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6日三大证券报头条要闻汇总

2015年01月16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年度金融数据出炉 M2增速未达标

  2014年度金融数据昨日出炉。去年年初设定的M2(广义货币)增速13%未达目标,12月末M2年率增速放缓至12.2%,创2014年4月以来最低。与此同时,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3亿元,也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8800亿以上。

  一些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另一些数据却大出市场预料:12月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回升至1.69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486亿元,表外资产突然增加。其中,委托贷款本月的增幅超过前三个月的总和;信托贷款和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在连续5个月负增长后转正。

  虽然全年货币增长数据不达目标,但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去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0%,GDP(国内生产总值)还未公布,社会预期在7.3%~7.4%。那么,M2高于GDP和CPI增速大致在2.8个百分点,低于3个百分点,在正常范围内。

  对于12月末M2增速只有12.2%,盛松成解释称,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外汇占款明显减少;二是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导致货币派生能力下降;三是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实施,使得季末、年末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的积极性减弱。

  “目前中国处于‘三期叠加’时期,M2增速较往年下降,是经济结构调整、银行表外融资收缩、产能过剩部门增速放缓、同业监管在货币增速上的反映。这也是金融适应经济的‘金融新常态’”。盛松成说。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虽然12月M2增速略低于此前预期,但M2环比增速低位渐稳。由于预计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较强,将带动M2同比人民币增速小幅上升。

 

  姜大明:全力以赴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日前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扎实做好2015年国土资源工作,并从五个方面明确了今年国土资源工作重点。他指出,今年要全力以赴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

  姜大明表示,新常态下国土资源领域的阶段性特征有六个方面,一是从需求看,生产性需求趋于减少,生活型、生态性需求显著增加,总需求仍然居高不下。

  二是从供给看,建设用地从增量扩张为主转向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并举、矿产资源供应从过高对外依存向立足国内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调整势在必行。

  三是从配置方式看,将进一步打破各种形式的条块分割和行政干预,市场正朝着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统一开放的方向加快转变。

  四是从资源环境约束看,承载力正在逼近“天花板”,严格保护和节约利用国土资源是大势所趋。

  五是从矛盾积累情况看,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和“资源经济”不可持续,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

 

  中央财政支持 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财政部网站昨日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根据《通知》,中央财政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给予专项资金补助,一定三年,具体补助数额按城市规模分档确定,直辖市每年6亿元,省会城市每年5亿元,其他城市每年4亿元。对采用PPP模式达到一定比例的,将按上述补助基数奖励10%。

  《通知》称,试点城市由省级财政、住房城乡建设、水利部门联合申报,试点城市应将城市建设成具有吸水、蓄水、净水和释水功能的海绵体,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减灾能力。采取竞争性评审方式选择试点城市。

  《通知》要求,对试点工作开展绩效评价。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奖罚。评价结果好的,按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基数10%给予奖励;评价结果差的,扣回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通知》要求,各地财政、住房城乡建设、水利部门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谋划,组织有关城市做好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具体申报工作另行通知。

  2014年10月,住建部已经印发《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而北京市、安徽省等地近期开展海绵城市试点。 

 

  贾康:公共部门负债率可提高到50%

  在昨日的“2015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财苑)表示,经济新常态下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仍有可观空间,未来三年内若把公共部门负债率提高到50%,可大幅拉动民间资本进入,可增加的公共部门的资金规模有6.5万亿元到7万亿元。

  贾康认为,目前经济驱动力来源于增加有效供给,来带动经济结构优化,应在战略产业政策的通盘考虑下,在高效益的投资项目上形成中高端新供给。他表示,国际上石油、矿产等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中国可运用高外汇储备、高储蓄,以及人口结构变化中青壮年劳动力相对充裕等有利条件,推动高效投资的进行。“目前中国公共部门的负债率就是40%左右,参照欧盟运用的60%的预警线,我们安全区内可用空间非常明显。”贾康说。

  他强调,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可灵活运用微刺激政策,实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就是当下货币政策应该有度地放松,并不会排除在降息之后考虑降准,有必要还可以再次降息。

  此外,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预测,目前财政货币政策双宽松导向明显,未来随着资产证券化改革和注册制的的推行,以及土地、社保等各方面改革措施的落地,2015年宏观经济有望呈现复苏性改善。

 

  央行详解存贷款口径调整原因及影响

  继央行发文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后,有关央行将发布贷款统计口径的传闻终获证实。

  “央行年前确实发布过387号文,调整存款统计口径,但当时文件比较简单,只谈了对存款统计口径的调整。实际上贷款统计口径也应相应调整,我们刚下发了关于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的通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昨日表示。

