团旗下国际工程总承包商中工国际已经完成股权激励(形式为限制性股票),市场对国机集团的改革预期持续提升。

  集团尚有两大相关资产,不排除体外优质资产注入可能。国机集团旗下共5大业务板块,其中汽车板块业务还全资拥有两大优质资产:中汽国机(国际展览、国机贸易)、中汽工业工程(工程咨询与设计、工程总承包),根据公司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汽车综合服务提供商”的愿景,预计不排除集团汽车相关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公务车租赁业务:可预见的快速增长蓝海。2015 年公车改革持续推进将为汽车租赁开辟新型蓝海,保守预计公务车租赁市场空间超过50 万辆,汽车租赁市场拥有刚性翻倍成长动力,两大子公司(中进汽贸租赁、天津良好租赁)已进入《2014-2015 年度中央国家机关车辆租赁定点供应商名单》。

  盈利预测:预计2015、16 年EPS 分别为1.78、2.28 元,同比增速29.5%和27.6%。公司是我们目前强烈看好的汽车中盘蓝筹之一,考虑到经营效率提升及汽车租赁等新业务开拓,维持目标价26 元,对应2015 年14 倍估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进口车市场增速超预期下滑;(2)央企改革进度不达预期;(3)后市场业务开拓进入低预期。

  (光大证券 王浩)

 

  京运通:火电大省山东禁有毒脱销催化剂,京运通独享蛋糕

  2014 年 12 月我们曾提示过《山东省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催化剂技术要求》的出台将使京运通极大收益。作为全国首个 SCR 脱硝催化剂地标,该标准由京运通全资子公司山东天粲环保牵头编写, 2014 年 11 月 1 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对可选择性(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理化性能和技术指标等提出了相关要求,旨在推广新型无毒催化剂大规模替代传统有毒催化剂,从源头上控制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产生,避免烟气治理过程中因使用有毒有害脱硝催化剂导致环境的二次污染。京运通作为目前主流脱硝催化剂供应商中唯一具备无毒稀土脱硝催化剂大规模生产能力的行业新秀,在技术上拥有高壁垒,在产能上也遥遥领先(5 万 m3 /年)。本次山东省再出补充文件力推无毒催化剂,无疑是对公司再次极大肯定。山东省为我国火电装机大省,截止 2013 年底,其 6000KW以上火电装机达 7098 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二,市场空间巨大。由于脱销催化剂为消耗品,每隔 2-3 年需要更换一次,因此根据每兆瓦火电装机对应 0.96m3 催化剂用量换算,仅山东省存量市场的需求就达 6.8 万 m3 。而《技术要求》实施后,预计中短期内山东全境的无毒脱销市场蛋糕从此将由京运通独享。并且在最严环保法的大背景支持下,未来近零排放若达到 50ppm,则单位装机对应催化剂的用量还将上升。我们预计 2015-2016 公司无毒催化剂业务将为公司贡献大额营收,预计 2015 年催化剂销量 3 万 m3 ,2016 年达到 5 万 m3 ,分别贡献 EPS0.12、0.15。

  此外,根据公司最新公告显示 2014 年已并网光伏项目加权平均发电量超出可研预告约 6.3%,显示出公司优质的电站建设及管理运营水平。2015 年公司将加大光伏电站开发投入,已公告定增 12.6 亿元用于 150MW 分布式电站开发,我们预计 2015 年公司目标权益装机累计有望达 1GW,建成后对应年均净利润约 6 亿元。传统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未来 300 万套国 V 高效净化汽车尾气稀土催化剂项目的建成也将为公司增添新的盈利想象空间。

  盈利预测及估值

  预计公司 2014-2016 年净利润分别为 2,6 亿、5.1 亿、10.6 亿元,EPS 分别为0.3、0.6、1.24,同比增速 357.8%、97%、107.6%,对应 PE 为 35.8、18.2、8.7倍。

  (浙商证券 杨云)

 

  中工国际:业绩符合预期,充分受益于“一带一路”

