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0家券商12月净赚76亿 券商行业迎多重利好(附股)

2015年01月13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截至昨晚,20家上市券商12月经营数据(母公司口径)都已全部出炉,刚上市的国信证券当月净赚12.26亿元成为“赚钱王”,是盈利最少的券商的1226倍。

  据统计,去年12月份,20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收203.84亿元,净赚76.01亿元。除了国海证券、西部证券、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外,其余16家券商均取得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多位业内分析人士称,与同期股市的火爆行情相比,去年12月券商环比利润增长并不明显,不排除部分券商隐藏真实利润的可能。

  国信净赚12.26亿夺冠

  据统计,从券商2014年12月份净利润情况来看,刚上市的国信证券盈利12.26亿元,夺得桂冠。其营收23.94亿元,与中信证券相当接近。华泰证券紧随其后,净利润为9.91亿元;中信证券位列第三,净利润为9.44亿元。与之相反的是,招商、西部、国海等6家券商12月净利润低于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2月份,招商证券净利润仅为109.85万元。对此,招商证券在12月经营数据报告中解释称,本月该公司对持有的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6.61亿元,使得其去年12月份净利润同比下滑。

  从净利润环比情况来看,华泰证券净利润9.91亿元,环比增长246.96%;光大证券实现净利润8.10亿元,环比增长155.96%,居上市券商去年12月份净利润增速排行榜第二位。国元证券、山西证券净利润分别为3.72亿元、1.11亿元,环比分别增长106.12%、100.25%。

  从营业收入环比情况来看,华泰证券、国元证券、山西证券12月份营业收入环比均在100%以上,西部证券、宏源证券、光大证券等11家券商营业收入环比也在40%以上。仅东吴证券一家营业收入环比低于10%。

  20家券商全年赚416亿

  “券商12月单月营收环比增速符合市场50%-60%的预期,但净利润环比略低于预期。”长江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刘俊表示,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券商的经纪和自营业务二级市场弹性较2007年大牛市已大幅下降;二是券商创新业务等费用计提,引起净利率下滑;三是部分大券商业绩出现较大波动,影响整体业绩增速。

  另一华东地区上市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虽然12月单月环比净利润增长并不明显,但券商2014年全年业绩表现足够亮眼,符合甚至超出市场对证券公司业绩预期。

  纵观20家上市券商2014年全年业绩,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26.92亿元,同比增长68.75%;净利润415.75亿元,同比增长111.72%。其中,中信证券净利润累计66.22亿元,位列首位;海通证券排名第二,净利润56.27亿元;广发证券累计净利润43.18亿元,排名第三位。

  从净利润同比情况来看,2014年全年,光大证券、太平洋证券、西南证券、国金证券等12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增速最慢的方正证券,同比增长也超过了50%。

  对此,昨日发布2014年业绩预增公告的西南证券就解释称,主要得益于证券市场的持续创新发展,投行、自营、资管、经纪业务及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增幅,公司净利润亦取得了较大增长。

  同日,长江证券也发布了业绩快报称,该公司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5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9.33%;净利润17.0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9.66%。(证券时报)

 

  股票期权下月推出 券商行业迎多重利好

  上周五,证监会宣布批准上交所2月9日起试点股票期权,试点范围为上证50ETF期权。A股即将正式迈入期权时代, 券商行业由此也将迎多重利好。

  在内业看来,股票期权推出后将拓宽券商的收入渠道,券商股将成为最直接受益板块。此外,上证50ETF期权优先推出后,其他品种也将陆续上线,券商股将再次受益。

  多重利好券商行业

  “50ETF期权推出的正面影响主要有三点:一是提供新的金融工具;二是提升现货的活跃度;三是吸引更多资金进入A股市场。”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炜称,与股指期货相比,期权的保险作用更为显著,对一些特定投资者也更有吸引力。

