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王杉辞去北大国际医院院长 陈仲强接任

2015年01月15日 17:45 来源于 财新网
王杉曾全程参与北大国际医院的筹建,其离职原因是北大医学部规定不能兼任两个医院的院长,他最终选择留任北大人民医院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财新记者近日确认,曾全程参与北大国际医院筹建的王杉,已于日前正式辞去北大国际医院院长一职。王杉对财新记者称,早在去年12月26日他就提出了辞呈,原因主要是北大医学部规定“不能兼任两个医院的院长”。王彬兼任北大国际医院和北大人民医院两院院长之职,尽管北大医学部建议他去北大国际医院,但他最终选择了北大人民医院。北大国际医院新院长由原北大首钢医院院长陈仲强出任。

  北大国际医院由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全资兴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社会资本投资兴建的非营利性医院。投资额达45亿元,历时12年,跨越两次医改,于2014年12月5日正式开业。北大医疗于2003年由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共同成立,最初的股权结构为方正集团、北大资源(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各持股30%,北京大学持股40%。当前,方正集团的持股比例进一步增加,其股权结构已变更为方正集团持股85.6%、北京大学持股13.8%、北京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持股0.6%。
  由于北大国际医院非营利性的定位,为收回投资,方正集团为其设计的商业模型是:在用资本手段收购、盘活传统医院、医疗资源的基础上,打通药品、医疗器械、保险、养老地产、健康管理等全产业链,在医院之外的环节释放利润。因此,北大国际医院的管理体制和传统公立医院也有所不同。传统公立医院施行院长负责制、院长主管“人财物”;北大国际医院实行的是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主要由三方董事组成,包括北京大学校方、北医以及北大医疗。院长王杉由理事会选任,权力受到资本方一定程度制约。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