  盈利同比增长20.5%,符合预期

  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4 年收入95.2 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8.7 亿元,折合EPS 1.12 元,同比增长20.5%,符合我们预期。其中4 季度收入32.8 亿元,同比下降9.9%;净利润1.6 亿元,同比增长17.9%。

  关注要点

  工程业务盈利良好,投资业务产生一定拖累。公司白俄罗斯纸浆厂项目、委内瑞拉比西亚火电站项目和厄瓜多尔大型医院建设项目群等项目进展顺利,成为推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从净利润增幅远高于利润总额增幅可以推断出少数股东损益为负,意味着非全资持股的投资业务产生一定拖累。

  未来两年收入增速有望加快。公司2013 年收入下降,2014 年收入低增长,均由于2011-13 年订单低迷,2012-13 年在手订单几乎无增长所致。公司2014 年新签和在手订单同比大幅增长,预计未来两年收入增速将显着加快。

  最大程度受益于“一带一路”。国家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基建需求巨大,公司作为最早“走出去”的国际工程总承包企业,业务集中在农业、工业、水务、电力和交通等领域和亚非拉等发展中地区,在“一带一路”有先发优势。凭借显着的品牌影响力、商务能力、融资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有望实现订单的持续快速增长。

  新业务有望快速成长。公司积极落实工程、投资、贸易三相联动战略,先后收购了普康和沃特尔,未来有望借助充足的现金流、融资及并购能力在投资领域进一步发力。公司近期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有助于投融资专业化管理,并为进一步壮大投资业务作充分准备。

  估值与建议

  上调目标价20%至35.6 元,维持“推荐”。“一带一路”战略的高度和力度均超预期,尽管短期难以反映到业绩上,但显着改善长期增长前景。上调2015 年目标P/E 至24 倍,对应目标价35.6 元,上调幅度为20%,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

  大股东或管理层减持影响市场信心;海外业务不确定性较大;人民币汇率上升将导致汇兑损失。

  (中金公司 廖明兵,丁玥)

 

  太龙药业:重组顺利过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收购资产质地优良, 业绩增长可期。 根据公司并购重组预案,公司拟以 6.85 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并配套融资收购新领先 100%股权,收购桐君堂 49%的少数股东权益。新领先是一家从事新药研发的 CRO公司,所在行业发展速度快,同时公司具有丰富的品种开发经验,储备项目丰富,且有一大批优质药企客户资源,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桐君堂主要从事饮片生产销售业务,规模已经位居浙江省前列,在行业保持快速增长的环境下,借助老字号的品牌优势, 成为区域性龙头指日可待。

  管理层参与定增, 引入激励机制, 激活企业发展动力。 此次重组在收购资产的同时,对董事长在内的 13 名高管及其他核心人员进行了定向融资,13 名核心管理人员以 6.85 元/股的价格认购了 292 万股,合计 2000 万元左右。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高管持股不仅顺应政策发展方向,而且引入激励机制后, 企业发展动力进一步激活, 有利于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

  内生业务预计持续向好,外延并购有望持续。 在进行资产收购的同时,公司进行了一系列营销改革, 新产品开始步入高增长阶段, 老产品也再次焕发新生机。此外, 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不仅盘活了内部低效资产, 同时优化了业务板块, 有助于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资产管理,资产利用效率将会不断提升。 借助自身一系列的改革,预计内生业务的盈利方面有望持续改善。此次并购完成后,我们预计公司围绕“一核两翼多平台”战略的外延性并购有望继续。

  盈利预测和评级。公司作为 otc 领域的品牌企业,随着内部营销和管理整合的不断完善,内生业务的盈利能力有望不断提升,同时外延方面也值得期待。重组过会后,压制股价上涨的短期因素解除。预计公司 14 年-16 年的 EPS 分别为 0.07、0.22 和 0.28 元,对应的PE 分别为 97、32 和 26 倍,12 个月目标价 10 元,对应 15 年 PE 为45 倍,维持买入评级。

  (宏源证券 王晓锋)

 