  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所称,在我国试点股票期权,有助于完善价格发现,有利降低市场波动,培育机构投资者提升行业竞争力。

  “股票期权推出初期对市场的直接贡献可能会比预期要小,因为交易所希望新产品能平稳运行,会对操作有所限制。”中信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提云涛表示,但从长期来看,根据海外市场经验,股票期权对市场将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凭借ETF相对较高的内在价值和相对较低的买卖费率,可能出现投资者不买ETF而去买ETF期权的情况。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赵湘怀认为,股指期权推出对券商有三重利好:一是期权标的为蓝筹股,这类个股交投的活跃,将提升市场交易量,券商经纪业务受益;二是券商投资和产品创设业务将显著增收;三是期权推出后,预计后续创新不断,将加速券商转型为现代投行。

  经纪收入增厚一至两成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股票期权推出后,将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收入渠道也将更趋多元化,同时进一步打破券商和期货公司的业务屏障,金融机构在混业时代背景下的竞争将更激烈。股票期权推出以后,有助于期权合约标的交易的活跃和风险对冲,对券商板块、期货概念类、交易软件类和期权标的类股票构成利好。

  “对于券商而言,可增厚交易手续费收入和创设期权的资本利得收入。”广发证券分析师史庆盛指出。

  中信证券非银金融组分析师邵子钦则认为,股票期权与两融业务相比,参与群体不一样,交易方式不同,交易功能也不同,投资者成熟度也不一样,因此对券商收入端的影响也不尽相同,虽然打开了未来业绩空间,但短期影响有限。

  华泰证券首席金融行业分析师罗毅则称,从美国成熟经验来看,投行期权佣金收入占正股佣金收入的比重约20%左右。在国内股票期权成熟运作后,预计将增厚经纪业务收入。

  罗毅还表示,股票期权推出后,有利于券商拓宽自营和资管产品范围,可进行更为灵活的产品设计,提供多元化、多品种的投资服务。券商也由此可提升研究实力,加强市场话语权。

  据兴业证券研究,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所有交易所内交易的期权合约全年总额为38亿张,其中CBOE交易量达11亿张,期权交易手续费占正股佣金收入比例达20%。兴业证券认为,若参考该标准,我国股票期权交易成熟后,有望增厚经纪业务收入10%~20%。

 

  中信证券(600030):拟新增发行15亿H股,主要用于融资类业务发展

  来  源:   平安证券      撰写时间:  2014-12-29 

  事项:中信证券于12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新增发行H股15亿股,所募资金的70%将用于公司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

  平安观点:

  补充资本,降低估值。中信证券此次拟新增发行H股15亿股,发行价格拟不低于定价日前5个交易日公司H股在香港联交所收市价平均值的80%。上周五中信证券H股市价为27.75港币,预计此次新增发行将补充300亿元以上的净资本,以2014年3季度数据计算,公司净资产将提升约32%以上,BVPS增厚约16%以上,对比目前A股券商估值有较大提升空间。

  增加公司后续加杠杆的空间。之前根据我们测算,中信证券在各种债务融资工具的使用上是比较充分的,通过此次资本金的补充,公司的后续加杠杆空间又得以提升。

  募集资金主要投向融资类业务。中信证券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其中1)约70%用于本公司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包括但不限于融资融券、股权衍生品、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等业务;2)约20%用于本公司跨境业务发展及平台建设;3)约10%用于补充本公司流动资金。预计该次补充资金将极大的促进公司融资类业务的发展。中信证券的两融业务行业排名近两个月来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从年初的行业排名第二下降到行业排名第七。因此,此次资金的补充将促进公司融资类业务的发展。

  投资建议:中信证券作为行业龙头,基本面良好,公司今年业绩增长较快,此次H股新增发行将补充公司资本,降低公司公司估值,同时促进公司融资类业务的发展,因此,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募资的不确定性。

 

