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5日三大证券报产经要闻汇总

2015年01月1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深市公司赴港上市潮拉开序幕

  在深港通已提上议事日程的大背景下,深交所上市公司也积极谋划实现H股上市。兴蓉投资(000598)今日公告,将赴港发行H股。另外,中小板企业海康威视(002415)不久前也宣布计划登陆港交所。

  兴蓉投资的控股股东为兴蓉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成都市国资委,目前市值约221亿元。根据公告,成都市政府日前同意兴蓉集团以兴蓉投资为主体赴港发行H股。同时,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兴蓉集团将持有兴蓉投资的国有股中的相应部分,转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按相关规定办理转持手续。

  A股企业赴港发行H股的情况并不多见,目前A+H股仅有86家。此前,已在A股上市的公司中,除部分B转H的公司外,有意愿赴港上市的多集中在央企巨头或民企大鳄,地方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则寥寥无几。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有更多的地方国有控股上市企业参与到境外上市。

  另外,近期计划赴港上市的上市公司并不仅有兴蓉投资。2014年12月份,海康威视公告,为建立海外资本运作平台,公司拟发行H股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海康威视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目前市值约1088亿。海康威视拟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3.54亿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8%)。此次境外上市的募资将用于投入海康威视互联网业务、战略新兴产业投入、海外业务拓展、潜在收购、新建海康威视安防产业基地(桐庐)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若上述两家A股公司成功发行H股,或许就将迎来深港通的落地。今年1月份,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时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这引发市场的强烈反响。随后,深交所回应称正与香港联交所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方案成熟时将按程序报请两地监管部门审批。

  此外,同属沪深300指数的兴蓉投资和海康威视,如果成功发行H股,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深港通的投资标的。目前,兴蓉投资主营自来水供应及污水处理业务,而海康威视则主营安防视频监控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电子设备制造业  

 

  澳柯玛成功研发埃博拉疫苗储存箱

  澳柯玛(600336)与美国比尔·盖茨旗下基金Global Good的合作取得新进展。近日,由双方共同研发的专门用于保存埃博拉疫苗的储存箱Arktek,首批10台产品成功下线,并已运抵西非埃博拉防疫前沿进行试点,这将为世界卫生组织在西非埃博拉疫区的疫苗冷冻储存提供解决方案。据悉,该产品是疫苗冷链行业中突破性的重大技术创新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产品将由澳柯玛独家生产。

  作为疫苗低温储存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产品,Arktek完全满足埃博拉疫苗在-60℃至-80℃的储存要求,可以解决在西非缺乏电力供应地区埃博拉疫苗的长时间保存问题,会挽救更多受埃博拉病毒威胁的人们的生命。

  目前市场上常规依靠制冷系统驱动的疫苗保存箱,在断电情况下,符合疫苗储存要求的温度,保存时间一般在10-16小时。而Arktek疫苗储存箱即使在热带环境温度下,也可保持箱内-60℃至-80℃冷冻环境长达120-144小时。为了有效保证疫苗接种、配送计划,确保有限资源的快速统一调配使用,澳柯玛利用GPS定位技术、温度精确采集技术、温度记录仪系统、手机数据采集无线传输等技术,为Arktek建立了智能数据监控管理系统,通过智能化监控平台即可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处理,对Arktek内部温度、布放位置、运行状态、电池电量、机器故障等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及管理。

  与Arktek同时运抵西非的,还有澳柯玛自行研发的-86℃超低温冷冻保存箱。据澳柯玛超低温公司负责人介绍,澳柯玛将通过与Global Good的技术合作,开发更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疫苗保存、超低温制冷技术创新产品。

 

  医药行业或到配置时

  受医保控费、药价下滑等多种因素影响,医药行业去年增速下降,医药板块也成为去年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事情总有两面性。随着这两年行业注重创新,一些医药上市公司陆续有重磅新药上市;从历史表现来看,医药板块牛股较多,如果是长线投资,现在或许是对医药行业进行配置的时候。

  成长性公司

  去年以来,医药行业创新较多,因此,概念炒作一度也在医药板块频现,但当潮水退却,股价大幅回落。医药行业因为是高度管制的,创新的周期要比别的行业长得多,投资者在寻找这个板块的成长股时,如要收益大于风险,应当布局于那些拥有重磅新药且通过了所有审批、销售即将放量的标的。

  莱美药业拥有埃嗦美拉唑和乌体林斯两个重磅新药,埃嗦美拉唑由于去年各地招标进程缓慢,销售未能放量;乌体林斯经过一年的时间,于去年底才获得国家药监局的GMP认证,未能实现销售,因此,尽管市场对其多有期待,但一年股价未有任何表现。所以说,医药行业的介入时机相当重要。

 