  正泰电器:参股环保公司,加速战略布局和资源整合

  全资子公司出资1095万元,增资收购污水处理公司达人环保8%的股权,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正泰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95万元对浙江达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人环保”)进行增资,获得达人环保8%的股权,按净资产测算估值市净率7.5倍,其中人民币108万元计入达人环保的注册资本,剩余人民币987万元计入达人环保的资本公积。截至2014年10月31日,达人环保总资产1663万,净资产1662万,2014年1-10月收入490万,净利润-146万。本次增资完成后,正泰投资将持有达人环保出资的8%股权,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自然人陆效军持有达人环保的49.94%股权,仍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达人环保是国内唯一拥有德国PKA湿地技术的企业,从事污水处理、景观水处理及景观水体生态修复,业内品牌效应较好,项目经验丰富。“人工湿地”是近年来新的环保技术,通过种植菖蒲、芦苇等植物,对污水进行过滤使用。达人环保定位为“农村污水治理专家”,主要应用自主研发湿地技术,为农村城镇生活污水提供低成本的解决方案。项目一次性建成后能使用50年,处理100户农村居民污水的日运行成本只需1.3元,具有污水处理效率高、去污效果好、土地利用率高、投资运行成本低及管理方便的特点。公司的“介质复合型人工湿地”技术获得12项国家专利,其中4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达人环保董事长陆效军为德国归国博士,舟山市政协常委,自2003年建造国内第一个PKA湿地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近百个PKA湿地项目,目前已在浙江省内全面推广。

  司子公司先后出资1012.5万元收购石墨烯公司新池能源80%的股份,出资1512 万元收购电动车充电设备公司绿城信息18%股份。此次收购是公司通过并购进行长期战略布局的延续。通过本次收购,正泰电器得以切入环保节能领域,借机拓展在水处理行业配电与工控产品的配套服务,填补了公司在该应用领域业务与市场的空白,积累相关经验,有利于公司抓住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为未来打造水环境保护总体解决方案奠定了基础,对公司在专业应用领域的战略布局与业务拓展有着重要意义。我们继续看好公司后续在新能源、新材料、工业自动化、储能等新兴领域的战略布局。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4-2016年EPS分别为1.85/2.21/2.63元,同比增长21/20/19%,考虑到正泰在低压电器领域的品牌地位、诺亚克新品牌开始放量、同时公司开始战略布局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给予2015年18倍PE,维持目标价4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大宗商品价格上行。

  (齐鲁证券 曾朵红)

 

  东方财富:基金销售持续强劲增长,期待流量变现空间进一步打开

  事件评论

  基金销售业务大放异彩,数据服务业务实现回暖:受益于A股市场景气度的持续回升,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0%以上,预计公司基金销售规模突破2000 亿元,且高附加值的非货币基金销售占比有望达到20%以上,将有力推动公司综合毛利率的提升。此外,受益2013、2014 年预收收入持续增长,2014 年金融数据服务确认收入同比大幅提升;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下滑,我们判断主要系公司将部分广告资源用于自身产品推广所致。

  股权激励完成,内生动力充足:公司于2014 年11 月25 日向公司董事、中高管理层、业务和技术骨干共计176 名激励对象授予2659 万份股票期权,实现管理层与核心团队与公司利益绑定。股票期权的行权条件为:公司2015-2018 年扣非净利润较之2012-2014 年扣非净利润均值同比增长100%、150%、200%、250%,高增长行权条件彰显发展信心。

  搭建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垂直财经平台龙头尽享行业空间:在垂直财经平台中,公司的流量及用户粘性一直遥遥领先,据艾瑞咨询最新统计数据(14 年12 月15 日-21 日单周),公司日均覆盖人数达1552 万人,为第二名的近4 倍;周度有效浏览时间达2418 万小时,占总有效浏览时间的60.5%,为第二名的近10 倍。我们认为,基于巨大的流量优势,公司已在第三方基金销售领域试水成功,伴随后续互联网券商牌照的放开预期,公司有望在经纪、两融、资管等领域持续拓展业务边际,搭建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尽享更为广阔的流量变现空间。