  国信证券(002736):南国巨鳄再崛起

  来  源:   华泰证券   撰写时间:  2014-12-28 

  上市开启新征程,快速崛起的南国巨鳄。公司以创新能力突出而著称,发源于深圳特区的券商,诞生起便具有深圳特有的市创新基因,综合实力和品牌竞争力居市场前列。上市将助推新跨越,解开资本束缚,为公司大展拳脚提供平台。正值行业处于黄金发展周期,公司抓住上市契机,推进转型发展,打造业务新空间,将实现新的跨越。

  盈利能力突出,竞争力居前的综合型券商。凭借灵活的运作机制和持续创新的活力,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位居前,连续3年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净利润居行业前十位,彰显出稳健的经营风格及强劲的综合实力,ROE持续超越大型券商(在10%以上)。经纪投行双驱动助推稳定增长,资本中介、投资和创新业务全面发力,业绩快速释放。在行业新一轮高速发展周期下,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将上新台阶。

  经纪品牌优势明显,投行竞争力居前,新业务全面发力。率先打造精品营业部差异化营销战略,提供综合和增值服务,在市场上形成较强品牌影响力。2009-2013年有6家证券营业部进入前10名,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连续五年第一。投行推动股债双轮发展,专业化优势明显,聚焦于中小企业客户,将充分受益于注册制改革。重点发展再融资、并购业务、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创新业务,形成完善的投行产业链优势。资本中介和投资业务爆发式增长,是公司重要增长点。

  买入评级,市值相对目前还有2倍提升空间。上市募集资金将推动业务规模化发展(两融、子公司业务发展),在行业处于高增长周期轨道,公司业绩将实现高增长。假设2014-2015年股基日均成交额3000-4500亿,2015年两融市场规模1.5万亿元,预计公司2014-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38亿、61亿,同比增长82%和58%,对应发行后EPS0.47元、0.74元。公司首次发行价格5.83元/股,对应2014年(考虑发行补充资本后)PB约1.7倍左右,对应2014年PE约12倍,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给予公司2015年25-30倍PE,公司合理目标价18.5-22元。从市值角度看,上市后公司市值仅478亿,相比同阶梯券商(招商市值1685亿元、广发市值1550亿元、光大市值1041亿元),相对目前公司市值还有2倍提升空间。

  风险提示:新业务进展不如预期,市场波动风险。

 

  海通证券(600837):H股增发补充资本,创造估值提升空间

  来  源:   群益证券(香港)      撰写时间:  2014-12-23 

  结论与建议:

  12月21日晚,海通证券发布H股定增预案,拟以15.62港币/股价格,发行19.17亿股,募资299.43亿港币,主要用于信用交易类业务。我们认为本次定增将有效补充资本,并提升公司长期竞争力,同时显著降低了公司估值,为上涨带来空间,预计增发后公司2015年A/HPB将分别降至2.2X、1.5X左右,维持A/H股“买入”的投资建议。

  资本得到补充,估值得以降低:海通此次增发H股发行约19.17亿股,发行后总股本提升至115.02亿股,本次发行股本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67%;发行后将补充约24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净资产,以2014年Q3数据静态计算,净资产将提升约36%,BVPS增厚约14%;我们发行后公司2015年PB将由3.0X降至2.2X左右,对比目前A股券商估值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发行价较H股折价约16%:海通证券与承配人签订了认购协议,本次H股增发发行价格确定为15.62港币/股,较认购协议签署前30个交易日H股均价折价约5%,较H股最新价(18.6港币)折让约16%,较A股最新价(22.51人民币元)折价约45%;不过考虑到目前H/A折价本身已达到34%,因此在H股不同的市场体系下增发价格尚属合理。

  参与者多为资管机构:本次参与的发行人共有7家,分别为DawnState(88.94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4.95%)、鼎胜(77.55亿港币,4.32%)、Vogel(38.74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2.16%)、睿丰(34.90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1.94%)、Amtd(23.27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1.30%)、MarshallWace(20.54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1.14%)和新华(15.50亿港币,占发行后股本0.86%);其中DawnState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间接持有,Vogel为史玉柱之女史静全资拥有。