  绿地地铁产业 向千亿规模稳步推进 

  昨日,绿地集团与南京市政府签署《南京市地铁5号线工程项目合作备忘录》,将就南京地铁5号线项目进行全方位合作,总投资约313亿元。同时,绿地集团在重庆的地铁产业投资也取得重大进展,将投资300多亿元的重庆9号线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即将于近日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了解,进军地铁产业并持续提升发展能级,是绿地发挥资源集成优势、向平台型企业转型发展的实践成果,地铁产业将在绿地中长期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绿地将从投资产业链的制高点入手,以“地铁+物业”为核心,推动地铁产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千亿产业规模。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南京、重庆城市能级高,区域辐射力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符合绿地在地铁产业领域的投资选择标准。继绿地地铁产业首单花落徐州之后,绿地在南京、重庆取得重大进展,为绿地地铁产业在2015年实现爆发取得良好开局。  

 

  一季度攻击3500点 农业高铁潜力大

  2014年A股主要指数实现大逆转,领涨于全球各主要股市。我们认为,2015年A股市场走势将经历深层次的洗礼,震荡幅度将会加大,最高点位虽会继续上行,但板块分化将十分明显。

  三招应对经济下行

  外部经济环境分化加剧,中国经济同样面临结构性问题。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新常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2015年5项任务,归纳为三招应对经济下行,即改革、创新、走出去。

  为了应对自然灾害,以及出于战略需要,中国政府一直将粮食安全列为第一重要的位置,并通过土地改革来加快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2014年下半年农业的投资增速显著提高,随着土改试点范围在2015年进一步扩大,仍将保持这一趋势。

  除了农业,高铁成为了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王牌,也是受益于“一路一带”的主要行业。同时,为了摆脱第一岛链的封锁和强化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中国需要西进开辟新的进出口通道。高铁将在2015年加快投资并带动诸多附属行业,消化国内过剩产能。

 

  中国证券报

  煤炭进口量“五连增”后首度下滑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014年1-12月份我国煤炭累计进口量为29122万吨,较2013年同期减少10.9%。这是自2009年以来我国煤炭进口量连续5年增长后首度出现下滑。

  不过,2014年12月中国进口煤炭2722万吨,环比增加29.43%。受2014年10月15日中国恢复征收进口煤关税的影响,按船期推算,2014年12月进口煤数量应较11月下降更为明显,但12月的进口煤数量却出乎市场意料,环比11月出现明显增长。安迅思煤炭分析师指出,这或与《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自2015年1月1日实施有关,部分进口商提早船期,抢在新政实施前扎堆报关,导致2014年12月份进口煤数量环比大增。

  该分析师表示,2014年全年进口量萎缩11%左右,降幅较预期中的低,离发改委提出的削减进口煤5千万目标还存在一定距离。至于今年国家层面会否下达硬指标或收紧进口煤政策,将取决于国内煤企脱困情况。受进口煤检测新政的影响,进口煤存在2014年年底扎堆报关的情况,加上市场观望情绪甚浓,预计2015年1月份进口煤数量或锐减。

 

  光伏产业应用端崛起成常态

  1月14日,垂直一体化光伏太阳能开发商SPI宣布,其全球运营总部落户上海,并与南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光伏产业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新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光伏产业经历“严冬”之后,目前已经触底反弹,有望借应用端需求的崛起摆脱危机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行业应用端“崛起”

  日前,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行业规范发展的趋势得以深化。在行业内部人士看来,光伏行业在规范发展的同时更需要寻求自身发展的支撑点,需要行业应用端的走强。安徽合肥、广东广州等地对光伏应用的强调,或代表着行业新的发展机遇。

  我国光伏产业在发展中一直存在“两头在外”的问题。所谓“两头在外”,是指原材料上依赖国外,市场也几乎全部在国外。据悉,在行业发展早期,95%以上的光伏产业向以欧盟为主的海外市场供货。这样的模式存在很大的“硬伤”,特别是当行业遭遇上游原料价格波动以及出口遭遇“双反”等情况时,国内光伏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相当“尴尬”:上游原料不一定有议价能力,下游应用在别人手里,且充满政治、经济方面的各种不稳定因素。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认为,国内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打开光伏应用市场。在他看来,国内光伏产业在经历发展的阶段性挫折之后,已经呈现触底反弹的态势,行业预计将迎来规模扩大、发展前景打开的新阶段。据预测,2014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超过13万吨,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若加上接近10万吨的进口量,多晶硅供应量或将达到23万吨。而行业复苏发生的背景是外部贸易壁垒并未消除并有愈演愈烈的可能。由此不难发现,行业回暖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逐步打开。

 

  牛市“非传统” 板块难普惠

  牛市启动让投资者满怀期待,从当前来看本轮牛市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牛市。近期指数型逼空告一段落,高位震荡、成交缩量、盘中跳水频现、中小盘股重新活跃……一切似乎又回到牛市启动前。但是,板块轮动始终没有发生,踏空乃至套牢者依然看不到翻身机会。