  给予“推荐”评级:公司系国内垂直财经平台龙头,用户量及粘性具备绝对优势,第三方基金销售业务高速增长凸显了公司的发展潜力,逐渐完善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具备巨大的流量变现空间。我们坚定看好公司的成长性,预计公司2014-2016 年EPS为0.14 元、0.20 元、0.30 元,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存在持续超预期可能,给予“推荐”评级。

  (长江证券 刘疆)

 

  贵州茅台:茅台依赖降价带动高端扩容和销量增长

  渠道利差进一步收缩,市场进一步放量难度加大:

  近期我们对多省市主流经销商进行调研,茅台的市场价格随着四季度市场放量,批发价格逐步降低到 820-830 元左右,团购价格保持在 850-860元,渠道利差继续收缩,茅台出厂从静态和增长需求来看均存在下调可能。

  1、茅台 2014 年的增长的同时,整个高端酒的价格被倒逼下降拉开差距,其中典型代表五粮液 2014 年销量继续下降 2000 吨,团购价格下调 50元,洋河股份价格下降到 350 元,从而实现销量稳定,这一趋势会继续。

  2、高端酒竞争格局表面和谐,实则呈现囚徒困境,茅台面对竞争对手的竞争只能降价带动整体高端酒需求增长,进而稳定市场需求,否则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自身成长空间也在收缩。

  有别于市场的观点:茅台进一步放量依赖高端扩容,降价是核心路径。

  1、茅台占比高端市场份额的 47%,进一步挤压市场的相对性价比优势快速降低,迫切需要降价实现高端整体扩容,否则 2015 年公司营收和利润增长将极为有限。

  综合来看,茅台 2013-2014 年主品牌逆势增长是典型的品牌优势带来的市场份额提升,2015 年竞争对手政策会更加灵活。

  2、高端酒的需求存在较大的价格弹性,名酒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在于降价后打开接近 10 万吨的 300 元左右的大众市场,会刺激部分消费群的消费升级,或者品牌升级,进而实现茅台的放量,而茅台在行业调整期的放量直接带来未来增长的客户基础和品牌消费群。

  3、茅台存在战略风险,价格稳定不能解决渠道利差问题,渠道力下降会带来渠道商退出风险,同时竞争对手降价会强化这一预期,茅台的销量下降风险主要在 2015 年二季度之后,企业存在短期政策空白期。

  对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和估值的修正:

  维持公司 2015 年 248 元目标价,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如果公司的价格策略适当,那么放量难度加大,甚至缩量。

  (光大证券 邢庭志)

 

  银座股份:茂业系连续增持,彰显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茂业系连续增持,彰显产业资本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公司公告,茂业国际全资子公司中兆投资继 2014 年 11 月 26 日-12 月23 日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 5%股份后,于 2014 年 12 月 29 日至 2015 年 1月 9 日再度增持公司 5%股份,累计持股比例达到 10%,且不排除未来 12个月继续增持。茂业系目前已持有成商集团 68.06%股份、茂业物流 33.46%股份、商业城 29.22%股份、大商股份 5%股份和银座股份 10%股份,彰显产业资本对传统零售现金流及资产价值的认可。

  鲁商集团核心资产,或进一步扞卫控股地位

  银座股份是山东省商业霸主,拥有门店 98 个,自有物业占比达到 60%,年销售额超过 140 亿元,是大股东鲁商集团(山东省国资委)旗下最为优质的资产之一。茂业系首次达到 5%举牌线后,鲁商集团托管企业山东世界贸易中心在第一时间增持 1.15%股份,扞卫上市公司控股权。 我们判断若茂业系继续增持,鲁商集团将进一步采取行动巩固其控股地位。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公司目前市值 51 亿,对应 15 年动态 PS 约 0.32X,动态 PE 约 13.1X,NAV/市值比约 3.44,在所有上市零售公司中折价幅度最大。随着山东国企改革方案的推进,有望对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和集团商业资产注入形成正面影响。考虑地产结算进度,我们预计 14-16 年 EPS 为 0.61 元、0.75 和0.9 元(其中商业 EPS 为 0.53、0.63 和 0.76 元) 。目前来看公司暂无新增地产项目,资本开支得到有效控制,财务费用率逐步下降,2015 年有望迎来业绩拐点。在“低估值+业绩拐点+产业资本举牌+国企改革”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激烈;国企改革不达预期;优秀人才流失。