  资金主要投向信用交易类:公司公告将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信用交易业务,其中60%用于融资融券,15%投向约定购回及质押回购,10%用于开展结构化销售交易业务,10%用于补充营运资金,5%用于增资直投子公司。11月末海通两融市场份额目前为5.38%,市场排名第七位;由于融资融券以及质押回购等业务收益见效迅速且确定性强,预计也将有效抵消增发带来的股本摊薄。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海通证券各项业务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今年业绩增长低于同业水平,主要是由于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所致;预计公司2014/2015年净利润分别增长85%、44%至75亿元、108亿元。我们测算2014年海通证券A股的PE、PB分别为28.2X、3.2X,在行业中处于偏低水准;假设2015年H股增发完成,考虑到增发后净资产的增厚以及业绩提升对股本摊薄的抵消,2015年A股PE、PB将分别录得19.5X、2.2X,H股PE、PB更分别低至13.4X、1.5X,创造了较大的估值提升空间;维持A/H股买入的投资建议。

 

  广发证券:与新浪达成战略合作 有望构筑完善的020闭环

  广发证券 000776

  研究机构:方正证券 分析师:王松柏,刘欣琦,童楠 撰写日期:2014-12-03

  【事件】

  广发证券12月2日在北京与互联网巨头新浪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合作、账户对接、投顾创新、交易通道、流量导入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同时,双方共同宣布推出“一齐发”互联网理财方案,该方案包括互联网理财账户、创新理财产品、产品转让市场和与新浪理财师平台深度合作的全天候客户专业问答系统。

  【点评】:

  成为新浪首家战略合作的券商,账户绑定有利于向广发证券的客户导流:广发证券是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之一的新浪网在券商领域的首个战略合作对象,新浪具有海量的客户基础,根据新浪财报披露,仅新浪微博截至2014年9月30日的月活跃用户数(MAU)为1.67亿,而广发证券自身客户仅能以百万计,由此可见未来新浪向广发证券的客户导流空间巨大。而且未来新浪的通行证账户资源将与广发证券系统进行对接,实现双方用户账号的绑定,这将更有助于新浪客户向广发证券的导流。

  注重客户体验的“一齐发”理财方案更有助于客户价值的提升:从互联网金融的实践来看,导流加服务模式优于单纯的客户导流模式。新推出的“一齐发”理财方案不仅给客户提供了免除视频验证的便捷型理财开户流程以及较高回报率的理财产品,更重要的是把广发证券一千余名投顾派驻到新浪理财平台,投顾服务的上网带来的反向约束机制将提升投顾服务水平,并将极大的提升客户体验,更有助于客户价值的提升。

  资源有效整合,形成完善的O2O闭环:广发证券与新浪的合作不再局限于单纯导流,产品、服务、账户、平台的多位一体合作有助于完善广发证券的互联网生态圈。而且,公司还建立起了金钥匙移动服务系统(一款类似于滴滴打车功能的券商经纪业务内部抢单服务软件),用于把线上和线下资源进行对接。预计互联网战略与线下业务的协同合作更能有效在提升客户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提升客户价值,形成完善的O2O闭环。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基本面坚挺,但估值低于可比券商及行业平均,股价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全年来看,与可比券商相比,股价涨幅较低,后续补涨需求旺盛;H股上市将有利于公司开展海外与国内业务;与新浪的合作有望提升客户市场份额及客户附加值利好公司长期发展。基于以上原因,维持“强烈推荐”评级。考虑到行业经营环境及公司自身互联网战略布局原因,上调公司14年和15年EPS分别为0.71和0.95元,对应PE估值28倍和21倍,上调公司的合理价值为28.4元,对应15年30倍PE。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波动对于公司整体业绩稳定性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长江证券:传统业务依赖度仍偏高 估值并不便宜