  目前,本轮行情仅是个别主流板块走牛。稳增长与促改革并举给了牛市动力和信心,流动性宽松为行情提供了弹药,降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牛市提速换挡催化剂,上证综指大涨超过800点上演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快牛”行情。期间,金融股反复演绎,成分股均实现大涨;建筑装饰、交通运输和钢铁等板块行情穿插其中,不时在政策利好和“走出去”消息刺激下接过领涨棒,个股均实现一成以上涨幅。然而,电子、纺织服装、通信、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和医药生物等行业却出现下跌。

  踏错节奏的投资者以传统牛市思维期待着自己早晚能尝到硕果。不过,A股从“快牛”减速至“慢牛”,蓝筹股休整并未如期换来板块轮动和热点全面开花,反而陷入主流热点匮乏、资金流入减速、赚钱效应萎缩的高位缩量调整之中。期间再度展开存量资金博弈,但并非所有板块都受益。从5日涨跌幅来看,计算机、传媒、电子三个行业重被热炒,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实现微涨,其余板块则“绿油油”一片,轮涨格局仍未现。即便在昨日市场普跌时,银行和非银金融依然成为支撑大盘主要力量,可见市场“主角”并未更换。

 

  发展环保资本市场

  1月1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提出推进环境公用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创新企业第三方治理机制、健全第三方治理市场、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治理企业的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实行优先审批。

  分析认为,意见出台后,将为工业污染第三方治理开拓广阔的市场空间。A股公司中,万邦达、国电清新专业从事第三方治理业务,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对环境服务公司将形成直接利好。

  建立第三方治理新机制

  意见明确,要以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领域为重点,坚持排污者付费、市场化运作、政府引导推动的基本原则,健全第三方治理市场,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

  意见提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污染场地治理可以分别采取两种投资运营模式。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领域,采取特许经营、委托运营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通过资产租赁、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对污染场地治理和区域环境整治,采用环境绩效合同方式引入第三方治理。

  同时,改进审批方式,推进审批便利化。完善价格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收益,健全投资回报机制和公共环境权益保障机制。

 

  上海证券报

  新疆新一轮土改启动多家上市公司坐等土地升值

  记者从14日召开的新疆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新疆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试点建立以土地流转服务为主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以适应新常态,寻求新机遇、新空间、新增长点。此举“可实现农地流转保值增值,盘活农地宝贵资源。”新疆产权交易所总经理蔡学兰说。

  今年新疆将抓紧抓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新疆计划在每个地州市各选择1个县市开展整县推进试点。通过试点带动,确保按期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对于此次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试点工作,新疆产权交易所总经理蔡学兰表示,农地在产权交易所进场挂牌交易,通过电子竞价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流转效率,实现农地流转保值增值,盘活农地宝贵资源,充分发挥产权交易所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功能。

  值得关注的是,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根据南北疆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和发展各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农民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或以土地经营权入股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化经营。新疆拥有10余家农牧业上市公司,均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而此类上市公司的种植基地、养殖基地、饲草料基地都是需要集中连片、成规模的土地。土地流转无疑是农牧业上市公司建立、优化其种植基地、养殖基地、饲草料基地重要方式。

  今年,新疆的农村改革将围绕既定的农业结构调整方针:稳粮调棉、优果兴畜。要推进农牧林结合,实现大农业良性互动。2015年开始,新疆要在新增千万只肉羊肉牛出栏综合生产能力建设规划的基础上,抓紧启动规划和建设1000万亩饲草料基地,确保5年内完成任务。这将为“乳肉并举”的西部牧业、发力肉牛养殖的天山生物等公司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

 

  “香料大王”爱普冲刺IPO 员工扎堆持股待享盛宴

  国内最大的香料企业爱普香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昨日披露了招股说明书(预披露),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募资6亿元用于扩产。此前,A股上市公司中仅百润股份一家从事香料香精业务,而爱普香料的业务规模约是百润股份的10倍,A股市场将迎来“香料大王”。

  爱普香料的实际控制人为魏中浩,持有公司公开发行前47.175%的股份,公司股东中并没有引进PE等战略投资者,20名自然人股东几乎全部在公司任职,第二大股东馨宇投资的股东也都是公司员工,第三大股东轶乐实业则由魏中浩的母亲和女儿控制。外部股东仅两家法人机构新行建设和善驰投资,各持有爱普香料发行前1.5%的股份。

  爱普香料此次拟募资6亿元,其中1.6亿元投向香精扩产及香精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6亿元投向新建香料生产基地及香料研发中心项目,1.8亿元投向食品配料物流中心项目。募投项目完成后,将新增1.47万吨香精产能,形成年产2.47万吨香精的生产规模;同时,公司将新增2400吨天然香料产能。公司预计届时年销售规模将达到22亿至28亿元,较目前规模再翻倍。

  据预披露文件显示,爱普香料的主营业务为香料、香精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食品配料经营,主要产品包括香料(含合成香料和天然香料)、香精(含食用香精、日化香精和烟草香精),其产品将继续被用于下游的食品生产,相关终端产品涉及乳、冷饮料和糖果等;同时经销国际知名品牌的黄油、奶酪、巧克力、可可等食品配料,系公司从新西兰恒天然等国际知名企业采购后进行销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