  (广发证券 洪涛,欧亚菲)

 

  新大陆:收购智联天地,跨入物流二维码行业

  二维码在快递行业将发生颠覆性作用:快递行业目前正发生变化,即快递信息从一维码到二维码的转变。一维码错误率高,达到10%;换成二维码,错误率下降到1%。同时,包裹可以基于此,完成从手工分拣转到半自动分拣的转变。同时,在派送环节,消费者信息(包括位置地图信息)可以更多的集中到二维码里面,不需要将个人信息暴露在包裹之上。

  本次收购推动了公司在物流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业务发展:目标公司智联天地是一家提供快递行业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公司,在基于安卓系统的新一代快递移动智能终端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拥有包括移动智能终端、物流行业应用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业务产品,考虑到快递行业仍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公司的二维码技术拥有信息含量高、防伪加密性强的优点,将推动公司在物流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业务发展。

  获得支付宝采购订单,凸显条码支付在移动支付的重要性:目前移动支付的主流支付方式分为扫描码支付和NFC支付,公司获得了支付宝公司1万套定制条码扫描枪采购订单,凸显条码支付在移动支付的重要性,我们认为,随着支付宝公司进一步推进扫描码的移动支付方式,将会对公司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完成移动O2O闭环,二维码有望成为入口:O2O领域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而移动支付是完成O2O闭环,形成交易数据沉淀的关键步骤,以利于对消费者的个性化营销,而二维码将成为移动O2O的重要入口,随着更多行业被O2O所改造和颠覆,我们看好公司的二维码技术在更多新兴领域的发展。

  投资建议

  给予“买入”评级,预测14-15年EPS为0.53元和0.75元,目前股价对应15年为35倍,给予6-12月目标价为37元。

  (国金证券 郑宏达)

 

  东方航空:去年供需关系行业最佳,今年业绩改善确定性最大

  运力投放恰当,客座率同比改善。12 月供需基本平衡,客座率小幅下降 0.09 个百分点;全年运力投放谨慎,供给增幅仅为 5.57%,客座率同比增长 0.33 个百分点,明显好于竞争对手的同比下降。

  未来 2~3 年业绩改善确定性最大、幅度也最大。1)2015 年业绩改善除油价大幅下跌这个行业共有的因素外,2014 年公司利润基数也格外低(日本、昆明连续 2 年的低位徘徊和去年暑运军演带来的大面积减班、延误),但随着日元贬值和签证放松,日本旅游需求有望快速恢复;昆明由于时刻增长放缓,存量剩余运力获得消化,业绩边际改善; 2) 2016 年受迪士尼开园拉动需求增长、且浦东基地富余产能程度远好于国航的北京和南航的广州,竞争优势明显;3)再之后的业绩改善可能来自货运转型、香港低成本公司投入运营、大陆低成本公司逐渐转型、电商平台等。

  估值建议

  基于 2014 年实际的生产数据和大宗商品组给的最新油价预测, 我们小幅下调公司 2014 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0.9%至 13.17 亿,上调 2015 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24.2%至 53.04 亿,分别合每股盈利0.10 元和 0.42 元。

  公司 2014 年和 2015 年的市净率分别是 2.7x 和 2.3x,未来业绩改善幅度大、确定性也高,迈入 2~3 年的业绩上行期;主基地时刻资源丰富、机队种类精简,竞争优势明显;迪士尼催化估值并提升业绩,重申推荐评级。由于早前目标价基于 60 美元/桶油价下的业绩得出, 因此维持目标价人民币 7.0 元不变,对应 16.7x 2015e PE。

  风险

  经济恢复不如预期;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贬值。

  (中金公司 沈晓峰,杨鑫)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