  长江证券 000783

  研究机构:瑞银证券 分析师:潘洪文,崔晓雁 撰写日期:2014-10-30

  3Q 净利润环比增长61%,但对经纪、自营依赖度仍偏高

  公司1-3Q 营收31.11 亿元、同比+37%,净利润12.27 亿元、同比+51%,其中3Q 净利润环比增长61%,使得公司1-3Q ROE 升至9.39%、同比升2.83 个点。前三季度经纪/ 投行/ 自营/ 资管/ 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38%/9%/30%/4%/17%,公司对经纪+自营依赖度仍偏高。

  市场环境显著回暖,自营、投行和资本中介驱动收入高增长

  受益于股市债市优异表现,1-3Q 公司投资收益9.26 亿元,同比+39%;股票和债券投行均进步明显,实现收入2.89 亿元、同比+418%,是业绩增长重要原因。资本中介为公司业绩增长另一驱动因素。公司1-3Q 佣金率0.072%、同比降10.6%,降幅好于预期,1-3Q 经纪收入11.97 亿元,逆市同比+10%。

  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超预期,融资融券、股权质押业务规模增长亦超预期

  去年公司管理层换届,创新业务发展落后。今年2Q 以来公司发行两期共45亿短融、50 亿公司债获批,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超预期。充裕资金支持下,9 月末两融余额109 亿元、股权质押规模约31 亿元,增速超出我们预期。

  估值:未来业绩不确定性大、估值并不便宜,维持“卖出”评级

  考虑到市场持续回暖且创新业务增长超预期,我们将公司2014-16 年EPS 由0.25/0.29/0.32 元上调至0.30/0.33/0.36 元。基于分部估值法,将估值滚动至2015 年,目标价由5.23 元上调至6.04 元,对应2015-16E P/E18.2x、16.9x,2015E P/B 1.93x。我们认为公司对经纪和自营依赖度仍偏高,未来业绩不确定性大,考虑到目前股价对应2015 年20x P/E 估值并不便宜,维持卖出评级。

 

  西部证券:基本面良好 定增开启收入估值上升空间

  西部证券 002673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分析师:缴文超 撰写日期:2014-11-05

  地处陕西享地缘优势,经纪业务佣金率较高

  西部证券是陕西唯一上市的综合性券商,享有地缘优势,经纪业务佣金率虽然也步入下行通道,但是较行业平均仍然处于高位,显示陕西省经纪业务竞争较小,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具有一定的防御性。

  提升杠杆加速,定增开启收入估值上升通道

  公司的13年底净资本为38.78亿元,行业内排名40;公司13年底的杠杆率1.18,在上市券商中,处于低位;公司的业务结构中,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近60%,而资本占用类的业务自营投资收益和资本中介类业务利息收入在行业中排名较低,公司领导层已经意识到公司的资金瓶颈,因此14年进行了三次短期融资共计17亿元,极大促进了公司业务的发展。

  2014年6月20日,公司停牌策划非公开增发事宜;6月27日,公司董事会召开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拟募集不超过50亿资金;7月15日,公司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代表大会,讨论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9月3日,证监会受理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公司拟将募集的资金将大部分用来发展公司的自营和资本中介业务,有利于公司的业绩提升,也有利于公司使用其他提升杠杆融资方式,从而打通公司收入估值上升通道。

  公司基本面良好,资金补充有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

  公司基本面良好,享受地缘优势,经纪业务佣金率受互联网券商影响较小;投行业务中新三板业务排名靠前,预见随着新三板盈利模式的成熟,公司投行业务将迎来快速发展;自营投资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高,收益稳定;资产管理业务稳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费率较高;资本中介业务发展迅速。随着非公开增发,公司的业务尤其是自营投资和资本中介业务将进一步发展,实现业务结构的转型。