  盛松成介绍称,对于存贷款统计口径如何调整,概括来讲,是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款项纳入各项存款统计口径,将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拆放在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款项纳入各项贷款统计口径。

  所谓存款类金融机构,是指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信用社、农村资金互助社、财务公司等。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则包括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合作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证券业金融机构、保险业金融机构、交易结算(第三方支付)、金融控股公司等不直接接受存款的公司。

  盛松成称,过去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放入银行业的存款不计入各项存款,银行业拆放在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贷款不计入贷款,现在统一计入存款和贷款。比如说,现如今证券公司存放在商业银行的客户交易保证金、商业银行借给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都要按照新口径分别纳入存款、贷款统计中。

 

  央行:货币政策更注重松紧适度定向调控

  在日前举行的2014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央行副行长李东荣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他表示,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定向调控和改革创新。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平稳适度增长,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二是积极发挥信贷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作用,更加注重坚持问题导向、运用金融市场工具和政策协调。要围绕实体经济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加强指导和调控,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信贷政策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

  三是做好金融市场工作,更加注重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市场功能和依法行政。要进一步坚持发展、主动作为,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快市场化改革,推动建立更加高效、公平、规范的金融市场,有效满足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

 

  中国证券报

  习近平:全面提升核工业核心竞争力

  在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对我国核工业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为新形势下我国核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指出,60年来,几代核工业人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推动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为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希望弘扬传统,聚焦前沿,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为把我国建成核工业强国而继续奋斗。

 

  深交所积极探索 金融帮扶新路径

  根据中国证监会统一安排,深交所自2013年起对甘肃武山县开展八年定点帮扶工作。结合自身优势和当地特色,深交所积极探索金融帮扶新路径,努力建立以点带面、层次多样、特色鲜明的金融帮扶体系。2014年8月,深交所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开发“深银通”产品,对武山特色产业和中小微企业进行帮扶,取得阶段性进展。

  同时,深交所积极打造“企业-农户”全覆盖的帮扶工作体系。2015年1月15日,深交所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武山县小额信贷扶贫项目合作协议》,启动“深农惠”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武山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深农惠”寓意深交所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对武山当地“三农”发展提供支持,是专门为武山县“量身定做”的小额贷款产品,为有资金需求的农户提供资金支持,以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深交所有关人士介绍,“深农惠”仅仅是深交所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新探索新合作的开端。深交所将进一步与金融机构、公益组织等展开交流合作,由“输血”到“造血”,不断提升金融帮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将抓紧出台

  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15日在北京召开。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今年将全力以赴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慎重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极主动推进油气资源勘查开发体制改革。

  姜大明表示,2014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24个省(区、市)完成了省级职责整合任务。对于下一步工作部署,要抓紧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尽快颁布使用统一的簿册证书;以市县两级为重点,推动地方政府加快职责整合,争取年内基本完成;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建设;选择10-15个地区率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

  姜大明强调,今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在去年调减30万亩的基础上将继续适度调减。同时,加大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力度,用好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的政策。

  他表示,要找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点,坚持优化结构、有保有压。保的方面包括6项,其中,继续保障铁路工程建设,重点向中西部倾斜;重点支持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征地补偿、耕地占补平衡实行与铁路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等政策;落实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围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四大板块”和“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突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实行差别化管理,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围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养老、医疗、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研究制定促进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发展壮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扶持政策,落实好支持设施农业发展的特殊用地政策。

 

  国资委审议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指导意见

  国资委消息,1月12日,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毅主持召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的意见》、《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

  此前,国资委改革局处长郭子丽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14中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高峰论坛”上表示,总体来看,央企员工持股所占比例非常低,如果能够有效发挥员工持股的作用,这项制度还有非常大的运作空间。目前国资委正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工作安排,联合证监会、财政部共同推进国企员工持股政策制定工作,预计将于2015年正式出台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指导意见。在实施员工持股过程中,应重点关注持股比例、持股方式、股权来源,实施路径等方面。

 

  深交所探索金融帮扶新路径

  根据中国证监会统一安排,深交所自2013年起对甘肃武山县开展八年定点帮扶工作。结合自身优势和当地特色,深交所积极探索金融帮扶新路径,努力建立以点带面、层次多样、特色鲜明的金融帮扶体系。2014年8月,深交所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开发“深银通”产品,对武山特色产业和中小微企业进行帮扶,取得阶段性进展。

  同时,深交所积极打造“企业—农户”全覆盖的帮扶工作体系。2015年1月15日,深交所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武山县小额信贷扶贫项目合作协议》,启动“深农惠”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武山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深农惠”寓意深交所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对武山当地“三农”发展提供支持,是专门为武山县“量身定做”的小额贷款产品,为有资金需求的农户提供资金支持,以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深农惠”仅仅是深交所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新探索新合作的开端。深交所将进一步与金融机构、公益组织等展开交流合作,由“输血”到“造血”,不断提升金融帮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去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7%