  投资建议

  西部证券基本面良好,收入结构中占比较大的经纪业务享有地缘优势,佣金率维持在较高水平;新三板业务排名靠前,未来有望带动投行业务收入的上升;资本中介类业务发展较快,随着资金的补充,自营和资本中介类业务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因此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金融资产价格波动对自营业务影响,非公开定向增发发行的不确定性。

 

  国金证券:证监会核准其收购粤海证券、粤海融资

  国金证券 600109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分析师:缴文超 撰写日期:2014-11-04

  事项:

  国金证券11月3日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核准公司收购粤海证券及粤海融资有限公司,根据公司之前4月19日公告,此次交易涉及金额为1.9亿港元。

  平安观点:

  国金、粤海同为涌金旗下金融资产:根据国金证券14年4月29日发布的公告,国金证券的控股股东长沙九芝堂(集团)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涌金系的元老魏锋亦是粤海证券和粤海融资的控股股东BestonManagementlimited的董事,因此,此次收购也可视为涌金系整合其旗下资产的行为。

  粤海证券、粤海融资业务简况:粤海证券持有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规管下的第1、2、4、6及9类牌照,可从事证券交易、期货合约交易、证券投资咨询、企业融资、资产管理等业务。公司2013年的资产总额8.6亿元,营业收入0.27亿元,净利润-83万元,公司的牌照齐全,业务规模较小。粤海融资的主营业务是为粤海证券的客户提供融资服务。公司2013年的资产总额是0.33亿,营业收入为713万,净利润为8万元。

  增资扩股动作频频,收购成效有待观察:国金证券继14年5月12日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25亿后,又于9月30日发布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不超过45亿元的资金。我们认为,一系列增资扩股的行为有利于公司资本中介等业务的开展和后续的融资。而公司收购粤海证券、粤海融资,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开展海外业务,但另一方面,由于粤海证券和粤海融资的业务规模较小,因此对于公司的业务发展有多大的正效应尚有待观察。

  投资建议:国金证券14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3%,公司业务发展良好,公司今年增资扩股动作频频,募集资金利于公司业务开展,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互联网业务的同业恶性竞争、自营业务收益率的波动性。

 

  西南证券:投行表现出色 国企改革先行

  西南证券 600369

  研究机构:华融证券 分析师:赵莎莎 撰写日期:2014-10-30

  事件

  10月25日西南证券发布了三季度报告,2014年第三季度,西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75亿元,同比增长127.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增长73.45%前三季度西南证券共实现营业收入25.81亿元,同比增长107.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亿元,同比增长76.23%。

  各业务增长迅速,投行两融增速最高

  2014年前三季度,西南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4.76%,投行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57%倍,资管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68.26%,利息净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21.59%,自营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77.12%。

  投行业务是亮点,国企改革有望先行

  今年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表现抢眼,完成了博腾股份和光环新网两家IPO首发,以及12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总承销金额达到203.69亿元。债券承销方面,共完成了24只债券承销,承销金额达到402亿元。同时,重庆渝富正在筹划转让部分西南证券的股权,有望为西南证券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提升西南证券的核心竞争力。

  投资策略

  我们预计2014、2015、2016年西部证券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54、0.69、0.94元,对应PE分别为19.5倍、15.18倍、11.27倍。因此,我们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

 

  招商证券:投行、两融推升业绩 结构趋于合理

  招商证券 600999

  研究机构:群益证券(香港) 分析师:郑春明 撰写日期:2014-10-31

  公司公布2014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实现营收65.7 亿元,YOY 增长48.2%,实现净利润25.3 亿元,YOY 增长60.1%,业绩实现高速增长,一是受益于IPO 重启后投行业务的出色表现,并且公司两融类信贷业务在公司增发后表现突出;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公司结构渐趋于均衡,对传统业务依赖性逐步降低,自营及资管板块同样表现稳健。

  在四季度股市继续向好的判断下,预计公司将继续以传统业务为基石,利用增发带来的规模效应,在资金类等创新业务方面取得持续突破。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5 年PB 约为1.7 倍,估值不高,给予“买入”的投资建议。

  投行、两融推升业绩:前三季取得高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投行业务的贡献,1-3Q 公司共完成7 单IPO,共贡献承销收入约3.3 亿元左右,加上增发及债券承销,前三季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8.04 亿元,YOY 增长256%;此外,自5 月定增111.5 亿元完成后,经营杠杆也持续提升,有效的推动了两融规模的增长,截止Q3 末,公司两融余额达345 亿元,仍稳居行业第四位,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增154%至12.8 亿元。

  股市向好带动经纪及自营:除了投行及两融外,Q3 股市量价齐升也带动了经纪及自营业务的好转:沪深300 单季度上涨约13.2%,市场日均成交量达2946 亿元,YOY 增40%,带动公司Q3 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10.9 亿元,YOY 增长31%,Q3 实现投资净收益(含公允)8.5 亿元,YOY 增长275%,成为单季度贡献业绩的主力。

  业务结构趋于合理:从各业务贡献来看,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已较去年同期降12 个百分点至36.1%;而净利息收入(主要为两融)占比则提升8 个百分点至19.4%,且随着IPO 的开闸,投行收入占比也恢复至12%的正常水准,我们认为公司业务结构逐渐趋于均衡,未来在行业加杠杆的背景下,两融等创新类资金业务贡献有望进一步提升。

  展望未来:展望未来,我们认为股市上涨的通道以基本确立,四季度成交量维持高位的概率较大,经纪收入有望稳步提升;且预计公司投行业务将延续高增长。 此外,我们也看好公司在强大的资本实力下,在新三板、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方面的潜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4/2015 年净利润分别为32.2 亿元、40.3亿元,YOY 分别增长44.6%、24.9%,目前股价交易于2014 年PB 1.7X,估值不高,给予为买入的投资建议。

 

  太平洋:自营业务表现优异 资本中介型业务爆发式增长

  太平洋 601099

  研究机构:银河证券 分析师:赵强 撰写日期:2014-10-31

  核心观点:

  1.事件公司发布了2014 年三季度报告。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1)业绩增速继续冠绝上市券商,杠杆率仍有大幅提升空间。

  截止2014Q3,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74 亿元,同比增加12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0 亿元,同比增加343.44%;EPS0.114 元,同比增加137.50%; ROE 同比大幅增加4.31 个百分点,达到7.94%,业绩增速继续冠绝上市券商。截止三季末,公司总资产杠杆率为1.59,剔除客户资产后的杠杆率仅为1.20,由于定增因素主动杠杆率较年初下降了14.72%;目前 公司正在申请发行不超过10 亿元的公司债以期进一步利用充裕的加杠杆空间。

  2)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债承发力投行业务增长1.38 倍。

  公司2014Q3 的股基交易市占率约为0.23%,与去年同期持平,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归功于今年三季度市场交易活跃度整体同比大幅增长42.4%,公司报告期内经纪业务收入达到了1.02 亿元,实现同比增幅32.85%。投行业务方面,尽管公司在三季度没有完成股权融资项目,但凭借其在债券承销方面的收入实现了净收入0.16 亿元,同比增长1.38 倍;目前公司IPO 项目有效在会数量为5 单。

  3)自营业务保持优异表现,资管业务稳步开展。

  公司三季度实现自营业务投资收益约2.33 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3.01 倍;截止2014Q3 期末自营业务规模为27.33 亿元,较2014h1小幅减少了6.28%;据此估算的公司单季度自营业务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了17.60%,持续了今年以来的优异表现。2014Q3 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0.13 亿元,由于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原因,同比增幅达到90.07%。