  商务部15日公布,2014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2014年12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3.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去年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均同比下降。其中,日本对华投资43.3亿美元,同比下降38.8%;美国对华投资26.6亿美元,同比下降20.6%;欧盟28国对华投资68.5亿美元,同比下降5.3%。此外,东盟对华投资65.1亿美元,同比下降23.8%。

  去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继续下降,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9.4亿美元,同比下降12.3%,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3.4%。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分别为61.5亿美元、38.2亿美元、31.8亿美元。

  去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2.4亿美元,同比增长7.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4%。其中,分销服务业、运输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分别为77.1亿美元、44.6亿美元;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5.2亿美元,同比下降15.4%,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1.3%。

 

  央行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继去年年底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后,日前央行又对贷款统计口径做出调整,旨在更加准确反映全社会存贷款和流动性情况,不希望市场做过度解读。

  盛松成表示,年前央行确实发布过387号文,调整存款统计口径,但当时文件相对比较简单。“387号文只谈了存款,实际上贷款也有所调整,我们刚发出关于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的通知。”

  据介绍,自2015年起,央行把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纳入各项存款的统计口径,并将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给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纳入贷款的统计。

  所谓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财务公司等;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则包括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证券业金融机构、保险业金融机构、交易结算(第三方支付)、金融控股公司等不直接接受存款的公司。

  盛松成举例说,客户保证金以往不计入各项存款,但按目前口径,计入“各项存款”。再比如,商业银行借给金融租赁公司,原来不计入贷款,但按照新口径要计入“各项贷款”。

 

  上海证券报

  央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总结过去,部署来年。央行近日召开2015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总结了2014年人民银行系统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并部署2015年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重点工作。

  昨日,央行发布了2014年金融数据。到2014年底,M2余额12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较上年低了1.4个百分点,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3%左右”的增速有一定差距。

  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央行官网昨日公布的2015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消息说,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平稳适度增长,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会议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意义重大,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系统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定向调控和改革创新。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平稳适度增长,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上交所升级系统便捷中小投资者投票

  日前,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财苑)获悉,近期上交所联合各证券公司经过多轮联网测试,完成了对上交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网投系统)的优化升级,并新增互联网投票平台(网址:vote.sseinfo.com)。新网投系统将于2015年1月26日正式上线启用。同时,上交所还对与新网投系统相配套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网投细则》)进行了相应的修订,对新网投系统启用后的网络投票相关事项作了具体规定。新《网投细则》在新网投系统上线同日起施行。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网投系统优化、新建互联网投票平台及修订《网投细则》,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全面采用网络投票方式和中小投资者表决单独计票并披露等相关要求;二是从方便投资者行使表决权出发,进一步为投资者参加网络投票提供便利,并借此强化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提升交易所服务水平。

  升级改造前,投资者通过上交所网投系统进行投票,只有交易系统一种路径;而且股东在投票时看不到表决议案名称和投票意见,只能通过特定的申报价格、股数和代码等很不直观的数字来实现投票表决,造成投票不够便利,也容易出差错。为解决上述问题,新网投系统在以下两大方面做了升级改造,极大地方便了投资者投票。一是借鉴网页模式,提供更为直观友好的网络投票操作界面;二是对投票路径做了加法,在此前单一的交易系统投票平台基础上,新增了互联网投票平台。

  该负责人还表示,修订后的《网投细则》结合新网投系统调整了相关办理程序、信息披露、投票流程等事项,并根据最新政策法规的相关要求以及业务实际需要补充完善了相关条款。

 

  国土部排定不动产登记今年计划

  不动产登记今年的工作计划排定。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5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要抓紧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尽快颁布使用统一的簿册证书;要以市县两级为重点,推动地方政府加快职责整合,争取年内基本完成;要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建设;要选择10-15个地区率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

  此前,国土部相关负责人已经透露出不动产登记三年路线图时间表。即,“不动产统一登记,2014年基本完成各级职责整合,建立基础性制度;2015年健全配套制度,平稳有序实施;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体系,正常有效运行;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冷宏志在做客中国政府网时曾如是说。

  客观上看,不动产登记制度是中国市场经济物权基石,并非针对某个特定的产业。但是,其实际作用确实对房地产业会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直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会让房地产市场透明化,这对目前纷乱复杂的住房问题有一定的梳理,“让我们可以明确地知晓社会上有多少套房子?多少人有房子?多少人缺房子?”由此,不仅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会水落石出,政府也会进行精准的调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