  4)两融业务规模单季度爆发式增长,资本中介型业务总体发展迅猛。

  公司自今年取得两融业务牌照以来资本中介型业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截止三季度末,公司两融余额达到10.03 亿元,单季度增幅高达3.05倍;公司单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0.93 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43 倍。此外,公司三季度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余额达到了35.26 亿元,较今年初大幅增长了3.77 倍,主因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同样爆发式增长。

  3.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极具特色的区域型小券商,今年明确迎来了业绩拐点,自营业务及资本中介型业务的表现尤其突出,因此维持“推荐”评级,并大幅提高此前的盈利预测至2014/2015 年摊薄EPS0.139/0.28 元。

 

  兴业证券:业绩大增源于机制 海西概念持续发酵

  兴业证券 601377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证券 分析师:赵湘怀,王宇航 撰写日期:2014-10-31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2014 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为别为34.0/10.8 亿元,同比增加46%/85%,对应EPS0.21 元,其中三季度归母净利润4.7 亿元,同比增加116%,业绩超市场一致预期。

  公司定增完成后加大在自营投资和信用交易等创新业务投入,布局私人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全年ROE 有望提至11%。上调2014-16 年盈利预测至0.27/0.34/0.46 元,比上次调增61%/43%/47%,上调目标价至8.1 元,对应2014 年PE30 倍(中型券商平均水平)。

  战略突出信用交易,自营实现逆转。(1)经纪业务份额保持在1.6%,三季度佣金率下滑至0.063%,扩张信用交易将减轻佣金率下滑压力。

  (2)信用交易规模提升。9 月底两融规模增至79 亿元,较年初增长77%。公司目前杠杆已扩张至2.9 倍,业内属较高水平。后续业务发展尚需行业杠杆限制放宽及营业部扩充。(3)自营弹性提高。公司是上市券商中债券投资占比之比最高公司之一,受益于债券市场牛市,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增长约91%,年化收益率约8.4%。(4)资管规模壮大。参股的南方和控股的兴业全球基金三季度规模提至约2000/1200 亿元,均进入行业前十,大资管格局凸显。(5)市场机制提升投行潜力。公司已本年完成IPO 项目2 例,尚有15 个项目在审。

  平潭新设另类投资公司,受益于海西发展战略。振兴福建符合国家安全战略,海西多层次资本市场与财富管理空间广阔。公司已参股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将在平潭设立另类投资公司,受益海西主题机会。

  核心风险:投资风险,融资风险,经纪业务风险。

 

  光大证券:集团重组有序推进

  光大证券 601788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 分析师:刘义 撰写日期:2014-11-25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财政部共同设立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而间接收购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已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和国务院的批准。本次收购尚需履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豁免收购人的要约收购义务的审核程序,尚待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办理有关程序。

  简评

  集团股权关系理顺

  光大集团前身是1983年在香港创办的紫光实业有限公司,于1984年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香港,属于中央管理的国有企业。1990年,中国光大集团在北京成立总公司,即光大集团北京总部,而此前的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改为香港总部,且北京和香港总部互不隶属,形成了独特的“一个集团两个总部”的模式。这种独特的模式也导致了光大内部缺乏协同。

  本次收购是由汇金公司参与光大总公司重组改制所引起的,即财政部以光大总公司净资产、100%的光大香港股权及对光大总公司2,374,560,000元债权本息出资,汇金以持有的部分光大银行股份及其他资产出资共同设立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由此取得光大集团股份公司55.67%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光大证券67.25%的权益。

  通过该重组方案,不仅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光大集团双总部问题,也理顺了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股权关系,集团下属企业均并表进行管理,形成了一个牌照完整、股权结构清晰、具有协同效应的金融控股集团。

  投资建议

  目前,券商股中我们首推光大证券:1、公司2015年业绩大幅增长的确定性很强;2、非公开发行有望成为公司股价催化剂;3、光大集团股权关系理顺,并有整体上市预期。维持“买入”评级,强烈推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